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学习理论推动教育革命大辩论
陕西师范大学师生员工把专题学习和专题批判结合起来,有力地回击了右倾翻案风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五日电 一个学习革命理论,批判修正主义,回击右倾翻案风的热潮,正在陕西师范大学兴起,推动教育革命出现了新的局面。
教育革命大辩论开展以来,陕西师范大学师生员工学习理论、反修防修的革命热情不断高涨。他们体会到,当前这场革命大辩论,是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一场大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的武器。大辩论一开始,校党委就举办党支部书记、理论小组组长学习班和干部读书班,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党中央的有关指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校党委领导成员带头学,带头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有些领导成员在学习中认真领会这场大辩论的实质、目的和意义,并且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和群众一起批判修正主义的奇谈怪论,写批判文章。各系党总支许多领导成员也深入到群众中去,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批判。经过学习革命理论,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他们一针见血地指出,修正主义奇谈怪论的制造者,以折衷主义和诡辩论的手法,妄图篡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进而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是要搞复辟倒退,搞反攻倒算。对于他们的这种险恶用心,必须给以彻底揭露和批判。当前教育战线的主要矛盾、主要危险是什么?修正主义奇谈怪论的制造者企图在这个问题上麻痹革命群众,散布当前教育战线主要危险是什么“不学理论”、“不学文化”等谬论。师生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分析了教育战线的历史与现状,进一步认识到,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始终是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主要矛盾。在被修正主义路线统治了十七年的教育领域里,这个主要矛盾和斗争就表现得更加尖锐、复杂。大家联系到一九七二年的修正主义思潮和这次右倾翻案风,更加清楚地看到,教育战线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修正主义仍然是当前的主要危险。学习理论的热潮,推动了革命大辩论的深入发展。这个系的师生对修正主义的奇谈怪论一个一个地进行批判,在一个月内就写出大批判文章一百二十七篇,召开辩论会、批判会一百零三次。
在革命大辩论中,陕西师范大学的师生员工把专题学习和专题批判结合起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修正主义奇谈怪论的制造者攻击“开门办学”,妄图篡改教育革命的方向。物理系二年级师生对这个问题开展了专题批判。他们学习革命导师关于“实践第一”的观点,批判了把开门办学诬蔑为“实用主义”的谬论;他们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关于与工农相结合的论述,批判了把开门办学诬蔑为“出出进进”的谬论;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什么是理论,什么是知识的论述,批判了把开门办学诬蔑为“不学理论”、“不学文化”等谬论。在这个基础上,他们不断深入批判奇谈怪论,进一步认清了这场大辩论不只是教育质量高低的争论,它的实质是坚持什么方向道路的问题,是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的问题,是继续革命还是复辟倒退的问题,从而更加提高了对这场斗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更加激发了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的战斗热情。
在学习革命理论,批判修正主义奇谈怪论的斗争中,陕西师范大学师生认真剖析了奇谈怪论制造者的理论基础和玩弄的手段。这个学校的马列主义教研室,多次召开批判会,剖析了奇谈怪论制造者为了篡改教育革命方向而采取的折衷主义手法。他们学习列宁的《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错误》等著作,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揭露了奇谈怪论制造者玩弄折衷主义的政治实质,划清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同折衷主义的界限。他们在批判中指出,修正主义奇谈怪论的制造者用折衷主义的惯用手法,讲了许多“这一方面,那一方面”,企图用诡辩术来冒充辩证法,他们和老牌机会主义者布哈林唱的是一个调子,采取的手法是共同的。他们就是不讲阶级斗争这个纲,就是不分主要和次要,不分统帅和被统帅。他们采取这种折衷主义的手法,目的就是要取消以阶级斗争为纲,散布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
在革命大辩论中,陕西师范大学的理论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外语系的理论小组,在大辩论中意气风发,团结战斗,他们共同学习,共同讨论,一块议题目,分工写批判文章,人人动手,挥戈上阵,一齐向修正主义的奇谈怪论开战,带动了全系学员。生物系三年级理论小组,是全校的一个先进单位,这次在大辩论中又走在前面。他们认真学习理论,深入调查研究,两周内就写出好几篇批判文章。许多教师联系亲身经历,总结经验教训,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批判修正主义的奇谈怪论,也起了很好的作用。
