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拉美国家报刊发表文章
呼吁安哥拉实现团结反对超级大国干涉
肯尼亚副总统谴责超级大国利用非洲人残杀非洲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九日讯 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报刊发表文章,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对安哥拉的干涉。
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党机关报《不妥协报》最近发表文章指出:“安哥拉正处在内战和外国干涉的动乱之中。国内各派之间的武装斗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干涉,再次使超级大国的帝国主义图谋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文章指出,由于安哥拉拥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所以苏联对它怀有“扩张主义的野心”。苏联向安哥拉输送各种武器,“以保护社会帝国主义在非洲这一部分的利益”。“苏联军舰在非洲海岸附近游弋,明显地表明了这个超级大国的扩张意图”。
文章最后指出,应该立即停止一切外国干涉,因为这种干涉明目张胆地破坏了这个国家人民的主权。文章呼吁安哥拉对立的各派“反对一切外国干涉,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团结起来”。
格林纳达《火炬报》最近在评论超级大国在安哥拉进行激烈争夺的文章中指出:“应该让安哥拉人自己解决他们的分歧和决定他们的命运。干涉将是对他们主权的侵犯。”
委内瑞拉《宇宙报》二月七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当前在安哥拉发生的事态,是“当代俄国和美国争夺权力政策的又一具体表现”。
文章在谈了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都有过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以后指出,“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非洲的问题让非洲人自己去解决”。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六年二月八日电 据肯尼亚通讯社报道,肯尼亚副总统兼内政部长莫伊二月七日在一次讲话中谴责超级大国向独立的非洲国家提供大量武器,利用非洲人残杀非洲人。
莫伊说,独立的非洲今天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在外国势力施加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在国际事务中是否具有独立自主并发挥其作用的能力”。
他要求非洲独立国家充分认识这点,并且采取集体行动避免任何危害非洲独立的事情的发生。
他在谈到自力更生时说:“一个国家越是依赖外国的援助,那么它就越是受它所依赖的国家的影响。”

巴勒斯坦突击队不断袭击以色列侵略军
以色列占领区的巴勒斯坦人民继续示威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六年二月二日电 据巴勒斯坦军事发言人最近发表的公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一月下旬在被占领区继续袭击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击毁三辆敌人军车,打死打伤一些敌人。
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埃拉特城警察局里放置的炸药十六日爆炸,炸毁这个警察局的部分建筑物。
突击队战士在阿克城一座发电站里放置的定时炸药十六日爆炸,使加利利地区中部停电达十多小时。
二十日,巴勒斯坦突击队战士在死海以南通往瓦迪阿拉伯的一条公路上埋设的地雷爆炸,炸毁一辆敌人军车,炸死车上全部敌兵。
突击队战士在死海以南通往内奥哈基哈尔移民点的公路上埋设的地雷二十八日爆炸,炸毁一辆敌人军车,炸死车上全部敌人。后来,敌军赶到现场,企图追踪突击队战士。然而,突击队战士都已安全返回基地。
二十八日,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迪莫纳和比尔谢巴之间的公路上用自动武器和手榴弹奇袭并击毁一辆敌人军车,打死打伤一些敌人。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六年二月二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二月一日报道,约旦河西岸以色列占领区的巴勒斯坦人民从一月二十七日开始的大规模示威游行仍在持续举行。
二月一日,纳布卢斯、拉马拉和比拉的巴勒斯坦学生罢课,和当地群众一道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由美帝国主义支持的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占领。尽管以色列当局出动了大批军警,殴打并逮捕示威群众,但示威者毫无惧色,同军警展开了激烈搏斗,把示威游行继续进行下去。

埃及发展民族军事工业获成果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二月七日电 埃及在发展民族军事工业方面取得初步成果。
埃及总理萨利姆最近在向人民议会提出的一项报告中说,埃及一九七五年军事生产总值达到一亿七千二百万埃镑。
他在谈到军工生产的情况时说,目前正在对小口径弹药的一些生产线和一个自动步枪工厂进行扩建,扩建工作将在本年度内完成。
他说,埃及军事工业已经全力进行生产,以便在为武装部队服务和减轻国家负担方面起到适当的作用。

