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充分利用本国资源 兴办中小企业
亚非拉国家自力更生发展民族工业取得成果
新华社桑给巴尔电 坦桑尼亚桑给巴尔人民利用本地资源,自己动手造砖,以满足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到今年九月止,桑给巴尔各地农村建立了一百一十五个制砖中心。今年头九个月共制出砖坯九百五十万块,其中近四百万块已烧成砖。
随着建设事业的发展,桑给巴尔需要的建房材料不断增加。长期以来,桑给巴尔主要靠进口水泥和水泥砖来建造房屋。近几年来,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的影响之下,水泥的价格不断上涨。因此,桑给巴尔政府决定用当地泥土造砖,用自制的砖来代替部分进口水泥。在一九七四年,桑给巴尔政府派送了四十六名青年到坦桑尼亚大陆的松格亚地区学习手工制砖工艺。这批青年学习回来之后作为骨干被分配到桑给巴尔各地建立制砖中心,并进一步培养制砖技术工人。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六日电 据突尼斯国家统计局公布,突尼斯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有较大增长。工业生产指数以一九七○年为一百,一九七六年六月为一百四十一点三,而一九七五年六月为一百三十六。
在此期间,突尼斯工业的主要生产部门都有了发展。其中电力生产比去年上半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七,天然气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三。建筑材料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八,机电工业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九。一些化学工业部门的生产也有较大的发展。
据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四日电 近几年来,摩洛哥的农、林、牧产品加工工业发展较快,与此有关的各种中小型加工工厂数量增多,这些工厂所生产的产品产值在摩洛哥全国加工工业的总产值中占百分之四十二以上。
摩洛哥是以农牧业为主的国家,除生产粮食外,还出产糖、油、水果、蔬菜、棉花和奶、肉、毛、皮等,森林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百分之十三左右。这一切都为发展农、林、牧产品加工工业提供了有利条件。摩洛哥政府重视这些加工工业的发展,除制订了规划和提供大量投资外,还通过了投资法,发展农产品加工工业。几年来,农产品加工工业的工厂增加,工厂的生产能力扩大。
新华社利马电 据秘鲁报纸报道,不久前,在秘鲁圣马丁省的托卡切举行了一家新建成的棕榈油工厂的落成典礼。
这家工厂将利用这个省林区的油棕榈生产食用油,从而增加国内食用油的供应。此外,工厂建成后就能把进口的棕榈油减少百分之二十,为国家节省外汇二百万美元。这家工厂在开工一年后将能生产六千吨棕榈油。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最近在墨西哥北部的索诺拉州、北下加利福尼亚州和新莱昂州相继建立了一批农村小工厂,促进了当地的农业生产。
在政府有关机构的资助下,在索诺拉州伊斯利塔镇投资九百万比索,建立了一座苜蓿加工厂。
在北下加利福尼亚州奥巴内尔巴列加村建立了一座石灰厂,每年能生产二万四千吨石灰。
最近,在新莱昂州的一些村镇建立了六座农村小工厂,生产苕帚、裤子、鞋和石料,以及农村生产和生活中的其他必需品。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巴基斯坦最大的燃气轮机发电站不久前在巴基斯坦中部的工业城市莱雅普尔正式投产。
这座总发电能力为二十万瓩的发电站由八台发电量各为二万五千瓩的机组组成,是由巴基斯坦自己设计和制造的。这座燃气轮机发电站投产后,巴基斯坦总发电能力达到二百六十二万瓩。
为了充分利用巴基斯坦丰富的水力和可燃气资源以满足民族经济对电力日益增长的需要,巴基斯坦政府把发展电力放在很重要的地位。全国已建立起一个电力网。到去年年底,电厂的总发电能力达到二百四十二万瓩。一九四七年每人用电量平均不到两度,而一九七五年每人用电量则增加到一百四十度。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近几年来,叙利亚天然气生产迅速发展。据叙利亚《十月》日报不久前报道,叙利亚一九七五年天然气产量达三亿五千九百万立方米,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一点五倍。
叙利亚天然气资源丰富,据初步估计,其蕴藏量大约为五百亿立方米。叙利亚政府正规划大规模开采和利用天然气。在政府投资下,已建成了五口天然气井。开采出来的天然气,除了满足居民日用外,主要用于发电。据报道,一九七三年以来,叙利亚又新建了两个天然气发电站。

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开幕
蒙博托总统强调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斗争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六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十一次特别会议十二月六日在金沙萨开幕。
这次特别会议是根据扎伊尔共和国的倡议召开的,将研究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的非洲经济合作问题。
非洲统一组织各成员国,非洲一些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蒙博托总统说,非洲统一组织已经成立十三年了,整个非洲大陆还没有解放。但是非洲在前进,向着非洲的全面解放前进。他说:“我们美丽伟大的大陆将用一个声音,即用解放和昌盛的语言说话的时代已经为期不远了。”
蒙博托总统说:“我们都应该认识到,政治独立是必要的,但是,这是不够的。没有经济的独立,独立仍会受到危害。”
在谈到非洲团结的必要性时,蒙博托总统强调,“我们有一些共同点,即非洲是一个非洲,是不可分割的。”他指出:“在工业化世界面前,每一个非洲国家是弱小的,但是,四十八个国家团结起来就能够变得强大,就能够达到人们所说的那种集体自给自足。”“全非洲的合作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且是真正的有关生死存亡的迫切需要。”
在谈到世界经济形势的严重性时,蒙博托总统指出,当前的经济危机主要是一场制度的危机,非洲人应该自己考虑自己的命运。实际上,我认为居住在非洲的三亿六千万人民不是无所作为的。他指出:“我们具有取得成功的一切有利条件,这就是要由我们来为自己造福。”
蒙博托总统提议成立非洲经济共同体,以便为在更为公正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斗争。
