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群众运动结硕果
湖北粮食产量创造历史新水平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八日电 在举国上下热烈欢庆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获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湖北省迎来了农业丰收。全省粮食总产量创造了历史新水平,棉花总产量比去年增加四十万担左右,麻类、蚕茧、茶叶、烟叶、药材等经济作物也比去年增产。
今年,湖北省无论是水网密布的江汉平原,还是鄂东、鄂南和鄂西山区,都夺得了农业丰收。地处江汉平原的荆州地区,今年粮食、棉花县县增产。孝感、黄冈、咸宁、襄阳等地区也都夺得了粮棉双丰收。多山的恩施、郧阳和宜昌等地区,今年粮食和其它经济作物都获得了较大幅度的增产。今年的农业丰收,是湖北省农村各级党组织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群众运动的丰硕成果,是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同“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作坚决斗争的伟大胜利。
去年以来,湖北省农村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华国锋同志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作的《全党动员,大办农业,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的重要报告,坚决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全省各地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迅速出现了新高潮。省、地、县、社共十万名干部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与群众搞“三同”,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领群众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各县、社普遍进行了开门整风,加强了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提高了广大干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各地还把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当作一场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来办。
今年湖北省自然灾害频繁,春季阴雨低温,夏季有风灾、雹灾,秋季发生虫害和旱灾,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困难。特别是在中稻吐穗扬花、二季晚稻栽种的关键时刻,许多地区遭受了严重的“卡脖子旱”,在这种困难的局面下,“四人帮”打着批判“唯生产力论”的旗号,妄图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湖北省广大干部、群众同他们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发扬大寨贫下中农“天大旱,人大干”的革命精神和“人定胜天”的英雄气概,大打抗灾夺丰收的人民战争,终于排除了“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战胜了自然灾害,夺得了农业丰收。

排除“四人帮”干扰 加快农业学大寨步伐
西藏农业喜庆丰收
据新华社拉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八日电在全国亿万人民奋起批判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大好形势下,西藏高原传来了振奋人心的丰收喜讯:百万翻身农奴高举农业学大寨的红旗,横扫“四人帮”的妖风迷雾,使今年全区的粮食产量更上一层楼,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小麦、青稞、豌豆、蚕豆、油菜等各种作物全面增产,其中八十万亩冬播作物单产大都超过四百斤,油菜籽总产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以上,全区粮食总产量比丰收的一九七五年增长百分之七点八。继去年十一个县上《纲要》、过“黄河”之后,今年又有五个县、三个农场加入了这个高产单位的行列,并涌现出一大批过“长江”的社队。
人们永远不会忘记,去年九月,华国锋同志亲自率领中央代表团,到西藏参加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带来了毛主席和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并作了许多重要指示,给西藏人民以巨大的鼓舞和力量。随后,华国锋同志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作了《全党动员,大办农业,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的重要报告,为大办社会主义农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西藏广大干部和群众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在学大寨的道路上迈出更大的步伐。一个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的新高潮,在万里高原迅猛展开。
但是,王张江姚反党集团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到处煽风点火,对这场农村大革命进行疯狂的破坏。他们大肆污蔑西藏人民学大寨、创高产“路线不对头”。面对这股妖风逆流,广大翻身农奴进行了坚决的抵制。他们说,谁反对大寨,谁反对学大寨,谁就是反对毛主席,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我们翻身农奴的死对头。自治区党委认真加强领导,引导全区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全区近七百个工作队风吹不动摇,浪打不回头,始终坚定地站在农村第一线。他们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狠狠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以实际行动排除“四人帮”的干扰破坏。
以大寨为榜样,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艰苦奋斗,改造山河,这是西藏广大翻身农奴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用实际行动排除“四人帮”干扰破坏的一个重要方面。去冬今春以来,西藏全区自上而下地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当作一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来办。地处雅鲁藏布江畔的桑日县,过去是一个“少雨缺水地冒烟”的地方。县委曾多次酝酿修一条三十二公里半的盘山水渠,引河水灌田。但是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一直未上马。去年十月,他们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鼓舞下,动员和组织占全县劳力总数四分之一的水利建设大军,开上工地,打响了修渠的战斗。经过二百八十天的奋战,这条跨越数十个高山峡谷的渠道已经胜利竣工,开始通水浇地。据统计,一年来,全区共修梯田、园田和台田二十五万多亩,新修水渠总长二千四百六十公里,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三十八万多亩。整个农田基本建设的规模之大,进度之快,质量之高,效果之好都是前所未有的。
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西藏各级领导干部,以大寨、昔阳的干部为榜样,自觉地改进领导作风。全区的各个县委机关,除留一、两名常委在家主持工作外,其余大多数常委都在乡下蹲点,搞调查研究,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赞扬。

