1976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必须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第一研究室 黄威东
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玩弄一切修正主义者所惯用的偷梁换柱的鬼把戏,胡诌了这么两句话:一曰“对科学技术不能专政”;二曰“科技战线不要提无产阶级专政”;第一句话虚晃一枪,捏造事实,玩弄诡辩论,是为了掩盖第二句话中包藏的祸心。
我们知道,专政是阶级对阶级的关系,当然不能对科学技术实行专政,这是一个常识问题。但科学技术是靠人来研究的,研究出来的成果是要为人服务的。而人在有阶级存在的社会里,是以阶级划分的。一定阶级的人研究掌握科学技术,都是要为本阶级服务的。在资本主义社会,科学技术抓在资本家手里,自然科学从属于资本。我国解放前,科学技术则是地主、资产阶级压迫和剥削广大劳动人民的工具。而在社会主义社会,科学技术应当为劳动人民所掌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科学技术,只有掌握在广大工农兵和革命的知识分子手里,才能真正做到象列宁所说的那样:“使知识和科学成为解放被剥削的劳动群众的工具,不再是特权者的东西,不再是巩固富人和剥削者的阵地的材料”。可见,科学研究在阶级社会中决不是超阶级的活动。
就拿分子光谱来说,它作为一种分析手段,可以说是没有阶级性吧?但是,在文化大革命前,刘少奇一伙在科技界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实行“专家治所”,“以研究员为中心”,分子光谱就成了当时的某些资产阶级权威所私有的东西,成了为他们提供数据的工具。有一次,一位资产阶级权威发号施令,要分子光谱组为他作报告找几个数据,全组就辛辛苦苦干了一年。没想到他以后说数据不用了,同志们一年的工作也就白干了。多少年来,分子光谱组那么多人,那么多贵重仪器,为社会主义事业做了些什么呢?它不过是为资产阶级专家权威个人服务的工具而已。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一伙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打破了科技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一统天下,也把分子光谱从他们的手里解放了出来。几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分子光谱组的同志们利用分子光谱这一分析手段,完成了包括一些重大项目在内的几千项分析任务,并且自己动手研制了一批专用红外线分析器,为国防和工业建设贡献了力量。再拿我们室的色谱仪研制工作来说,文化大革命前,由于资产阶级专家、权威把持科研大权,这项工作没什么进展。经过文化大革命,色谱组的同志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走开门办所的道路,到工厂和工人一起搞科研,使工作进展很快。几年来,先后研制出许多种色谱仪,在国防和工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正是在科技战线实行无产阶级专政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科学技术总是由一定阶级的人进行研究的,科学技术也总是为一定的阶级服务的。有资产阶级的科学研究,有无产阶级的科学研究。一个科研单位,不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就要变成资产阶级专政的工具。社会主义的研究所,就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否则,就是挂着社会主义招牌的资本主义的研究所。几年来,我们所在党委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使我们所抓革命、促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广大科技人员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正因为我们专了资产阶级的政,才把象分子光谱等科学技术从少数资产阶级权威手里解放出来,变成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工具。正是因为我们专了资产阶级的政,才使广大知识分子的思想得到改造,跳出资产阶级的狭隘圈子,走上与工农相结合的广阔道路,充分发挥了作用。我所和我室几年来的斗争历史说明,科技战线必须抓阶级斗争,必须把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只有大批资本主义,大批修正主义,才能大干社会主义。没有对资产阶级思想的批判,没有对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就没有我所和我室今天的大好形势。
科技界的奇谈怪论制造者,不顾事实,胡言乱语,欺世惑众,妄图实现他们取消无产阶级专政,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的罪恶目的。他们代表被打倒了的地主、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行反攻倒算,妄图把科研单位重新变成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一统天下,拉回到文化大革命以前的老路上去,这就是要搞复辟,搞倒退。我们绝不答应。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的谁胜谁负,要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才能解决。如果弄得不好,资本主义复辟将是随时可能的。全体党员,全国人民,不要以为有一二次、三四次文化大革命,就可以太平无事了。千万注意,决不可丧失警惕。”我们今天进行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的实质,就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社会主义是在同资本主义的斗争中发展的,社会主义的科学事业也是在同资本主义的斗争中发展的。奇谈怪论制造者越是反对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就越是要强化无产阶级专政,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在斗争中不断发展我国的科学事业,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

对右倾翻案风的有力回击
——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坚持开门办科研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打开了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的大门。这个有一千多名职工的科研所,在文化大革命中,同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二百多个单位协作,实行开门办科研,提高了科研人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取得了可喜的科研成果,加强了无产阶级在科技战线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他们的斗争实践,对于科技界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攻击开门办科研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一个有力的回击。
