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一些国家舆论强烈谴责苏联干涉安哥拉
苏联企图统治非洲的战争冒险必须制止
一切外国军队必须撤出,由安哥拉人民自己解决自己问题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三日电 斯里兰卡周刊《人民力量报》最近发表评论,揭露苏联在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之间制造分裂,破坏安哥拉的统一,唆使安哥拉人打安哥拉人。
评论指出,安哥拉独立后,苏联运去了大量武器支持一个解放组织去打另外两个解放组织。目前在安哥拉已有大批古巴军队和数百名苏联军事顾问。
评论说,那些自吹为“解放运动天然盟友”的人,在三个解放组织之间挑起冲突,屠杀安哥拉人民,而至今还在为他们在安哥拉进行的屠杀和掠夺辩解。
评论接着指出,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不允许由任何外来势力来决定安哥拉的命运。正如非洲的一些领导人所强调的那样,在安哥拉的一切外国军队都必须撤走,让安哥拉人民通过谈判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评论说,安哥拉人民一定要团结起来,把企图破坏安哥拉人民团结和安哥拉国家统一的一切外国军队赶出去。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三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革命共产党机关报《新时报》最近发表题为《苏联新殖民主义者侵略安哥拉》的文章指出:“苏联用一种典型的殖民主义干涉来觊觎安哥拉富饶的矿藏和它的通往大西洋的出海口,因而加强了它的军事‘援助’,并把安哥拉的首都变成它自己的一个港口”。文章说,苏联另一方面,还派遣受过充分训练、能使用苏联武器的雇佣军侵略安哥拉。
文章指出,尽管苏联通过“肮脏的帝国主义活动”对非洲国家施加种种压力,但是许多非洲国家还是“谴责了一些大国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干涉”,“表示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帝国主义政策”。
文章说,非洲国家在独立之后,“它们目前除了必须反对新殖民主义外,还必须反对苏联新的帝国主义图谋,它象乌鸦一样,企图使自己成为一些独立国家的新主子,企图成为统治这些国家,并把他们所拥有的大量财富占为己有的新型的殖民主义者。”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三日讯 美国《呼声》月刊一九七六年二月份一期发表文章指出,苏联是企图统治非洲的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和新殖民主义超级大国。文章呼吁安哥拉人民和非洲人民加强团结,制止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骗取他们解放斗争果实的奸诈企图。
文章指出,在上月非洲统一组织会议之后,到安哥拉进行干涉活动的外国军队有增无已,现在“已经接近达到安哥拉独立前葡萄牙殖民军的数量。”
文章强调指出:“第三世界的分裂只对外国干涉势力有利。这一教训正在由成千上万安哥拉人的鲜血写成。”
文章揭露苏联向安哥拉投入了大量的武器装备,并且“正使用古巴人来反对安哥拉人民。”
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安哥拉的干涉,给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入侵安哥拉以可乘之机。
文章指出:“在第三世界人民相互残杀的地方,超级大国总是得利者,特别是那个力图取代对手地位的新暴发起来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超级大国。”
文章指出,由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南部非洲进行战争冒险,它理所当然地得到这样的名声:“一个企图统治非洲的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和新殖民主义超级大国”。

再次戳穿苏修没有武装干涉安哥拉的无耻谎言
苏联悍然派船只炮轰安哥拉沿海城市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三日讯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二月十日,苏联悍然出动五艘船只炮轰安哥拉的两个重要沿海城市——洛比托和本格拉。
最近以来,苏联军事顾问指挥着一万多名雇佣军,使用苏联提供的坦克、一二二毫米火箭等重型武器,向安哥拉的北部、南部和东部的两个解放组织发动了野蛮进攻。
这再一次戳穿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一再表白的所谓没有对安哥拉进行武装干涉、“在安哥拉土地上没有一个手持武器的苏联人”的无耻谎言。

阿报抨击苏联在接近土伊边境地区举行军事演习
苏联加紧准备发动战争进行侵略扩张
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努力加强安全和各方面的合作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月十三日发表署名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准备发动侵略战争。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最近两周来在接近土耳其和伊朗边境的地区举行了一系列的军事演习。从参加演习的军队人数和动用的军事装备和武器以及演习所包括的地域范围来看,这次演习活动被认为是苏修近年来一系列军事演习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基本特征就是军国主义和沙文主义。它为了实现扩张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政策,正在越来越多地依靠它的军事机器,并不断地完善军事机器。事实上,苏修将领们也越来越多地公开叫嚷要“依靠军事力量”。
文章说,从苏修报刊上经常可以看到苏修头目们关于要“做好打任何类型战争的准备”的叫嚣。
文章说,为了实现他们的扩张野心和侵略目的,苏修侵略军举行名目繁多的军事演习。这次演习就是为实现这一目的而举行的一系列军事演习的一个组成部分。
文章指出,这一切都清楚地说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正在为发动侵略战争而进行着准备。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二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中央条约组织秘书长于米特·哈留克·巴于尔肯二月十一日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表示成员国要加强安全与各方面的合作。
巴于尔肯是二月六日到巴基斯坦进行访问的。
在访问期间,他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伊拉希·乔德里、总理布托、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等高级官员。
巴于尔肯二月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表示中央条约组织要以更大的努力适应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安全需要。
巴于尔肯说,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已在经济等方面加强协调与合作。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六年二月十日电 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三国地区性发展合作组织秘书长艾哈迈德·米奈二月九日在德黑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个组织成员国之间将实行特惠关税,三个成员国已就此达成协议。
他认为,这个组织的成员国之间实行特惠关税,将大大促进区域性贸易。
他说,“在工业合作方面已取得了良好进展,现在我们将在商业合作方面取得良好进展。”他说:“到适当的时候,地区性发展合作组织将发展成强大的建设性的区域组织。”
伊朗《世界报》(国际版)二月十日发表社论说,“三国地区性发展合作组织自从十一年前成立以来,已走了一段长的路程。”
社论指出,三国在工业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已经加强,在贸易方面也取得了显著进展。一旦三国开始实行特惠关税计划,可以预料,除了贸易之外,还将推动这个地区的其他经济活动。

