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希腊《人民斗争》周刊指出
苏联新资产阶级是一群吸血鬼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六日电 希腊《人民斗争》周刊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揭露以勃列日涅夫集团为代表的苏联资产阶级对苏联人民的残酷剥削。
文章说,今天,苏联的新资产阶级“是一群比旧时代的资产阶级更加贪婪的吸血鬼,它的根子就是(苏联的)修正主义统治集团。它利用通过阴谋诡计篡夺的权力,残酷无情地掠夺劳动人民,过着荒淫无耻的腐朽生活”。文章指出,勃列日涅夫集团为了加强剥削苏联劳动人民,实行所谓经济改革,使劳动人民的处境愈来愈悲惨。
文章说,在苏联有数不尽的捐税。苏联官方统计数字表明,在过去十年中,对苏联人民征收的赋税又大大增加了,其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工业增长的速度。一九七五年,苏联税收高达一百八十四亿卢布,等于迫使每一个劳动者平均交付他的工资的百分之十二。
文章指出,苏联统治集团把他们从苏联劳动人民身上榨取来的资金的很大一部分用于扩军备战和加强其庞大的法西斯专政机器,一部分供这个集团的头目们以及为他们效劳的少数人挥霍、享受。文章说,众所周知,苏联今天的高薪相当于低薪的数十倍甚至上百倍。勃列日涅夫之流的“大头们”究竟拿多少钱,谁也无法算清。各种名目的奖金绝大部分为资产阶级分子和为统治的资产阶级服务的贵族知识分子所享有,劳动人民所得甚微。
文章最后说,“这些无情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了扬言苏联没有剥削阶级的勃列日涅夫集团的虚伪性。那一小撮新资产阶级分子是贪得无厌的吸血鬼,是苏联人民群众的不共戴天的敌人。”

声援印刷工人反解雇反镇压斗争
法国数万工人示威游行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六日电 法国数万名工人十二月六日下午在巴黎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警察对《解放了的巴黎人报》工人们的暴行,声援他们的斗争。
参加游行的有:《解放了的巴黎人报》的职工、巴黎大部分日报的印刷工人、巴黎的新闻工作者和新闻部门的劳动者,还有许多五金工人、铁路工人以及一些机关的雇员。他们在共和国广场集合后,通过大街举行游行。
示威群众高举的横幅标语上写着:“反对失业”、“停止解雇”、“保障就业”。他们还高呼“不,不,不,不许镇压!”“团结起来,行动起来,反对镇压!”“满足合理的要求!”等口号。
由于所有的印刷工人和新闻工作者在十二月六日都参加了罢工和示威,巴黎地区的报纸都没有出版。
此外,冶金工人、铁路工人、伐木工人、原料加工工人、建筑工人、地下铁道工人以及从事国民教育、科学研究和文化事务的工作人员等在十二月六日也举行短期停工,表示声援。
与此同时,法国图卢兹、迪戎、马赛、贝桑松、克莱蒙费朗、里昂、利尔、尼斯等其他许多城市也都举行了声援示威游行。
一九七五年三月三日,《解放了的巴黎人报》的老板,借口由于报社出现亏损,决定解雇五十二名新闻工作者和两百三十三名印刷工人。该报的工人为抗议这一决定于同一天占领了报纸的印刷所。十二月五日上午警察强行把占领印刷所的工人们赶出来。工人们一面高呼口号、一面高唱《国际歌》等歌曲,英勇地抗击了警察、宪兵和机动部队的暴力行动。愤怒的印刷工人们于当天撤到街上就列队游行以示抗议。十二月六日的示威游行就是声援他们的斗争的。
据新华社巴黎电 面对当前严重的经济困难,法国总理雷蒙·巴尔不久前在一次电视演说中宣布,法国政府将采取增加税收,限制工资,把物价冻结到今年底等措施,企图以此来缓和通货膨胀。
在法国总理宣布措施的第二天,法兰西银行宣布,把银行放款利率从百分之九点五提高到百分之十点五。

日本众议院选举揭晓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七日电 日本众议院选举,十二月六日下午全部揭晓。
执政的日本自由民主党在五百十一个议席中,仅获得二百四十九席,而在选举前它共有二百六十五个议席。
各在野党获得议席情况是:日本社会党一百二十三席,增加了十一席;日本公明党五十五席,增加了二十五席;日本民主社会党二十九席,增加十席;新自由俱乐部十七席,增加十二席;宫本集团十七席,减少二十二席。另外,无党派人士获得了二十一席。

苏修叛徒集团残酷剥削和压迫中亚各族人民
