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科技战线必须加强对资产阶级的专政
上海冶金研究所 李 洪
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明目张胆地宣称:“科技战线不要提无产阶级专政”。科技战线到底要不要实行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这是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的大是大非问题。
马克思主义认为,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列宁着重指出:只有承认阶级斗争、同时也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列宁把承认不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看成是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的分水岭,是检验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伟大领袖毛主席总结了国内国际无产阶级专政的经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提出了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党的基本路线,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一切修正主义者无不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伯恩斯坦、考茨基、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刘少奇、林彪都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前些时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也公然提出在科技战线不要无产阶级专政,这说明他们是搞修正主义的,说明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还在走资本主义道路。
无产阶级专政对科技战线不适合吗?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则在科技战线不适用了吗?科技战线不是处在真空里。科技战线绝不会超脱于现实的阶级斗争,绝不是“仙山琼阁”。科技战线的各个部门和单位无论技术怎么复杂,专业性怎么强,都不是超阶级的,都有一个依靠谁、为那个阶级服务、领导权掌握在那个阶级手里、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在剥削阶级统治的社会里,科学和技术是为富人、为有产者服务的。科学技术抓在剥削阶级手里,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所把持,自然科学从属于资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由于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许多科研单位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独霸的一统天下。经过文化大革命,科技界涌现出了许多有利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新生事物,但斗争的成果还不巩固,有的地方至今仍然被资产阶级把持着。在科技战线上,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占领与反占领、改造与反改造的斗争仍然十分激烈。如果依了右倾翻案风鼓吹者的主张,在科技战线取消无产阶级专政,那末,在这条战线上不仅文化大革命的成果会丧失干净,而且必将毒草丛生,成为资产阶级精神贵族所把持的
“土围子”,资产阶级就会专无产阶级的政。很清楚,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完全背叛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根本原则。他们打起阶级斗争熄灭论的黑旗,抹杀科技战线存在的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的严重斗争。鼓吹“科技战线不要提无产阶级专政”,是代表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是要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必须给予迎头痛击。
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还叫嚷什么:“对科学技术不能专政”,“一提无产阶级专政,就会把知识分子变成专政对象了”。这完全是欺人之谈。试问:我们究竟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提出过要对科学技术专政,或者规定过把知识分子当作专政对象呢?他们这样讲,完全是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别有用心的诬蔑,是居心险恶地挑拨知识分子与党的关系。毛主席明确地指示过,知识分子的问题首先是思想问题。谁都知道,思想问题不能用专政的办法,只能用民主的说服教育的办法解决。我们党对广大知识分子实行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取得了很大成绩。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心怀叵测地放出种种奇谈怪论,妄图取消科研单位的无产阶级专政,暴露出他们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丑恶嘴脸。在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不论什么单位,不论在那一条战线,无产阶级专政都是革命人民手中不可须臾离开的法宝。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通过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向着共产主义的大目标前进。
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事实告诉我们:修正主义的要害,就是背叛无产阶级专政。我们一定要反其道而行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

工人阶级完全能领导好科研事业
驻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工宣队
“外行领导内行”是普遍规律。工人代表参加科研机构各级领导班子,有力地加强了党对科研工作的领导。但资产阶级是不甘心退出科技战线这块世袭领地的。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又一次弹起了“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的老调,叫嚷要让“科技界所公认的”“第一流”的“权威”来掌握领导大权,妄图让资产阶级专无产阶级的政。这是枉费心机。
工人阶级既然进入了科研阵地,就一定要把它占领下来,改造过来。几年来,在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坚持带领广大科研人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狠抓阶级斗争,大批“专家治所”、
