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

要害是复辟资本主义
北京大学师生员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
“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发出的这一重要指示,极大地鼓舞了北京大学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志。他们说:“三项指示为纲”是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全面对抗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修正主义纲领。毛主席的指示就是对它的针锋相对的批判。我们要牢牢掌握和充分运用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北京大学党委引导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围绕毛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回顾了一年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一九七五年春,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要指示。毛主席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所以,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毛主席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了全国人民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的自觉性。毛主席提醒大家:“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广大革命群众展开了热烈的学习和讨论,同时,也引起了代表资产阶级利益、企图复辟资本主义的那些人的害怕和抵抗。他们反对批判修正主义,对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有反感。他们要想法破坏这个学习。就是在这个期间,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别有用心地歪曲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指示,把其他两项指示同关于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指示并列起来,蛊惑人心地提出了一个“三项指示为纲”的口号,想以这种手法来否定毛主席历来关于要以阶级斗争为纲、要抓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的教导,否定毛主席关于要把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搞清楚的重要指示,否定要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放在首要地位。还说什么:“这三条重要指示,是互相联系的,不能分割开”。此后,便到处鼓吹这就是“各项工作的总纲”。
严重的斗争现实,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这样迫不及待地抛出这个修正主义的纲领,这样明目张胆地对抗毛主席关于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指示,就是要反掉以阶级斗争为纲,反掉党的基本路线,反掉对修正主义、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反掉党内走资派很害怕的对资产阶级法权的限制。“三项指示为纲”的要害就是要搞修正主义,复辟资本主义。
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究竟以什么为纲?北京大学师生员工认真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论述。
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将近四十年来,我们都非常重视阶级斗争,认为它是历史的直接动力,特别是重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认为它是现代社会变革的巨大杠杆;所以我们决不能和那些想把这个阶级斗争从运动中勾销的人们一道走。”
列宁指出:“无产阶级专政不是阶级斗争的结束,而是阶级斗争在新形式中的继续。无产阶级专政是取得胜利、夺得政权的无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来反对已被打败但还没有被消灭、没有绝迹、没有停止反抗、反而加紧反抗的资产阶级。”
早在中国革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的前夕,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指出:在夺取全国政权之后,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毛主席特别提醒我们,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毛主席又告诫全党:“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一九六二年,毛主席指出:“千万不要忘记阶级和阶级斗争”,并为我们党提出了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一九六五年,毛主席在批判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时再次指出:“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忘记十几年来我党的这一条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就会要走到斜路上去。”一九六六年,毛主席在五月十六日的《通知》中,又指出:“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
革命导师的英明论断,使广大师生员工深刻认识到,在有阶级存在的社会里,阶级斗争是历史发展的动力和杠杆。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是主要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因此,我们的各项工作,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
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提出以三项指示为“各项工作的总纲”,就是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与毛主席的一贯教导相对抗。他们不仅把安定团结、发展国民经济提到“纲”的地位,而且提出什么整顿为纲,等等。就是凭着这种以目乱纲、以目代纲的折中主义手法,把阶级斗争这个纲排除到九霄云外去了。北京大学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学习了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同机会主义斗争的历史,发现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大肆鼓吹的货色,不过是国内外机会主义者一再贩卖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他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不过是赫鲁晓夫“土豆烧牛肉”的“仙山琼阁”。
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为什么要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他们要干什么?看一看下面这个自白,就一清二楚了。在右倾翻案风甚嚣尘上的时候,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曾露骨地说:“只要人家说你复辟了,你的工作就干好了。”这就充分说明,他们搞“三项指示为纲”的全部目的,就是复辟资本主义。他们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并非要取消阶级斗争,而是要麻痹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革命警惕性。他们要否定的是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至于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的进攻,他们不但不放弃,而且越来越牢地抓在手中。他们放手地向无产阶级进行反攻倒算,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大干复辟资本主义的勾当。“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一出笼,以复辟倒退为宗旨的右倾翻案风便刮起来,这就是明证。
列宁在同机会主义作斗争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它的敌人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历史的辩证法就是如此。”打着红旗反红旗是一切机会主义者反对马克思主义的祖传法宝。北京大学革命师生员工,列举大量事实揭露,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嘴上喊着要贯彻落实毛主席的三项指示,实际上却在给革命群众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大泼冷水,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扩大三大差别,以资产阶级贵族老爷的态度,大刮右倾翻案风,鼓吹“今不如昔”,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扼杀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在被他们篡夺了领导权的个别部门,正在走的走资派一面“请隐士”、“举逸民”,把没有改造好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捧上了天,妄图让他们凌驾于党委之上;一面又极力挑拨知识分子同党的关系,反对知识分子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
他们歪曲安定团结的口号,用种种办法破坏安定团结,否定老、中、青三结合,否定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事实充分说明,搞修正主义,必然要搞分裂,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是制造分裂的根源。他们颠倒黑白,肆无忌惮地分裂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把矛头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向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他们把发展国民经济,实现四个现代化作为蛊惑人心的大旗,到处煽动刮“业务台风”、“经济台风”,妄图把无产阶级政治,把阶级斗争这个纲,把党的基本路线统统刮掉,以资产阶级政治,以修正主义路线取而代之。在有的单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被批臭了的物质刺激、利润挂帅和“管、卡、压”的规章制度,又被重新搬了出来,因而阻碍了生产的发展。北京大学校办工厂的工人说得好:“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根本不是要发展社会主义生产,而是要挖社会主义墙脚,破坏生产,复辟资本主义。”
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使北京大学广大革命师生员工,看清了“三项指示为纲”这个修正主义纲领的危害。他们重温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如果忘记了阶级和阶级斗争,忘记了无产阶级专政,“那就不要很多时间,少则几年、十几年,多则几十年,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全国性的反革命复辟,马列主义的党就一定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变成法西斯党,整个中国就要改变颜色了。”联系现实斗争,请同志们想一想,这是一种多么危险的情景啊!
