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校必须由工人阶级来领导
辽宁省工会工宣队办公室
毛主席教导说:“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并且永远领导学校”。我们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做。但是资产阶级对我们这些旧社会的奴隶占领学校这个阵地,总是不舒服,制造种种奇谈怪论来反对工人阶级的领导。
教育界刮右倾翻案风的人,说什么教育“要有热心科学的外行来领导”。这句话说穿了就是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外行不能领导内行”谬论的翻版,其实质是反对工人阶级占领教育阵地,反对党对学校的领导,要恢复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学校的统治。
教育界刮右倾翻案风的人为什么不敢直截了当地端出“外行不能领导内行”来呢?因为这种资产阶级的破烂货已经被批得臭不可闻了,于是他们接过“外行能够领导内行”的口号,给外行加上“热心科学”的限制词,实际是让那些“热心”搞资产阶级政治的人充当他们的代理人。不过,对他们的这套把戏,我们工人阶级并不陌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我们党曾派一批批干部到学校这个阵地。但是,由于当时教育战线的领导权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派进去的人,有的被排挤了,有的经不住资产阶级的糖弹袭击,忘记阶级斗争,被资产阶级化掉了,成了资产阶级的代言人。结果,在学校里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这些人自己也成了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是个沉痛的教训。
学校究竟是干什么的?领导学校究竟靠什么人?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告诉我们,回答这个问题决不能离开阶级斗争这个纲。学校从来就不是单纯传授知识的场所,而是阶级专政的工具。社会主义学校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它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要办这样的学校,只能依靠工人阶级。不管什么人如何“热心科学”,如果不热心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那么,也是领导不了社会主义学校的。这应该说是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点必然得出的结论。然而刮右倾翻案风的奇谈怪论制造者却一再鼓吹由“热心科学的外行”来领导,这不是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又是什么?这岂不是地地道道地反对把学校改造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的论调吗?戳穿了,他们是妄图从领导权上打开缺口,复辟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学校的统治。文化大革命前,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统治下,旧大学正是由资产阶级“热心科学”的内行和外行的“领导”,才使得封、资、修的一套教育制度、教学方针和方法得以推行,使培养的学生的世界观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的,同工农格格不入,学工不爱工,学农不爱农。旧沈阳农学院十七年培养了七千多名大学生,而真正回到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的寥寥无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宣队进驻了这个学校,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带领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坚决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着干,才由沈阳搬到农村,实行“社来社去”,实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培养了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掌握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新农民,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做出了贡献。旧沈农与朝农同是农学院,然而学校领导权掌握在不同的阶级手里,执行不同的路线,也就产生了不同的结果。
教育战线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充分证明了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由工人阶级领导这个千真万确的真理。几千年来,剥削阶级总是凭借他们政治上、经济上的统治,剥夺了劳动人民掌握文化科学的权利。是毛主席让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破天荒地成为掌握教育大权的主人。我们工人不懂得资产阶级那套教育学,却懂得学校应该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懂得“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任何类型的专业大学都应首先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要在教育领域里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
教育革命的丰硕成果证明,学校的领导权只有掌握在工人阶级手里,才能保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工人阶级登上上层建筑政治舞台,是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生事物。我们工人阶级占领教育阵地的时间还不长,有许多工作要做,要积累经验,要巩固和发展已取得的成果。但是,如果谁想抓住新生事物发展中尚未完善之处,否定工人阶级占领教育阵地的大方向,那是枉费心机!