是开门办科研还是关门办科研,在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一直存在着激烈的斗争。斗争的实质,就是在科技战线要不要实行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在“技术第一”、“名利挂帅”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这个研究所的不少科技人员不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出发,盲目追求“高、精、尖”,为个人成名成家而奋斗。特别是一九六四年林彪死党陈伯达窜到这个所,大肆贩卖“专家治所”的黑货以后,研究所竟规定科技人员可以不参加社会活动,技术骨干不参加生产劳动,并对科研计划的安排作了不少错误的规定,把研究所的门关得紧紧的。结果,科研工作同无产阶级政治、工农兵群众、生产实践离得远远的,科研人员中资产阶级歪风邪气泛滥,研究成果很少。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冲开了这个研究所的大门。经过联系实际深入批判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全所的工人和科技人员认识到,在科技战线必须实行无产阶级专政,使科研工作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样,就要走出研究所的大门,实行开门办科研。于是,他们组织了以工人为主体的调查组,调查科研工作中的两条路线斗争,认真进行斗批改;同时组织科技人员走出研究所,到工厂、农村去和工农结合搞科研。但是,有些人由于受旧习惯势力的影响,对这种热气腾腾的景象看不惯,提出要恢复什么“正常秩序”,结果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又在一些方面表现了出来。批林批孔运动中,研究所党委组织全所职工进一步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引导群众联系现实的斗争,批判林彪、孔老二的“克己复礼”,批判复辟倒退的修正主义路线,使大家认识到,开门办所,在科技战线加强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它必然要受到资产阶级和旧习惯势力的反抗。党委带领全所职工,从巩固文化大革命成果的高度坚持开门办科研的正确方向,并且在斗争实践中使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断完善。现在,这个研究所搞科研已经实行了工人、干部、科技人员三结合和科研、生产、使用单位三结合。
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的斗争实践证明,开门办科研是无产阶级在科技战线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一条重要措施。
实行开门办科研,科研项目来自实际需要,科研工作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进行,促进了科技人员与工农相结合,有利于在实践中缩小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搞好科技人员的思想革命化,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的科技队伍。工人们踏上科研阵地后,成了科学实验的主力军。他们具有丰富的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经验,在科研工作中管思想,管路线,使科学技术水平迅速提高。许多工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现在既能绘图试验,又能动手加工,还能根据现场调查的实际情况,提出新设想、新方案,研究出新成果。工人们登上科研舞台后所取得的成就,是科技界大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永远否定不了的。
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的实践还说明,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要同敌人争时间,抢速度,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只靠少数专业科技人员冷冷清清搞科研不行,必须依靠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文化大革命以来,他们在开门办科研中,专业科研人员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同各行各业的千军万马汇合起来,与兄弟单位一起组织了十多个科研重点项目的会战,获得了多快好省地发展科研事业的良好效果。这充分显示了科研工作大搞群众运动的强大威力,对科技界奇谈怪论炮制者的所谓开门办科研会降低科学水平,“拖住四个现代化的后腿”的谬论,是一个有力的回击。
(据新华社)

开门办科研 旧貌变新颜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研究院理论学习小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院坚持开门办科研,不断引导科技人员与工农相结合,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推动了科学技术事业蓬勃发展。
可是,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却跳出来反对开门办科研,说什么“科研人员搞科研就是结合实际,为什么一定要到工农生产中去”,并说什么开门办科研“这种创新还是少点好”。一句话,就是妄想把我们拖回到修正主义的老路上去。这完全是痴心妄想。
