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蒙博托总统同我专家组进行友好谈话
中国揪出“四人帮”,我们很高兴
日内瓦展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图片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十二月一日接见中国专家组,对中国当前的大好形势表示非常高兴。
蒙博托总统同中国专家组成员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在谈话中,蒙博托总统特别指出,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是伟大的人物,他们虽然与世长辞,但他们的事业将与世长存。
蒙博托总统说,华国锋先生被任命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证明毛泽东主席的事业后继有人。他说,中国党和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揪出了“四人帮”,我们很高兴。
蒙博托总统还对邓颖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表示祝贺。
接见时,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等在座。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日内瓦的瑞士中国友好与文化促进协会从十一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八日在日内瓦举办了中国图片展览。约有一万二千人观看了展览。
展览大厅正中悬挂着毛泽东主席的画像。画像两边是瑞士国旗和中国国旗。
在大厅里,以《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为主题展出了六十来幅毛主席生平照片。
此外,还展出了关于新中国的妇女和前进中的北京的情况的图片。
图片展出期间,还组织了一些关于中国的报告会。著名女作家韩素音二十二日作了用幻灯作说明的报告:《今日西藏》。她根据大量事实,强调指出,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她说,西藏不论在社会主义革命中,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都取得了很大进步。
法国卡特琳·吉米纳尔教授二十四日也作了报告。
图片展出期间,还放映了《阳光照耀着拉萨》等中国纪录片,受到观众欢迎。

金日成主席参观金日成综合大学
朝鲜交通运输战线职工努力增加货运量取得良好成绩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据《劳动新闻》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十一月二十八日参观了正在迎接建校三十周年的金日成综合大学,并对大学的教育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金日成主席参观了该校师生新建的自然博物馆,工厂,教育科学展览馆,新发掘、整理的朝鲜历史资料,以及各项教育设施。
金日成主席在参观后,还同该校教员、平壤市各大学校长坐在一起,对大学的教育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朝鲜交通运输战线上的职工在“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中,努力增加货物运输量,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朝鲜陆海运部所属的汽车运输部门,今年以来改善了组织工作和指挥系统,采取集中运输的方法,增加了货运量。到今年十月底,这个部门的货运量比计划多运输了一百二十六万吨。南浦汽车运输队和慈江道长途汽车运输队的职工,自力更生地制造许多载重汽车的零配件,加强了车辆的检修,提高了出车率,超额完成了运输计划。平壤第四汽车事业所和咸镜南道长途汽车运输队设法提高汽车装载能力,使运输量显著增加。新义州汽车运输队改进工作,目前用同样数量的汽油比从前多运输百分之五十到一百的货物。
海洋运输部门的职工今年以来集中力量运输重要货物。这个部门依靠本国船只运输对外贸易的货物,到九月底超额百分之五点四完成了全年计划。位于朝鲜西海岸的南浦港,正在加紧进行使港口现代化的建设工作,以便增加货物吞吐量。
担负着国家主要运输任务的铁路运输部门今年以来的货运量也有显著增加。各地铁路局普遍开展多拉快跑、安全行车的运动,进一步改善了调度和指挥体制,加强了调查研究工作,根据货物的具体情况,及时按量地进行运输,保证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还深入现场进行宣传工作和参加装卸货物的劳动,不断激发职工的社会主义劳动热情,使运输计划得以顺利完成。平壤铁路局向各地运输的煤炭,最近每天都较大幅度地超额完成计划。(附图片)
朝鲜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积极投入“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大搞技术革新,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图为朝鲜工人在试制自动多头钻钻床。
新华社记者摄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拉赫曼强调
反对霸权主义依靠本国力量发展国民经济
新华社达卡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三日电 据孟加拉国电台广播: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十二月一日晚上通过电台和电视台向全国发表讲话,强调依靠孟加拉国本身的力量发展国民经济,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
齐亚·拉赫曼说,为了尽快改变孟加拉国贫困落后的面貌,孟加拉国人民必须全力以赴地进行工作。他强调说:“我们必须依靠我们本国的资源,因为依靠外援解决不了我们的问题。”
他还说,我们发展国民经济要以农业为基础。
他在谈到孟加拉国对外政策时说:“我国奉行的中立友好政策受到了世界各国的赞赏。”他说:“我们信奉国际合作,但是不能牺牲我们的民族利益。”“我们反对一切不义行为,并为世界和平作出我们的贡献。”齐亚·拉赫曼说:“在国际关系中,我们支持所有主权国家享有平等的权利,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我们支持我们的阿拉伯兄弟为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和从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赶走以色列人而进行的斗争。”
“我们同伊斯兰国家、不结盟国家和英联邦国家都保持着密切的关系。我们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正在日益加强。”
齐亚·拉赫曼还说:“我们决不以我们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代价来同任何人联合。我们曾经为独立而流血,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将付出更多的鲜血去维护独立。在寻求真理和正义的斗争中我们是无所畏惧的。”
他在谈到在法拉卡水坝问题上同印度的争端时说,“我们决心使孟加拉国不受法拉卡问题的损害。”在谈到孟印边境最近发生的袭击事件时,齐亚·拉赫曼指出,在印度境内受到庇护、训练并得到印度边防军支援的歹徒不断对孟加拉国的边境哨所和人民进行袭击。“我们的军队、警察、民兵、乡自卫队成功地打退了这些袭击。”他最后警告说:“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如果伙同外国在孟加拉国阴谋制造混乱、分裂、麻烦,或从事反对我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勾当,孟加拉国政府将以铁拳回敬他们。”
据新华社达卡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据孟加拉国通讯社十一月三十日报道,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阿布·萨达特·穆罕默德·赛义姆十一月二十九日发布一项公告,把他自己担任的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职务移交给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少将。