黄河万古流,百折不回头。革命大辩论的洪流,荡涤着修正主义奇谈怪论的污泥浊水。陕西师范大学师生员工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在回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教育革命搞得更加生气蓬勃。革命大辩论开展以来,这个学校的教学、科研、生产都有了新的发展。各系开门办学,建立校外教学基地,办农村分校等的劲头更大了,教育革命新生事物更加茁壮成长。

图为西藏师范学院党组织领导成员和工农兵学员一起研究写大辩论的大字报。 新华社记者摄

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
驻南京高等院校工宣队员用自己参加斗批改实践的体会,批判教育界否定工人阶级领导学校的奇谈怪论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五日电 进驻南京各高等院校的部分工宣队员最近举行座谈会,用自己参加教育战线斗、批、改实践的体会,批判教育界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否定工人阶级领导学校的奇谈怪论。
一九六八年,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战斗号令指引下,工宣队浩浩荡荡开进南京市各高等院校,结束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长期统治学校的现象,受到广大革命师生的欢迎和支持。但是,无产阶级占领教育阵地与资产阶级反占领之间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止过。最近,刮右倾翻案风的人鼓吹“要有热心科学的外行来领导”学校的谬论,妄图反对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把工宣队赶出校门。驻南京大学工宣队队员周懋钧说:“我们工人阶级最听毛主席的话,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最坚决。要彻底改造教育部门这个资产阶级的世袭领地,坚持教育要革命的方向,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我家三代都是‘扛大包’的码头工人,我本人在旧社会是被资本家瞧不起的‘苦力’,如今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参加领导大学教育革命。我一定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搞好学校的斗、批、改,把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驻南京师范学院工宣队队员马康乐一针见血地说:“所谓‘要有热心科学的外行来领导’,是用抽掉阶级内容的手法,反对无产阶级领导,说穿了,就是妄图恢复资产阶级对学校的统治。这正说明,教育阵地上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占领与反占领,改造与反改造的斗争是长期的、尖锐复杂的。我们必须有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在党的领导下,牢牢占领教育阵地,同广大革命师生一道,百折不回地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在座谈中,工宣队员们用开门办学的丰硕成果回击右倾翻案风。驻南京药学院工宣队队长沈正松说:“我院化学制药专业七四级部分学员在开门办学中,参加南通制药厂建设一个车间的大会战,在实践中学到许多有关制药设备的知识,效果胜过课堂教学。再如我院首届工农兵学员的毕业实践,根据生产、医疗单位的需要,在工人、技术人员、教师指导下,接受了专题研究课题一百多项,已有六十七项取得成果,其中两项填补了国内医药生产的空白。事实说明,开门办学就是好!”
教育界的奇谈怪论鼓吹者为了否定工人阶级领导教育革命所取得的成果,在教学质量上大做文章,胡说工农兵大学生“无论政治上、业务上都不如过去的中技高”,要“拖四个现代化的后腿”。在座谈会上,工宣队员列举事实批驳了这类奇谈怪论。驻华东水利学院工宣队队员何洪顺说:“对于教育质量,不同阶级有不同的标准,在我们工人阶级来看,看质量首先要看方向,看路线,看德、智、体全面发展,看培养出来的学生为那个阶级服务。我院水工、港航两个专业七二级四十余名学员和五名教师在毕业实践中,承担了上海淀浦河枢纽船闸和节制闸的设计任务。师生们边学边干,广泛进行调查研究,以四个月的时间,较好地完成了设计任务。我们认为,这样的大学生就是好!学习质量不是低了,而是高了。”驻南京铁道医学院工宣队指导员林长春说:“现在的教育革命是不是‘拖四个现代化的后腿’,这要看是什么现代化。奇谈怪论制造者完全离开社会主义道路和无产阶级专政问题。他们的现代化,就是搞资本主义现代化。说穿了,就是搞资本主义复辟。我们要建设的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必须搞好教育革命,使学校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参加座谈会的工宣队员决心以阶级斗争为纲,带领广大师生投入战斗,更好地在大辩论中发挥领导作用和骨干作用,在斗争中夺取教育革命的更大胜利。

庄河县召开干部、贫下中农、教师和学生座谈会