“业务挂帅”、“关门研究”等修正主义黑货,在斗争中团结、教育、改造广大知识分子。有一位工宣队员,年已五十,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他进所三年多来,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坚持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经常带头讲学习体会,带头进行革命大批判,为科研人员作出了榜样。不少工宣队员经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对科研人员进行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有的工宣队员积极带领科研人员下工厂、下农村,开门办科研,以实际行动热情地支持科研战线出现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我们坚持贯彻执行“科研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正确方针,引导知识分子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以一九七五年为例,我所与市内外九十八个单位挂钩协作,走出去的科研人员达三分之一以上。全所出现了生气勃勃的新气象。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科研人员在政治上接受工农兵再教育,业务上也得到再学习,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不少科研人员在拟定研究课题时,急工农兵所急,把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研究的课题。过去,有些科研人员把科研当作猎取个人名利的手段,热中于钻冷门。现在,他们在下厂、下乡过程中,看到广大工人、贫下中农为社会主义事业忘我劳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深感自己灵魂深处资产阶级思想的丑恶,决心打破“知识私有”观念,和广大工农兵一起写社会主义宏伟事业的大文章。在深入实际的过程中,科研人员看到了群众的伟大创造力,克服了对外国的盲目崇拜,坚持“洋为中用”,在发展我国科研事业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路线对了头,旧貌变新颜。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科研工作的步伐大大加快了。我所自一九五○年建所到文化大革命前的十六年中,共取得用于生产的科研成果四十七项,其中有四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文化大革命以来,仅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五年两年,我们就夺得了四十七项成果,其中有十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有十四项填补了国家的空白,有六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两年胜过十六年。同时,由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也促进了基础理论的研究。一九七五年,我所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三项重大突破,使这三个项目的研究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此外,我所科研人员还积极挖掘潜力,在计划任务之外,办起了科研“门诊”,帮助解决工农业生产中的重大技术问题二十多项,剖析了几百个样品,受到工农兵的热情欢迎。事实雄辩地证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推动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强大动力,工人阶级不但能占领科研阵地,而且完全能领导好科研事业。这是对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的有力回击!
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对工人阶级领导科研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大唱反调,露骨地鼓吹“专家治所”,叫嚷党委书记不懂业务,要老老实实听专家的。这完全是“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的老调重弹,是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的又一次猖狂进攻。其实质就是要否定党的领导,赶走工宣队,取消无产阶级专政,搞资本主义复辟,让热心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重新把持科研阵地,恢复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独霸的一统天下。我们工人阶级决不允许他们翻文化大革命的案,开历史的倒车。
最近,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我们专门办了干部学习班,围绕开门办科研等问题,组织科研人员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批判右倾翻案风。大家决心坚持开门办科研的正确方向,坚决同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用战斗来捍卫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胜利成果。
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科研阵地上,封、资、修的流毒年深日久,资产阶级势力还十分顽固。因此,修正主义仍然是当前的主要危险。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把科研阵地占领下来,改造过来,是我们工人阶级的一项长期的战斗任务。任重而道远。但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们决心在党委领导下,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继续发挥工宣队的战斗作用,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团结全所广大工人、革命干部、革命科技人员,迎头痛击右倾翻案风,把科研战线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坚持开门办科研的正确方向
天津市皮革研究所工人理论学习小组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我国科技战线和其他战线一样,“到处莺歌燕舞”,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但是,前不久,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放出种种奇谈怪论,对科技战线出现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大肆责难。攻击开门办科研是什么“弄巧成拙”,就是他们放出的一种怪论。
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说,开门办科研“联系实际多了,理论就压了”。无论从理论上和实践上说,这种说法都是极其荒唐的。任何科学理论都是从群众的实践经验中总结出来的,自然科学理论归根结底是来源于生产实践。离开了社会实践,科学理论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从实际情况看,过去在刘少奇修正主义科研路线的影响下,搞“关门提高”的教训难道还少吗?拿我们所来说,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关门搞科研,脱离生产实际,造成了“科研科研,一搞几年,花钱伸手,理所当然”的少慢差费的局面。从一九五八年建所到文化大革命前,我们所共搞了十个研究项目,其中大多数不能用于生产实际。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所开门办科研,共搞了二十个研究项目,其中绝大多数都能应用于生产,有利于生产的发展。事实证明,开门办科研,理论联系实际,不仅没有“压”了理论,而是促进了理论的发展。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并不是真的关心科学理论的发展,而是要诱使我们走修正主义的科研道路。我们决不上他们的当。