山东省黄县诸由公社苏家沟大队社员喜气洋洋,翻晒花生,准备交售给国家。 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韩素音夫妇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八日讯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英籍作家韩素音女士和她的丈夫陆文星先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会见以后,邓颖超副委员长设宴招待韩素音夫妇。
有关方面负责人廖承志、熊向晖、黄树则、王珍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参加了会见。
韩素音女士和陆文星先生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于十二月一日到达北京。十二月二日晚,王炳南会长曾设宴招待了他们。(附图片)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会见英籍作家韩素音女士和她的丈夫陆文星先生。
新华社记者摄

应邀前往罗马尼亚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离京
乌兰夫副委员长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八日讯 以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应邀前往罗马尼亚、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洪亮、许寒冰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鲁伯也到机场送行。

孙健副总理会见日本高分子学者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八日讯国务院副总理孙健今天上午会见以岩仓义男为团长的日本高分子学者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国科学院负责人刘华清以及邓述慧、张润苍、关克、钱人元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孙健会见以岩仓义男为团长的日本高分子学者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为越南劳动党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陈中临时代办举行记者座谈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八日讯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中,今天上午为将在本月中旬召开的越南劳动党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举行记者座谈会。《人民日报》负责人安岗、外交部新闻司负责人晏鸿亮和首都新闻工作者数十人,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陈中临时代办在座谈会上说,在越南革命进入了全国独立、统一,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的形势下,即将召开的越南劳动党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心任务是:对民族民主革命,特别是抗美救国事业的胜利进行总结;提出越南革命在新阶段里的路线和任务。陈中还指出越南人民十分重视巩固和不断发展越中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伟大的友谊。

王炳南会长宴请日本北海道文化界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八日讯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举行宴会,欢迎以北海学园大学校长、归还北方领土北海道促进会代表理事高仓新一郎为团长,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次长村冈久平为秘书长的日本北海道文化界代表团。
正在北京访问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长白土吾夫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培源,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白寿彝,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文化界人士张光年、艾中信、孙平化、刘向文、陈大远等。
王炳南会长首先在宴会上祝酒,对来自北海道的日本朋友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在畅谈了中日两国人民悠久的传统友谊后指出,中日两国都面临着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严重威胁。这个超级大国现在继续霸占着日本的北方领土,在属于北海道一部分的北方四岛上建立了军事基地,严重威胁了日本、特别是北海道的安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横行霸道已经发展到令人难以容忍的地步。王炳南会长说,中国人民一贯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支持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反对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日本人民的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高仓新一郎团长在祝酒时提议大家以热烈的鼓掌庆贺华国锋阁下就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庆贺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取得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阴谋的辉煌胜利。他说,这两件喜事是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高仓新一郎团长谴责苏联非法侵占日本的北方领土。他说,北方领土是日本固有的领土,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为了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日本人民要求归还被苏联占领的神圣领土,完全是理所当然的,也是日本民族的正义要求。他接着说,必须反对这种霸权主义的行为。我们决心为早日实现收回北方领土而付出更大的努力。高仓新一郎团长在谈到日中两国人民友谊时说,我们站在反对霸权主义的立场上,强烈希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团结和友谊的热烈气氛。
日本北海道文化界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