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究竟重要在哪儿?
清华大学电子系计三十一班
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全国人民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上,到处莺歌燕舞,社会主义正在胜利前进。
就在这样天地翻覆的大好形势下,教育界和科技界刮右倾翻案风的人,也在那里侈谈所谓“时期”问题。翻开他们那些讲话记录,“新的时期”的论述比比皆是。他们说,“新时期”真是“形势逼人啊”。逼在哪里呢?他们回答是什么:逼就逼在要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又“没有科学技术”。他们说,现在时期变了,一切要围着现代化转,现代化搞不上去,“我们就要完蛋”。因此,“一切为了现代化”,把“科学技术”搞上去,就成了所谓“新时期”的根本任务,成了取代一切的“纲”了。他们公开号召:“现在不是赶上去的问题,而是得跑步的问题。”好一个要飞跃的蓬间雀!你们企图引诱人们往哪条路上飞跑呢?
正确认识我们现在所处的历史时期,是无产阶级政党制定自己的路线和政策的出发点。马克思主义者总是坚持用阶级观点来分析形势和历史时期,总是首先要弄清楚“哪一个阶级是这个或那个时代的中心,决定着时代的主要内容、时代发展的主要方向、时代的历史背景的主要特点等等”(列宁:《打着别人的旗帜》)。然而,历史经验证明,每当无产阶级革命取得重大胜利的时候,总有一些修正主义的代表人物跳出来,借口时期的变化,歪曲主要矛盾和革命的主要任务,竭力反对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推行复辟倒退的反动路线。当年,托洛茨基是这样,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是这样,刘少奇、林彪也是这样。这种情况,很值得重视。
事实证明,我们同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对重要历史发展时期的不同解释,是一场涉及到要不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原则争论。我们讲重要历史发展时期,必须首先看到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在这种情况下,能不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始终是关系到我们国家前途、命运的头等大事。“社会主义就是消灭阶级。”因此,紧紧地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在一切领域和一切阶段坚持对资产阶级的专政,正是我们所处的重要历史发展时期的主要内容、主要方向和最根本的任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胜利,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才能在实现毛主席和党中央为我们规划的各项宏伟目标的斗争中,不断地攀登高峰,胜利前进。
但是,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却把这样一个充满着阶级斗争的历史时期,描绘成一个单纯发展经济的历史时期。好象实现现代化成了主要任务,科学技术成了一切工作的“纲”了。既然主要矛盾被他们歪曲了,这个历史发展时期的性质、主要内容、主要方向、主要任务也必须改变了。我们党指出“修正主义仍然是当前的主要危险”。他们却说什么“不读书”、“没有文化”,才是“最大的危险”,“最大的危机”。毛主席指出,无产阶级要“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他们却说,时期不同了,“科技战线不要提无产阶级专政”了。工人阶级要“永远领导学校”。他们却讲,时期不同了,要让“热心科学”的人来领导才能胜任。总之,我们所处的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经他们一解释,一修正,资产阶级复辟的危险被掩盖起来了,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任务抽掉了,无产阶级作为时代的中心要让给资产阶级了。他们妄图利用人民群众要求加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迫切愿望,把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引向歧途。
否定修正主义的存在是为了掩饰自己的修正主义,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在重要历史时期的问题上大做文章,是为了取消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大批资产阶级法权观念,大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修正主义科研路线。他们就借口时期不同,横加阻拦,百般刁难,胡说什么:“现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知识分子问题更复杂化了。”真是奇谈怪论!如果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批判修正主义,触动了知识分子的资产阶级世界观,引起了积极的思想斗争,那么,这只能使知识分子世界观更快地向无产阶级方面转化,这又有什么不好?怎么会是“复杂化”了呢?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摆出一副为知识分子“请命”的姿态,这只能更加暴露他们拚命维护资产阶级法权,坚持资产阶级世界观的顽固立场。革命的洪流,冲击着修正主义路线的理论基础,广大师生批判了“智育第一”、“知识私有”和“读书做官”等反动谬论,他们就惊恐万分地说什么,不要不加分析地批“智育第一”和“知识私有”,批“读书做官”“不是制造混乱吗?”等等。我们要问,对修正主义的谬论,难道是不能批判,而是要继承吗?对于地主资产阶级奉为天经地义的“读书做官”的旧秩序,难道不应该打碎,而应维持吗?
