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军事政治经济配合 展开咄咄逼人攻势
苏联同美国加紧争夺西欧霸权
西欧人士认为目前形势同二次世界大战前夕愈益相似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过去一年中,苏联为了同美国争夺西欧霸权,在军事、政治、经济三方面互相配合,展开了咄咄逼人的攻势。既加强对西欧的军事威胁,又在政治上对西欧国家进行麻痹、分化和渗透,同时在经济上利用这些国家的财力和技术弥补自己的虚弱和困难。面临这种局面,西德和西欧其他国家的许多人士认为,西欧目前的形势同第二次大战前夕的情况越来越相似。
加强对西欧的军事威胁,始终是苏联争夺西欧霸权的根本手段。若干年来,苏联在欧洲部署了一支大大超过了西方的常规武装力量。过去一年中,苏联更是处心积虑地从数量和质量上,特别是从坦克、空中攻击力量、后勤保证力量以及海军力量等方面,大大加强了苏军的进攻能力。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不久前指出,在最近十八个月内,苏联在中欧的坦克增加了两千辆。这就使苏联集团在这个地区的坦克以一万九千辆对六千五百辆的压倒优势超过了西方。西德空军监察长林贝格将军也指出,目前苏联集团在中欧地区的空军,不仅以四千二百架飞机对二千零五十架飞机的优势压倒了西方,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几年来苏联压缩本土的防空兵和歼击机,增加前线的航空兵约百分之四十,并且以四种新式飞机装备他们,从而使苏联在西欧前线的空军攻击力量大大增加。在后勤增援能力方面,苏联正在把东欧一些国家中的窄轨铁路改成苏联标准的宽轨铁路,还改善公路和运河系统,改进并增建机场。据报道,目前苏联集团在中欧和东欧地区可供高性能战斗机使用的机场和其他军用机场,已远远超过西方。去年苏联在两个星期内在不动用民航飞机的情况下,就完成了它在东德的十万驻军的换防;而三年前在出动民航飞机的情况下,用了四十天时间才完成二万五千名士兵的换防。去年苏联海军举行全球大演习,重点在欧洲。北大西洋集团军事委员会主席彼得·希尔—诺顿爵士认为,“这强调说明,苏联对于切断北美和欧洲之间的以及欧洲与产油区之间的生命线极为重视”。
在竭力加强军事威胁的同时,过去一年中,苏联还在政治上对西欧进行欺骗麻痹、分化瓦解和颠覆渗透。在这方面,首先要提到的是苏联不断大吹大擂的“欧安会”,正如奥地利《现代》周刊所指出的,“欧安会”其实是苏联用来散布和平幻想,“促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某些成员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厌倦,而莫斯科则利用这一阶段进行大规模扩军”的大骗局,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逐步看清这个骗局。最近西德《明镜》周刊在报道西德外交部长根舍的看法时指出,“赫尔辛基欧安会首脑会议后,苏联的态度是值得三思的”,“苏联一方面自己始终坚持扩充军备,另一方面却试图利用所谓缓和过程已经使西方联盟和军备支出成为多余的这种论调,来削弱西方的防御能力”。根舍就此警告说,“在欧安会以后,西方也不能在虚假的安全中睡大觉,莫斯科强迫西欧接受它的影响的意志并未改变”。
苏联还力图加强对西欧亲苏力量的控制,要这些势力为它争夺西欧霸权效劳。过去一年中,西欧南翼不断出现的紧张局势,有的就是苏联扶植亲苏势力制造纠纷和混乱而造成的;有的则是苏联利用矛盾、扩大事端,对西欧各国进行分化瓦解造成的。
苏联还开动宣传机器,对西欧展开强大的宣传攻势,吹捧一些人,肆意攻击另一些人。只要谁揭露了它假缓和真扩军的真相和妄图攫夺西欧霸权的野心,它就破口大骂,给人家戴上“复仇主义分子”、“破坏缓和”、“恢复冷战”之类的帽子。这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希特勒把揭露慕尼黑阴谋的人统统诬蔑为“战争煽动者与和平破坏者”的作法如出一辙。
过去一年中,苏联还利用西方经济危机,用自己的原料和市场作诱饵,在“缓和物质化”的幌子下,引诱西方向苏联提供大量贷款和技术,以此来缓和它国内面临的困难,并扩大它的战争潜力,以配合它对西欧的军事威胁和政治压力。苏联去年粮食大幅度减产,靠向西方购买粮食渡过难关,就是这方面的一个例子。其他值得注意的事例是:苏联去年向英、法、西德、加拿大、奥地利和日本等国套取贷款达六十六亿美元以上,加上在欧洲货币市场上取得的私人贷款六亿多美元,共达七十多亿美元。
不久前,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指出,目前,苏联和西方的武器生产能力是五与一之比。西德反对党防务政策发言人韦尔纳最近也指出,目前苏联生产的潜艇和水面舰只是美国的四倍,它生产的战术飞机比美国多百分之七十。
面临着苏联在军事、政治、经济上的步步进逼,在西德和西欧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感到当前形势日益严重。英国保守党议员彼得·沃尔克最近指出,目前形势“是特别令人震惊的,这和以前两次世界大战前的情况非常相似”。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不久前也说,欧洲人目前“又生活在欧洲历史上的危险时代了”。
历史固然不会完全重演;但是,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英国保守党议员、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英国首相邱吉尔的孙子温斯顿·邱吉尔最近强调说:“我们必须看到苏联的扩张主义。我们必须为反对这种扩张主义作好准备。”这番话在西欧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共鸣。

