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坚持科研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用开门办科研成果回击右倾翻案风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三日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科研路线指引下,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坚持贯彻科研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开门办科研,不断取得新成果,为我国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作出了贡献。他们的成就,有力地回击了科技界的右倾翻案风。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以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工人、干部和科研人员密切联系科技战线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走出高楼深院,请工厂里的工人到所里来,实行所内外工人、干部、科研人员的三结合和生产单位、科研单位、使用单位的三结合,积极研制国家急需的新材料,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登攀科学技术高峰。近几年来,这个研究所年年圆满完成国家交给的科研生产任务,研制成功了玻璃半导体、碳纤维补强无机复合材料、高硅氧玻璃、高温抗氧化防腐蚀涂层、氮化硅陶瓷、变色玻璃等五十多种新材料,其中有近四十种材料填补了国家空白,还有一些材料达到和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通过坚持开门办科研和工人同学习、同劳动、同搞研究试验,在政治上得到了锻炼,在业务上得到了提高,促进了世界观的改造。几年来,这个所的科研人员投身于火热的三大革命运动,和工农结合,提高了革命积极性。有一位年近六旬的科研人员,过去以专家自居,很少与工人接触。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过党组织和革命群众的教育帮助,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主动承担了一项重点工程需要的新型微晶玻璃研究试验。在研究过程中,和工人、科研人员共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重大突破。去年,这个所第四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在上海色织机配件二厂参加劳动时,看到纺织系统使用的络纬机设备陈旧,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工人每天要弯腰一千多次,为了改变这种落后状态,打破资本主义的封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工人们正在夜以继日地奋战试制全自动络纬机。四室科研人员了解到工人试制全自动络纬机的导纱器有困难,就主动向工厂提出承担这项任务,和工人一起奋战。近半年,研制了一种半导性好、机械强度和硬度高的陶瓷材料,并试制成几何形状、光洁度高的导纱器,经在高速全自动络纬机上试用,完全符合要求,为纺织行业的技术改造贡献了力量。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实行开门办科研以来,推动了科学研究不断向深度进军,有效地提高了科学研究水平。科研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体会到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发展,对科学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激发了他们为革命勇攀科学高峰的雄心壮志,努力探索新的技术领域,发展科学新技术。这个所对人工水晶已经研究十多年,也已在国内生产推广。但是,产量和质量不够理想。实行开门办科研以后,这个研究小组搬到了生产水晶的工厂,和工人群众一起研究试验,改变了水晶晶种的切型和形状,以及釜内晶种排挂方式,终于找到了使人工水晶产量和质量大幅度提高的新途径,在十几天里就长出了老工艺一年才能生长出的特殊水晶,不仅提高了水晶生长的速度和质量,理论研究也得到了充实和发展。这个研究所还承担了研究试制一种新型无机材料的大部件的课题,要求高、时间急、任务重。在文化大革命前,这个所曾经研制过比它要求低得多的类似材料,先后花了七年时间。科研人员接受了过去关门研究的教训。同有关工厂工人、技术人员组成三结合攻关小组,在实验室研究材料配方的基础上,及时到工厂进行大工艺试验,解决了这种材料性能不稳定难关,同时也发现了这种材料的特殊结构,先后仅用两年时间就研制出了这种既非玻璃、又非陶瓷的新材料。几年来,这个所坚持开门办科研取得的许多成绩,本身就是对科技界有人胡说什么:“开门是降低了科研水平”的奇谈怪论有力的批判。
这个所的科研人员经过几年的实践,深刻体会到只有坚持开门办科研,科学研究有了正确的方向和明确的目标,才能加快科研工作的步伐。文化大革命以前,在刘少奇修正主义科研路线影响下,关门办科研,把生产急需解决的课题拒之门外,造成有些科研人员搞“三脱离”,拖了国民经济发展的后腿。现在,开门办科研,正确处理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科研也在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过程中,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仅在一九七五年,这个研究所就推广了十四项科研成果,大部分已经推广应用。红外滤光玻璃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研制成功的具有我国特色的新材料,前几年已在工厂推广生产。在生产中,科研人员又下厂与工人、技术人员进行研究,不仅解决了这种玻璃的光学均匀性问题,而且研究成功了适于这种特种玻璃的钢化工艺。他们和上海缝纫机二厂、徐汇喷镀厂、上海电扇厂等厂的工人一起研究试制的几种红外辐射涂料,在使用中,使油漆烘干时间缩短一半左右,耗电量可节约百分之五十。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依靠工人阶级,开门办科研。这是所党委书记刘时平同志同工人、科技人员一起研究攻关项目。
本报通讯员摄