中亚各族人民正加强斗争反对新沙皇的统治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苏修叛徒集团在苏联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后,在国内极力推行大俄罗斯沙文主义,对中亚细亚非俄罗斯民族进行残酷的剥削和压迫,使乌兹别克、土库曼、塔吉克和吉尔吉斯四个加盟共和国的经济遭受严重破坏,困难重重。
列宁曾经指出,在沙皇统治时期,俄国资本家用尽一切办法在自己的殖民地土尔克斯坦发展棉花生产,因为这样就能更容易地打败外国的竞争者,更容易地垄断原料来源。苏修叛徒集团继承老沙皇的衣钵,同沙俄资本家一模一样。勃列日涅夫明确提出要搞什么“各加盟共和国之间一个完善的劳动分工体系”。很明显,这就是只许非俄罗斯共和国建立殖民地式畸形经济,不许它们全面发展并建立自己的经济体系,以便使中亚各共和国在经济上受苏修叛徒集团的控制和支配。
苏修叛徒集团象老沙皇当年在中亚搞种植棉花单一经济一样,把中亚四个共和国变成了苏联最大的棉花基地。勃列日涅夫之流叫嚷,要把“所有中亚细亚共和国”的“植棉业”变成“主要部门”。据《苏联国民经济统计年鉴》和苏联报刊今年透露的材料,一九七五年,中亚四个共和国的棉花产量占苏联全国的百分之九十以上。苏修叛徒集团对这一地区相应的加工工业和经济所必需的工业部门却不予发展。因此这一地区尽管有丰富的资源、工业原料或农产品,但自己却不能加工。例如,乌兹别克近十多年来棉花产量一直占全苏百分之六十五左右,但是由于苏修当局竭力扼杀乌兹别克棉布生产,结果它的棉布产量却只占苏联全国的百分之三左右。近十几年来,乌兹别克和土库曼按人口平均计算的棉布产量在逐年下降。一九七四年乌兹别克按人口平均计算的棉布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土库曼减少约五分之一。不仅如此,乌兹别克棉布总产量也在下降。一九七五年比一九六五年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九。结果,这些盛产棉花的共和国每年都要从外地运进大量棉布和针织品。其他工业部门也得不到发展。吉尔吉斯属于苏联国内主要农业地区,却没有自己的化肥工业。
苏修叛徒集团利用他们一手造成的中亚地区经济畸形化状态,采取种种手段压榨和剥削中亚各族广大劳动人民。他们高价向这些地区推销劣质工业品。乌兹别克党第一书记拉希多夫曾经说过,在乌兹别克,拖拉机“非常贵”,使用期限短,“不可能收回本身的成本”。拨给共和国的矿肥“质量也很低,每一吨里有八百公斤或更多的碎石”。而且“价钱很贵”。苏修以低价强行收购农产品,价格有时远远低于生产成本。苏联报刊供认,吉尔吉斯和乌兹别克有些蔬菜收购价格比成本低近百分之五十和百分之三十以上。另外,苏修对中亚各民族的农业实行高征购,甚至把种子、饲料、瘦畜、幼畜都强行收走。在工业方面,苏修不仅限制对中亚地区的投资,而且对这一地区已有的民族工业设备只利用,很少维修,不关心其今后的发展,从而造成这一地区工农业停滞。
苏修叛徒集团在中亚细亚推行殖民主义政策,使这一地区的经济陷入严重混乱状态。农业方面,由于苏修强制中亚各共和国发展单一经济,使这一地区的农庄、农场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塔吉克用五分之四的水浇地种棉花,使“蔬菜、瓜类作物和饲料作物的比重和绝对种植面积”“不断缩减”。据《农村生活报》报道,乌兹别克的许多地区“在播种结构中棉花占百分之八十至九十。几十年来不变地在同一块土地上播种,结果是破坏轮作和广泛传播了植物的凋萎病”。吉尔吉斯的奥希州“最近十年来种植的谷物几乎减少了三分之二”。吉尔吉斯的不少农庄、农场“粮食产量却说不过去的低”。一九七五年有些地区“水浇地的产量每公顷只有九至十二公担”。土地资源也遭到严重破坏。塔吉克“近三分之一的集体农庄的土地盐碱化了”。在乌兹别克大约有一半水浇地已经盐碱化或受到盐碱之害。在吉尔吉斯,“从灌溉获得的水分中有一半以上渗走了。约有百分之四十的灌溉网是在没有水利设施的情况下使用的,而需要进行土壤改良的土地有一半以上没有完全可靠的排水网”。这就严重地影响中亚地区农牧业的发展。这些地区棉花单位面积产量正在降低。粮食、土豆和蔬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也低。据《苏维埃吉尔吉斯报》今年一月十七日透露,“九五”计划期间,吉尔吉斯“一系列州和区不仅没有完成五年计划的生产任务”,“连采购计划也没完成”。