发展中国家依靠自己力量促进经济合作
马来西亚报纸指出发展中国家已成为改革旧经济秩序的巨大力量
罗马尼亚报纸欢迎七十七国集团接纳罗为成员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五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二月十二日发表社论指出,最近在马尼拉召开的发展中国家七十七国集团第三次部长级会议,对建立一个自力更生和互相支援的第三世界经济体系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社论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资源一般都甚丰富,可是由于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及其人为的贸易障碍,这些资源不是受制于人,身不由主,就是国际价格任人压抑”,“这就是为甚么发展中国家要致力于建立一个以平等互惠为原则的国际新经济关系,反对现存不合理的贸易制度的基本原因。”
社论说,马尼拉宣言的基本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实现发展中国家致力于改革世界经济制度的愿望。”
社论说:“‘马尼拉宣言’的崇高精神所在,不仅是因为它勇于向发达国家任何歧视与威迫政策予以有力的回击,最重要的是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已经准备进一步加强彼此之间的团结,决心依靠本身的力量,通过自力更生和相互支援的途径,促进彼此的经济合作,显示发展中国家豪迈的壮志。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一股改革世界经济旧秩序的巨大力量。”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四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十四日发表编辑部文章,热烈欢迎七十七国集团马尼拉会议关于接纳罗马尼亚为集团成员国的决定,并且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同发展中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关系。
文章说,接纳罗马尼亚为七十七国集团成员国的决定是罗马尼亚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日益密切的团结合作关系的体现,是罗马尼亚同这些国家之间友好关系和它们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取得发展的体现。
文章说:“罗马尼亚同发展中国家建立了牢固、战斗的团结关系。在发展这种团结关系方面,罗马尼亚是以这些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积极、建设性作用,以它们对确立平等合作的新型国际关系的事业所做的贡献为出发点的。”
文章说,近几年来,罗马尼亚同发展中国家的双边和多边关系有了日益广泛和迅速的发展。
文章指出,最近在马尼拉所通过的决定,为加强和扩大罗马尼亚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双边及多边合作关系开辟了前景。罗马尼亚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将为消除经济差距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积极地进行努力。
文章最后说,罗马尼亚在对马尼拉会议所通过的决定表示十分满意的同时,决心进一步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扩大和发展同它们的经济关系和政治合作,扩大文化交流,以便促进罗马尼亚和这些国家的人民更好的了解与接近。

拉美国家反对经济霸权主义维护民族权益
美洲国家组织通过决议把“集体经济安全”条款列入宪章
中美五国增加各国之间贸易,反对帝国主义转嫁经济危机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在不久前举行的会议上,以拉美国家的压倒多数票,通过把有关该组织成员国的“集体经济安全”的条款列入美洲国家组织宪章的决议。
这项反映拉美国家反对经济霸权主义、维护民族经济权益的立场的条款规定:“维护和平与安全必须保障为(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的发展所需要的集体经济安全。”
在表决这项提案时,十九个拉美国家(四个拉美国家缺席)投了赞成票,美国一家弃权。
新华社讯 据尼加拉瓜报纸最近报道,中美洲共同市场的内部贸易额在一九七五年达到七亿美元的创纪录数字,比这个共同市场成立前本地区各国之间在一九六○年的贸易额增加二十倍。
据中美洲经济一体化总部的统计,一九七五年在中美洲共同市场上交换的产品的百分之八十五是制成品,包括食品、纺织品、鞋、服装和化学产品。其余百分之十五是水果、谷物和棉花等农产品。
中美洲共同市场是由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五国在一九六一年组成的,成立后,五国之间的贸易额逐年有所增加。
一九六九年,由于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发生冲突,洪都拉斯退出共同市场,共同市场的活动受到了很大影响。
近几年来,特别是在帝国主义国家转嫁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中美洲各国越来越认识到加强联合的重要性,积极开展重建中美洲共同市场的活动。一九七五年七月,中美五国首脑签署联合声明,强调指出了中美洲一体化对于“抵制由于国际经济最近发生的变化所造成的消极影响”的重要性。一九七三年,中美共同市场贸易额已达三亿五千万美元。

