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一年大变样
——北京市顺义县农业学大寨的经验
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胜利闭幕的时候,传来了喜讯:北京市顺义县跨进了农业学大寨先进县的行列。粮食亩产由六百多斤,一跃跨过了“长江”。
顺义县自然条件比较好,素有“北京粮仓”之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里的政治形势和农业生产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一九七五年,迈的步子更大,战胜了严重干旱,粮食亩产比上年增长了一百五十多斤。
为什么顺义县一年之内能有这样大的飞跃?他们的经验是什么?顺义县委领导同志和广大干部、群众,把他们的主要经验概括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阶级斗争为纲,学习、推广大寨的根本经验,开展对资本主义的革命大批判,迈开大干社会主义的步伐。
认真抓好阶级斗争
一九七五年初,顺义县委感到身上压力很大,因为一九七四年没有遇到大的灾害,可是,全县农业生产和上一年相比,基本上是个“平局”。这是为什么?
就在这个时候,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了。顺义县委的同志认真读书,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自己工作的经验教训。这样,他们就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认识到:既然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斗争,始终是农村的主要矛盾,那么,农村党组织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堵资本主义的路,迈社会主义的步”。如果抓不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就是整天忙得团团转,也忙不到点子上,甚至要犯错误。一九七四年,对资本主义倾向批判不力,影响了农田基本建设,农业生产上不去的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过去,他们口头上也讲要批判资本主义,但是决心不大,怕批不好犯错误:怕批“资产风”“整”了干部,怕批资本主义倾向“整”了群众。所以对于批判资本主义,常常缺少认真研究,全面部署,切实贯彻。有些社队在批判资本主义中遇到一些问题,请求县委给予指导。县委一些同志往往回答:研究研究再说吧。常常一拖好久,没有下文,挫伤了基层干部的革命积极性。这样的情况一多,县委的指挥就不那么灵了。县委的同志们学习了列宁关于小生产的论述以后,又亲自到一些大队做了调查研究。一些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对他们说:“过去一些人资本主义自发倾向严重,我们是有意见的;可是,你们县委谁认真管了?”这使他们认识到,不批资本主义就从根本上违反了广大贫下中农的利益;只要坚决按照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办事,大批资本主义不仅不是什么“整”群众,恰恰是反映了群众的愿望和利益。于是,他们下决心认真批判资本主义,一定要批出成效来。他们还体会到,要认真批,就不能再象过去那样只是口头上讲讲,县委必须带头上阵,在战斗中指挥,在指挥中战斗。于是县委主要领导同志分别到基层蹲点,及时解决批判资本主义当中遇到的问题,然后,以点带面,推动全县。
基层干部称赞县委同志说:“这回你们不再是口头上批判资本主义了,从行动上可以看出,现在你们是真批,真管,真负责。”他们表示:县委下定了决心,我们也要两个肩膀挑担子,拿出劲来干!