北京大学广大革命师生员工抓住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搞修正主义路线的要害,揭露和批判了“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当前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大搏斗,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他们说:“教育革命的大辩论已取得很大胜利,但斗争并没有结束,还在继续深入发展。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的政策,历来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如何动作,我们将拭目以待。”北京大学革命师生员工满怀豪情壮志,决心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和关怀下,在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同全国人民并肩作战,及时识破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可能玩弄的任何阴谋,乘风破浪,夺取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更大胜利。 本报记者

海原子核研究所深入批判修正主义科研路线
用开门办科研硕果回击右倾翻案风
据新华社上海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上海原子核研究所坚持贯彻科学研究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开门办科研,以累累硕果有力地回击了科技界的右倾翻案风。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上海原子核研究所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强调原子能科学研究的所谓“特殊”、“神秘”,脱离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关门办科研,路子越走越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所的科研人员在所党委和驻所工宣队的领导下,批判了刘少奇、林彪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开门办科研,全所出现了生气勃勃的大好局面。去年,这个所完成了一百多个科研项目,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完成科研项目最多的一九六五年相比,增加了四倍多,其中有十二项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加强国防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有的填补了我国科学技术的空白,有的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在回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这个所的科研人员列举文化大革命前后本所的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的事实,揭露了刮右倾翻案风的人的险恶用心。他们指出,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反对开门办科研,其真实目的是妄图破坏科研工作沿着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使广大科研人员成为高居于工农之上的精神贵族,成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社会基础,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提高了觉悟,决不上那些人的当。
文化大革命前,这个所就开始研制同位素仪器,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研究工作脱离生产实际,有的仪器即使研制出来了,在生产中也用不上。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所实行开门办科研,与工人相结合,共同设计,共同试制,共同应用和改进,使这个课题获得了新的生命,仅去年一年,他们就研制成同位素X荧光分析仪、料位分析仪、测厚仪、检漏仪等多种同位素仪器,有些已交付生产单位使用,对促进工农业生产起了很好的作用。
这个所在开门办科研中,积极组织科研人员下厂、下矿、下乡,进行调查研究,根据工农业生产的急需,和工农兵一起开展科学研究活动。为了支援农业学大寨,这个所成立了原子能农业应用小组。去年利用所内的装置、设备,为华东地区许多单位辐照了一千多批农作物种子,为培育良种、提高产量作出了贡献。他们还大力开展工农业和医学等方面广泛需要的放射性同位素和标记化合物的研制,数量一年比一年增多。一九七五年达到四十多项,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两倍。这个研究所还采取请进来的办法,组织工人、干部、科技人员三结合研究小组,实行大协作,共同开展一些重要科研项目的研制工作,攻克技术难关,受到工农兵的好评。
上海原子核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回顾总结开门办科研的收获和体会时说,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污蔑开门办科研拖了“四个现代化的后腿”,这完全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事实雄辩地说明,正是开门办科研,促进了四个现代化,也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近年来这个所在带电粒子活化分析方面突破了硅、铜、钢等材料中一些特殊微量元素分析的难关,为国内许多工厂提供了大量急需的数据,同时这些工作又向剂量测量和防护研究,放射性操作的自动化、远动化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研人员遵循“实践——认识——实践”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在广泛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在核物理研究、辐射化学研究以及“三废”处理等研究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华国锋代总理会见马鲁姆特使
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六日讯 国务院代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的特使、司法部长马鲁姆·乌尔德·伯拉罕,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艾·乌·梅内亚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交部副司长林兆南、刘华等。(附图片)
国务院代总理华国锋二月十六日会见了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的特使、司法部长马鲁姆·乌尔德·伯拉罕。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