委内瑞拉和加拿大两国首脑签署联合公报
主张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和加拿大总理埃利奥特·特鲁多二月二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签署的一项联合公报,主张完全尊重各国人民自决、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各国主权平等的原则,并主张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公报说:两国首脑一致认为,“让发展中国家充分参与国际(事务)决策的进程是必不可少的”。
双方在公报中一致表示支持建立拉丁美洲经济体系。双方在公报中强调了保证初级产品出口国从这种产品的出口中取得合理收益的重要性。公报说,双方认为,必须加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通过的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制成品既不歧视、也不要求对等的普遍优惠制。
公报指出,双方“对加强双边经济关系的前景寄予特别关切”。在这方面,双方强调了两国在石油工业方面进行合作的必要性。
公报还说,双方“一致同意采取积极措施,以便使联合国第三次海洋法会议以后几个阶段的会议在制订国际海洋法新秩序方面达成满意而持久的结果”。
特鲁多总理在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二日对委内瑞拉进行了访问以后,已于二日下午离开加拉加斯回国。

美国匹兹堡中小学教师罢教斗争获胜
美属维尔京群岛教师举行罢教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五日讯 据美国《呼声》月刊二月号报道,匹兹堡市的数千名中小学教师,经过近两个月的顽强斗争,于一月二十七日取得了罢教斗争的胜利。
匹兹堡市一百多所中小学教师的罢教斗争,是去年十二月一日开始的。这是一九六八年以来匹兹堡中小学教师举行的第三次罢教。
罢教的教师同当局的镇压进行了坚决斗争。一月三日,司法当局下令禁止教师设置纠察线,命令教师一月五日复课。但是,一月五日上午七点钟,一千八百名教师冒着严寒在各学校门前设置了纠察线,接着三千名教师集会,表示团结起来反对当局禁令的决心。一月八日,司法当局向工会领导人进一步施加压力,说他们由于违反禁令,犯了藐视法庭罪。接着,司法当局又宣布对工会和教师大量罚款:每罢教一天,工会罚一万美元,教师每人一百美元。它还扬言,如果不交罚款,将没收个人存款和财产。然而,就在宣布罚款之后的一月十三日,教师们继续布置强有力的纠察线。同一天,二千名教师还举行了集会,表示决不屈服于压力,而要继续坚持斗争。
罢教斗争得到许多家长和学生的支持。匹兹堡市及其附近一个县的工人也纷纷表示支持教师们的斗争。一月二十日,三千名教师又举行集会,表示决心坚持斗争。教师们团结一致的顽强斗争终于迫使教育当局答应增加工资。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二日电 圣托马斯消息:美属维尔京群岛公立学校的大约一千七百名教师举行罢教,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
这次罢教是从今年一月八日开始的,教师们不顾美国地方法院命令他们复工和处以罚款的威胁,一直坚持罢教到现在。美属维尔京群岛的三分之二的学生也罢课支持教师的斗争。
据报道,美属维尔京群岛当局拒绝增加公职人员的工资。今年年初,已有三百四十多名政府雇员被解雇。
美属维尔京群岛位于加勒比海的大安地列斯群岛的东端,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沦为西方殖民主义者的殖民地,从一九一七年以来被美国所霸占。

垄断资本在经济危机冲击下向劳动人民进攻
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工人失业队伍不断扩大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三日讯 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垄断资产阶级为了转嫁危机,摆脱困境,一直在大批地解雇工人,这些国家的工人失业队伍不断扩大。
在美国,一九七五年全年的失业率达百分之八点五,成为一九四一年以来失业率最高的一年。官方公布的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份的失业人数为七百八十万人,如果加上半失业的人数以及由于失业时间长现在已经放弃找到工作的希望的失业人数,失业大军已达一千五百万人。黑人失业率竟高达百分之二十六。据美国政府二月六日公布,今年一月份的失业率仍高达百分之七点八。美国报刊预计,到一九七六年年底,美国失业率仍将在百分之七或更高的水平上徘徊。
据报道,欧洲共同市场九国的失业人数在一九七五年年底上升到五百三十万人。在英国,一九七五年七月份的失业人数超过了一百万人,这是自一九四○年以来第一次七月份失业人数达到这样高的水平,八月份的失业人数达一百二十五万,以后情况一直没有好转。据英国官方一九七六年一月二十日公布的数字,今年一月份,英国的失业人数已增加到一百四十三万以上,这是自一九三九年以来最大的失业队伍。
据西德联邦劳动局一九七六年二月五日公布,西德和西柏林的失业人数达一百三十五万,突破了十七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今年一月份西德的失业人数比去年十二月份增加十二万七千多人。
据报道,日本在一九七五年二月、三月和十月份的失业人数都超过一百万,这是自一九四六年四月以来最高的失业数字。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份报告,一九七五年,英国、比利时、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十二个国家的失业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澳大利亚和挪威等国家的失业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到五十,瑞士、新西兰和卢森堡的失业人数增加了一倍以上。
在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中,受到失业打击最重的是青年工人、女工和外籍工人。例如: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一九七五年八月份的失业人数中有一半以上是不到二十五岁的青年。在意大利的七十万失业者中有四十五万人是第一次寻找职业的青年。在比利时的失业者中女工比男工多一倍以上,瑞典的失业者中近百分之六十是女工。
(附图片)
陷于严重经济危机中的意大利,垄断资本为转嫁危机不断解雇工人。图为意大利失业工人在就业介绍所前排成长队,寻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