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视察朝鲜人民军某部队
向指战员作关于加强国防力量的重要指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二月九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二月八日视察了朝鲜人民军某部队,向部队官兵热烈祝贺人民军建军二十八周年。
金日成主席在部队驻地受到崔贤、吴振宇、李用茂、全文燮等同志以及金铁万上将等朝鲜人民军将领和部队指战员的迎接。金日成主席视察了部队的战备情况,并向指战员作了关于加强国防力量的重要指示。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
揭露朴正熙集团编造谣言加紧分裂活动
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二月七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月七日发表文章,揭露朴正熙集团分裂朝鲜的罪恶行径。文章说,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每天都在编造荒诞的谣言以扰乱民心。它捏造的所谓“武装南侵”的谣言目的在于“诋毁我党和共和国政府在解决统一问题中始终一贯坚持的原则立场和方针,使它的分裂阴谋活动合法化”。
文章说:“为保卫祖国而保持自己的防御力量,这是谁都不能侵犯的主权国家的应有权利。尤其在外来帝国主义侵略军队霸占着我国半壁江山、赤裸裸地对我们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情况下,我们不得不使国防力量保持应有的水平。”
文章说,朴正熙集团叫嚣“南侵威胁”是为了“阻挡我们为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合理方针的实现”,“使美军霸占南朝鲜合法化”。
文章说:“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是我国人民一致的民族愿望,是希望公正地早日解决朝鲜问题的时代的迫切要求。”文章最后说:“我国人民一定能以南北团结的力量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分裂阴谋活动,实现祖国统一的民族事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二月九日讯 民主柬埔寨电台二月六日广播了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二月四日发表的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挑衅行径。声明说,最近以来,美帝及其走狗频繁地进行挑衅活动,威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帝及其仆从的罪恶活动受到了世界上热爱正义和和平的人民的严厉谴责。
声明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要求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撤出它的全部军队,并尊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声明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重申,全力支持朝鲜人民为了实现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三项原则和五点纲领而进行的斗争。

蒙博托总统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六年二月八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二月七日在总统府接见中国驻扎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安峰石,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朝签订今年相互供货议定书
朴成哲副总理接见我代表团并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二月九日电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九日在平壤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七六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朴成哲,贸易部部长桂应泰,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贸易部副部长韩秀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签字仪式前,朴成哲副总理接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陈洁团长是在二月六日乘火车到达平壤的。
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贸易部副部长韩秀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车站迎接。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到车站迎接。

中日乒乓球队举行首场友谊赛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二月八日电 以杨有为为团长、郑敏之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二月八日下午在日本北海道钏路市体育馆同日本乒乓球队举行访日的首场友谊比赛。在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两千名观众观看了比赛。
钏路市市长山口哲夫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
代表团于二月六日到达。当晚,日本乒乓球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举行酒会,欢迎代表团一行。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交响乐团演奏《黄河》
据新华社汉密尔顿一九七六年二月六日电 在加拿大汉密尔顿举行的冬季音乐会上,麦克马斯特大学交响乐团五日晚演奏了钢琴协奏曲《黄河》,受到一千多名听众的热烈欢迎。这次演奏是由麦克马斯特大学和该大学的中国学生协会联合主办的。剧场舞台上悬挂着中加两国国旗,演出前演奏了中加两国国歌。演出结束后,主办者举行了招待会。