他们还胡说什么:开门办科研,“强调与工农相结合,使人不敢搞理论”了。这是什么意思?和工农相结合,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给科技人员指出的金光大道。这对于科技人员在政治上接受工人、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业务上进行再学习,都是十分必要的。拿我们所来说,在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受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不少科技人员醉心于个人成名成家,迷失了政治方向。文化大革命以来,科技人员走出研究所,深入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接受工人、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绝大多数人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可喜进步。比如,有一个技术员,在接受水溶性聚氨酯研究项目时,对于为什么要强调搞“水溶性”这个问题想不通。后来,他深入车间,发现用溶剂聚氨酯喷涂面革,不仅气味难闻,而且有毒。由此,他想到工人成年累月在这种条件下操作的情景,思想感情发生了变化。于是,他急工人之所急,在三结合小组的共同努力下,提前完成了这项科研项目。这说明,科技人员与工农相结合,无论对科技人员的思想改造,对科研工作的发展,都很有好处。
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必须坚持。任何诱使我们偏离这条道路的企图,都只能是枉费心机。我们坚信,科技战线只要以阶级斗争为纲,沿着开门办科技的方向前进,科学技术必将取得更大的发展。

决不允许挑拨知识分子同党的关系
天津市半导体技术研究所 伉铁隽
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锻炼,我国绝大多数知识分子都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可是,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竟跳出来挑拨知识分子同党的关系。他们说什么:在科技战线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就会把知识分子当作“专政对象”。我听到这种奇谈怪论,非常愤慨!
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无产阶级必须在各个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科技战线当然不能例外。说科技战线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就会把知识分子当作“专政对象”,这是玩弄诡辩论,是妄图煽动知识分子脱离党的领导,反对无产阶级专政。
我是一个老年知识分子,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在旧社会,我们这些知识分子在三座大山的重压下,许多人政治上没有什么地位,工作上没有保障,生活上风雨飘摇,业务专长不能发挥,思想十分苦闷。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我们从暗无天日的旧社会中解放出来,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为我们发挥一技之长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给我们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所以,我们衷心热爱党,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紧紧相连,任何人耍弄手段妄图破坏我们和党的关系,我们坚决不答应!
解放以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更加深深体会到,最关心知识分子进步成长的是党和毛主席,最能保证知识分子发挥作用的是无产阶级专政,是社会主义制度。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各级党组织领导我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用无产阶级思想克服资产阶级思想,不断用辩证唯物论克服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同时,各级党组织还坚持开门办科研的方向,让我们走出高楼深院,深入工厂和农村,接受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因而,在世界观的改造上,我们都取得了一些进步。
各级党组织对我这个从旧社会过来的老知识分子,也是无微不至地关怀,不仅从政治上对我进行教育、帮助,而且充分发挥我的业务专长,并让我参加了研究所的领导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我同广大群众一起,在研究砷化镓和单晶硅等半导体材料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写出了一些研究论文,并在全国专业性会议上作了报告。每当我取得一些进步时,党组织都加以鼓励,给了我极大的信任和荣誉。我两次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多次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
所有这些都说明,知识分子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和党组织的关怀下取得的。而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却摆出一副“关心”知识分子的面孔,胡说科技战线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就会把知识分子当作“专政对象”,这是颠倒是非,混淆黑白!
当然,知识分子需要继续改造,但这种改造,决不是什么把知识分子当作“专政对象”,而是让广大知识分子通过学习革命理论,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向工农兵学习,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以便更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正是党对知识分子的最大爱护和关怀。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自觉地改造世界观,争取为党为人民做更多的工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更大的力量。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玻璃半导体小组的干部、科研人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阶级斗争为纲,联系研究所的实际,批判那种反对开门办科研的奇谈怪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