毛里塔尼亚庆祝独立十六周年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数千名群众十一月二十八日举行集会,庆祝毛里塔尼亚独立十六周年。
努瓦克肖特区区长叶海亚·乌尔德·阿卜迪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要求首都人民继续以坚决、团结和战斗的精神作出努力,维护十六年来取得的成果。

巴巴多斯庆祝独立十周年
据新华社布里奇敦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巴巴多斯成千上万群众十一月三十日举行丰富多采的纪念活动、集会和游行,庆祝巴巴多斯独立十周年。
巴巴多斯总督戴顿·沃德、总理约翰·亚当斯和内阁其他成员出席了纪念集会,并检阅了游行队伍。
据巴巴多斯政府正式宣布,庆祝独立十周年的活动从十一月二十八日开始到十二月四日结束。庆祝活动包括举办农产品展览、文艺演出和各种体育活动。
巴巴多斯于一九六六年宣布独立。它位于加勒比海最东部,人口二十五万。

墨西哥新总统洛佩斯宴请我代表团等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日电 新就任的墨西哥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十二月二日在首都国民宫举行宴会,招待参加一日他的就职典礼的各国代表团或特使。
宴会前,洛佩斯总统会见了外国来宾,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肖鹏、副团长姚广也在座。会见时,肖鹏团长转达了华国锋总理向洛佩斯总统的亲切问候。
在宴会上,洛佩斯总统发表了讲话,对外国代表参加他的就职典礼表示谢意。
出席宴会的有墨西哥新内阁成员和其他高级官员。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巴林首都开幕
新华社马纳马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十一月三十日在巴林首都马纳马开幕。巴林首相顾问马哈茂德·阿拉维代表首相谢赫·哈利法·本·苏莱曼·哈利法主持了展览会的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二百名客人中有:巴林发展和工业大臣优素福·希拉维,财政和国民经济大臣易卜拉欣·阿卜杜勒·卡里姆,商业和农业大臣哈比卜·卡西姆和其他高级官员。
马哈茂德·阿拉维发表讲话说:“我非常高兴地代表谢赫·哈利法首相殿下主持中国展览会的开幕式。这一展览会表明了我们两国之间为加强贸易和经济关系所作的共同努力。”他说:“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悠久的贸易关系。过去几年中,我们两国间的贸易关系有显著发展。”他祝中国展览会取得成功。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展览团团长肖方洲在讲话中说:“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巴林这个美丽的国家首次举行的展览会。”“通过这一展览,你们可以看到中国人民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建设国家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一个侧面。”
肖方洲指出,中国和巴林“同属第三世界,尽管我们社会制度不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要求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联结在一起。近几年来,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访问不断增加,友好贸易关系不断顺利地发展”。他表示希望:“这个展览会将对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对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作出有益的贡献。”
马哈茂德·阿拉维十一月二十七日接见了中国展览团团长肖方洲,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哈比卜·卡西姆、易卜拉欣·阿卜杜勒·卡里姆和优素福·希拉维也会见了肖方洲。