歌颂教育革命好 回击右倾翻案风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四日电 辽宁省庄河县的广大基层干部、贫下中农、教师和学生召开座谈会热情歌颂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用这个县在教育革命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批判教育战线否定教育革命的种种奇谈怪论,有力地回击了右倾翻案风。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引下,庄河县教育革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一九七三年普及了农村五年教育,去年又基本上普及了七年(初中)教育,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升入初中;全县各级党组织,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加强了党对教育革命的领导,城镇学校进驻了工宣队,县、社、队层层建立了贫管会或贫管小组,由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从根本上改变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现象。各类学校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开门办学,采取厂校、队校挂钩等形式建立学工、学农基地,使教育革命同三大革命运动紧密结合,改变了旧学校那种“三脱离”的状况。几年来,全县选拔了两千四百多名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兵充实进教师队伍,还聘请了五千二百多名工农兼职教师,改变了教师队伍的成份。全县仅初中、高中毕业生就有八万九千多人,这些毕业生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战斗在农村,成为农业学大寨的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
一九六八年,毛主席发出了“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指示。八年来管理学校的实践使大家认识到,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是加强无产阶级领导教育的一个重大措施,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路线,把学校改造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保证。当前教育界有人重新打出“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的破旗,反对党管教育和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为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翻案,妄图从工人和贫下中农手中夺取领导权,要让那些“热心”搞资产阶级政治的人统治学校,这是白日作梦,痴心妄想。
花院公社金山大队的贫下中农说:自从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后,生产大队增设了五个教学点,使居住边远山村的贫下中农子女都能就近上学读书。还采取多种形式办学,允许带弟妹上学、晚来早走、随到随教、送教上门。大队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分期分批派出教师到农村劳动锻炼,同时选拔一批有实践经验的贫下中农充实教师队伍,改变教师队伍成份,逐步树立起无产阶级在教育阵地上的优势。到会贫下中农代表说:现在有人要让“热心科学”的人管理学校,这是要把俺们从学校里撵出去,让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重新统治学校,俺们坚决不答应。
在座谈会上,大家用开门办学取得的丰硕成果,热情歌颂教育革命中出现的革命新生事物。贫下中农管校代表说:蓉花山第一中学的师生们,用自己的双手创建了拥有五十多亩地的农场、一千四百多棵果树的果园和三个车间的校办工厂。同时,与六个生产队、四个工厂、三个站(拖拉机站、兽医站、种畜站)建立了挂钩教学点,在一个生产队建立了固定的办学基地,还在五个地方建立了固定的阶级教育点,使学校与社会息息相通,教学直接为农村三大革命运动服务。几年来,学生们一边学文化,一边利用校办农场搞了一百多项农作物和果树新品种的对比实验,为各生产队提供苞米、高粱、大豆等良种一万多斤,培育苹果、梨、桃等新果苗一万多棵,大叶杨十万多棵,向附近社、队推广农业和果树生产新技术十多项。同工农结合提高了师生们思想觉悟,学到了实际本领。事实充分说明,只有坚持开门办学的正确方向,才能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出又红又专的人才。学校实行开门办学,学生们在三大革命实践中学习马列著作和毛泽东思想,阶级斗争觉悟不断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越来越强。青堆公社青堆小学一位四年级红小兵说:有人诬蔑开门办学“不讲学文化”,是“实践——实践——实践”。这全是胡说八道!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学校实行开门办学,办起了小工厂、小农场,还搞厂校、队校挂钩,学到了真知识、真本领。比如算术课,老师把我们带到生产队去,由会计给我们讲珠算,这样从一年级开始,学二年以后,加减乘除都会了,秋天就能帮助生产队算分配账。实行开门办学,还提高了同学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座谈中,大家还用新学校培养出来的新人的许多革命事迹,回击右倾翻案风。蓉花山公社三义庙大队耿屯生产队,过去由于资本主义倾向严重,二十多年来,粮食亩产一直在二百斤左右打转转,年年吃返销粮。一九七四年调整了领导班子,队领导成员中有七个人是文化大革命后毕业的中学生。他们和贫下中农一起,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大批资本主义,把人心齐到社会主义轨道上来。经过两年的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使耿屯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去年总产量比一九七三年增长百分之七十七还多,结束了多年来吃国家返销粮的历史,还向国家卖余粮三万多斤。大家说,文化大革命后培养的学生就是同过去不一样。他们对修正主义敢批,对资本主义敢斗,搞社会主义敢干。这和旧学校关门读书,学生越学越不愿意在农村,越学离贫下中农越远的状况,形成了鲜明对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