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共同奋斗
西沙军民学习理论增强团结保卫海疆
新华社海口一九七六年二月九日电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战斗在西沙群岛的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部队指战员和渔民群众,进一步增强了军民之间的革命团结。他们共同为保卫祖国的神圣海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积极贡献力量。
这支舰艇部队的许多指战员和西沙渔民,在西沙自卫反击作战中曾经是并肩战斗的战友。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蓬勃展开以后,他们又一起交流学习经验,继续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共同战斗,结下了新的友谊。某部六五四艇和南海渔业公司四○七号渔船,在西沙自卫反击战中并肩战斗,分别荣立集体一等功和集体二等功。战斗结束以后,他们又经常利用在海上巡逻、捕捞生产间隙和节日互相慰问的机会,交流看书学习的心得体会,共同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进一步加深了战斗情谊。某护卫艇大队和南海渔业公社榆港大队,是两个坚持定点挂钩十四年的军民联防单位。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护卫艇大队经常派出支渔小分队,深入到在海上作业的渔船上,帮助渔民举办读书班,建立理论小组,刻苦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努力弄清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榆港大队的干部和老渔民也主动给护卫艇大队上阶级斗争课,帮助水兵们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通过这些活动,两个单位的理论学习成为风气,革命、生产热气腾腾。
西沙的广大渔民群众,学理论焕发了革命精神,更加积极主动地配合子弟兵保卫祖国的海防。一些长年生活在西沙的老渔民,主动帮助舰艇部队熟悉海区,给他们介绍西沙的气候、潮汐、暗礁和航道等情况。一些渔船还结合海上捕捞作业和运输任务,热情为新来的舰艇引航。每当舰艇部队执行重大任务时,渔民们总是积极组织人力、物力支援。在西沙自卫反击战中荣立集体二等功的南海渔业公司四○二号渔船上的渔民,有一次在海上发现了可疑情况,立即驾起快船,顶风破浪,及时向舰艇部队报告,并且亲自为战艇引航,协助指战员们很快查明了情况。西沙渔业公司七○五号和一二○号渔船,经常帮助舰艇部队把从大陆运来的守岛建岛物资运送到各个小岛上,每次任务完成得都很出色,被指战员们称赞为西沙支前模范船。有一次,一艘战艇长时间在某海区执行任务,吃菜发生了困难。正在附近捕捉海龟的渔民们听说后,立即划着小船出海,打了一百多斤鲜鱼送到艇上,支援海军战士更好地完成任务。
日夜战斗在西沙海区的舰艇部队指战员,自觉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认真做好护渔、护航工作的同时,大力支援渔民群众开发祖国西沙丰富的海洋资源和发展渔业生产,为巩固海防、保卫无产阶级专政,并肩建设富饶的西沙。他们经常抽调人力、物力参加支渔劳动,帮助渔民们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战艇上的机修人员和医务人员,也不断深入到渔船上,帮助维修机器,医治病人。常年担任护渔、护航任务的五○一舰,几年来曾经多次冒着狂风恶浪抢救在海上遇险的渔民,受到渔民群众的爱戴。去年一月底,一场强台风袭击西沙群岛,严重威胁着渔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在这紧急关头,正在某海区执行任务的五○一舰接到抢险命令后,指战员们冒着九级暴风出航,昼夜兼程赶到指定海区,同兄弟舰艇一起奋战七天七夜,完成了保护渔民群众安全的任务。

在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中荣立集体一等功的海军某部二七四艇指战员警惕地守卫着海防前哨。  新华社稿

海南岛驻军某炮团坚持学理论抓路线
朝气蓬勃守卫在祖国南海前哨
新华社广州电 人民解放军海南岛驻军某部炮团党委中的老中青干部,坚持学理论,抓路线,共同从反修防修的高度加强党委的思想革命化建设,朝气蓬勃地带领部队战斗在祖国南海前哨。
这个团老中青三结合的党委领导班子,是广州部队的一个先进集体。去年以来,党委“一班人”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认识到认真看书学习,坚持反修防修,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是党委必须抓好的头等大事,因此大家都带头刻苦学习,工作再忙也坚持不懈。许多党委成员还到连队去介绍自己的读书体会,推动全团学习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同时,党委把下连蹲点、当兵、代职作为加强党委思想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认真实行。
在革命战争中为人民立过功的党委常委张鹏下连当兵期间,和炊事班战士一起搞炊事,采饲草,扫猪圈,重活脏活干在前。党委常委、副团长张齐文来到二连代职当连长,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和战士打成一片,虚心向战士学习。在野营路上,他和战士们一起跋山涉水,把人民军队的光荣革命传统一点一滴地传给部队,自己也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
经过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这个团党委中的老中青干部,非常注意热情支持文化大革命以来出现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党委把批林批孔运动中诞生的战士理论队伍,看作是部队的宝贵财富,经常帮助他们学好理论,搞好社会调查,使他们在用马克思主义建设部队中发挥更大作用。党委还带领干部、战士为驻地红旗公社培训黎族民兵理论骨干和黎族赤脚医生,受到贫下中农的赞扬。去年,团党委中有些成员的儿女中学毕业,党委立即组织
“一班人”重温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加深理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一新生事物对于反修防修,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逐步缩小三大差别的深远意义。批判林彪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恶毒攻击和诬蔑,使这些党委成员自觉地把儿女送到农村去,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
在学习理论过程中,这个团党委中的老中青干部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努力加强部队的军政建设。年轻的党委书记、团政治委员丁玉才到职不久,就背着背包到后进的八连蹲点,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八连的成绩和问题,具体帮助连队党支部抓好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引导全连指战员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目标而团结战斗。丁玉才还把五指山琼崖纵队革命老根据地的老干部、老党员、老贫农请来讲传统,讲路线,启发大家坚持继续革命不停步。他和党委副书记、团长徐维良带头发扬红军长征的革命精神,在炎热多雨的夏季率领部队进行野营训练,冒雨跋涉大小河溪,在泥泞路上官兵一同推车推炮。通过这次野营训练,各级指挥员进一步提高了组织指挥能力,战士们也受到很大锻炼。
目前,这个炮团党委正在总结过去一年军政建设的成绩,决心在新的一年里,按照元旦社论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搞好自身的革命化建设,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带领全团指战员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勇向前。