这次会议将从十二月六日到十日举行五天。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坦桑政府代表团离达累斯萨拉姆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七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阿布德·琼布率领的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十二月七日上午乘飞机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前往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前往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坦桑尼亚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克里斯平·滕加拉扎,人力发展部长尼古拉斯·库汉加,水力、能源和矿业部长威尔伯特·查古拉,国防和国民服务部副部长塞福·巴卡利,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斯韦迪和其他官员。
中国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大使刘春,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刘胥吉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大使张一万也到机场送行。

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必须实现
阿拉法特主席访问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分别发表联合公报,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支持巴勒斯坦解放运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七日电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应邀于十二月五日至七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发表了联合公报。
访问期间,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接见了阿拉法特主席,并同他举行了会谈。
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特别满意地指出,罗马尼亚共产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团结得到进一步发展。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和扩大这种关系。
公报说,阿拉法特对罗马尼亚所给予的声援和政治、外交、物质和道义上的支持表示感谢。
公报说,齐奥塞斯库总统表示欢迎阿拉法特为加强阿拉伯团结,为解决黎巴嫩局势而作的努力,特别是在领导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为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而作的努力。
齐奥塞斯库、阿拉法特重申支持由作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所代表的巴勒斯坦解放运动。
公报说,双方重申了它们有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立场。应当在以色列立即撤出一九六七年所占领的全部领土的基础上实现中东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应当确保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包括重返家园和收回财产的权利。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五日电应南斯拉夫总统布·约·铁托和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的邀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于十二月四日至五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十二月四日,铁托总统会见了阿拉法特主席,并同他进行了长时间的友好谈话。阿拉法特主席向铁托总统介绍了中东和黎巴嫩局势的发展情况。铁托总统希望巴勒斯坦人民加强团结,同阿拉伯各国加强合作,并且指出,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团结是实现他们正义斗争目标的主要力量和唯一途径。
访问期间,由比耶迪奇主席率领的南斯拉夫代表团同由阿拉法特主席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举行了会谈。访问结束时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指出,在讨论中东局势时,双方认为,如果不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包括他们在自己国土上建立独立、主权的巴勒斯坦国家的权利,中东危机就不可能解决,这一地区也就不可能实现持久和真正的和平。
公报表示,坚决谴责以色列的侵略行径和恫吓,因为它威胁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且可能导致这一地区冲突的扩大。
公报说,南斯拉夫将一如既往地充分支援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斗争和作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中坦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
中坦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有着一千三百多年的悠久历史。“桑给帝国”在我国史籍中早就有着记载。唐朝樊绰所著书中,曾提到东非有“僧祗”部落,南宋称“层拔国”;《宋史》又提到东非有“层檀国”;元朝旅行家汪大渊亲自访问了“层摇罗”国,并在他所著书中作了详细记载。以上各种译称,都是指的“桑给帝国”。
中国与坦桑尼亚的正式交往始于宋朝。十一世纪时,当时的桑给国王亚美罗亚眉兰曾于一○七一年(宋神宗熙宁四年)和一○八三年,两次派遣使节携带礼品来中国访问。明永乐年间(十五世纪初期),郑和作为中国的使节曾两度航行到东非海岸。明初,沈度曾绘有“麒麟图”,所画的麒麟就是东非所产的长颈鹿,当时,中国曾收到榜加剌国转送来的这个礼物。一九六五年二月,尼雷尔总统访华时曾提到此事,并说:“我相信,贵国也存有当时东非送给中国的一份礼物的画像。但是,看来我们只送过一只长颈鹿,因而,这幅画也许是你们保存下来的唯一的东西。”
