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风雷动 旌旗奋
 辽宁大学 唐英
“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
在教育战线和科技战线上,一场回击右倾翻案风、批判修正主义路线的革命风雷滚滚激荡,震撼人心。这场斗争,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深入和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人类社会总是在大风大浪中前进的。无产阶级夺取了政权,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在继续革命的长途上,仍然充满着风雷,仍然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高举革命的旌旗,奋勇前进。
一小撮地主、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理人,总是要和无产阶级反复较量。他们用以骗人的幌子之一,就是“阶级斗争熄灭论”。他们鼓吹这个是“纲”,那个是“纲”,可就是不要阶级斗争这个纲。似乎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天下太平,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
“阶级斗争熄灭论”的鼓吹者,真的认为阶级斗争已经“熄灭”了吗?不是的,他们自己就在代表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反攻倒算,就在一刻不停地搞阶级斗争。当前教育战线和科技战线出现的右倾翻案风,不正是社会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剧烈斗争的突出表现吗?
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两条路线的矛盾,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我们同修正主义的分歧是大是大非的问题,是根本不能调和的。如果不击退修正主义的右倾翻案风,不继续深入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前进。我们要促进安定团结,但是“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只讲安定团结,不要阶级斗争,正是“阶级斗争熄灭论”的一种表现。安定团结,决不是“和平共处”,安定团结的局面,是在正确开展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实现的。不继续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不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和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保卫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安定团结怎么可能实现?我们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大批资本主义,大批修正主义,大干社会主义,才能真正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才能避免苏联“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的悲剧出现,真正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离开阶级斗争这个纲,就必然走上修正主义的歧路。
海燕穿云飞,征帆破雾行。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要做在暴风雨中自由翱翔的海燕,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马克思主义是在斗争中发展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总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风雷滚滚旌旗奋,无产阶级将在革命斗争的滚滚风雷中迎来灿烂的明天!

党必须领导一切
成 进
教育界、科技界那些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大放厥词,胡说教育“要有热心科学的外行”来领导,而科技则要由“科技界所公认的”“第一流”的“权威”来执掌领导大权,甚至说什么“党委书记业务不懂,你就说:‘所长同志,我不懂,你来主持,听你的!’”两种说法,一样货色,就是要把教育、科技的领导大权,拱手交给资产阶级的“权威”们,完全否定党对这些工作的领导权。这种论调,与刘少奇、林彪之流反对党的领导的谬论何其相似!
毛主席早就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必须领导一切,党也能够领导一切!奇谈怪论的鼓吹者之所以肆无忌惮地公开否定党对教育、科技工作的领导,目的不过是要把教育、科技阵地重新变为资产阶级的世袭领地,成为复辟资本主义的温床,最终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改变党和国家的颜色。
这种否定党的领导,鼓吹“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的滥调,并不新鲜。一九五七年右派分子就使用过,也早已遭到多次批判。现在这些沉滓又重新泛起,说明在教育、科技这些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仍然是异常激烈的,斗争的焦点,还是领导权问题。很明显,取消党的领导,让资产阶级重新把持教育、科技大权,就是为了篡改和否定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是为了重新推行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如果照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所主张的那样干,就是资产阶级占领这些阵地,那教育、科技阵地还有什么无产阶级专政可言?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广大革命干部和群众,是决不会答应让教育、科技阵地的领导权重新被资产阶级夺回去的。我们要彻底批判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们宣扬的修正主义陈词滥调,勇敢捍卫党对教育、科技和其他一切工作的领导,勇敢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好啊,对着干!
内蒙古第二机械厂工人 张海泷
我们遵照您的“教育要革命”的指示,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着干……
——摘自清华大学第二届全体工农兵学员《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封信》
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着
干!
气壮山河,震动云天;
革命战士决心和意志的凝
炼。
我热情歌颂、大声赞美啊,
这闪着时代光芒的豪迈誓
言!
好啊,对着干!
同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
象万钧雷霆,千丈烈焰,
奔放着无产阶级的情感。
对着干,驱散校园上空的阴
霾,
大门敞开迎来工农兵的笑
脸;
对着干,摧毁“智育第一”
的枷锁,
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增长才
干;
对着干,与旧的传统观念决
裂,
反修防修,接好革命班!