工业方面存在“严重缺点和漏洞”。据《土库曼火花报》一九七六年一月二十四日报道,土库曼“每年都有百分之十一到百分之十四的工业企业完不成计划”。基本建设方面“实际上没有一个工业项目是按期交付使用的”。《苏维埃吉尔吉斯报》今年一月十七日透露,吉尔吉斯“有十分之一的企业年年完不成销售计划,它们少提供了一亿多卢布的产品”。产品质量低劣给国民经济带来“很大损失”。
苏修叛徒集团对中亚各族人民的残酷剥削和掠夺,使这一地区人民生活日益贫困,购买力甚低。据《苏联国民经济统计年鉴》材料,一九七四年中亚四个共和国按人口平均计算,商品零售额比俄罗斯联邦低百分之四十左右。与此同时,中亚地区商品供应比其他地区更加缺乏。自勃列日涅夫上台以来,塔吉克曾多次出现土豆供应不足。土库曼党第一书记加普罗夫最近供认“共和国居民的需求至今还未能充分满足”,市场商品供应“经常脱销”。
列宁指出:“一切民族压迫都势必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反抗”。(《列宁全集》第23卷第55页)中亚各族人民正加强反对新沙皇残酷剥削和压迫的斗争。

发展中国家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加强合作
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咨询议会对等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洛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五日电 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咨询议会的对等委员会十二月一日至四日在多哥首都洛美举行了会议。
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其中包括签署洛美协定的四十六国和苏里南、塞舌尔和科摩罗)的四十九名代表,同来自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的欧洲议会的四十九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佛得角、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会议。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最后声明指出:“洛美协定建立了欧洲共同体和四十六个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的新的合作关系,(双方)对科摩罗国、塞舌尔共和国和苏里南共和国的参加合作感到高兴,并主张尽快制订比较公正和比较符合发展中国家利益的新的世界经济秩序。”
声明说,“在南部非洲,正在为非洲人民的独立而进行共同斗争的洛美协定成员国的经济形势要求在协定的范围内采取专门措施”。
声明说:“与会者对已经取得的积极成果感到满意:首次实施了协定关于稳定出口收入制度的条款,并且同时注意到扩大、加深和改进这一制度的必要性。”
声明还说,“与会代表还特别认为有必要改进贸易条件,以便使发展中国家的初级产品生产者不断增加收益。”
多哥公共工程和矿业部长艾伊泰·米维多代表埃亚德马总统主持了开幕会议,并宣读了埃亚德马的信件。
埃亚德马在信件中表示,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必须加强团结和合作,共同努力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以便最终实现第三世界的合理要求。
这次会议是实施洛美协定的第一次会议。会议主要研究了关于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同欧洲经济共同体临时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讨论了农产品的进口,实施由洛美协定规定的稳定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出口产品收入的基金制度和工业、财政和技术合作问题。

专栏:伦敦通讯

英伦渔民愤
最近,我们有机会参观访问了英国的一些渔港和渔镇,亲眼看到英国渔民同狂风巨浪搏斗的情景,也听到他们对捕鱼艰难的抱怨。从渔民们的议论中我们发现,他们对苏联渔船队在英伦三岛附近海域横冲直撞,不择手段地抢捞鱼虾和从事其他不可告人的活动,普遍感到不安。