种种事实充分说明,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完全歪曲了我们所处的重要历史发展时期的阶级内容。他们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口号下,用折衷主义手法,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搞翻案,搞倒退,依了他们,就会恢复资产阶级的专政。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在当前这个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中,只要我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就一定能够在斗争中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妄图在所谓重要历史时期上作文章,混淆纲和目的关系,以目代纲,搞复辟倒退,只能给机会主义的失败纪录再增加不光彩的一页而已。

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教育路线
清华附中红卫兵
教育界有种奇谈怪论,说什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学生“不讲学文化”,开门办学“是瞎来”,说什么现在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政治、业务水平都不如过去高,“拖四个现代化的后腿”等等。奇谈怪论的制造者妄图复辟修正主义教育制度,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教育革命的案。对于资产阶级刮起的这股右倾翻案风,我们必须予以迎头痛击。
教育领域里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集中表现在引导青年走什么道路,为哪个阶级培养接班人的问题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的清华附中,在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统治下,大批的工农子女被排斥在校门之外。在校的学生则受着“学而优则仕”那一套教育的毒害,不少人想的不是长大当工农兵,接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班,而是“考上大学便成龙,考不上大学就是毛毛虫。”这样的学校,只能培养资产阶级精神贵族。
经过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学校的领导权掌握在工人阶级手中,教育制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开始了真正的改革,正在把学校改造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几年来,我们清华附中红卫兵坚决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先后有一千八百多名毕业生奔赴陕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北京郊区等地插队落户。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他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参加阶级斗争,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学习社会主义文化知识和劳动技能,学到了许多在书本上、教室里学不到的东西。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迅速成长。出现了象孙立哲那样战斗在延安山区的赤脚医生。他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刻苦钻研,由对医学一窍不通到能给贫下中农防病治病,并成功地做了一百多次手术。也有立志扎根陕北的丁爱笛那样的好青年。他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贫下中农一起,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决揭露、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使生产队的面貌得到很大改变。还有战斗在东北农村的傅祖明。他在贫下中农的教育下,自觉地改造世界观。一次山洪暴发,他不顾身患十二指肠溃疡,勇敢地冲进激流,和贫下中农一起抢救出五个阶级兄弟和一百多头牲畜。一九七四年,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校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后的第一届高中毕业生,决心与旧传统观念彻底决裂,主动要求到延庆县高寒地区插队落户。一年多来,他们在党组织和贫下中农的教育下,成为农业学大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支生力军,受到了贫下中农的欢迎和信任,有的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事实充分说明,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教育革命,我们红卫兵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决心走与工农相结合的大道,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大量的事实说明,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引下,一代新人正在茁壮成长。但是,教育界有人妄图否定教育革命,进而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消无产阶级专政,把我们拉回到修正主义的老路上去,这是绝对办不到的。
资产阶级攻击教育革命,总是打着“关心”青年成长的旗号,在教育质量上大做文章,说什么开门办学是“不正规”、“不象样”。这完全是诬蔑。毛主席教导我们:“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几年来,我们学校批判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坚持开门办学,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例如,初二年级在语文教学中结合讲工业学大庆,组织同学去工厂参观和劳动,学习工人阶级的高度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和冲天的革命干劲。结合讲农业学大寨,又组织同学们去附近生产队学习。同学们亲眼看到贫下中农在普及大寨县的运动中,以阶级斗争为纲,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七天七夜完成了过去需要四十多天才能完成的平整土地任务,受到极大的教育和鼓舞,也干劲十足地参加了劳动。在一次期中考试时,初二年级的四百多名同学分别到六十多个单位的工农兵群众中去,朗诵自己写的批林批孔和歌颂大好形势的诗歌,请工农兵评论。我们通过开门办学,熟悉工农兵,学习工农兵,歌颂工农兵,努力学习他们的革命品质,也提高了写作能力。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学生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下,关在校园里,脱离实际,思想空虚,把桌上的铅笔盒,窗台上的“二月兰”,家里养的猫,都作为作文中描写的对象。两条不同的教育路线带来的不同结果多么鲜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后,学校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组织我们在校园里种实验田,由贫下中农和老师结合实际,给我们上农业基础课。他们在劳动中坚持把转变学生的思想放在首位,培养同学从小热爱劳动的思想感情。大雨天,同学们光着脊梁排水保苗;路上见到马粪,同学们就拾起来往地里送。我们还在实验田里搞科学试验,对玉米的不同品种和不同栽培法进行多种实验。试验田的玉米亩产达到一千多斤,为海淀区提供了杂交玉米的优良品种。这是文化大革命以前根本无法相比的。
