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忘记十几年来我党的这一条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就会要走到斜路上去。

批判唯生产力论
——北京大学革命师生回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步步深入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正在北京大学深入发展。近日来,为了揭露和批判那些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坚持修正主义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实质,学校党委领导广大革命师生员工,批判他们在教育、科技战线鼓吹的反动的唯生产力论。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革命师生员工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联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我们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结合我国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从政治上、理论上揭露和批判了那些刮右倾翻案风的人贩卖的唯生产力论。他们指出: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是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的理论基础,要害是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从根本上篡改党的基本路线。
阶级斗争学说是马克思主义的基础,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承认不承认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是区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分水岭。一切机会主义、修正主义者都竭力抹煞阶级斗争,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修正主义者鼓吹唯生产力论,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前,是反对无产阶级革命,维护资本主义;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是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复辟资本主义。那些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就追随刘少奇大肆鼓吹唯生产力论。经过文化大革命,这些人并没有改悔,重新上台以后,便旧病复发,大肆宣扬唯生产力论。他们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大好形势,描绘得漆黑一团,说什么,“科技落后,拖了四个现代化的后腿”。他们否认社会主义时期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胡说什么四个现代化与科学技术落后、文化教育落后的矛盾是主要矛盾;他们否认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到处煽动人们刮“业务台风”、“经济台风”,“八级不够,就刮它十二级”;他们抹煞劳动人民在生产中的决定作用,鼓吹“专家路线”、“技术第一”,迫不及待地要把那些资产阶级“专家”、“权威”捧出来,恢复资产阶级在教育、科技等战线的统治。总之,在他们看来,以阶级斗争为纲过时了、不灵了,四个现代化就是一切,一切为了四个现代化。这些奇谈怪论同托洛茨基、布哈林鼓吹的“从经济上”看问题,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叫嚷的“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经济重于政治”,刘少奇宣扬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完全是一路货色。
广大师生员工把学习和批判紧密结合起来,用学习推动批判,以批判促进学习。他们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掌握大批判的思想武器,揭露那些刮右倾翻案风的人的真面目。列宁指出:“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处理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解决它的生产任务。”毛主席指出,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为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学习革命导师的教导,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广大师生员工认识到,那些刮右倾翻案风的人鼓吹唯生产力论,就是反对在上层建筑领域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反对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进行斗争,改变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取消无产阶级专政和反修防修斗争,任凭他们去复辟资本主义。广大师生员工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剖析了那些刮右倾翻案风的人的种种言行,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并不是不要阶级斗争,他们是只要资产阶级反对无产阶级的斗争,只要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专政。如果依了他们,我们的国家就要改变颜色,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在批判会上,在大字报专栏里,广大师生员工用无可辩驳的事实,指出那些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兜售唯生产力论的目的,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
那些刮右倾翻案风的人,狂热地鼓吹唯生产力论,但又作贼心虚,胡说他们搞的那一套“不能称作唯生产力论”,因为“社会主义建设不能不搞生产,不能不搞科学技术。”按照他们的逻辑,似乎我们批判唯生产力论,就是不要生产,不要搞四个现代化。这是一个弥天大谎,必须予以戳穿。