公元七一三年(唐玄宗时)至一二一○年的中国货币曾在坦噶尼喀的沿海城市基尔瓦出土;中国宋代的铜钱也曾在桑给巴尔发现。至今,在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的国家博物馆中还陈列有从十世纪至十九世纪期间的中国瓷器和货币。在坦桑尼亚各地出土的中国古老瓷器、铜钱和中坦两国历史文献中的有关记载,就是历史上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最好见证。
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九日,坦噶尼喀独立,当天即与我建交。桑给巴尔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日独立,十一日中国与桑给巴尔建交。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在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六日宣布联合,当天,中国就与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这些年来,中、坦桑人民的友谊不断获得发展。一九六五年二月,尼雷尔总统和第一副总统琼布(当时以国务部长身份)访华,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中国人民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会见了尼雷尔总统。在尼雷尔总统访问期间,两国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友好条约》。同年六月,周恩来总理访问坦桑尼亚。一九六八年六月和一九七四年三月,尼雷尔总统两次来华访问,中国人民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先后会见了尼雷尔总统,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坦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加强,两国代表团来往频繁,先后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贸易协定。一九六七年九月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和赞比亚共和国三国政府在北京签订了关于修建坦赞铁路的协定。一九七○年十月,我对外经委主任方毅率领政府代表团参加坦赞铁路开工典礼;今年七月,孙健副总理到赞比亚参加坦赞铁路移交仪式,并访问了坦桑尼亚。

专栏:国际知识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是由坦噶尼喀共和国和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联合组成的。
十九世纪中叶,英、德殖民势力侵入东非,一八九○年,德国占领坦噶尼喀。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坦噶尼喀为英国所统治,成为“国联委任统治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坦噶尼喀成为联合国的“托管地”。桑给巴尔在一八五六年成为独立的阿拉伯苏丹国之前,受过殖民主义者的多年统治。一八九○年,桑给巴尔成为英国的保护国。
残酷的殖民压迫,激起了坦桑尼亚人民的反抗。一八九一年至一八九八年,坦噶尼喀的赫赫族人民在民族英雄姆克瓦瓦领导下进行了八年英勇斗争,一九○五年至一九○七年,坦噶尼喀南部的恩戈尼族人发动了大规模的“马及马及”起义。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九日,坦噶尼喀终于获得了独立。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日,桑给巴尔也宣布独立。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六日,坦噶尼喀共和国和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联合组成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并把这一天定为国庆日。
坦桑尼亚位于赤道以南,是东非最大的和人口最为稠密的国家,土地面积九十三万九千多平方公里,人口大陆部分一千四百多万人,桑给巴尔四十二万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领土,由大陆坦桑尼亚(前坦噶尼喀)及桑给巴尔岛和奔巴岛组成,两岛相距约三十二公里。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桑给巴尔岛有“丁香岛”之称,丁香驰名于世界。从首都到东海岸的坦噶省,是剑麻种植最集中的地带,有
“剑麻之乡”之称。
坦桑尼亚是个土地肥沃、物产富饶的国家。经济以农业为主,农村人口占全国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农产品出口额约占其外汇收入的百分之八十。农产品除丁香、剑麻外还有棉花、咖啡、甘蔗、椰子等。矿产有金刚石、金、银、锡。为改变长期殖民统治遗留下的经济落后状况,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以《阿鲁沙宣言》为指针,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发展民族经济,不断取得成就。
坦桑尼亚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南部非洲的白人种族歧视政策,积极支援南部非洲人民的武装斗争,主张非洲团结统一。对外关系日益扩大,现已同七十余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附图片)

达累斯萨拉姆
达累斯萨拉姆是坦桑尼亚的首都,人口有五十多万。它濒临印度洋,距桑给巴尔岛四十英里,位于滨海平原之上,海拔八至十五米。气候终年温热。“达累斯萨拉姆”意即“和平之港”,是一个优良的天然海港,港区水深,港内有深水码头六处,可同时停泊海轮十三艘,是东非重要的国际贸易港口。达累斯萨拉姆是坦桑尼亚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全国交通中心,坦桑尼亚的几条重要铁路均从这里向内陆伸展。全国三分之二地区的进出口物资都通过这里集散,同时又为邻国扎伊尔部分地区和卢旺达、布隆迪两个内陆国家取得便利的出海通道。达累斯萨拉姆是坦赞铁路的起点站。新建的坦赞铁路,不但对加速开发坦桑尼亚富饶的西南地区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为地处内陆的“铜矿之国”赞比亚打开一条通向海口的重要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