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
农 业 学 大 寨

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排除“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
江苏扎扎实实学大寨粮棉再增产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三日电 正当全国人民满怀战斗豪情,深入揭发批判王张江姚“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时候,从江苏传来了农业丰收的喜讯。这个省的广大干部、社员排除“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坚持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在连续十四年丰收之后,今年粮食和棉花又获得丰收,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八,糖料、烟叶、蚕茧、麻类、生猪等也比去年增产。
秋收时节,从徐淮平原到大江南北,从洪泽湖畔到黄海之滨,江苏全省广大干部、社员无不欢欣鼓舞。他们说,我们党又有了自己的领袖华主席,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打烂了“四人帮”,今年又迎来了一个少见的大丰收,真是叫人欢畅啊!今年江苏全省各个地区普遍增产。著名的粮食高产区苏州地区,在粮食平均亩产连续八年超千斤的基础上,今年又大幅度增产,全区平均亩产达一千四百五十斤。棉花高产的南通地区,今年粮棉产量都创造了历史新水平。连续多年增产的扬州、盐城、淮阴、徐州地区,今年粮棉都继续增产。前几年发展步伐较慢的镇江地区,今年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一成多。据统计,全省有十一个县粮食增产达一亿斤以上。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宿迁县,过去连续六年粮食大幅度增产,今年又增产五千多万斤。粮食高产的无锡县,今年全县平均亩产达一千六百多斤。
在去年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后,江苏省广大干部和群众劲头很足,形势非常好。他们决心扎扎实实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在农村广泛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当时全省各地立即组织了五万多人的工作队,到基层展开工作。但是“四人帮”在大搞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中,把黑手伸进江苏,进行破坏和捣乱,妄图把江苏搞乱。“四人帮”竟胡说工作队下去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是“修正主义整资本主义”,是“矛头向下”。他们还煽动一些人出来层层揪“走资派”,妄图把形势搞乱,以便浑水摸鱼。面对这阵阵妖风,江苏省委强调指出,根据毛主席亲自批准的华国锋同志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总结报告的精神,派工作队到农村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是建成大寨县的重大措施,绝不是什么“矛头向下”,大批干部深入农业第一线,下去得好,下去得对,那种煽动工作队回城的言论是错误的。在各级党委的坚持下,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广泛展开工作,坚持向农民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搞好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并且有力地揭露和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这样就在全省很快形成了一个大学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的新高潮。农业学大寨运动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向前发展。
江苏省各级党委始终注意把广大群众在批修批资斗争中激发出来的积极性,引导到加快社会主义农业建设上来,并且积极支持敢于抓革命、促生产的基层干部,大力表扬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单位,切实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领导。
今年,江苏省各级党委坚持整风,广大干部进一步端正了思想作风。“四人帮”散布“整顿就是复辟”的胡言乱语,妄图破坏整风。江苏各级党组织认为,整风是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是促进各级党委思想革命化,是普及大寨县的重要措施,应当坚定不移地进行下去。因此,从去年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来,各个县委和公社党委按照“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原则,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农业学大寨会议的文件,对照大寨县的标准进行整风。整出了批修正主义、斗资本主义的胆量,整出了无产阶级的思想和作风,整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的雄心壮志。各级党委带领广大干部,纷纷深入基层,蹲点劳动,调查研究。领导干部轮流下乡当一个时期的社员,开始形成制度。苏州、徐州、淮阴、南通等地区的地委书记今年当了一个月社员,全省地、县委常委,已有半数以上当过社员。这样,就进一步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促进了各级干部的思想革命化。
目前,广大干部和群众正满怀无产阶级义愤,揭发和批判“四人帮”的罪行,以更大的干劲,努力抓革命、促生产,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和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争取明年更大丰收,以实际行动迎接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