批判资本主义,怎样才能批到点子上,收到好效果?顺义县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指导下,弄清楚本县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究竟是什么?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这个主要矛盾在本县的主要表现和特点又是什么?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顺义县委从一九七五年年初开始,认真到基层进行调查研究。从大量材料中,县委分析归纳出当前本县资本主义倾向的几种主要表现:有的社队没有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而是以副伤农;有些队放任“五匠”单干,听凭社员任意扩大自留地、宅基地,对副业人员实行高工分、高补助、高提成;有的队超支借支严重,甚至分光吃净,削弱集体经济等等。县委组织有关社队结合学习革命理论,有计划、有步骤地批判这些错误倾向。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并把在基层蹲点取得的经验,用来指导面上的工作。
许多公社党委,也在县委的领导下,不断总结经验。“必须把情况摸透,学会摆事实讲道理,才能抓到问题的实质。”这是北小营公社党委的体会。比如,过去一提对外出副业人员实行高补助、高提成不合理,有的外出人员就片面强调,他们每天往队里交的钱比劳动日值还高。干部、群众光知道这是在讲歪理,到底歪在哪儿,却说不清。后来,北小营公社党委对副业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算清了外出副业人员从高补助、高提成得到的报酬,同时摆出了公积金、公益金、生产成本等开支账目,算清了在队劳动的社员的实际所得。拿二者一比较,发现外出副业人员的收入,大大超过了在队劳动的社员的所得,对集体的贡献并不比其他社员多。这样,大家就看清了这种高补助、高提成的办法,是肥了个人,损了集体,扩大了社员之间的差别,不利于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样摆事实,讲道理,抓实质,就批得深,批得透。那些说歪理的人被驳得哑口无言,社员群众的思想也更亮堂了。
批资本主义,还要注意有破有立。破资本主义,立社会主义。批了“五匠”单干,有九个公社、二百多个大队,就把两千多名瓦木匠组织起来,建立了公社、大队统一领导管理的工程建筑队,使他们的特长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要学会斗争的方法
要大批资本主义,就必须在实践中逐步学会指挥和进行这场斗争的方法。顺义县委把学会批资本主义作为当好干部的一项基本功。他们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理论,用大学习带动大批判,在这个基础上抓了以下四项工作:
一、抓舆论。就是充分发动群众,形成批判资本主义的强大舆论。去年,全县召开五千人以上的大型批判会就有三、四次。同时,利用广播、墙报、文艺等形式,大造批判资本主义的革命舆论。对于有现行破坏活动的阶级敌人,他们更是大张旗鼓地批判,反击资本主义势力的进攻,造成社会主义洪流锐不可当的气势。
二、抓典型。顺义县委首先注意树立正面的先进典型。象小店公社田家营大队,过去烧小砖窑的较多,农业生产停滞不前。从一九七三年起,大队党支部狠批了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农业生产三年前进三大步,粮食亩产一年过“黄河”,二年过“长江”,三年超千斤。县委在全县宣传这些先进典型的经验,同时表扬一些敢于同资本主义作斗争的先进人物。这就大大发扬了社会主义的正气,调动了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县委还注意抓后进变先进的典型。赵泉营公社小官庄大队党支部书记,以前经常开着拖拉机外出搞副业,助长了资本主义倾向。后来,在公社干部帮助下,他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思想有了很大转变,认真带头学大寨。县委把这个同志的事例印发全县,并叫他在全县大会上发言,对大家启发教育很大。顺义县委和一些公社党委也注意抓反面典型,利用反面教员的作用。
三、抓政策。顺义县委牢记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的教导,在批判资本主义的过程中,始终注意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认真执行党的政策,特别是干部政策和经济政策。对于犯错误的基层干部,包括犯严重错误的基层干部,县委一方面认真教育、帮助,一方面主动承担责任,尽力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不轻易换人。对于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中涉及的一些具体问题,县委通过调查研究,同群众商量,排除各种干扰,按照党的政策,妥善地加以解决。县委一位负责同志在天竺公社龙山大队蹲点,发现少数资本主义倾向严重的人,故意混淆政策界限,把一些政策允许的东西也统统说成资本主义倾向,妄图造成混乱,以掩盖自己的问题。这位负责同志就帮助大家划清政策界限,使批判资本主义的斗争胜利进行。
四、反复抓。顺义县委的同志说,所谓反复,主要指两种:一种是领导思想上抓阶级斗争时紧时松的反复;一种是已经批判过的资本主义倾向又重新抬头或者以新的形式出现。对这两种“反复”,都要注意及时抓住,加以解决。南法信公社南法信大队,大批资本主义,改变了过去“跨空分配”的错误做法。这样,一九七五年社员当年分配部分,不象有些人想的那么多。当时,个别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人,就在群众中散布“春天你们批我们,秋后你们该想我们了”等谬论。大队党支部及时组织大队理论组连续写了十篇小评论,摆事实,讲道理,批驳这些错误论调,坚持学大寨的正确方向。公社党委把这十篇小评论及时转发全公社,由各队广播站广播,坚决顶住了资本主义歪风。有人讽刺说:“你们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公社党委同志回答说:“我们对资本主义,不只烧三把火,要一把火、一把火地烧下去,直到共产主义!”