斗争的实践教育了我们,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就必须同十七年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着干!那些对开门办学进行攻击和诬蔑的奇谈怪论制造者们,哪里是什么“关心”青年的成长,而是妄想让资产阶级重新统治我们的学校。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和支持我们红卫兵造了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反。每当我们想起毛主席的亲切关怀,浑身就充满了无穷无尽的力量。我们一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继续发扬“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革命精神,更加努力地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学习马列和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论述,学习毛主席的词二首和元旦社论,和革命教师一起,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决回击右倾翻案风的奇谈怪论,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上海市第二中学四年级学生努力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树立革命理想,决心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这是他们在写大字报,批判“读书做官”论。
新华社记者摄

不准为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翻案
抚顺市红代会主任、二十四中学学生 杨莹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教育革命正在深入发展,形势一派大好。但是,就在这个时候,教育界、科技界刮起了一股右倾翻案风。他们打着“提高质量”的旗号,把教育革命说得一无是处,什么“教学质量低”,什么“不讲学文化”,什么“拖四个现代化的后腿”,等等。他们的目的是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为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翻案,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我们战斗在教育革命第一线的红卫兵,决不允许逆流泛滥,妖雾重来,要挥笔扫残云,澄清万里埃。
对于教育质量,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看法。两千多年前孔丘办教育,拿着一个“礼”字作标尺。当他看到“礼崩乐坏”的时候,就发出“觚哉觚哉”的哀鸣,要“克己复礼”。现在奇谈怪论的制造者看到学校这块资产阶级世袭领地被无产阶级占领,正在深入进行教育革命,就如芒在背,恓恓惶惶,叫喊“不象样子”,也要 “复礼”。他们所谓“不象样子”,就是不象资产阶级的修正主义的样子。毛主席教导我们:“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社会主义新型学校,要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奇谈怪论的制造者企图用资产阶级的观点来篡改教育革命的方向,那是痴心妄想。
若是真心关心教育,到教育战线做了一点调查研究,就会感到一种从来未有的痛快。工人阶级占领了上层建筑领域,坚定地把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学生不但学文,而且学工、学农、学军。一种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正在建立之中,一代无产阶级新人正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茁壮成长。去年春天,我校工宣队的工人师傅,领着我们学习小组的同学,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走出校门去学工、学农、学军。我们进入车间,受到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工人叔叔、阿姨给我们讲“三史、一课”(厂史、家史、个人成长史,阶级斗争主课),加深了我们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我们站在烈焰熊熊的高炉前炼铁,站在隆隆的机器旁做工,理解到“卑贱者最聪明”的伟大真理;从一张难于辨识的图纸,认识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
由工厂到农村,我们进入了广阔的天地。学大寨精神,只看图片不行,得到劳动实践中去。贫下中农手把手地教我们干农活,在地头讲“八字宪法”。把我们带到大批判的战场,用活的教材引导我们批判资本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我们亲眼看到了贫下中农用两只长满老茧的手绘出蓝图千幅,修成梯田万重。我们分享了连续十几年丰收的喜悦,立下了扎根农村干革命的远大理想。
从广阔天地,我们又进入了解放军这个革命大熔炉。我们同解放军叔叔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军事思想,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在冰天雪地里进行军训,在辽南地震时搞支援灾区活动,学习解放军叔叔的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刮右倾翻案风的人诬蔑我们“不讲学文化”,“轻视理论”,等等。老实说,对脱离实际的理论我们就是瞧不上,但是,社会主义文化课,与实际相结合的理论,我们都十分认真地学习。开门办学,理论结合实际,使我们学习了许多基础知识。例如数学课,我们结合加工各种机件,学会计算各种平面和立体;结合测量,学会计算土石方工程量。我们和工农兵叔叔、阿姨一同学理论、评《水浒》,写评论文章二百多篇、诗歌八十多首,在省市报刊上发表了二十多篇。开门办学,根本不是什么“不讲学文化”,而是比以前学得更多、更扎实了。
眼下,我们的红卫兵战友,正怀着“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钢铁意志,刻苦锻炼,健康成长。还在学生时代,就已经学会了开拖拉机,学会了开机床,学会了野营、行军和投弹、射击。有的同学还钻研了农村兽医学。还有为探索大自然秘密而不辞艰苦的未来“气象姑娘”;有亲尝草药、身试银针的未来“山村赤脚医生”……。请问,旧学校学生的所谓“理想”、“前途”,能和这些高尚的志趣相比拟吗?在旧学校,能不能升大学被说成是“穿草鞋和穿皮鞋的分水岭”。如今,我们的同学甘愿穿草鞋,扎根山区、草原干革命,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这伟大的抱负,磊落的胸襟,是资产阶级精神贵族连想都不敢想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