好啊,对着干!
同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
批判旧世界,建设新世界,
听这反潮流的战斗呐喊。
呐喊声大长无产阶级志气,
呐喊声迎来教育战线的春
天,
呐喊声欢呼“社来社去”的
喜讯,
呐喊声歌颂朝农办学经验,
把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
工具,
呐喊声中红旗迎风招展!
前进的道路充满着风浪,
是谁又甩出残叶片片,
否定教育革命的奇谈怪
论,
乌云乱滚,妄图翻案。
面对这新的挑战,
历史烟云又在眼前展现。
再一次拉过工人的手,
抚摸旧社会留下的伤斑;
再一次看看老贫农的血衣,
擦亮识风辨雨的双眼!
“向右倾翻案风反击!”
满腔愤怒变成熊熊烈焰!
用崇高的理想,勇敢的行
动,
书写教育革命的答卷:
战歌阵阵,激动着心胸,
红旗猎猎,沿着毛主席的革
命路线,
打好行装,到西藏农村扎根;
手握钢枪,开赴反修斗争前
沿;
胸怀朝阳,去深山峻岭描绘
彩虹;
怀揣宝书,为建设大寨县把
青春贡献!
不论征途上多少惊涛骇浪,
我们一定勇往直前!
好啊,对着干!
气壮山河,震动云天,
好啊,对着干!
争取更大的胜利,
把新的高峰登攀!

上讲台——上擂台
——记一位工宣队师傅的发言
北京化学设备厂工人 何玉锁战斗的校园,愤怒的海;大批判的浪涛铺天盖地滚滚
来!一位工宣队老师傅,满腔怒火,大步走上讲台。“教育要革命,大路放光彩。无产阶级千秋业,从这条路上送梁材;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大学生,正在这条路上大步迈——挥钢钎,大庆宏图胸中绘,舞银锄,大寨红花手上开;举长鞭,扎根大草原,摇双桨,红心献碧海……一代新人呵,沐浴着朝霞向未来!“一阵右倾翻案风,妄想把教育革命的光辉遮
盖;面对资产阶级的进攻,无产阶级从不挂免战牌!想当年,咱到大学来登台,地沟里的臭气,天边的阴霾,也曾阵阵扑过来。说什么,从小没闻过墨水味,一肚子谷糠拌野菜;要登大学的台,除非日头从西边冒出来。这无非是想把社会主义大学
的阵地,变成资本主义的复辟台。“听蝼蛄叫,就不能种小麦?怕火烧,还能上炉台?工人阶级的脾气,就是不听邪,不信怪;咱心里,刻着无产阶级的恨和爱,装着红彤彤的新世界!咱高举革命红旗,炼过争气钢,斗过走资派,艰苦奋斗创大业,千尺巉岩脚下踩!占领上层建筑阵地,咱有这个智慧和气派!今天,不是我一人登台,是毛主席挥巨手,咱整个阶级踏上来!“工人上讲台,就是上擂台;咱高举马列主义大旗,搏风斗火扫鬼怪,为教育革命把新路开!踏上去,咱占它千年,斗它百代!“革命——就是和天斗地斗,同资产阶级斗!奇谈怪论的破烂货,定叫它在大批判中化尘埃!今天,我站在台上大声喊: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大学向我工农开!一茬茬、一茬茬新苗呵,都要按革命的标准长成材!”为反击右倾翻案风而战
斗,大批判的炮火震天外!放眼望——东风满大道,红日喷霞彩!

流水潺潺
洪 亮
农业学大寨的东风吹遍了井冈山的千家万户,大批资本主义,大批修正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的战场摆满了井冈山区。
我们越过许多条潺潺的流水,披着一身雪花,来到井冈山下小溪生产队的老队长家里。
老队长不在家,应门的是他的老伴。刚坐下,她就给我们端上一杯热腾腾的开水。她笑咪咪地看着我们一口一口地喝开水,然后问道:“甜不甜?”