现实的斗争告诉我们,修正主义仍然是教育战线的主要危险。学校这个阵地,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争夺领导权的斗争正在激烈地进行着,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我们要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革命精神,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使学校真正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培养反修防修的革命后代
大庆油田钻井指挥部铁人学校党支部书记、革委会主任、老工人
 宋书田
当前教育界开展的大辩论,是一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大搏斗,是肯定还是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大原则斗争。在这场激烈的斗争中,我们必须坚决回击右倾翻案风,彻底批判攻击教育革命的奇谈怪论,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前进。
毛主席指出:“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加强工人阶级对学校的领导,是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把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工具的根本保证。教育界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散布不要工人阶级领导的谬论,实质上就是否定工人阶级对学校的领导,妄图让那些搞修正主义的人重新把持教育阵地。事实胜于雄辩,我们铁人学校十多年来的办学实践充分证明:“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
我们铁人学校,是在大庆石油会战初期,由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铁人王进喜同志亲手创办起来的。到现在,领导班子主要成员虽然先后换了五次,但都是由老工人担任。工宣队一直在领导学校,并实行工人和教师对调,把一批批优秀工人不断地充实到学校中来。现有的五名工宣队员都是五年工龄以上的优秀工人、共产党员。现有的七十四名教职工中,有工农教师四十八名。我们这些被资产阶级贵族老爷视为“大老粗”的人,凭着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怀着埋葬旧教育制度的雄心壮志,坚持“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走毛主席指引的光辉“五·七”道路,按照工人阶级的面貌改造学校,为革命培养了大批铁人式的后代,为建设和发展大庆油田贡献了力量。现在我们学校已由原来的一顶帐篷、六名学生、一名教师,发展成为一所拥有一千二百多名学生、七十四名教职工的九年制学校,并被评为大庆的先进单位。
工人阶级领导学校,就能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学,用革命精神办革命化的学校。在大庆艰苦创业的会战初期,铁人王进喜同志带领几名工人,坚持“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革命精神,垒起三个土台子,支起一顶破帐篷,铁人亲自当校长,请了一名职工当教师,就这样办起了学校。十多年来,我们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头发长了互相帮着理,鞋子坏了自己修,衣服破了自己补,桌椅坏了自己修,使学生从小培养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也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光荣职责。无产阶级学校首先要使学生懂得什么是剥削,什么是阶级压迫,懂得阶级和阶级斗争。铁人办学,第一课就是阶级斗争这门主课。王进喜同志亲自对学生进行阶级教育。他经常对我们讲:“我们的学校,不能象旧学校那样,培养‘洋秀才’,而要用马克思主义把学生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十多年来,我们学校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把阶级斗争作为主课。例如,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就带领师生到工人、家属中去,请老工人、老贫农用自己的苦难家史,控诉地主、资本家压迫剥削劳动人民的罪恶,使学生看清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实质。这样,学生在实际斗争中,逐步懂得党的基本路线,懂得阶级斗争,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现实的阶级斗争,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
十多年来,我们坚持把整个油田作为大课堂,以工农兵为教师,以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作教材,让学生在现实的斗争中锻炼成长。我校经常组织师生下厂下乡,学工学农,参加工农业实践,按照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组织教学,在工农业生产第一线教学。学生一边实践,一边学习。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工农感情,又使他们学到理论联系实际的真知识,掌握为人民服务的真本领。我们调查了一九七○年与一九七一年毕业的四十三名学生,其中已入党的四名,入团的三十一名,被选为油田“抓革命,促生产”模范人物的有十三名,担任大队、小队干部的十二名。他们战斗在各个岗位,学铁人、做铁人,成为铁人式的一代新人。这难道是旧学校所能比拟的吗?只有我们工人阶级领导的新型学校,才能培养出这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的坚强战士。
教育界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散布不要工人阶级领导学校的奇谈怪论,是当年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的老调重弹。他们妄图把工人阶级的领导权夺去,达到复辟修正主义旧教育制度的目的。这不过是痴心妄想。历史的车轮不容倒转,革命人民必将把右倾翻案风的奇谈怪论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教育界刮起的右倾翻案风使我们清楚地看到:教育战线当前的主要矛盾仍然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主要危险仍然是修正主义。在教育阵地上,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占领与反占领、改造与反改造的斗争将长期进行下去。我们决心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工人阶级能够领导一切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大批判组
