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拉丁美洲国家舆论和官方人士强调指出
苏联干涉安哥拉是地地道道的扩张主义
拉美国家正研究加强在南大西洋的防务对付苏联军事扩张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五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近两个月来,拉丁美洲国家的舆论和官方人士密切注视安哥拉局势的发展。他们从苏修疯狂干涉安哥拉内部事务的罪恶行径中更加认清了社会帝国主义的嘴脸。
拉丁美洲国家同非洲国家隔洋(大西洋)相望,有着遭受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侵略和压迫的共同历史和命运。据报道,苏修直接插手和唆使雇佣军干涉安哥拉局势,并在南大西洋加紧军事扩张以来,在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政界和舆论界中引起忧虑和不安,使人们感到:苏联对拉美国家的渗透和威胁在增长。巴西《圣保罗州报》指出,如果一艘象《阿尔卡特拉斯号》那样一般的拖网船能从安哥拉的罗安达直接开到巴西的萨尔瓦多,那么,难道苏联现代化军舰就做不到这点吗?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报》一月二十九日刊登的一篇署名文章说,某些拉美国家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表示担心:在安哥拉事件之后,“同样的策略和同样的军队将能够应用于拉丁美洲”。文章说,苏联将会“在一切人民发生分裂和警惕性削弱的地方”,施展多种策略,企图建立它所操纵的政权。因此,拉美国家和人民理所当然地注视着苏修在南大西洋的动向和安哥拉局势的发展。
苏修诡称它“站在代表安哥拉人民民族利益、代表非洲摆脱殖民主义利益的力量一边”,并且一再表白它“不想在安哥拉寻求任何好处”,不想“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和“在整个非洲进行军事扩张”。但是,拉美国家的报刊揭穿了苏修的骗人把戏,指出苏修是地地道道的扩张主义者和干涉者。墨西哥《国民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苏联的这些说法是对世界舆论的嘲弄,事实很难证明苏联是言行一致的。萨尔瓦多《新闻画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苏联对安哥拉的干涉,“同它在其他地区一样,目的都是为了统治世界”。《巴拿马明星报》和苏里南《华新报》都指出,苏联干涉安哥拉内政是企图把安哥拉变为它的“新殖民地”。阿根廷《不妥协报》认为,苏联对安哥拉怀有“扩张主义的野心”,是因为安哥拉拥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苏联向安哥拉输送武器,是为了“保护社会帝国主义在非洲这一部分的利益”。
拉美国家的官方人士和报刊强烈反对对安哥拉内部事务的任何外来干涉,主张安哥拉人民实现民族团结和自己解决问题。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一月底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希望任何国家,不管是这一方还是那一方,都不干涉安哥拉局势,让安哥拉人自己解决问题。”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不久前在一次谈话中指出,委内瑞拉的主张和观点是,每个国家都有权作出自己的决定,安哥拉人有权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作出自己的决定,建立他们所希望的政府。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威廉斯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七日在议会中曾经宣布:“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干涉安哥拉事务,也不会为任何别国的干涉出力。”巴巴多斯外交部在同一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古巴政府使用巴巴多斯的机场作为它向安哥拉空运军事人员的转运站。声明说:“巴巴多斯遵守不干涉别国事务的原则。”格林纳达《火炬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应该让安哥拉人自己解决他们的分歧和决定他们的命运。干涉将是对他们主权的侵犯。”
苏修对安哥拉的有增无已的干涉和在南大西洋的军事扩张,引起了加勒比地区以及中、南美洲一些国家的警惕。据报道,苏联某些潜艇甚至拥有射程为六千七百公里的火箭,从罗安达的一个基地就可以击中整个巴西东北部。前巴西舰队司令卡洛斯·奥托·德安德拉德不久前在一次讲话中说:“我们必须时刻保卫我们的祖国。”他透露,巴西海军正在研究加强在南大西洋地区的防务以对付苏联军事扩张的措施。巴西空军司令德利奥·雅尔丁·德马托斯在谈到安哥拉的局势时说,巴西空军正在“对它的领海保持着警惕和注视”。