回想文化大革命以前,在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影响下,不少科技人员蹲在高楼大院,从资料堆里寻课题,洋书本里找依据。院与厂之间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科研路子越走越窄,步子越迈越慢,在修正主义泥坑中越陷越深,严重阻碍了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有的科研项目,长期出不了成果,以致半途而废;有的即使出了成果,由于脱离实际,不能应用推广于生产,给国家造成很大的损失。我院三室径向合成专题组,文化大革命前,承担了国家交给的改造三十年代旧合成塔的任务。由于走的是“三脱离”的邪路,关起门来搞研究,试验桌旁打转转,搞了五年时间,除了几篇空洞无物的总结外,一事无成。工人师傅批评他们“住在厂里,连合成氨车间的大门朝哪开都不知道”。一室的磁化焙烧专题,是国家下达的赶超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重要课题。文化大革命前,由于迷信书本,把工人排斥在科研大门之外,跟在洋人屁股后面爬行,走了许多弯路,吃了不少苦头,结果用了大量资金,没有什么成果。这两个专题组所反映的情况,可以说是文化大革命前我院的一个缩影。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党组织带领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狠抓阶级斗争,坚持科研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正确方向,坚持开门办科研,全院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科研工作也出现了崭新的局面。近三年来,全院共完成了五十二项科研任务,有三项填补了国家的空白,有十项赶超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有七项是独创项目。近三年来完成的科研任务,超过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总和。事实雄辩地证明,要把科研工作搞好,必须狠抓阶级斗争,坚持开门办科研的正确方向。
还拿那个径向合成专题组来说,文化大革命以来,他们先后参加八个厂的“三结合”科研活动,完成了八个新型氨合成塔的改造任务,使合成氨的产量都增长百分之七十以上。同时,一个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氨合成前置式废热锅炉,从设计到投产,在开门办科研中也胜利完成。
一室的磁化焙烧专题,文化大革命以来,情况也大不同了。科技人员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开门办科研,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完成了中间扩大试验和工业生产试验的任务,填补了国家的空白,为综合利用尾砂闯出了一条新路。真是路线不同,结果大不一样。
事实证明,开门办科研这一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不是“少点好”,而是多点好;门开得不是“小点好”,而是大点好。是“关”还是“开”,是“小”还是“大”,这绝不是什么简单的方法之争,而是走什么道路,贯彻执行什么路线的大是大非之争。科技战线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散布种种奇谈怪论,攻击开门办科研,这只能表明他们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极端仇视而已。如果按照他们那条路线搞下去,实际上就是修正主义科研路线的复辟,这样势必要重蹈苏修“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的覆辙。
我们就是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大批资本主义、大批修正主义,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开门办科研,用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推动科学技术事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工农群众是科学技术的主人
河北省革委会地震办公室大批判小组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广大工农兵登上了地震科研舞台。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一诞生,就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地震科学技术的发展。
可是,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却以贵族老爷式的态度,将科技领域当作不准工农兵进入的神圣殿堂,胡说什么工农兵“文化水平太低”,不能搞科研。这是地地道道的修正主义谬论。
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一九六六年邢台地震以后,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和关怀下,广大工农兵“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胆进行地震预报的实验,开创了地震预报的新局面。他们发现地震前地下水位有变化,创造了用地下水预报地震的方法。隆尧县白家寨公社马柱大队地震科研小组十年如一日,坚持每天观测井水水位和水质变化情况,曾多次成功地预报过邢台地区的有感地震。只有中学文化水平的香河县的观测员发明了土地电预报地震的方法,已推广到全国各地,并在辽宁海城地震的预报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省一些普通中学的学生在工人同志的指导下,还制造出具有先进水平的地震观测仪器。
我省群众业余测报地震工作,在短期内取得的这些科研成果,是少数资产阶级“专家”根本办不到的。现在,我省已有群众业余观测点两千多个,观察哨一万七千多个,业余测报员数万名。他们遍布全省城乡,在宣传群众、预测预报和防震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地震知识的普及,广大群众发现异常现象,认真研究,迅速上报,形成了强有力的地震观测网。我省地震科研人员与广大群众相结合,进行了二十多种观测手段和近百种分析预报方法的实验,取得了大量的资料和宝贵的经验。他们对我省和邻区的不少次四级以上地震,作了不同程度的预报。其中对一九七四年六月六日宁晋四点九级地震,在时间、地点、震级三方面都作了准确的预报。这些铁的事实,对那些诬蔑工农兵“文化水平太低”,不能搞科研的谬论是有力的回击。
长期以来,科技阵地一直为剥削阶级所霸占。刘少奇、林彪一伙极力散布“群众落后论”,把广大工农兵视为“群氓”、“阿斗”,把他们排斥于科学技术大门之外。今天,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竟又唱起同样的滥调。然而,“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科学技术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工农群众是科学技术的真正主人。科技界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想排斥工农群众,只能是枉费心机!
我们同右倾翻案风鼓吹者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大搏斗。我们决心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以阶级斗争为纲,狠批科技界的奇谈怪论,并且满腔热情地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同广大工农兵一道,努力攀登地震科研新高峰,用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

云南省热带植物研究所从国外成功地引进了热带植物瓜尔豆,并在云南的一些地方进行了扩种。瓜尔豆可用于石油工业,能使产油量不高的老油井提高出油量。这是他们在观察瓜尔豆的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