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大批资本主义,促进了大干社会主义。去春以来,在县委的领导下,全县掀起了平整土地、积肥造肥、抢播早春作物的热潮。接着,全县人民乘胜前进,抗旱浇麦,加强田间管理,夺得了夏粮大丰收的胜利,总产比前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七点五,亩产平均比前年增加一百零九斤。同时,全县大搞耕作制度的改革,扩大间作套种、三种三收面积。他们继续加强秋田作物管理,终于战胜多种自然灾害,迎来了全年大丰收。
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召开以后,顺义县委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落实会议精神,以阶级斗争为纲,不断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的新高潮。全县有十万劳动大军投入了以改土治水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最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新发表的两首壮丽诗篇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精神鼓舞下,顺义县委规划了新的一年的战斗蓝图。他们决心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豪迈气概,尽快把顺义建成名副其实的大寨县。 本报通讯员

认真抓阶级斗争
郭大江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对于建设大寨县来说,不怕条件多么困难和复杂,只要持认真的态度,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以纲带目,就可以推进农业学大寨运动势如破竹地发展。顺义县一年大变的事实,再次说明了这一点。
然而,在一年以前,顺义县委中有的同志,还没有深刻领会到必须认真抓阶级斗争的道理。他们有两怕:一怕批“资产风”“整”了干部,二怕批资本主义倾向“整”了群众。所以,口里讲要抓阶级斗争,行动上却很不认真、很不得力。这是因为,他们对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缺乏明确的认识;对毛主席二十多年来领导我们党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就是以阶级斗争为纲,不很理解。只有以阶级斗争为纲,统帅和推动一切工作,才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体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根本愿望和根本利益,才能真正把大家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到建设大寨县、普及大寨县的斗争上来。
认识和实践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是一场长期的、复杂的斗争,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一时一刻也没有停息过。现在少数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不是又刮起了右倾翻案风,肆意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吗?他们一个恶劣的手法,就是利用我们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迫切愿望,玩弄折中主义的花招,把政治和经济平列起来,推销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的修正主义货色。他们妄图把人们引导到只管干、干、干,不管方向和路线的斜路上去。这是值得十分警惕的!
因此,我们要持最认真的态度狠抓阶级斗争,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要有顺义县同志那样的决心:“我们对资本主义,不只烧三把火,要一把火、一把火地烧下去,直到共产主义!”

牢记三个正确对待
劳动模范、山西闻喜县革委会主任 张良忠
怎样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是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集中反映。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肯定还是否定,实质上是坚持继续革命还是妄图复辟倒退的大是大非问题。
如何正确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我把自己的思想变化过程说一说。开始,我不理解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看运动中的支流多,看过去的成绩多,看自己的作用多,不能做到三个正确对待,对群众批判我的错误,一时想不通。后来在学习中,我联系东鲁大队的反革命分子跳出来进行破坏,又想想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尖锐状况,逐步理解到,如果不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进行反修防修的斗争,资本主义就会复辟,党就会变修,国家就会改变颜色,无产阶级专政就会变成资产阶级的法西斯专政。因此,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我在实践中认识到,干部在站出来参加工作以后,仍然有个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的问题,特别是要时刻记住自己的权力是谁给的,应当为谁服务。一九七○年秋天,我重新担任了东鲁大队党支部书记。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散布说:这下该倒霉了,小心穿小鞋吧,反对过张良忠的人等着挨整吧。为了戳穿这些流言蜚语,我当了支部书记后办的第一件事,就是向群众检查我过去的错误、缺点,并主动找反对过我的同志谈心,感谢他们的帮助,表示要和他们团结起来共同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
在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上,也遇到过斗争。有人劝我说:这可不是小事情,得挑和自己合得来的人,才保险;有的劝我培养一些听话的年青人。我按照毛主席提出的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提出了几个青年作为培养对象。谁知,争论还不小,有些同志认为这几个青年人在运动中和我是对立面,怕把他们选进了领导班子,搞不好团结。我想:选革命接班人不能感情用事,也不能任人唯亲,更不能搞团团伙伙,这些都是资产阶级的腐朽作风,是党的原则所不容许的。至于选只听自己话的青年,那更是错误的。青年人可贵的就是有朝气、敢想敢说、敢干敢闯,选一些只听自己话的人进入党内,怎么能够增强党的战斗力?