专栏:国际短评

两副面孔,一个祸心
当苏修一个劲儿为它出枪出人武装干涉安哥拉的侵略行径进行辩解,并且无耻吹嘘它“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功绩的时候,埃及总统萨达特最近再一次揭露和谴责苏修拒不执行已签订的协定,继续卡断对埃及的武器供应。萨达特总统指出,“武器的交付已中断了十四个月”,苏修对埃及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这一揭露显然使得苏修先生们感到大为难堪。
安哥拉和埃及同是非洲的独立国家,苏修对前者是如此的“慷慨为怀”,不惜工本地往那里倾注大批现代化武器;对后者则背信弃义,明明答应过要交付的武器,却也卡住不给。这到底是什么道理?苏修一再表白说,它把大批武器运去安哥拉,是“支持民族解放运动”,这当然是极端荒唐的。但是,既然苏修俨然以民族解放运动的一贯支持者自居,那末要问苏修先生们,难道埃及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就不算是“民族解放运动”吗?人们都没有忘记,苏修过去答应供应埃及武器的时候,也是打着所谓“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招牌的。请问从什么时候起,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就被你们剔除在“民族解放运动”的范畴之外,以至你们连飞机零件都不肯给,甚至停止维修卖给埃及的飞机发动机呢?这是勃列日涅夫之流所无法回答的。苏修对安哥拉和埃及,厚此薄彼;对同一个埃及又是“前恭后倨”。人们从这两副面孔中间,不难领悟出苏修的所谓“军事援助”的实质:它完全是控制别的国家的一种手段。对苏修来说,“军事援助”既是胡萝卜又是大棒。苏修给你武器是要使你依靠它,听它的摆布。你听话,它就给,你不那么服服帖帖,它就卡。给是为了渗透,卡是为了施加压力,同样都无非是要达到把人家置于它控制之下的目的。如此而已,岂有它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这种祸心,已经为埃及人民所识破,它迟早也必将会为安哥拉人民所识破。

苏联军舰炮轰安哥拉南部港口木萨米迪希
并运几百名古巴军队和装甲车、坦克登陆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五日讯据外国通讯社二月十四日报道,三艘苏联军舰二月十一日和十二日悍然炮轰安哥拉南部重要港口木萨米迪希。
据报道,这三艘苏联军舰都装备有五十七毫米大炮以及穿甲弹和杀伤弹。苏联军舰在炮轰木萨米迪希港之后,几百名古巴军队、一批水陆两用装甲车、坦克和装甲运兵车就被运上这个距纳米比亚边界只有二百多公里的海港。
在这以前,苏联曾出动船只于十日炮击安哥拉的洛比托和本格拉两个沿海城市。这些武装干涉行径再次赤裸裸地暴露苏联的社会帝国主义的真面目。

我专家组在国际电信联盟重新编排无线电规则会议上
坚决支持中小国家要求修改现行规则的主张
揭露超级大国利用各种手段大量抢占频率侵犯别国权益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四日电出席国际电信联盟重新编排无线电规则专家会议的中国专家组在会议上阐述了中国对现行无线电规则的原则立场。
这次会议于一月十九日至二月十三日在日内瓦举行。它是为一九七九年全面修改无线电规则作准备的。
中国专家组组长、邮电部外事局副局长刘远在会上多次发言。他说,对无线电规则,“应遵循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在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修改和编排,以适应国际形势和电联组成的巨大变化”。
他特别指出,理应在各国平等与合作的基础上合理地利用无线电频谱;而现行无线电规则中有关频率分配和先登记者先占有的程序规定,有利于一、两个超级大国利用各种手段大量抢占频率,造成空中电波秩序严重混乱,侵犯别国权益,是极不合理的。现在,多数中、小国家团结起来,要求修改这种不合理的规定,是理所当然的。
在会议讨论关于频率划分表注脚有关问题时,中国专家组发表声明说:“现行无线电规则中还存在着一些极不合理的问题和明显的错误,这是我们不能同意的。”声明还说:“无线电规则频率划分表中有关中国的注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参加的情况下作出的,因此,我们保留今后修改和补充的权利。”
中国专家组还声明,不承认无线电规则附录第二十六号中有损中国主权的部分,不承认附录第二十六号和二十七号所附三张划分图中部分国界的划法,要求予以改正。