问得这样新奇,我们真不知该怎么答复她。不想,外面有人给我们代答了:“走遍天下,没有比这更甜的水。”
随着,走进一位老农民,红扑扑的脸,壮实的身子,裤子上溅着星星点点的泥浆。这就是老队长。
“用汗水换来的水就是甜。”老队长把锄头放好,笑得象一个天真的孩子一样:“告诉你们吧,这是深水潭的水。”
我们吃了一惊:“怎么,把鹰嘴岩炸掉了?”
“对!渠水已从村边过了。你们喝的就是第一壶深水潭的水。”
我们冲出他的家门,来到村边,一条长长的新挖的渠道绕村而过。水,清清的水欢快地流着。真是深水潭的水啊!
于是,我们打听起劈岩引水的经过来。……县委四级干部会议闭幕后,老队长急忙赶回家,已是半夜了。老队长轻轻地敲开一家又一家的门,把队委干部叫起来,带到自己家里。厅堂前升起一堆熊熊大火,老队长让中学毕业回家务农的儿子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有关文件。不知怎么搞的,老队长回家的消息,一家一家地传开了。厅堂里的人越聚越多。老队长原想先和队干部谈谈心。现在小小的谈心会变成了社员大会。读完文件,群情激昂,大家纷纷提议:“老队长,现在就开个社员大会讨论怎样落实党中央的指示吧!”
老队长也来了劲,大声地说:“好,敲钟!”
会议搬到了生产队的政治夜校里。院子里寒风料峭,屋子里却热气腾腾。老队长传达了县委四级干部会议的精神。他用这样的话作结束语:“我们的队叫小溪,我们就要象井冈山的溪水一样,一个劲地向前奔,不到共产主义不停步。”
社员们经过热烈讨论,通过了小溪五年奋斗目标,第一仗就是攻克鹰嘴岩,引深水潭的水灌田,使农田全部达到旱涝保收。原来,小溪队有二十多亩坡田,田高水低,水库里的水爬不上去,往往受旱。而鹰嘴岩那边有个深水潭,象高山小湖一样,流水长年不断。要把深水潭的水引来,必须劈开鹰嘴岩。
鹰嘴岩,听到这个名字,就可以想象它的险峻。一块光溜溜的巨大青石象老鹰嘴一样,从山头上突兀而出,寸草不长。严冬,一层坚冰覆盖在上面,就象一只大玻璃球上又抹上一层油。下面就是刀削一般的悬崖,四周云飞雾涌,如茫茫大海,真是猴愁鹰怕。在这样的地方挖一条水渠,多难啊!但老队长他们硬是成功了。水渠从鹰嘴岩上穿越而过,清凉凉的水汩汩在流着。
工程开工那天,老队长带了十名青年来到鹰嘴岩。他抢过粗麻绳,往腰里一拴,另一头让小伙子们拉住,第一个下到了鹰嘴岩。半小时后,当小伙子们把他拉上来时,他的脸上肿起老大一块。原来鹰嘴岩太滑了,老队长好几次撞在岩石上。然而老队长只休息片刻,换了双新草鞋,拿起把榔头又要下去。小伙子们不依,要换老队长。老队长说:“我先侦察了一遍,有经验啦。”他又下到悬崖上,用榔头敲开冰层,打开一个工作面。以后,老队长和小伙子们就在鹰嘴岩上天天爬上摸下,挥锤打钎放炮,终于在鹰嘴岩上炸出一条通道,挖成了水渠。
看到鹰嘴岩的险峻,想到老队长在半空作业时惊心动魄的场面,我们不禁惊呼:“多危险啊!”
老队长听了,很平静地说:“危险,怕什么?我们是井冈山人嘛。”
这简短的话语,多么意味深长啊!是的,井冈山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在毛主席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艰苦岁月里,井冈山人民前赴后继,不怕流血,不怕牺牲,跟白匪军浴血奋战,保卫了井冈山的红旗。今天,我们从老队长的身上,不是可以看到井冈山的光荣传统正在继续发扬吗!
“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我们蹲在潺潺流水边,用双手捧起清凉凉的水喝下去。清水多甜呵。流血流汗换来的水,用井冈山的革命精神引来的水,能不甜吗?

颂歌献给毛主席〔年画〕 刘大为 贾方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