张春桥副总理会见西德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张春桥今天下午会见了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中央理事会成员、基督教民主联盟黑森州主席阿·德雷格尔和夫人,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外交、国防政策工作小组主席维·马克斯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西德《世界报》主编赫·克伦普、西德第二电视台节目编辑格·勒文塔尔等西德客人。
张春桥副总理同德雷格尔先生、马克斯先生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等。(附图片)
张春桥副总理会见西德客人 新华社记者摄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的特使到京
乔冠华外长设宴欢迎马鲁姆特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四日讯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的特使、司法部长马鲁姆·乌尔德·伯拉罕,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交部副司长林兆南、刘华。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艾·乌·梅内亚,摩洛哥驻中国大使哈尔凯特,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四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的特使、司法部长马鲁姆·乌尔德·伯拉罕访问我国。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艾·乌·梅内亚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乔冠华外长和马鲁姆部长祝酒,祝愿中国、毛里塔尼亚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林兆南、刘华等。
宴会前,乔冠华外长会见了马鲁姆部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陕西省广大贫下中农占领科技阵地
全省参加四级科学实验人员达四十万人。他们坚持科研为社会主义农业服务的方向,促进了农业科研的发展
新华社西安电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陕西省群众性的农业科学实验活动蓬勃发展。全省各县、公社、大队、生产队已经初步形成四级农业科学实验网。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七○年以来,全省开展的五百多项农业科学实验课题,已有二百多项取得了成果,并在生产上推广应用。
毛主席指出:“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陕西省农村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深入批判了那种认为“农民种地几千年,不搞科学也增产”等错误思想,把科学种田作为农业学大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各地成立了专门机构,加强对农业科学实验活动的领导。大荔、兴平、宝鸡、合阳、汉中等县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农业科学实验的过程中,抓理论学习,抓路线,坚持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使科学实验和科学种田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促进了当地农业的增产。
在开展科学实验活动的过程中,陕西省各级党组织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全省参加四级科学实验的人员达四十万人,初步形成了一支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农业科学实验大军。贫下中农登上科技舞台,坚持科研为社会主义农业服务的正确方向,全面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在选育优良品种、改革耕作制度、深翻改土、合理施肥、防治病虫害等方面做出了成绩。目前,全省种植良种小麦、水稻面积达二千二百四十万亩,油菜、棉花实现了良种化。广大群众参加科学实验,攻破了许多科学技术难关,使不少农业新技术迅速推广。例如,生物防治农作物病虫害,从无到有地发展,以虫治虫、以菌治虫等方法,已在商洛、汉中、安康、宝鸡、咸阳、渭南等地区大面积推广应用,防治效果显著,保证了农业增产。猪的人工授精,牛的冷冻精液配种,棉花大面积育苗移栽,小麦、苗木辐射育种等新技术,也在全省普遍推广应用。合阳县贫下中农创造的“千穗穗行圃”提纯复壮技术,已在许多地方推广。专业科学实验工作同群众运动相结合,科技人员同贫下中农相结合,把农业科研的重点放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使陕西省农业科技战线出现了新气象。近几年来,许多科研单位坚持开门搞科研,到农村长期蹲点,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为科研工作做出了贡献。

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科学研究
宁夏农业科学研究所深入批判修正主义科研路线,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农业科研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据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科学研究所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科学研究,促进了科技人员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农业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研究所的科技人员走出楼房,到农村去,到生产实践中去,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他们先后在黄河灌区、草原牧区、六盘山区建立了五十一个科研基点,一百五十个协作点和五个固定联系点,实行领导、贫下中农、科技人员三结合,科研和生产相结合,开展了四十二个主要项目的科学研究,其中有二十九项研究成果已经推广,大面积用于生产。