在大批判中,经济系、政治系和北大制药厂的革命师生员工,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政治经济学和哲学著作,回顾了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程,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党从来重视经济工作。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积极发展生产,就能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毛主席亲自为我们规划了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只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那些刮右倾翻案风的人诬蔑我们不抓生产,不搞科研,不要四个现代化,不过是蓄意制造混乱,以便混水摸鱼。
那些刮右倾翻案风的人装出一副关心生产,热心四个现代化的样子,诬蔑我们对四个现代化“一不热心、二不在行”,似乎只有他们真正关心生产,关心四个现代化;只有实行他们修正主义那一套,才能把生产搞上去,才能实现四个现代化。广大师生员工回顾了党内那些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在文化大革命前,追随刘少奇大刮“工业要退够,农业要退够,包括包产到户、单干”妖风的事实,同他们今天的言行加以对照,更加看清了他们鼓吹唯生产力论的目的所在。在全校批判会上,革命师生员工义愤地质问:你们要把我国“化”向何处?按照你们修正主义那一套,只能“化”到资本主义那里去。所以,我们同那些刮右倾翻案风的人的分歧,决不是要不要抓生产、要不要搞四个现代化的问题,而是坚持什么路线抓生产、搞四个现代化的问题,这是关系到我们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根本问题。广大师生员工看穿了那些刮右倾翻案风的人贩卖唯生产力论的险恶用心,表示一定要有力地反击右倾翻案风。
那些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在贩卖反动的唯生产力论时,使用的是一切机会主义、修正主义者所惯用的折中主义的手法。他们用“二元论”冒充“两点论”,把革命和建设,政治与经济,政治与业务,政治与技术平列起来,不分主要和次要,不分统帅和被统帅,在这种似是而非,貌似全面的背后,实际上把资产阶级政治放在首位。对此,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揭穿它的欺骗性。
通过这次大批判,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认识到,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刚刚开始,还必须努力作战。他们决心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彻底批判那些刮右倾翻案风的人鼓吹的唯生产力论,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本报记者

山东大学以阶级斗争为纲反击右倾翻案风
加强党的领导 积极开展教育革命大辩论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六年二月十四日电 一场以阶级斗争为纲,反击教育界、科技界右倾翻案风,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的革命大辩论,正在山东大学展开。这场大辩论,由于加强了党的领导,运动逐步深入。
在山东大学的校园里,大字报琳琅满目,各科系、各年级不断举行多种多样的批判会。全校已贴出许多大字报,召开大、中、小各种类型的辩论会、批判会,办批判专栏,出黑板报和壁报。大辩论的怒涛一浪高过一浪,批判的内容逐步深入。
山东大学在教育革命大辩论中,加强了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带头学、带头批、带头谈体会。校党委不断举办有党委委员、工宣队员、党支部书记以上干部参加的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论述和中央有关文件,学习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朝阳农学院开展大辩论的经验,认清这场大辩论的性质、目的和重大意义,明确领导这场斗争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方法,为搞好大辩论培训了骨干。各党总支也不断举办学习班,使党团员和理论骨干先学一步,多学一些,批深一些。并通过他们,带动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大学、大批、大辩论,促使运动逐步深入发展。各级党组织采取召开誓师会、报告会、忆苦思甜会、今昔对比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以及家庭访问等多种方式,对教职员工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发动工作。工农兵学员和工人一马当先,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中年和青年教师和学员并肩战斗,老教师也不甘落后,以战斗姿态投入大辩论。数学系有个老教师写了一首诗,表达自己积极参加大辩论的政治热情:“批判十七年,我有发言权。本身曾受毒,更悔毒青年。抚今忆往昔,胸中怒火燃。开展大辩论,我也要发言。”有的老教师体弱多病,晚上要孩子用车把他推到系里参加批判会。原来有些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影响较深的人,经过党组织做细致的思想工作,也放下了包袱,积极投入大辩论。
山东大学师生员工在教育革命大辩论中,首先抓住对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如何认识的问题,辨明是非,从而揭穿了右倾翻案风搞复辟倒退的反动实质。他们认为,如果不认识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学校的状况,不承认在教育战线上是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就认识不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教育革命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就谈不上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就不可能同十七年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着干,也就不能同教育界的奇谈怪论划清界限。通过辩论,使大家明确了右倾翻案风所以要为十七年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翻案,目的就是否定教育革命的胜利成果,进而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文化大革命进行反攻倒算,复辟资本主义。