专栏:埃塞俄比亚通讯

竹编工艺开新花
  ——访埃塞俄比亚手工业培训中心
在亚的斯亚贝巴市中心区,一座昔日的普通院落,如今已成了相当著名的地方。来自埃塞俄比亚各地的各界人士和四十多个国家的外宾共五千多人,曾经到这里参观访问。
原来,这里是埃塞俄比亚工商部的手工业培训中心。这个学校因陋就简,充分利用本国原料,采取半工半读的方式,一面生产,一面培训竹编、木工、毛毯、银器、纺织等手工业技术工人,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最近,记者访问了这所培训学校的竹编车间。
走进宽敞明亮的车间,就看到年轻的男女工人学员们正在埋头编织。只见他们手中的颜色鲜艳而纤细的竹丝,不停地上下翻舞,迅速编织成各种花纹和富有民族特色的图案。在他们的背后,陈放着色彩绚丽、琳琅满目的竹编制品,生动地体现着学员们学习和生产的优秀成绩,也反映出埃塞俄比亚第一代竹编技术工人的成长。
竹编是埃塞俄比亚的一种新兴的手工业。这个国家的南部和西南部不少省份都出产毛竹,但过去只被当地农民用于制作屋顶、篱笆,或者当柴烧。一九七四年七月埃塞俄比亚和中国签订关于竹编项目的换文后,开办了竹编培训班。埃塞俄比亚政府大力支持发展竹编手工艺,从三百多公里外的锡达莫省阿加萨拉姆地区运来毛竹以解决原料问题,并挑选条件适合的男女青年来学习,要求他们认真学好后广泛传授竹编技术。学员们了解学习竹编技术的重要意义,因此兢兢业业、积极刻苦地钻研技艺。学员阿拉门希是一位意志坚强的女青年,她说服家庭改变了要她出国求学的安排,坚决留在国内学习竹编技艺。她常常对人说,她热爱祖国,喜爱竹编技艺,愿为发展这项手工艺作出自己的贡献。学员谢图和塔德斯因为耳聋,开始学习时有不少困难,也努力坚持学习。这些学员专心致志,勤勤恳恳,终于学完全部课程,熟练地掌握了竹编技术,并能根据当地市场需要,独创地编制出美观适用的竹制桌子和书架,受到好评。
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十四位学员都顺利完成了学习计划。他们已经能独立编制二十四种各种形式的桌椅、衣箱、手提篮、英吉拉(一种埃塞俄比亚食物)盛器等日常使用的竹器,以及多种花瓶、灯罩等精美的竹编工艺品。这些经久耐用、美观大方的新型手工艺产品,受到参观者的交口称赞。当记者问学员们毕业后的打算时,他们纷纷表示,他们以成为埃塞俄比亚第一批竹编技术工人而自豪,同时也感到肩负重任,决心要向产竹区人民传授技术,为发展民族竹编手工艺而努力。
陪同参观的校长德斯塔·利山对记者说,“竹编培训项目是十分成功的,我们对此非常满意。”他还说,竹编制品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它不仅可以满足国内市场需要,而且可能成为象咖啡一样的重要出口产品。
埃塞俄比亚政府十分重视竹编技术的发展。工商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拉赫曼等曾多次到竹编培训班视察。
随着竹编制品的正式生产和销售,这种新的手工艺产品日益受到广大人民的喜爱。《埃塞俄比亚先驱报》最近专就竹编手工艺发表社论说:“手工艺是埃塞俄比亚未被利用的技术之一。目前,广大群众已经使它兴旺起来。为了广大群众的利益,应该充分利用手工艺。让我们恢复我们的民族遗产吧!”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图为埃塞俄比亚的竹编技术工人正在工作。 新华社稿

专栏:国际短评

团结起来破旧立新
在国际经济领域中如何进一步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合作,是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越来越关心的问题。最近在马尼拉召开的发展中国家七十七国集团第三次部长级会议,再次显示了发展中国家高昂的团结战斗精神。
七十七国集团是发展中国家在维护自己的经济权益的斗争中诞生的。多年来,它运用联合起来的集体力量,同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剥削、掠夺和控制进行斗争,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它本身也在斗争中不断壮大,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领域反霸斗争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这次马尼拉会议,进行了有益的磋商和讨论,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和合作的主张,这对推进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经济领域中反帝反霸斗争是有积极意义的。
彻底改变建立在不平等和剥削基础上的现存国际经济关系,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强烈愿望。这次七十七国集团马尼拉会议通过的宣言强调指出,必须“清除那些强加在发展中国家身上的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国际经济关系应当建立在平等原则、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基础上,“每个国家有权对自己的天然资源和各项经济活动行使充分和永久的主权”。这些主张,充分反映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领域中坚持破旧立新斗争的坚强决心。
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对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是竭力反对的,他们力图把旧的国际经济关系维持下去,以便他们继续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进行控制、剥削和掠夺。特别是两个超级大国为了加紧争夺世界霸权,采取种种威胁利诱、挑拨离间的手段,妄图破坏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削弱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反霸斗争。这种情况不能不引起亚非拉各国人民的高度警惕。七十七国集团马尼拉会议通过的宣言和行动纲领以及许多国家代表的发言,都反复强调了发展中国家应该“休戚相关”、“团结一致”和“进行更密切、更有效的合作”。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越来越认识到,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离开团结和联合,是不可能取得多大成效的。虽然各个发展中国家的具体的社会经济条件不同,但是他们都面临巩固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本国资源、发展民族经济这样一个共同的任务。他们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因此,第三世界团结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
发展中国家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相互间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这种合作,不但可以使它们互通有无,互相支援,促进各国民族经济沿着自力更生的道路向前发展,而且可以增强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作斗争的力量。这次七十七国集团马尼拉会议倡议在发展中国家间建立适当的常设机构,来加强相互合作,并在各方面采取具体措施,以便促进各国经济的自力更生和进步。可以相信,这一倡议将在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方面发生积极的作用。
国际经济关系的破旧立新的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是,只要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加强团结,不断壮大自己的力量,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就一定能够挫败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破坏和阻挠,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