大力发展养猪事业
文昌县发动群众多养猪养好猪
中共广东省文昌县委把发展养猪业当做一件大事来抓,深入发动群众多养猪,养好猪,全县生猪饲养量发展很快。去年一到十一月,总饲养量达到四十万零七千五百多头,比一九七四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二,实现了一人一头猪,一亩地一头猪。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文昌县委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以阶级斗争为纲,发动群众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激发了广大干部、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为了进一步发展农村大好形势,夺取农业更大丰收,去年,县委根据本县地多、肥少、土质瘦的情况,决定把养猪积肥,以肥改土作为农业增产的关键措施来抓。为此,县委专门成立了养猪生产的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切实加强了对养猪生产的领导。县委还注意抓好典型,总结经验,在全县推广。
文昌县委在发展养猪事业中,重视落实党的有关政策。他们按照政策规定,划给养猪户一定数量的饲料地或拨给饲料粮,合理评记肥料工分。为了解决饲料问题,全县办了二十四个糖化饲料厂。他们还帮助社、队培养畜牧兽医人员,广泛开展猪病防治工作,保证养猪生产的发展。
陵县加强领导落实政策
地处鲁西北的陵县,土地瘠薄,粮食生产发展缓慢。过去,有人认为,“粮食不过关,养猪事业难发展”。可是,从一九七四年以来,这个县的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穷法养猪,使养猪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一九七四年全县生猪存养量,比一九七二年末翻了一番,一九七五年又比一九七四年增加百分之八十。按饲养量计算,全县平均每户养猪已经达到二点五四头。
过去,陵县有的干部认为:“粮食不过纲,养猪顾不上”;“不抓养猪塌不了天,不抓粮食过不了关”。因此,长期以来不去想办法发展养猪,结果缺少肥料,到一九七三年,粮食亩产还不到三百斤。针对这种情况,县委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指示,县委的两名书记和五名常委,还带领各公社党委书记到河北省养猪先进单位玉田县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学习,县、社两级干部解放了思想,决心克服困难,大力发展养猪事业。他们发动群众,坚持穷法养猪,自力更生解决养猪中的实际问题。
在大力发展养猪事业的过程中,陵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养猪”的方针。他们批判了“集体养猪亏本”的错误思想,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现在,陵县已经办起了县办养猪场二处,社办养猪场十六处,大队养猪场八百五十二处,生产队养猪场二千二百十八处。全县集体养猪的存栏数,比一九七四年初增长近一倍。在大力发展集体养猪的同时,陵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养猪政策、肥料政策和收购政策,还从猪源、饲料、资金等方面扶持社员养猪,使社员养猪也得到了迅速发展。
保岱公社信用社支援社队发展养猪
河北省涿鹿县保岱公社信用社大力支援社队发展养猪。去年信用社发放养猪贷款十一万六千多元,比前年同期增加八点九倍,帮助生产队和社员买回仔猪六千九百多头。目前,这个公社养猪一万七千四百多头,平均每户养猪两头半以上。全公社已向国家出售商品猪五千多头。
去年,这个信用社职工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指示,认识到发展养猪业的重要意义,积极采取措施支援社队发展养猪。他们深入全公社各大队和生产队,过细地做工作,使过去没有集体养猪的四十八个生产队很快办起猪场养了猪。
保岱公社信用社还从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支援大队、生产队养猪。信用社(站)职工身背挎包,走村串队,及时发放养猪贷款。为了掌握仔猪来源,信用社对集体养猪场和社员户饲养的母猪逐一进行调查,建立档案,做到对母猪配种、怀胎和仔猪出圈等情况,胸中有数。
(据新华社)(附图片)
浙江省浦江县平安公社平一大队大力发展养猪事业,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这是一批准备投售给国家的肥猪。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