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发表讲话重申
一切外国军队必须撤出安哥拉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机关报揭露苏联干涉安哥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三十日讯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和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最近分别发表讲话,谴责超级大国加剧安哥拉内战,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安哥拉。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一月二十八日在达喀尔接受英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的国书时说,不管是南非的军队,还是一切外国的军队,我们要求他们都撤出安哥拉,以便非洲人之间进行对话,这种对话将导致在安哥拉由安哥拉人建立自己的国家。
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一月二十九日在蒙罗维亚发表讲话,要求超级大国停止向安哥拉提供武器。他说,这些武器造成了“非洲人大量死亡”。
托尔伯特总统说,由于超级大国积极参加这场悲惨的战争,许多安哥拉人被迫逃出他们生长的地方,有的被杀害。
他说:“一个杀害我的兄弟的人怎么能期望我相信他是我的朋友呢?”
他强烈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安哥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三十一日讯 中非共和国总统博卡萨和赞比亚财政部长姆瓦南希库最近分别发表讲话,谴责外国对安哥拉的干涉。
博卡萨总统一月二十八日在扎伊尔的基桑加尼发表讲话时谴责外国在安哥拉危机中进行干涉的恶劣行径,并且对某些外国竟把一些非洲国家当作它们试验武器的场所表示遗憾。
他强调说,“枪炮声必须停止,外国人必须从安哥拉撤走。”他还说,“如果非洲的一部分受到威胁,那么整个非洲都得遭受痛苦。”
博卡萨总统是在为欢迎布隆迪总统米孔贝罗和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举行的宴会上讲这些话的。他到基桑加尼同这两位总统和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就当前各种问题、特别是苏联干涉安哥拉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赞比亚财政部长姆瓦南希库一月三十日在向赞比亚国民议会发表讲话时说,“外国人挑起的(安哥拉)内战在疯狂地继续着,兄弟在自相残杀。我们应当继续保持我们的中立立场,并且单独地或同别人一起,加紧努力来促进那个国家的和平。尤其是,我们应当保持警惕以保障我们的边界安全。”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一月三十日电 赞比亚外交部长班达一月二十九日在赞比亚国民议会发表讲话时重申,一切外国军队必须从安哥拉撤退。
班达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外国干涉使安哥拉问题复杂化了。”他说:“赞比亚已经并继续谴责对安哥拉的任何形式的外国干涉。我们再次呼吁停火,并呼吁一切外国军队立即从正在打仗的安哥拉撤退。我们希望见到一个和平、团结、进步及不结盟的安哥拉,并希望在安哥拉成立民族团结政府。”班达部长说:“赞比亚致力于解放斗争是自愿的。因此,我们将不顾来自任何方面的不正当的压力。”
在谈到南部非洲的解放斗争时,班达部长说:
“赞比亚不会让自己背离我们对南部非洲千百万被压迫者的正义事业所承担的责任。”他说:“我们将继续尽一切力量保证使南部非洲从殖民主义、少数种族主义者统治下解放出来。”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一月二十七日电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机关报《阶级斗争》最近一期发表文章谴责超级大国干涉安哥拉内政。
文章说,超级大国对安哥拉的干涉又在大规模地升级。苏联从哈瓦那到安哥拉建立了世界的空中走廊,其目的是为了把更多的炮灰运往安哥拉战场。
文章揭露说,苏联并不隐讳它对安哥拉内政的干涉。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际义务”等等言词的掩盖下,大批坦克、武器、军火、反装甲火箭、高射炮和其他战争物资从停靠在安哥拉港口的运输船上源源不断地运出。大批军舰正在沿着非洲海岸南下。
文章援引外国报纸的材料,指出美国在安哥拉也投入了大笔美元。
文章说,安哥拉日益陷入超级大国在非洲争夺霸权的角逐中。安哥拉战争彻底打破了“缓和”的神话。文章最后指出,安哥拉的唯一出路是摆脱来自超级大国的干涉。