在农作物的品种选育、丰产栽培技术、耕作制度改革、沙荒地育苗造林、大家畜繁殖和品种改良、扩大肥源、植物保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在领导科学研究中,这个研究所的党组织经常联系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实际,组织科技人员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思想,在科学研究领域里实行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有段时间,所里曾经听到这样的议论:经过文化大革命,科技人员到农村去了,该普及的普及了,该推广的推广了,现在应该回到所里加强理论研究,提高提高科研质量了。研究所的党组织意识到,这种议论实际上是认为“农村搞不了科研”,“开门办科研只能普及,不能提高,只有实践,没有理论”,这正是修正主义科研路线的影响在新形势下的反映。他们围绕农业科学研究的重点应该放在那里,应该怎样看待科研质量等问题,组织科技人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著作,学习毛主席对科技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鼓吹的“三脱离”的修正主义科研路线,提高了大家的认识。党组织还用文化大革命前后执行不同的科研路线带来不同结果的经验教训,对大家进行教育。通过学习讨论和回顾对比,大家认识到:科研单位,绝不是单纯进行科学研究的场所,而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阵地,如果忽视了阶级斗争这个纲,科研工作就要走到邪路上去。
由于科技人员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他们都比较自觉地努力使农业科学研究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水稻是宁夏引黄灌区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但过去由于品种单一、退化,产量不高。根据这种情况,科技人员就把培育水稻优良品种,提高产量,推广新技术作为一个政治仗来打。他们和贫下中农一起,仅用三年时间,就在塞上高寒地区成功地试验推广了水稻小苗带土移栽新技术,使水稻育秧时间提前了一个多月,为推广一种晚熟高产的水稻优良品种创造了有利条件。由于良种的普遍推广,一九七○年以来,全灌区水稻产量大幅度提高,去年整个灌区水稻平均亩产达到七百五十多斤,其中银南灌区第一次过了“长江”。
“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宁夏农业科学研究所党组织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不断加强科技队伍的思想建设,带领科技人员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接受工农的再教育,改造世界观,走又红又专的道路。近几年来,这个研究所每年都抽出一定时间举办学习班、读书班、经验交流会,组织科技人员进行学习,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克服知识私有、轻视工农、轻视劳动的资产阶级思想。对于同工农结合得好的、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则热情地给以表扬和鼓励。有一个研究肥料的科技人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脱离生产实际,研究成绩不大,甚至错误地得出磷肥在宁夏引黄灌区“无效”的结论。经过文化大革命,他吸取了过去的教训,到群众中去,拜贫下中农为师,认真学习群众中的先进经验,和群众一起总结出合理施用化肥的经验,使磷肥和深施肥成为宁夏农业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他在农村蹲点期间,发现有的生产队施肥不够合理,就动脑筋、想办法,向老农请教,到工厂拜工人为师,在播种机上改装了肥料箱,使种子和肥料同时播施,提高了肥效,对农业增产起到了一定作用,深受贫下中农欢迎。
目前,这个研究所的工人、干部和科技人员正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词二首和元旦社论,决心更加自觉地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办好社会主义的科学研究所,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解放军二十二医院医疗队
在“世界屋脊”成功地进行肝破裂修补手术
据新华社拉萨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四日电 在号称“世界屋脊”的西藏高原海拔五千多米的唐古拉山顶上,人民解放军二十二医院医疗队的医务人员成功地为战士张进昌进行了一次肝破裂修补缝合手术。现在,这位战士已经完全恢复健康,正朝气蓬勃地战斗在祖国边疆。
去年六月十七日下午,在唐古拉雪峰脚下施工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十三连班长张进昌,突然被砂轮机上飞脱的砂轮击倒在地,肝部受伤,内部出血,生命垂危。正在工地巡诊的人民解放军二十二医院医疗队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经过检查,认为必须马上进行手术。但是,这里空气稀薄,气候变化无常,加上药物缺乏,器械及手术设备不全,做这样的大手术是相当艰难的。如果把伤员送到山下医院,要走近五百公里山路,病人破裂的肝脏会大量出血,将有生命危险。为了抢救阶级兄弟的生命,医务人员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立即就地动手术。消息传开,四面八方都给他们以主动支援。他们研究制定了就地手术的详细方案,对手术可能出现的肺气肿、感染、休克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措施,并对把帐篷改成的手术室,进行了彻底消毒。没有无影灯,就用普通照明灯代替。
六月十八日早晨,手术开始了。担负主刀的医生谭仁德切开皮肤,打开腹腔,发现张进昌的肝脏右叶有一个六毫米长、三毫米深的裂口,精心地进行着缝合手术。由于强烈的高山反应,他和助手龙光金感到浑身无力,头上冒着豆大的汗珠,但是他们没有歇一歇。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终于胜利地在“世界屋脊”上完成了肝脏破裂缝补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