对付西方经济危机 促进民族经济发展
第三世界国家加强经济合作
据新华社达喀尔电 塞内加尔—马里高级混合委员会首次例会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重申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公报说:“双方就两国在经济、贸易、关税、工业、铁路、港口、文化和社会关系各方面的合作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重申将为实现两国平衡和协调的发展继续努力。公报说,双方决心“为实现这次例会所规定的各项决议作出一切努力”。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二月六日电 埃及和苏丹加强和发展两国的经济合作。
为了使埃及和苏丹两国间在各个领域实现经济一体化的目标,一些埃、苏联合公司已经建立起来。据宣布,埃、苏经济一体化纲领的研究和准备阶段最近已经完成,现在已经进入实施阶段。
苏、埃农业计划已从二月二日开始执行。这一计划是根据在苏丹青尼罗省一百万费丹(一费丹合六·三市亩)的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计划制订的。开始时将开垦十五万费丹土地。这一计划将需资金五百万埃镑,由埃及和苏丹平均分摊。
负责研究地下水的埃及总公司,将根据埃及和苏丹之间的技术合作和经济一体化协议,在苏丹打一百眼井。对德瓦伊姆地区的地下水的调查研究工作正在进行。这个地区安装了约二百个埃及生产的供水站设备。
去年签订的在苏丹南部开凿琼格莱运河的协定将在四年内履行。这条运河将使苏丹能够开垦五十多万费丹土地来种水稻。
最近两国还签订一项在各种人力方面合作的协定。
早些时候,两国还签订一些其它协定,包括关于连结两国的公路和铁路的协定和在纳赛尔湖捕鱼的协定。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在这里举行的第一届中美洲、加勒比和墨西哥促进出口组织领导人会议决定成立一家公路运输的多国联营公司。
这次会议是从一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举行的。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巴拿马、多米尼加共和国、墨西哥等九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将把成立公路运输的多国联营公司的计划提交各有关政府批准。据认为,这家公司的建立不仅将有助于统筹本地区货物的运输,并进一步加强拉美国家之间的联系。
参加会议的代表还就促进、扩大和协调本地区的对外贸易签署一些协定。
墨西哥工商部副部长门多萨·贝鲁埃托一月二十二日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我们应该向世界表明,当我们正当地行使自决权和主权并使我们的意志统一时,我们是有能力的。”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六年二月六日电 《埃塞俄比亚先驱报》二月六日发表社论,呼吁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并且协调它们的政策以调整世界商品市场,以此作为对付目前西方经济危机的办法。
社论说:“原料生产国和工业化国家之间的不公平贸易仍然是使目前的从属和统治关系保持下去的唯一显著的因素。”社论要求发展中国家七十七国集团抓紧时机,迫使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调整世界商品市场。
社论说:“发展中国家要能够这样做,它们不仅必须改变单纯是宣布原则,支持一些明确的目标的做法;它们还应当加强团结和协调它们的政策。”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二月九日电 科威特财政大臣阿卜杜勒·拉赫曼·萨利姆·阿提基二月八日在会见当地报纸主编时强调,发展中国家应该加强在政治和经济领域里的合作。
阿提基回顾了第三世界石油生产国获得的伟大胜利,他说:“经过了长时期的艰苦斗争,石油生产国获得了决定原油价格的权利,废除了存在多年的石油协定。”他说:“自从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以后,我们石油生产国采取了一致的立场并且把石油价格提高到了我们认为恰当的水平。”
他进一步强调说,发展中国家应该加强他们在政治和经济领域里的合作。他指出,科威特提供贷款和投资的政策的出发点中包括了加强同阿拉伯以及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因为这些国家遭受了殖民主义统治的痛苦,并且同科威特有着共同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