美国大学生开展斗争反对增加学费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九日讯 近几个月来,美国大学生反对削减教育经费、反对增加学费的斗争,此伏彼起,持续不断。
美国垄断资产阶级为了转嫁财政经济危机,不仅加紧了对广大工人的压榨,而且在学生身上打算盘,大幅度削减教育经费,增加学费。不久前,纽约、马萨诸塞、密执安、佛蒙特、康涅狄格、宾夕法尼亚、密苏里、威斯康星、佛罗里达、亚利桑那等州的公立大学都按照州当局的指令,纷纷大量削减经费。由于财政拮据,院校当局除采取解雇教职员工、停购教学设备等措施外,还大量增收学费。
学费大幅度上涨使许多学生面临着失学而加入失业队伍的威胁。因此,去年秋冬以来,美国各地的大学生不断展开各种形式的抗议活动。其中规模较大的有:去年十月八日二千名学生在马萨诸塞州议会附近集会,十一月十九日六千名学生在华盛顿大示威,十一月二十四日三千名学生在纽约高等教育局前设置纠察线。参加华盛顿大示威的,除纽约市立大学的学生外,还有来自宾夕法尼亚州、新泽西州和马里兰州的学生。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学生还发去了支持电。声势浩大的示威队伍从华盛顿纪念碑出发,途经卫生、教育和福利部,最后在国会大厦前举行了集会。
有觉悟的学生认识到,他们的困境同广大劳动人民的困境同出一源。因此,他们把自己的斗争同广大劳动人民的斗争结合在一起。他们和各阶层劳动人民一起,参加了去年九月三十日和十一月二十四日分别在波士顿和纽约举行的几千人大示威,反对当局转嫁财政经济危机。来自全国各地的几百名学生十一月上旬在芝加哥举行会议时,提出了既不许加税也不许增加学费的口号。今年一月十二日和十三日,数百名学生和工人还一起占领了纽约市立大学布朗克斯学院的行政楼达三十二小时,反对削减经费。
在目前这场斗争中,许多院校的学生成立了各种组织,把运动向前推进。例如,去年九月新泽西州州长宣布,从一九七六年一月份起,州立大学增收学费百分之五十。据估计,这将迫使百分之三十的大学生中途辍学。面对这种威胁,许多学生就组织起来,提出了“如果学费上涨,我们就要罢课”的口号,动员全州学生起来斗争。这样,到九月下旬,仅在两所州立学院里,就举行了七百五十次集会,在泽西城市区举行了四百次示威。学生们的组织还在全州范围内开展“臂章日”运动。十月二十九日,约有一万名学生戴上象征反对学费上涨的臂章。接着,学生组织又号召学生们十二月十日到特伦敦市新泽西州州议会前示威。各院校学生纷纷响应,写有“制止学费上涨—到特伦敦去”、“学费上涨见鬼去,泽西学生要反抗”等口号的标语和旗帜很快就挂满了校园。学生们的斗争终于迫使新泽西州州长在十一月底宣布取消增收学费的计划。今年一月号的《革命》月刊在报道这次学生斗争时指出:“广大学生由于这场胜利的斗争而加强了力量,他们进一步认识到,在进攻面前,必须团结起来,并且必须进行有组织的斗争。”(附图片)
美国波士顿学生举行示威,反对削减教育经费。  新华社发

日本北海道各界人士谴责苏联外长的霸权主义行径
不收复北方领土决不停止斗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二月七日电 日本北海道各界人士对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前些时候访日时在日本北方领土问题上的霸权主义立场表示愤慨,纷纷发表谈话和文章呼吁加强收复北方领土的斗争。
北海道知事堂垣内尚弘在接见日本记者时指出,从日苏外长一月间会谈的结果来看,为了实现日本民族收回自己固有领土的愿望,今后有必要进一步发展反映日本人民的呼声的国民运动。
根室市市长寺?伊?雄指出,有必要在总结过去的运动的基础上,以新的观点更顽强地发展群众性的要求归还日本北方领土的运动。
“争取实现归还北方领土同盟”专务理事松崎了介强调指出,收复日本北方领土决不单单是北海道地区人民的愿望,而且是整个日本民族的愿望。今后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运动,应发展成为依靠全体国民的奋起和国际舆论支持的收复北方领土的运动。
出生于国后岛的八十二岁老人藤田邦治说:“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决不气馁,我要活到一百岁,争取能回到自己的故乡去!”
“北方领土居住者青壮年联合会”负责人东狐猛说:“只要苏联继续赖在北方四岛不走,日本人民要求归还自己固有领土的斗争就一天不会停止。我们这一代不行,就世世代代斗下去!”
根室市“北方领土问题青年会议”会长富永正表示,为了使归还北方四岛斗争之火永远燃烧下去,我们青年一代决心长期地斗争下去。
钏路市青年星俊彦在今年一月创刊的归还北方领土北海道促进会机关刊物上发表文章指出:苏联至今仍非法霸占和蹂躏日本的北方四岛,疯狂逮捕和迫害日本的渔民。这不仅对北海道渔民的生计造成数不清的灾难,而且更严重的是它正以北方四岛为据点,对整个日本进行军事威胁和渗透,对日本的独立与和平构成严重危险。这是值得一切爱国和正义的日本人深思和警惕的。文章呼吁日本各阶层人民行动起来,同苏联的军事威胁作斗争。(附图片)
日本东北地区和北海道各界代表,不久前在仙台市举行集会,愤怒声讨苏联霸占日本的北方领土,强烈要求苏联当局把北方领土归还日本。图为大会会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埃及通讯