内蒙古巴彦淖尔盟乌拉特前旗大佘太公社贫下中农和社员把对“四人帮”的仇恨化为抓革命促生产的动力,踊跃向国家交售新粮。
 新华社记者摄

学大寨 战“四害” 庆丰收
北京郊区粮食亩产突破七百斤,干部社员团结战斗乘胜前进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三日讯 一举粉碎“四人帮”,举国欢庆传捷报。今年,北京郊区夺得了农业全面丰收。全郊区粮食平均亩产第一次突破七百斤,总产量创造了历史新水平。养猪、养鸡、养鱼等事业有了新的发展,秋菜生产形势更是喜人。全郊区十三个县(区)中,已有七个跃入农业学大寨先进县(区)的行列。喜看丰收果实,回顾战斗历程,郊区广大干部、群众豪情满怀,斗志昂扬,大家激动地说:我们取得的胜利,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坚持同“四人帮”反党集团作斗争,坚持农业学大寨的结果。我们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深入揭发和批判“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滔天罪行,团结战斗,乘胜前进,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迎接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召开。
今年,北京郊区自然灾害频繁。在持续干旱之后,又遇到历史上少见的长期低温,还有唐山强烈地震的波及。更可恶的是“四害”横行,给郊区的革命和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北京郊区人民在这场斗争风浪中又一次经受了考验。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高举“农业学大寨”的旗帜,战“四害”,斗天灾,终于夺得了今年北京郊区农业全面丰收。
去年,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胜利举行。中共北京市委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及时召开市委扩大会议,提出了“全党动员,苦战三年,郊区普及大寨县”的战斗口号。郊区各县(区)委也先后召开了农业学大寨会议,认真学习和贯彻华国锋同志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总结报告精神。京郊农村很快出现了一个万名干部下农村、百万农民学大寨的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可是,王张江姚反党集团为了篡党夺权,疯狂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千方百计破坏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煽起了阵阵妖风。中共北京市委领导郊区人民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及时召开了农村干部座谈会,引导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学习华国锋同志的总结报告,辨明风向,站稳立场,坚定不移地带领群众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在市委和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京郊农村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排除“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滚滚向前。
在开展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群众运动中,北京郊区各县(区)认真按照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提出的要求,首先抓好县委和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和关于社教运动的重要批示,对照大寨、昔阳的经验,进行开门整风,大鼓了革命的信心和干劲。昌平县委不听“四人帮”的胡言乱语,坚持开门整风,狠抓县、社、队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使各级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今年,这个县夏粮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两成以上,秋粮又获丰收。
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疯狂反对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肆意歪曲马克思主义关于革命与生产、政治与经济的辩证关系,既破坏革命,又破坏生产。对此,京郊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早就看在眼里,恨在心里。他们说:不耕耘下种,粮食从哪里来?不发展社会主义生产,难道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会从天上掉下来吗?不大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怎么能实现?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今年,京郊的农田基本建设规模比往年大。去冬以来,全郊区新打机井六千多眼,扩大井灌面积四十多万亩,平整土地四十八万多亩,全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土石方工程比往年大一倍。密云县一座中型的半城子水库,原计划三年完成,结果只用半年时间就修成了。地处山区的怀柔县,今年全县农田基本建设规模之大,项目之多,速度之快,质量之好,都是历年所没有的。
在迎接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召开的日子里,北京郊区掀起了揭发批判“四人帮”的高潮。三百多万人民同仇敌忾,人人口诛笔伐,矛头直指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在田间、地头和政治夜校里,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一个多月来,郊区共召开各种形式的批判会四万多次,参加批判会的达二千多万人次。大批促大干。蕴藏在广大群众中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象火山一样爆发出来。从长城内外到永定河畔,社社队队红旗招展,一个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高潮正在蓬勃兴起。“全党动员,大办农业,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的口号更加深入人心。广大干部、群众意气风发,信心百倍,决心在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伟大斗争中,再接再厉,夺取更大的胜利。

坚持基本路线教育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内蒙古学习大寨根本经验,农业喜获丰收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三日电 在举国上下热烈欢庆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热烈欢庆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的历史性胜利的大喜日子里,传来了内蒙古自治区农业丰收的喜讯。继今年春小麦增产三成以后,全区秋粮又增产两成以上。油料、甜菜等经济作物,今年也大幅度增产。
在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内蒙古自治区迅速掀起了揭发批判“四人帮”反革命罪行的高潮。大家高兴地说,打倒了“四人帮”,心里痛快精神爽。我们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更深入地开展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迎接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
内蒙古自治区的农业丰收,是在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各级党委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带领群众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去年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来,全区农村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华国锋同志关于《全党动员,大办农业,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的报告精神,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更加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今年以来,自治区各级党委普遍加强了对农业学大寨运动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坚持“三同”,同群众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一起批判资本主义,一起大干社会主义。自治区党委和各盟、市、旗、县今年共派出干部三万六千多人,到基层社队蹲点,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
今年,自治区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以大寨为榜样,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同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河套灌区的巴彦淖尔盟各旗县,今年战胜严重自然灾害,粮食总产量普遍较去年增产三成,全盟粮食总产和单产都创造了历史新水平。这个盟的乌拉特前旗大佘太公社,由于粮食大幅度增产,全社平均每个人向国家交售粮食一千斤以上。乌兰察布盟的化德县,从春播到秋收,自然灾害连续不断,全县人民战阴雨,斗冰雹,驱虫害,终于夺得了农业丰收。去冬今春,全区九十多万人冒着风雪严寒,斗志高昂地战斗在田间,大搞以改土治水为中心、以建设高产稳产田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各地农田基本建设规模之大,项目之多,进度之快,质量之好,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农田基本建设大规模的开展,大大提高了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为夺取农业丰收创造了条件。目前,冬季农田基本建设搞得热火朝天,全区近一百一十万劳动大军顶风冒雪,奋战田间,打井,开渠,修梯田,平整土地,为夺取明年更大丰收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