专栏:国际杂文

无耻的狡辩
飞 舟
记得,有一个故事,说一个盗贼被抓住,审问他为什么偷人家的东西。这个盗贼说:“我不是偷,是在人家没看见时拿的。”人们会说,这是欲盖弥彰,是无耻的狡辩。然而,这种既可笑又愚蠢的家伙,在国际斗争中,也大有人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一些头面人物就是这样的蠢人。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离莫斯科万里之遥的安哥拉,杀人放火,无恶不作。安哥拉,这个年青的非洲国家,刚刚迎来独立的曙光,就被苏修一手弄得乌云翻滚,战火纷飞。在安哥拉,天上飞的是苏联的飞机,地上跑的是苏联的坦克,苏修军事人员不断地涌向安哥拉。是谁在安哥拉制造内战,这是有目共睹的。非洲和世界公正舆论对苏修横蛮干涉安哥拉的罪行进行强烈谴责和揭露是理所当然的,是完全有根据的。
苏修为了替它的侵略行径辩解,也曾耍过不少花招,但“收效”甚微,相信的人不多。“国际主义”的招牌破产了;“天然盟友”的外衣被撕掉了;飞机坦克看来也无法赖掉,于是灵机一动,就在“人”上做文章。苏修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先生出面写信,塔斯社播发,说什么在安哥拉的土地上“没有一个手持武器作战的苏联人”,所以,如果有谁揭露在安哥拉有“苏联军队”,这就要使苏修老爷们感到“惊讶”。谁说苏联在安哥拉搞殖民扩张,行凶杀人,就成了“毫无根据”的了。
如果把马立克先生这种奇谈怪论同上面说的那个盗贼的狡辩对比一下,人们不难发现,两者的手法真有异曲同工之妙。妙就妙在:马立克先生虽然愚蠢,但他却不打自招地供出了在安哥拉确实有苏联人,同时也供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个极端狡猾的刽子手的面目。
鲁迅曾说:“高等人向来就善于躲在厚厚的东西后面来杀人的。”苏修挑动非洲人打非洲人,唆使别的国家出兵为它打头阵,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在安哥拉的苏联人,当然不必“手持武器作战”,他们躲在司令部里、指挥所里、厚厚的打前阵的人墙后面指挥杀人,不是既“安全”又痛快吗!所以马立克先生的话没有说全,下一半他不好出口,咽下去了,不敢讲了。但是,人们可以通过马立克先生的半句话,看到活生生的现实:在安哥拉土地上尽管没有一个手持武器打前阵的苏联人,但有的是开着军舰炮轰安哥拉城镇的“苏联人”,有的是大批大批躲在背后指挥别人杀人的、唆使别人杀人的、教别人使用武器来杀人的……“苏联人”。这样的苏联人,苏修当然不用整团、整师的编制。
苏修先生们自以为得意,好象这样一说就可以堵人家的嘴了,就可以万事大吉了。但是,他们高兴得太早了。苏修在安哥拉的罪行是赖不掉的。在安哥拉的苏联人,也就是马立克所说的那种苏联人,比“手持武器”当炮灰的人要坏得多,残忍得多。苏修的无耻狡辩,除了让世界人民嗤之以鼻外,还能有什么用呢!当然,马立克的奇文也从反面告诉人们,别看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表面上张牙舞爪,其实虚弱得很。它侵略安哥拉,理屈得很。没有别的,只能靠这种令人捧腹的办法过日子。以后苏修还会使出别的花招来掩盖它的罪行,结果必然是更加暴露它的真面目,给世界人民提供更多的反面教材。只能如此,岂有它哉!