埃及人民力量无穷
埃及是一个有着灿烂古文明的国家。埃及人民是富有创造力和智慧的、勤劳的人民。他们的潜力异常雄厚。只要善于发掘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的力量,并且依靠自己的力量去进行坚韧不拔的斗争,他们就一定能取得反侵略、反霸权主义和建设国家的更大胜利。
不妨从金字塔说起。在开罗西南郊的吉萨大金字塔被称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几十里外,人们就能影影绰绰,看到它方锥形的轮廓。来到近处,这座高一百三十七米(原高一百四十六米多,现已陷蚀约九米)、四周底边每边长二百三十米的巨大建筑显得更加雄伟。四千五百年前,埃及法老(即国王)胡夫为了修筑自己的陵墓,征集了十万人,开了近二百五十万方每块重达二吨半的石头,才建立起这座高塔。这是奴隶血汗的结晶,是埃及劳动人民伟大力量的一种体现。站在金字塔前,谁能不为埃及人民的才能赞叹!
苏伊士运河是埃及人民力量的另一见证。从一八五九年到一八六九年,埃及人民用了十年的时间,开凿了这条连接地中海和红海、长达一百七十二点五公里的运河。从此,欧洲到亚洲的海上交通航程缩短了百分之四十到六十,埃及成为欧、亚、非三洲交通的十字路口。一百年来,这条运河被帝国主义者所控制。一九五六年,埃及宣布把运河收归国有,帝国主义者暴跳如雷,首先用撤走领航、管理人员来压埃及,继而公然对埃及发动武装侵略。但是,埃及终于取得了斗争的胜利,这一斗争给予阿拉伯和非洲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以很大的推动和鼓舞。一九六七年以后,由于以色列的侵略,运河中断八年。一九七三年十月,埃及军队渡过苏伊士运河,把以色列侵略军从运河边上赶走,运河在一九七五年六月才得以重新通航。今天,运河在埃及的管理下,正在继续改善发展。从伊斯梅利亚的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大厦了望,可以看到,每天有两支船队分别从南、北两端驶过运河。运河复航七个半月以来,已经有六千多艘船通过。为了适应国际海运的发展,埃及当局已经从今年一月开始扩建运河的工程,使运河从目前只能通过载重六万吨以下的船只的水平,提高到能通过满载二十六万吨、部分载重三十万吨的超级油轮。苏伊士运河的这一页历史,实际上是埃及为掌握自己的主权和经济命脉而斗争的胜利史。
然而,埃及人民的力量更突出地表现在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中。埃及军队同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军队遥相配合,勇渡苏伊士运河、摧毁“巴列夫防线”,成为军事史上一次杰出的战例。
埃及军事专家告诉记者说,这次横渡苏伊士运河之战是非常艰巨的战役。首先,运河宽达一百八十到二百米,深十六到十八米,形成一道天堑;紧靠运河东岸,又有一道高达二十至三十二米的沙土坝拱卫着“巴列夫防线”。
“巴列夫防线”是以色列侵略者在一九六七年侵占西奈半岛之后建立的。这道“防线”纵深十公里,其间布置了十九座要塞、三十个强固阵地、数百个掩蔽所,无数的火力点、地雷带和铁丝网工事,是以色列用了三亿美元、精心构筑的设施。以色列侵略者吹嘘说,这道“防线”是“令人生畏、坚不可摧的”。当时以色列军事头目达扬甚至叫嚣说:“渡运河的战斗意味着埃及军队的毁灭”。
埃及曾经为这次渡河战作了周密的准备和部署。埃及军队以自己的勇敢和技能执行了进攻的计划。甚至连当时的以色列军队总参谋长埃拉扎尔也不得不承认:“埃及士兵在效率、自信心和自我牺牲精神上表现出高度的水平。”西奈前线的以色列军队司令戈南说:埃及军队“如强有力的不可阻挡的浪潮”一样涌来。结果,“巴列夫防线”土崩瓦解,被歼灭的是以色列侵略军而不是埃及军队。
记者在“巴列夫防线”的废墟上看到,以色列的一些指挥所、炮兵阵地,都是用钢筋水泥深筑在沙地之下,上面覆盖着一层层石笼,高达九米。周围还有许多据点。这些强固工事都被埃及军队所攻占。
埃及人民就是这样的人民。他们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
但是,那些狂妄的霸权主义者却不把埃及人民的力量放在眼里,而把他们看作是可以任意压迫欺侮的弱者。克里姆林宫里的老爷们就是这样对待埃及的。萨达特总统最近说:“多年来,苏联对我施加压力,他们想不惜一切阻止我投入战斗,在埃及获得特权地位。这就是我同苏联之间斗争的秘密。他们想要特权地位。我说不,要根据我们的事业和利益平等相待。”因此,从七十年代以来,埃及不断对苏联霸权主义者进行斗争。如一九七二年驱逐苏联“军事专家”,一九七三年突破苏联的束缚进行十月反侵略战争,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对苏联卡武器供应和逼债的卑劣手段进行揭露和斗争,都取得了胜利。埃及人民从这些斗争中体会到:对那些霸权主义者,要敢于针锋相对,敢于顶抗,才能维护自己的独立和尊严。
现在,阿拉伯人民日益认识到,只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团结战斗,就一定能完成自己光荣的民族使命。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