为了深刻认识刮右倾翻案风就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的实质,把大辩论不断引向深入,山东大学师生员工注意把教育革命大辩论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毛主席的词二首和评论《水浒》结合起来。他们学习了列宁的《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和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驳斥了所谓当前主要矛盾是“四个现代化与教育质量低”的矛盾的奇谈怪论,认识这是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反动谬论;学习了列宁的《青年团的任务》和毛主席关于教育要革命的指示,批判为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翻案的种种谬论,认识右倾翻案风就是复辟倒退风;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批判“三中心”、“三脱离”的办学道路,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高度,批判奇谈怪论的唯心主义实质,认识开门办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习列宁的《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错误》一文的有关段落和毛主席的《矛盾论》的有关章节,批判奇谈怪论鼓吹者打着辩证法的旗号贩卖折中主义的谬论,认识折中主义就是修正主义。这样,提高了师生员工的识别能力,使大家认识到走资派还在走,投降派确实有。他们还把大辩论同学习毛主席的词二首结合起来,广大师生员工以“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革命精神,决心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彻底粉碎右倾翻案风的猖狂进攻。
广大师生员工怀着对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义愤,把教育革命大辩论同阶级教育、忆苦思甜结合起来。大家经过调查,摆事实,讲道理,认识到文化大革命前学校执行的政治路线、教育路线、组织路线,都是修正主义路线占统治地位。那时,学校的一切大权基本上掌握在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手里,他们把持着招生权、升级权、学生分配权、教学权、科研权,确实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独霸的一统天下,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必然要走“三中心”“三脱离”的道路,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排斥工农兵学员。据揭发: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四年全校被勒令退学的有四十人,其中工农子弟占百分之九十,这不是资产阶级专无产阶级的政又是什么呢?教育界的奇谈怪论的制造者鼓吹“今不如昔”,实质上就是要把工农兵赶出校门,让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继续统治我们的学校。
为了使教育革命大辩论深入发展,春节过后,山东大学党委立即举办有党委成员、工宣队员、支部书记以上的干部和理论骨干参加的学习班,继续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进一步提高了对这场大辩论的性质和意义的认识,决心在前一段开展大辩论的基础上,紧紧抓住党内那些坚持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至今不肯悔改的走资派,批判他们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实质。并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把教育界和科技界以及社会上其他方面的修正主义谬论联系起来批,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用实际行动批驳教育界的奇谈怪论
在吉林化学工业公司设计院工作的工农兵大学生迅速承担起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担,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据新华社长春电 一批分配在吉林化学工业公司设计院工作的工农兵大学生,迅速承担起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担,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批驳了教育界的右倾翻案风。
近两年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同济大学、吉林大学等大专院校共有七十名工农兵大学毕业生,先后被分配到吉林化学工业公司设计院工作。他们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深入开展设计革命,努力做好设计工作,成为全院一支富有革命朝气的力量。去年,他们当中有三十人担任了理论辅导员,三分之二的人被评为公司、院或室的先进工作者,十一人担任了专业组长,三人担任了设计室的领导工作。两年来,他们已经分别参加了五十多个项目的设计工作。
文化大革命前,这个设计院陆续进了一些大学毕业生,他们中间有不少人由于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埋头技术资料堆中,追求成名成家。同这些人相反,工农兵大学毕业生进院后,首先注意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注意改造世界观,做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自觉战士。他们除积极参加集体学习活动外,十分注意抓紧时间自学。两年来,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攻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实践论》、《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并且结合批林批孔、评论《水浒》等政治运动,写了四百多篇批判文章。他们还积极配合设计院各级党组织,做好学习辅导工作,使各基层单位的学习活动开展得越来越好。
这批工农兵大学毕业生坚持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积极参加设计革命,努力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设计阵地。暖通组的几名工农兵大学生发扬社会主义协作精神,分内工作拚命干,分外工作主动干,大家齐心协力,使设计工作的进度不断加快。他们还贴出了《不做分工的奴隶,要做社会主义建设的主人》的大字报,受到院党委和广大群众的热情支持,全院出现了抢困难,让方便,争挑重担,团结战斗的局面。
刻苦实践,勇于创新,敢想敢干,不怕困难,这是在吉林化学工业公司设计院工作的工农兵大学毕业生的又一突出表现。一九七四年,这个院决定新建一座电子计算站。按照过去的规定,建造这种电子计算站,需要有较强的技术力量。当时院里有人主张请人来施工安装。工农兵大学生们豪迈地说:我们打仗要打政治仗、志气仗,只要充分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没有闯不过的难关。院党委支持他们这种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组织了以工农兵大学生为骨干的施工小组,由一名工农兵大学生担任组长,打响了这场战斗。他们只用几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通常需要三年才能完成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