印度截走恒河水给孟加拉国造成恶果
孟加拉国对印度的恶劣行为表示强烈不满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五日讯 达卡消息:孟加拉国总统兼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的顾问阿巴斯二月十一日向孟加拉国通讯社记者宣布,孟加拉国政府已经正式提出,要印度政府注意印方在法拉卡水坝单方面截走恒河河水给孟加拉国造成的恶果。
阿巴斯说,孟方指出,印孟两国去年四月十八日曾达成临时协议,规定了在当年四月二十一日到五月三十一日这段时间内的引水数量。在这以后的任何引水行动都应由两国政府预先进行协商。
阿巴斯指出,当前孟加拉国境内恒河的水位清楚地证明,印方在恒河上流拦截引走了大量河水。如果印方继续这样做,情况必然还会恶化。
《孟加拉国时报》二月十三日发表社论说,印度截走恒河河水的“单方面行动显然损害了孟加拉国的利益和它作为一个下游国家的权利”。
社论强调说,印度一再保证在法拉卡水坝问题上不做损害孟加拉国人民的事情,然而它的行动同这种良好的诺言是不相符的。
《假日》周报二月一日发表文章指出,去年五月三十一日以后,印度政府不同孟加拉国政府磋商而继续引走河水。同时,它还不同意两国联合专家小组的孟方人员继续留驻法拉卡水坝,以观察和记录引走河水的实际情况。
文章指出:“印度没有得到孟加拉国的任何同意,在法拉卡进行未经测绘和未经许可的截水行动,据种种消息说,已造成了非常有害的后果。”文章说,由于恒河水位和流量下降,已严重影响孟加拉国的灌溉,并使一些地区土地的含盐量增加,此外还使孟加拉国的内河航运、渔业、林业和饮用水都受到不良的影响,看来以后的情况还会更糟。
恒河是经印度流入孟加拉国境内的一条主要河流。印度擅自在离孟加拉国边界约十一英里的地点修筑了法拉卡水坝,引走大量恒河河水,经加尔各答港出海,使孟加拉国深受其害。孟、印两国政府为此进行了多次谈判,但由于印方坚持不合理的态度,这一问题至今未能解决。

伊朗国王巴列维发表广播文告
加强民防对付外来威胁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五日电 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二月十四日说,只要世界上还存在军事、经济和心理威胁,民防就是伊朗防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巴列维国王是在伊朗民防组织成立十七周年时向全国发布的一项广播文告中说这番话的。
他说,伊朗的巨大财富、工业和全部经济潜力需要作好准备,以便有效地对付战争和自然灾害。
他要求所有伊朗人、政府各部门、民间组织和其它团体同民防当局进行合作。
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也就此纪念日发表了一项文告。他说,在各省省会建立民防组织的分支组织是朝着把包括农村在内的整个国家置于强大的、组织良好的民防保护伞之下的方向前进的第一步。

上沃尔特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五日讯 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总统桑古尔·拉米扎纳准将二月九日宣布,上沃尔特组成了由拉米扎纳总统兼任总理的新政府。
由十七人组成的新政府的成员包括:内政和安全部长约里安·加布里埃尔·索梅,外交部长阿尔弗雷德·卡博雷,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巴巴·西,财政部长马马杜·桑福,农村发展部长萨利亚·萨农,贸易、工业发展和矿业部长埃马纽埃尔·佐马。

印度外贸赤字大幅度增加
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本年度对外贸易赤字大幅度增加,外汇储备逐步减少。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一月二十三日报道,一九七五——一九七六财政年度的头八个月(一九七五年四月至十一月),印度对外贸易进口额为三百四十四亿五千万卢比,出口额为二百三十四亿八千万卢比。这八个月的外贸逆差高达一百零九亿七千万卢比,与上一财政年度同期的外贸逆差五十五亿卢比相比较,几乎增加了一倍。
在印度的进口货物中,粮食、化肥和石油这三个项目约占进口总额的百分之六十,其中粮食约占进口总额的百分之二十。去年秋季以来,尽管印度官方一再声称,由于气候较好,秋粮增产,但是印度缺粮情况仍然严重。印度报纸透露,本年度印度还要进口六百多万吨粮食。这一数字是近四个年度中最高的。
据印度官方透露,印度在本年度将向援印财团和世界银行,借款十七亿七千万美元。借债越多,每年度要偿付的本息就越多。据印度《金融快报》最近报道,由于外贸赤字和偿付外债本息增加,印度的外汇储备继续减少。在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结束时,印度外汇储备为九十六亿九千万卢比,由于近几个月逐步减少,到今年一月初只有七十八亿二千万卢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