苏美竞相进行大当量的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三日讯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最近竞相进行大当量的地下核武器试验,加紧研制和发展新的核武器。
据报道,苏联尽管在大当量的核武器方面占了优势,但是它在去年进行十多次试验的基础上,今年一月十五日又在东哈萨克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另据美国能源研究发展署宣布,二月十二日美国在内华达的地下进行了一次二十万吨至一百万吨级的大当量核武器试验。
这是美国为了在大当量的核武器方面赶上苏联,在今年进行的第四次地下核试验。

罗马尼亚《火花报》发表评论
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二月十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二月十日发表评论,表示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评论说:最近,安理会通过了要求把南非非法政权驱逐出纳米比亚,使纳米比亚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决议。“决议的获得一致通过再次生动地表明,要求尊重纳米比亚人民自决权的舆论已经形成一股越来越强大的潮流。”评论说,安理会的讨论再一次说明,南非当局继续对纳米比亚进行殖民统治是同时代的发展完全背道而驰的。
评论说:“特别困苦的生活、压迫和形形色色的歧视使得纳米比亚人民站起来为争取独立而进行坚决的斗争。近几年来,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下,纳米比亚人民群众组织了大规模的罢工和游行,建立了第一批游击队,同种族主义政权进行着武装斗争。”评论最后说,罗马尼亚全力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事业,坚决主张南非当局和它的警察部队从这个国家撤走,让纳米比亚人民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罗马尼亚人民相信,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获得胜利。

康普顿总理宣布
圣卢西亚决定今年实现独立
新华社乔治敦电 卡斯特里斯消息:圣卢西亚总理约翰·康普顿一月七日在首都的一次公众集会上宣称,加勒比岛国选择它们国家独立的道路是必要的和不可避免的。只要加勒比地区的人民认清世界形势的现实,他们就将起来摆脱殖民主义。
他指出,这些加勒比小国有权扫除影响它们完全行使主权的一切障碍,并将通过协调努力来争取或保卫它们的独立。
圣卢西亚位于东加勒比海,属于那里已经取得内部自治的五个“与英国联合的邦”之一。
康普顿总理在去年十二月举行的“民族周”的一次群众集会上曾经宣布,圣卢西亚已决定在一九七六年实现独立。

危地马拉总统发表广播讲话
呼吁全国尽快消除地震严重灾害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三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总统基耶尔·欧亨尼奥·劳赫鲁德最近发表广播讲话,呼吁全国任何时候也不能停顿生产,要尽快消除地震给国家所造成的严重损失。
据报道,从二月四日以来,危地马拉多次发生强烈地震,全国大部分地区生命财产遭受损失,一万多人死亡。首都危地马拉城的住宅和公共建筑也遭到了严重损坏。
劳赫鲁德总统强调指出,谁要是把重建工作当成是别人的事,那就错了。
“谁要认为重建工作靠国际援助来进行,而我们则无能为力,那也是错误的”。
这位总统在讲话中表示,政府将采取包括给小麦产区的农民收割小麦和销售产品以照顾和方便等一系列救灾措施。
劳赫鲁德总统表示了战胜由地震造成严重困难的决心。

苏丹政府改组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一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二月十日发布共和国法令,宣布改组苏丹政府。
新任命的政府成员包括:内政部长马蒙·阿瓦德·阿布·扎伊德,外交部长马哈古卜·马卡维,文化和新闻部长布纳·马勒瓦勒,商业和供应部长哈伦·阿瓦德,社会事务部长法蒂玛·阿卜杜勒·马哈茂德,卫生部长哈立德·哈桑·阿巴斯以及青年和体育部长扎因·阿卜丁·穆罕默德·艾哈迈德。
根据新发布的共和国法令,还改组和新设立了一些部,并且任免了一些国务部长和省长。

本蒂主席接见我驻埃塞俄比亚大使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二日电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特费里·本蒂准将二月十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杨守正,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日本利用针麻对家畜施行手术成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三日电 据日本报纸最近报道,日本秋田县一个兽医站的兽医利用针刺麻醉对牛施行手术获得成功。
报道说,秋田县兽医会会长小林晃三一九七五年四月访问中国时参观了对家畜施行针麻手术的技术,回到日本后同秋田县南部一个兽医站的兽医大山宏等进行了独立的研究。去年九月,他们首次用针麻对牛施行卵巢摘除手术成功,迄今已作了卵巢摘除、乳房切开等七例手术,均获得成功。
兽医大山宏等人认为,同药物麻醉相比,利用针麻对家畜施行手术的好处是:病畜手术后清醒快;手术时出血少;不加重病畜心脏负担,因而不用打强心剂;方法简单;安全度高。
大山等人首次手术成功后,在日本畜牧业界引起很大反响。宫城和岩手两县的兽医人员参照他们的经验,也成功地作了手术。

我乒乓球队离英回国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二月十日电 以张燮林为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在参加了英国威尔士乒乓球锦标赛后,于十日下午乘飞机离开伦敦回国。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褚启元十日为中国乒乓球队访问英国举行了午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