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农业学大寨
备战、备荒、为人民阶级斗争,一抓就灵。

高举农业学大寨红旗 坚决同“四人帮”斗争
我国农业连续夺得第十五个丰收年
亿万农民决心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乘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东风,掀起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新高潮,抓紧今冬明春时机,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为夺取明年更大丰收创造条件,为把国民经济搞得更好贡献力量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讯 在举国上下热烈庆祝我们党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我国农业战线传来了连续夺得十五个丰收年的喜讯。今年,全国粮食总产量创造了历史的新水平,糖、麻、烟、茶、蚕茧等经济作物比去年增产,林、牧、副、渔各业都有较大的发展。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粮食产量大多超过或达到去年的水平。其中,山东、安徽在连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粮食总产增长一成以上。全国许多粮食平均亩产上《纲要》的地区,今年粮食生产又上了一层楼,许多地区涌现一批高产更高产的先进单位。
今年农业的丰收,是我们党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领导七亿农民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同“四人帮”进行针锋相对斗争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去年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之后,我国农村到处呈现一派大好的形势。各级党委坚决响应毛主席、党中央的号召,认真贯彻华国锋同志总结报告的精神,紧张地动员起来,各条战线迅速行动起来。在短短时间内,全国有一百六十万干部,组成一支支工作队,奔赴农村第一线,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贫下中农实行三同,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形成新的高潮。
王张江姚“四人帮”把高高飘扬的大寨红旗,看作眼中钉、肉中刺;对于蓬勃兴起的普及大寨县运动,极端仇恨。他们制造种种修正主义谬论,进行种种干扰破坏,反对大批修正主义、反对大批资本主义、反对大干社会主义,妄图砍掉大寨红旗,把普及大寨县的伟大群众运动一棍子打下去。但是,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号召早已深入人心,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已经家喻户晓,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滚滚洪流势不可当。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对“四人帮”的倒行逆施,早已看在眼里,恨在心里,奋起进行斗争。一年来,许多省、市、自治区的党委先后召开了农业学大寨会议或农村工作会议,认真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精神。全国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顶妖风,战恶浪,迎着激烈的阶级斗争前进,学大寨取得可喜成果。原来的三百个学大寨先进县进一步巩固提高,今年又有一百多个县跨入学大寨的先进行列。
今年不仅“四害”横行,而且五灾俱全。然而,广大干部和社员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坚持不懈地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积极兴修水利,扩大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在华主席、党中央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象强劲的东风,迅速传遍祖国各地,鼓舞了亿万农民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各级党委正在认真学习华主席在这次会议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学习陈永贵副总理的报告,决心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带领群众打一场大揭大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迅速掀起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的新高潮,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抓革命、促生产,抓紧今冬明春的大好时机,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为夺取明年农业的更大丰收创造条件,为把我国的国民经济搞得更好贡献力量。(附图片)
图为昔阳皋落公社皋落大队的丰收场院一角。
新华社记者 摄

专栏:文艺短评

无产阶级文艺的新春
十二年前,当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在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隆重演出时,当同名的彩色舞台艺术影片在全国上映时,曾经怎样激动了千千万万革命人民的心呵!谁不称赞这是一曲毛泽东思想的壮丽颂歌!尤其令人难忘的是,这部由几千名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精心创作、排练和演出的大型无产阶级艺术作品,是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亲自领导和组织的,其中倾注了周总理对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衷心热爱和崇敬的真挚的感情,凝聚着周总理的心血。敬爱的周总理,实际上是这部闪烁着毛泽东思想灿烂光辉的艺术诗篇的总导演。但是,这样一部优秀作品,却被“四人帮”打入冷宫,十年来一直不准演出和放映,这是公然否定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其罪恶矛头直接指向周总理,指向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与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路线一直进行着尖锐的斗争。由于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破坏和干扰,文艺方面存在的问题是严重的,正如毛主席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二日的批示中所指出的:“各种艺术形式——戏剧、曲艺、音乐、美术、舞蹈、电影、诗和文学等等,问题不少,人数很多,社会主义改造在许多部门中,至今收效甚微。许多部门至今还是‘死人’统治着。”但是,也要看到,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仍然是在与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激烈斗争中不断发展。在毛主席工农兵文艺方向的指引下,革命文艺工作者,也创作了不少为工农兵服务、受工农兵欢迎的好的和比较好的作品。现在重新放映和即将公演的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和歌剧《洪湖赤卫队》、《白毛女》、话剧《豹子湾战斗》、舞剧《小刀会》等,就是其中的代表。毛主席在上述的同一批示中就指出过,“不能低估电影、新诗、民歌、美术、小说的成绩”。同时,也有很多作品虽然存在着缺点和错误,却并非违背毛主席的六条政治标准的毒草,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可是“四人帮”这伙资产阶级野心家对抗毛主席的重要批示,对文化大革命前的革命文艺创作采取打倒一切、全盘否定的态度,妄图从根本上抹杀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
打倒“四人帮”,无产阶级文艺得解放。在光辉的一九七七年到来之际,亿万人民喜爱的《东方红》重新与大家见面了,《洪湖赤卫队》和其他一些好的和比较好的作品重新与大家见面了,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当我们在银幕上重新看到这些被“四人帮”压制了十年之久的影片时,真是百感交集,心潮难平,不能不更加激起我们对“四人帮”扼杀革命文艺滔天罪行的强烈愤慨。此时此刻,我们深切地怀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深切地怀念敬爱的周总理,深切地感谢英明领袖华主席,正是华主席忠诚地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率领我们斩妖魔、缚苍龙,彻底粉碎了“四人帮”的复辟迷梦,让这些无理被压的革命文艺作品重见光明。
大地回春,气象万千。砸烂了文坛恶霸“四人帮”,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一定能得到更好的贯彻,无产阶级文艺百花齐放,一个万紫千红的新的明媚春天就要到来了。