在英国的历史上,渔业曾经是一个重要的行业,渔村、渔镇遍布英国海岸。十九世纪以后,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英国的渔业逐渐衰落。但目前渔业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中仍占有一定的地位。
近年来,英国的渔业经历着新的困难和艰险。无论是在渔港里,还是在渔业加工厂,到处都可以看到萧条的景象。位于英格兰东海岸的哈尔和格里姆斯比是英国最大的两个渔港,有捕鱼工人和渔业加工工人两万多人。在过去几年中,就业人数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五,目前捕鱼量仍在不断下降,大约有三千到四千五百人面临失业威胁。在英格兰西海岸和北爱尔兰之间的马恩岛,我们也看到了同样的情景。一九七四年的捕鱼量近三万吨,一九七五年降到一万九千吨,今年还要继续下降。英国外交大臣克罗斯兰最近承认,英国渔业已处于严重衰退和艰难的境地。
英国渔业衰退,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苏联渔船队的干扰和破坏尤其引人注意。据英国报纸报道,苏联一九七四年在西欧国家沿海的捕鱼量为三十七万吨,现在猛增到五十万吨,其中有三分之二是在英国附近海域捕捞的。苏格兰渔民组织主席洛维埃在我们访问时介绍说,十年前在英国周围的海域里很少看到苏联的渔船,而现在经常有一百五十艘苏联船只在英国沿海水面活动。在格里姆斯比,英国渔业联合会副会长普尔克斯指出,苏联本来不是一个食鱼国家,可是它的渔船队却从波罗的海和挪威海远道来到英伦三岛周围滥肆捕捞。好几位刚从海上捕鱼回来的老渔民告诉我们说,他们的船经常在离英国海岸二十浬左右的海面同苏联渔船相遇,英国方面稍一放松监视,苏联的渔船就偷偷地窜进十二浬内活动。在马恩岛,渔业官员科列特说,苏联的渔船队有时甚至穿过苏格兰和北爱尔兰之间大约二十四浬的狭窄海域进入英格兰西部的爱尔兰海。
苏联渔船不但抢捞各种鱼类,给英国渔业造成越来越大的捕捞困难,使捕鱼量不断减少,而且最近两年来,它们还千方百计地钻到英国渔市场,实行廉价拍卖,使英国渔业受到打击。
我们所接触到的英国渔业官员和普通渔民还谈到苏联渔船队进行的不可告人的间谍活动。苏格兰的几位老渔民告诉我们,他们在北海和挪威海上所看到的苏联渔船架设着横七竖八的天线和其他复杂的装置。一位五十多岁的渔民史密斯说,他捕鱼三十多年,实在不懂捕鱼为什么要这些东西。另一位叫尼克松的渔民说,英国的渔船一般都在海上捕鱼一周左右就上岸卸鱼,苏联的一些“渔船”经常数月不上岸,在西欧国家附近活动,这决不是为了捕鱼。马恩岛农业和渔业委员会主席格罗韦指出:“俄国的许多所谓渔船其实是间谍船……它们搞军事活动。这已引起人们的极大注意”。人们在交谈中还回顾起近年来苏联渔船从事诸如偷窃北海油田技术、拍摄军事设施照片等间谍活动的事例。格里姆斯比渔船协会总干事海伍德说,苏联渔船队的迅速发展不是孤立的事件,它同苏联海军和商船队的扩张联系在一起,都是为其推行侵略扩张的对外政策服务,不只是想捞取经济上的好处,而是想统治欧洲。
英国渔民对苏联渔船的所作所为看在眼里,恨在心上,他们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他们的愤怒和抗议。老渔民斯特拉恩对我们谈到,他和其他渔民经常在海上碰到苏联的渔船进入苏格兰渔民传统的捕鱼区,渔民们一看到这些远道来抢鱼的“不速之客”便非常气愤,自动联合起来,包围苏联渔船,向他们喊话抗议,但是苏联渔船蛮横无理,拒不理睬,于是他们就割断苏联渔船的拖网,迫使它不得不仓皇逃走。他说,他的渔船名叫“较量”号,这个名字反映了苏格兰人敢于斗争的性格,从不害怕任何庞然大物。
在维护英国渔业的斗争中,英国各地渔民都积极支持和强烈要求西欧“共同市场”国家统一实行二百浬捕鱼区,表示要同西欧其他捕鱼国家实行合作,对苏联渔船的活动加以限制。今年上半年英国各渔港的渔民还为此举行了全国规模的示威游行。为了统一领导和加强斗争,英国渔民今年九月一日正式成立了英国渔业联合会。马恩岛的一位渔业官员表示,同其它问题一样,在渔业问题上,西方国家也必须联合起来同苏联作斗争。
英国政府对苏联渔船的猖獗活动也采取了措施。皇家海军加强了在英国东部北海和英格兰南部海域的巡逻,过去没有巡逻的英国西部爱尔兰海,现在也派去了巡逻舰艇。去年英国海军在英伦三岛周围拦截、拘捕过侵入英国十二浬捕鱼区内的苏联渔船,今年六月皇家海军又两次在北海拦截苏联的拖网渔船。九月,英国海军和爱尔兰海军先后拘捕入侵的苏联渔船“萄基亚”和“别洛莫尼号”,并传讯苏联船长和罚款。在我们所访问的地方,渔民们对苏联渔船受到惩罚,莫不拍手称快。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