许多国家代表在安理会谴责南非种族主义的罪行
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解放斗争
我代表指出只有把反对种族主义斗争同反对超级大国干涉、颠覆、分裂非洲的斗争结合起来,才能维护非洲团结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一月三十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一月三十日一致通过了一项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决议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继续非法控制纳米比亚的领土。
决议要求南非当局停止旨在破坏纳米比亚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的“班图斯坦”和所谓的“家园”政策,释放纳米比亚一切政治犯,废除在纳米比亚推行的一切种族歧视和政治迫害的法律和行动。
安理会从一月二十七日到三十日讨论了纳米比亚问题。在先后举行的六次会议上,有联合国成员国和有关组织的代表共四十多人发了言。许多代表表示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反对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和完全解放纳米比亚的斗争。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摩西·加罗布在辩论开始时发言指出,沃斯特政权在纳米比亚推行全面的和完全的军事化已经许多年了。去年它又从罗得西亚调遣了军队到纳米比亚。这些军队用以反对正在加强活动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并且准备对外侵略邻国。
他说:“我们坚定地相信,只有纳米比亚人民才能解放纳米比亚,我们西南非人民组织也相信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获得解放。”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邓斯坦·卡马纳在发言中谴责沃斯特政权通过屠杀、大规模逮捕、拘留、鞭打和其他镇压行动继续加强其“警察国家”的措施来反对纳米比亚人民。他指出沃斯特政权的所谓“制宪会议”和其他各种罪恶活动的目的在于长期保持其对纳米比亚的非法控制。
科威特、布隆迪、埃及、坦桑尼亚、阿尔及利亚、几内亚、罗马尼亚、巴拿马等国的代表都在会上表示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纳米比亚人民犯下的残暴罪行。
中国代表赖亚力一月二十八日在会上发言时指出,过去一年,非洲形势十分令人鼓舞。非洲人民斗争实践证明,解放斗争终将获得胜利,但是前进的道路从来不是平坦的。他接着说:“由于超级大国的争夺,非洲团结大局和南部非洲人民的斗争遭到威胁。南部非洲局势的发展使非洲人民日益认识到“前门拒狼,后门进虎”的危险性,因此只有把加紧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同反对和排除超级大国干涉、颠覆、分裂非洲的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才能维护非洲团结这一大局,才能促使民族解放斗争继续胜利前进,才能赢得整个非洲大陆全部的解放。”
赖亚力指出,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途径应该是:必须坚持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历次有关纳米比亚决议的正确立场,南非当局必须立即结束对纳米比亚的非法霸占,必须从纳米比亚撤出它的所有军队及其行政机构,让纳米比亚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独立。
一月三十日,中国代表赖亚力就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以后,作了解释性发言。他表示,中国代表团对决议中有关自由选举的内容声明保留。他说,“我们认为,在南非军警及行政机构仍然统治和镇压着纳米比亚人民的情况下,根本不可能举行什么所谓自由选举。这样做有使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用来变相继续其非法占领与统治纳米比亚的危险。我们还认为,要警惕并防止南非当局利用所谓‘对话’来欺骗国际舆论,拖延撤出纳米比亚的企图。”

要求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以色列占领区的巴勒斯坦人民示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二十八日讯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一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以色列占领区的巴勒斯坦人民纷纷举行示威游行,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非法占领,要求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在耶路撒冷,几千名巴勒斯坦学生和工人高呼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谴责犹太复国主义占领的口号,举行了示威游行。以色列警察用棍棒和水龙头对付示威者,但是示威者坚决不屈服。
在纳布卢斯,数百名巴勒斯坦学生和公民举行了示威,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谴责犹太复国主义的非法占领和它的美国支持者。当以色列警察和边防军企图用水龙头和棍棒驱散示威者时,示威者用石块和棍棒进行了抵抗。
在拉马拉,学生们散发了“法塔赫”签署的传单,号召巴勒斯坦人民加强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占领的斗争。
在希布伦,示威者烧毁了一辆以色列军用卡车。尽管以色列当局在二十七日晚进行了逮捕,但二十八日群众仍继续举行示威。
在加沙,示威者要求结束犹太复国主义的占领和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支持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武装警察对示威者进行了粗暴的镇压,示威者进行了英勇抵抗。(附图片)
巴勒斯坦少年游击战士进行射击训练。
新华社记者摄

我工艺美术展览在地拉那闭幕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一月三十日电 中国工艺美术展览于一月二十八日在地拉那闭幕。
历时一个月的展览共接待了观众三十五万人次。丰富多采的中国工艺美术品受到了阿尔巴尼亚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一月八日就这次展览发表文章说,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中国手工艺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锻炼,深入工农兵,直接参加斗争实践,创作出了具有社会主义内容的作品,这些作品体现了新中国欣欣向荣的生活。
二十八日晚,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为这次展览举行了招待会。

我临时代办向圭亚那政府赠送影片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六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临时代办许甲三一月二十八日代表中国政府向圭亚那政府赠送彩色纪录影片《热烈欢迎伯纳姆总理》的拷贝六部。在圭亚那外交部举行了赠送仪式。圭亚那外交部常务次长鲁迪·柯林斯代表圭亚那政府表示感谢中国政府赠送影片。

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举行新年酒会
与会者表示要努力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一月二十九日在东京举行新年酒会。与会者表示要努力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且把反霸权条款写入条约本文。
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会长黑田寿男在酒会上讲话说:“我们要敦促日本政府果断地下决心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他指出,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日中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问题对日本进行威胁。黑田表示希望日本政府不要屈服于苏联的威胁,要毅然地本着独立自主的精神,早日缔结把反霸条款写进本文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在酒会上说,要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把日中联合声明的第六条和第七条(反霸权条款)原原本本地写进条约本文。他祝愿日中两国人民永远友好下去。
日本各界人士宫崎世民、板井庄作、坂本德松等约三百人出席了酒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米国钧、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陈焜旺应邀出席了酒会。