专栏:尼泊尔通讯

一曲自力更生的凯歌
九月下旬的一天,在尼泊尔群山环抱的拉姆山谷,逊科西水电站旁,奔腾的逊科西河水,循着新修好的进水渠道,顺畅地流进了水电站。电站大厅里的水轮发电机又发出了悦耳的嗡嗡声,开始了正常的运转。逊科西电站内外的人们热烈地鼓掌,庆祝修复这个电站被洪水冲毁的进水渠道的工程胜利完工。
这是一曲自力更生的凯歌,是尼泊尔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有关部门的人员共同努力征服自然灾害的硕果。这件事在尼泊尔引起了普遍的赞扬。不少报刊发表了社论和文章,歌颂在这一修复工程中表现出来的自力更生的精神,并要求把这种精神推广到发展民族经济的各个方面去。
逊科西水电站的进水渠道是今年八月底被雨季的洪水冲毁的。当时,一场多年罕见的倾盆大雨引起了山洪暴发,一夜之间就把一段长达四十米左右的进水渠道冲垮了,发电站的机器停止了运转。
事情发生后,尼泊尔的有关部门极为重视。电力公司经理沙哈专门召集了电力公司、电力局、公路局和其他有关部门的尼泊尔工程技术人员三十人赶到现场进行调查。根据水电站受破坏的情况,他们决定重点抢修主要的损坏部分,争取尽快通水发电,同时采取防护措施,保住受洪水影响但尚未损坏的部分。当时还决定重点修复工程要在三周内完成。
这是一个大胆的决定。因为,在整个工程中,有十五万立方英尺的土石方要清除,六万立方英尺的混凝土石方要修筑,三千立方英尺的钢筋混凝土要浇灌。这样巨大的工程量要在三个星期内完成,在尼泊尔工程史上的确是罕见的。有的人认为至少也要三个月才能完成。但是,尼泊尔有关部门和工程技术人员在自力更生精神的鼓舞下,表示一定要努力如期完成修复任务。
紧接着,一场紧张的战斗开始了。一千二百个民工从四面八方来到工地。他们当中有百分之九十左右的人参加过这个电站的兴建工程,对这个电站有深厚感情。他们每天分两班作业,从清早六点钟一直干到深夜十一点。工程迅速地进展着。制作浇灌混凝土模板的木工和供应石料的石工总是提前完成任务,使工程能按计划进行。
修复工程需要的各种原材料和建筑器材,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援下,及时地送到工地。例如,工程需要六千袋水泥,加德满都附近的尼泊尔第一座水泥厂——雪山水泥厂就优先把所需要的水泥全部及时地运到了工地。负责修复工程的四名尼泊尔工程技术人员把办公室搬到现场,以便及时地进行调度工作。一些尼泊尔朋友表达了他们一定要把电站进水渠道尽快修好的心情。住在十多公里以外的布胡尔一家父子三人同时来到工地。老父亲加涅希·布胡尔已经七十多岁了。七年前,他参加过这个电站的兴建工程,同帮助建设的中国朋友朝夕相处,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次进水渠道被冲毁,电站暂时停止发电,老布胡尔难过得哭了。他说:“这个电站是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同中国朋友一道建成的。说什么我们也要把它赶快修好。”他的大儿子克里希纳·布胡尔说:“自从十多年前在这里修建科达里公路起,一直到几年前逊科西水电站在这里建成,我们同中国朋友在一起工作、劳动,互相照顾,互相学习,亲如兄弟。我们在多年的劳动中,逐渐地认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重要意义。”民工比姆·普拉萨德在渠道修复后意味深长地说:“这次我们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修复了这个渠道,使我们增添了信心。只要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和双手,任何困难都能克服。”当时在场的许多民工对他的话一致表示同意和赞扬。
渠道修复工程竣工仪式结束后,沙哈经理对新华社记者说:“自力更生的确是最有效的方针。中国最近发生了多次强烈地震,持续时间之长,波及面之大,在历史上是罕见的。在这样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中国人民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奋起抗震救灾,谢绝了外国提供的一切援助,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使我们很受感动。这次,我们一开始就决定也要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来克服困难,依靠我们自己的技术力量、工人和器材来修复这个渠道。”
三个星期的夜以继日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逊科西水电站发出的电流,重新经过输电线网,通往尼泊尔全国各地。伴随着电流的,还有自力更生的精神,也传播到尼泊尔各地,鼓舞人们在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附近的农民喜获水稻丰收。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