经过党支部的精心培养,那几个青年,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逐渐成长起来了。他们入党后,有的被选为大队领导成员,使党支部形成了一个团结战斗的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党支部带领群众连续五年克服了大旱大灾,取得了粮食亩产超千、皮棉亩产过百的新胜利,特别是在科学种田上,实行棉麦轮栽的方法,实现了大面积一年两熟的新耕作制度。
最近,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两首光辉诗篇和元旦社论,深深感到斗争还在继续。我们一定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保卫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掀起农业学大寨运动新高潮,为革命作出更大的贡献。

山西平鲁县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建起了一座大渡槽。图为建筑过程中的情景。
本报通讯员摄

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
河北张北县章木淖大队党支部书记 夏存义
我从一九六四年就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在十几年的农村工作中,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抓生产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只有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摆正纲与目的关系,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过去,我总觉得生产队就是搞生产,抓好生产,有了粮食就什么也有了;政治工作嘛,捎带着抓一抓就行了。这样,我就一年到头忙于抓生产。公社党委推广马连囫囵大队党支部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经验,我很不服气:谁好谁赖,要在粮食堆上比看,秤杆子上见高低。事也碰巧,一九七一年风调雨顺,我们大队粮食产量不比马连囫囵低。这一来,我埋头抓生产的劲头更大了,更加忽视抓阶级斗争这个纲。
可是就在这种情况下,阶级敌人趁机活动,搞宗族关系,拉拢腐蚀干部,煽动劳力外流。党支部里边也出现了不团结现象。这时,我不是从路线上找原因,而是埋怨群众不听话,干部不齐心。越是工作不顺当,我越是闷头苦干。我想,我是书记,只要我带头干,看你跟着干不干!结果还是不灵。人心散,地减产,秋天一过秤,可就傻了眼,生产落在马连囫囵大队后边了。这回我认输了,暗暗琢磨,为啥调动不起群众的积极性?
从那以后,我就想法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上下功夫。当时我想,社员是靠工分吃饭的,我就用工分来调动社员积极性。结果又出了不少怪现象。有些人见工分大就大干,工分小就不干。有的人为多挣工分,只求数量,不顾质量,造成了返工浪费现象。事实说明,工分调不起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只能刺激出资本主义积极性。事实又一次教育了我,就生产抓生产,越搞方向越偏;用工分刺激,越搞离社会主义越远。
总结历史经验,反复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我心里开始亮堂了,懂得了抓生产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经过党支部研究,我们定了这么一条,不管啥时候,政治工作绝不能放松。从此,我们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农民,把政治工作放在第一位。
一九七四年,各生产队建立了政治夜校,充实了理论队伍。同时注意表扬好人好事,树立社会主义正气。饲养员刘义,在母马临产前整夜守在跟前,我们表扬他一心为公的好思想。他老婆听到喇叭里说他的事,也很受教育,主动多承担家务,让刘义更多地为队里做活。从这件事我尝到了抓政治思想工作的甜头。每搞一段工作,我就组织社员群众在政治夜校进行评比、总结。有表扬,有批评,抓典型,树榜样,联系实际学习理论,广大群众为革命种田的思想明确了,革命干劲也大了。一次打井发生险情,社员纷纷下到井底。坝上三月,井水刺骨,大家毫不在意,干了半天半夜,终于避免了塌陷的危险。这件事更给了我深刻的教育。群众有了觉悟,干劲真是估不透。
近二年来,由于我们抓了阶级斗争,坚持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一切工作,人变,地变,产量变,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一九七四年粮食总产量比一九七三年增长百分之六十八。去年虽遭受严重旱灾,又夺得一个大丰收。现在,我真正认识到“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