我体总代表同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秘书长会谈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六年一月二十七日电 应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秘书长让—克洛德·冈加邀请,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周正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七日对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的所在地、喀麦隆首都雅温得进行了访问。
访问期间,周正同让—克洛德·冈加就两个组织之间的友好合作以及有关问题进行了会谈。
一月二十三日,周正拜访了喀麦隆青年和体育部长弗利克斯·托尼耶,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魏宝善也在座。
让—克洛德·冈加二十三日和二十六日先后为周正举行了招待会和晚宴。出席招待会和宴会的有:喀麦隆武装部队国务部长萨杜·达乌杜,青年和体育部长弗利克斯·托尼耶等。中国大使魏宝善于二十四日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冈加秘书长,托尼耶部长以及喀麦隆体育界的一些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南海到红海 友谊紧相联
——记广东省足球队访问民主也门和阿拉伯也门
去年的初冬,来自中国南海之滨的广东省足球队,先后访问了阿拉伯半岛最南端的红海和亚丁湾畔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在这两个友好的国家里,中国运动员深深感受阿拉伯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象这里美好的季节一样明朗、温暖。
十一月初,中国足球队访问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时,无论是在首都,还是在外省,都受到了极为热情的接待。第三省省会津吉巴尔有一座桥,这座桥是中也两国合作项目的第一个成果,也门人民把它叫做“友谊桥”。足球队到津吉巴尔的那天,友谊桥上挤满了欢迎的人群。人们热情地喊着:“希尼,台麻姆!”(中国,好!)这个省的侯森农业合作社去年棉花获得了好收成,社员们怀着丰收的喜悦,唱起民歌,跳起舞蹈,欢迎中国客人。
这个国家的第五省的人民和中国人民也有着亲密的友谊。中国医疗队的一个分队和中国筑路工程技术人员正在这里工作。广东省足球队来到时,五省省会穆卡拉市街头巷尾都悬挂起中阿两种文字写的大幅欢迎标语。省长穆纳萨尔会见并宴请了全体队员,他对中国客人说:“我们两国人民过去有着同样的遭遇,现在,我们又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建设自己祖国的斗争中相互支援,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友谊。我们是一家人,你们来到这里,就是来到了你们的第二个家乡”。
中也两国的足球运动员早已是老朋友了。一九七四年,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国家足球队就访问了中国,并同广东省足球队进行过友谊比赛。这次广东省足球队来访,又加深了早已结下的友谊。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国家足球队队长穆罕默德·佘拉夫和中国广东省足球队队长梁德成,两位旧友重逢,更觉亲切。也方球队医生阿里·赛义德访问中国时曾向中国队医生陈荣锐学过按摩、接骨和护理受伤运动员的技术,这次两位医生又遇在一起,配合得更好。球赛时,不管那方的运动员跌倒,他们都抢着去一同检查、一同护理。双方这种“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和风格受到也门人民的同声称赞。
十一月中旬,中国广东省足球队到达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同样沉浸在友好的温暖中。早在一个月前,也门就组成了以社会事务、劳动和青年部顾问穆罕默德·阿卜杜·瓦利为首的接待小组。瓦利顾问指示说:“这是也、中两国交往中最大的一个体育代表团。我们把这看作是也中青年的友好聚会。我们一定要让中国足球队象生活在自己祖国一样愉快。”
在塔兹的球场上,两万多名也门男女观众观看了中国队同塔兹省代表队的比赛。比赛刚结束,许许多多观众跑上来紧紧围住中国运动员,无数个热情的面孔向他们微笑,无数只手争先恐后地伸出来向他们表达友好的感情。中国运动员乘坐的汽车从球场上的人群中驶入街道时,已经走出运动场的观众再一次围拢回来,不断高呼“也中友谊万岁”!
在伊卜省,本来只是参观,没有安排比赛。但是,伊卜省的运动员坚持要求同中国朋友进行一场友谊赛。他们的殷切期望终于得到满足了。喜讯传来,伊卜人民奔走相告,他们立即用推土机、压路机平整球场,还细心地用手把一块块小石子拣干净。比赛那天,伊卜人民兴高彩烈,约近三万居民的伊卜城,有一万五千多人出来观看了也中运动员的这场友好比赛。
在首都萨那的一场友谊比赛中,双方勇敢顽强的精神和高尚的体育风格,受到观众热烈的赞扬。比赛中,广东队前卫把球带到距大门只有几米的位置,准备射门;萨那队的守门员奋勇朝球扑来,双方短兵相接,紧张对峙。这时,广东队队员如果不顾一切,一脚踢出去,球是可以进门的,但同时就有踢伤对方守门员的危险。在此情况下,中国队员没有再攻,断然收住了脚;而也门队员毅然不动,坚守阵地。这一场面激动了全场观众,立即向双方队员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他们纷纷称赞说:这是一场激烈的争夺战,但更是一场真正的友谊赛。
中国广东省足球队对这两个友好国家的访问,在两国人民之间又一次建立了新的友谊。当两国运动员和体育界人士在机场同中国朋友话别时,都衷心祝愿三国人民的友谊象浩瀚的南海、红海和亚丁湾的波涛一样,一浪高过一浪,永远不停息。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