毛主席指出:“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这是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根本保证。任何阶级在取得统治地位以后,为了巩固本阶级的专政,都要紧紧地把教育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孔老二杀少正卯,目的之一,就是要维护没落奴隶主阶级对教育的垄断。秦始皇“焚书坑儒”,实行“以吏为师”、“以法为教”,是为了把教育大权夺到新兴地主阶级手中。历史上一个剥削阶级代替另一个剥削阶级的革命,对教育领导权的争夺尚且如此激烈,无产阶级要消灭一切剥削阶级,要把教育这个几千年来剥削阶级专政的工具改造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斗争必然更加激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阶级进驻学校,占领教育阵地,是一项重要的战略措施。几年来的实践清楚地显示了它的深刻意义。
但是,资产阶级及其在党内的代理人,总是企图把教育领导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以便推行修正主义路线。他们所散布的什么“要有热心科学的外行来领导”的奇谈怪论,说穿了就是“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的反动观点,其矛头就是指向工人阶级的领导的,是指向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路线的。
工人阶级最痛恨为剥削阶级服务的旧教育制度。他们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占领教育阵地,使教育革命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局面。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攻击工人阶级是外行,叫嚷要由“热心科学的外行来领导”。这就是说,学校的领导应当“换人”。取消了工人阶级的领导,要换什么人呢?显然,是要换上他们所说的那种“热心科学的”人,也就是那些世界观没有改造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学校要换成这些人来领导,就是要恢复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学校的统治。
教育界奇谈怪论的制造者所以大肆散布什么“要有热心科学的外行来领导”,是妄想通过攻击工人阶级不懂业务,反对工人阶级的领导。所谓“业务”,历来是资产阶级挥舞的一根大棒,似乎只有他们才懂得“业务”。但是,我们需要的是能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的真才实学。工人阶级有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丰富经验,他们对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所掌握的知识,最清楚哪些是有用的,哪些是无用的,甚至是有害的。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拣起“业务”这根资产阶级的大棒,无非是要工人阶级离开学校,放弃无产阶级的领导权。
总之,“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的反动观点,就是要把工人阶级赶出教育领域,复辟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专政。他们的这个口号,反映出他们要从教育阵地打开缺口,向无产阶级进行反夺权,达到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这是一场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
我们要奋起回击这股右倾翻案风,击退资本主义复辟势力的猖狂进攻,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揭露“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等口号的反动实质,加强工人阶级的领导,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牢牢掌握教育革命领导权
中山大学电子厂工人 张国正
毛主席指出:“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教育界刮右倾翻案风的奇谈怪论的制造者却说“要有热心科学的外行来领导”。这就是他们要“解决”教育问题的所谓“根本”办法。但这个办法并不新鲜。一九五七年,资产阶级右派也曾叫嚣:“外行不能领导内行”,实际上就是要共产党退出学校,向无产阶级夺权。但是,由于右派分子这种“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的谬论已经被批得太臭了,于是刮右倾翻案风的奇谈怪论的制造者来一个改头换面,在“热心”和“不热心”科学的问题上做文章,其实,是妄图让那些热心搞资产阶级政治的人来把持教育领域。两者的手法虽然不完全一样,但目的却是相同的,都是为了篡夺教育阵地的领导权,开历史的倒车。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学校的领导权,把持在走资派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手里,形成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独霸的一统天下,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从文化教育阵地开始的。毛主席亲自派工人宣传队进驻学校。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我们中山大学,自工人宣传队进校以后,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教育革命的新生事物茁壮成长,学校呈现出一派“旧貌变新颜”的革命景象。
几年来,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中山大学各级领导班子实行老、中、青三结合,并有一定数量的工人代表参加。广大工人积极投身教育革命,积极参加两个三结合(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和学员、教员、工人三结合),既培养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又编写出教材和造出了产品。校办工厂已成为三结合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电子厂为例,无线电、半导体两个车间,每年都有大批学员来进行学工、毕业实践或以典型产品组织教学。几年来新产品不断涌现,其中有的还填补了国内科研领域的空白。铁的事实,是不容歪曲和抹杀的。
资产阶级每次搞翻案、复辟活动,总要跳出来猖狂反对工人阶级的领导,在教育阵地上也不例外。刮右倾翻案风的奇谈怪论制造者提出要“扭”转教育革命的方向,叫喊“要有热心科学的外行来领导”。扭到哪里去呢?就是企图为十七年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翻案,就是要篡夺工人阶级在教育阵地的领导权,进而否定文化大革命。我们工人一千个不答应,一万个不答应。
斗争实践清楚地告诉我们,学校决不是单纯传授知识的场所,而是阶级专政的工具。“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我们工人阶级要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占领教育阵地,牢牢掌握教育革命领导权,坚决回击右倾翻案风。

广西壮族自治区东风中学的师生在学校党支部的领导下,以大字报为武器,批判否定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奇谈怪论,回击教育界的右倾翻案风。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