四川迈开大步
编者按:四川素称“天府之国”,四川人民是勤劳勇敢的,四川的工作也是好的。可恨的是近几年“四人帮”插手四川,破坏了四川的革命,也破坏了四川的生产。现在,四川省各级党组织带领全省人民狠揭猛批“四人帮”,同时在农村掀起了农田基本建设的热潮。我们相信,参加农业学大寨会议的四川代表回到四川各地后,一定会进一步推动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在明年好好地打一个农业翻身仗。
本报讯 如今的四川农村,形势是很喜人的。随着揭批“四人帮”斗争的深入发展,一个群众性的冬季农田基本建设的热潮正在兴起。据十一月底统计,全省投入农田基本建设的劳力达四百八十万人;十月以来已改田改土七十六万余亩,动工的各种水利工程二万四千多处,造林十三万亩,新建沼气池十六万七千余口。
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打倒“四人帮”,四川省的各级领导和群众精神大振,一些过去不敢抓生产的干部,现在挺起胸膛,理直气壮地抓生产。他们把农田基本建设,当作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来办。入冬以来,四川省委已对今冬农田基本建设作了部署;各地在十一月中下旬普遍召开了四级干部会、现场会、电话会,进行动员和布置,要求广大干部、社员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揭猛批“四人帮”,迅速掀起农田基本建设的热潮。一些地方,为了加强领导,还健全了指挥机构。
在各级党委的号召和组织下,广大干部群众踊跃上阵。温江地委地级机关抽出二百多名干部,组成工作组,深入社、队、工地,坚持“三同”,带领群众大干苦干。温江县的两万名干部、社员,齐心协力改造杨柳河,大战四十天,拿下了全部工程。
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斗争中,温江、乐山、雅安、凉山、阿坝等地、州的人民走在了前面,他们的初战成绩给了后进地区以很大鼓舞,后进地区决心迎头赶上。

坚持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 砸烂“四人帮”的冷宫
《东方红》《洪湖赤卫队》等六部影片重见天日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讯粉碎了“四人帮”,革命的文艺事业得解放。被“四人帮”长期打入冷宫的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以及《洪湖赤卫队》等六部影片,将于一九七七年元旦与广大工农兵群众重新见面。这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胜利。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是在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诞生的,是在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亲自领导下创作演出并搬上银幕的。毛主席曾亲临人民大会堂观看了演出,并作了重要指示。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毛主席又亲切接见了参加创作和演出的全体同志。敬爱的周总理坚决贯彻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自始至终亲自领导了《东方红》的创作演出和电影摄制工作,从主题思想的确定,到重大情节的安排,以及许多重要歌词、朗诵词的修改,周总理都一一作了十分具体的指示。创作演出人员称周总理是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总导演。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以及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经过文艺工作者的努力,《东方红》正确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光辉的战斗历程,成为歌颂中国革命的一部壮丽史诗,一曲毛泽东思想的颂歌。它以刚健优美的歌舞,雄壮激昂的音乐,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第一次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一幕幕中国革命的历史画卷。它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给了人们很大的激励、鼓舞和力量。
就是这样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却遭到“四人帮”的压制和破坏。他们丧心病狂地把《东方红》打入冷宫,长期不准和工农兵群众见面。
这次重新上映的彩色故事影片《洪湖赤卫队》,是根据湖北省歌舞团创作的同名优秀歌剧拍摄的。它运用歌剧艺术形式表现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广大军民英勇卓绝的斗争,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等领导同志的称赞。一九六一年,《洪湖赤卫队》拍成电影在全国上映,深受广大工农兵群众的欢迎。当时,“洪湖水,浪打浪”的优美歌声响遍祖国城乡。在敌人面前英勇不屈的影片主人公韩英的英雄形象,深深印在广大群众的心里。
可是,“四人帮”一伙肆无忌惮地反对毛主席,反对周总理,反对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领导同志。他们不择手段地陷害贺龙同志,给贺龙同志扣了许多大帽子,恶毒诬蔑《洪湖赤卫队》是“为贺龙篡党、篡军、篡政大造反革命舆论”的“毒草影片”,而且还兴师动众,查背景,追后台,抓黑手,一棍子把《洪湖赤卫队》打进了十八层地狱。
在“四人帮”统治文艺界的时候,许多富有教育意义、深受工农兵欢迎的影片也遭到了同样的命运。文化大革命运动前,文艺工作受到了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严重干扰,但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指引下,广大革命文艺工作者仍创作了一些优秀作品,配合三大革命运动,发挥了革命文艺的战斗作用。
敬爱的周总理曾经多次谈到,可以选择一些思想上艺术上都比较好的影片重新放映。而“四人帮”一伙却割断历史,大搞形而上学,采取反动的虚无主义态度,挥舞大棒,把文化大革命前一些优秀影片通通一棍子打死,疯狂地反对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一九七○年为纪念抗美援朝二十周年重新放映了《英雄儿女》、《奇袭》、《打击侵略者》等五部影片,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根据广大工农兵群众的要求,当时国务院文化组又选了两部影片,准备重新上映。这件事触到了“四人帮”的痛处,狗头军师张春桥和文痞姚文元气势汹汹地作了一大篇黑批示,又是“内容有较大问题”,又是“不适宜”,甚至蛮横无理地说什么上映这两部影片,“对保卫革命样板戏也不利”。“四人帮”的亲信心领神会,立即抛出了“和样板戏唱对台戏”、“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回潮”等几顶大帽子,又一次把所有好的或比较好的影片都打入了冷宫。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也挽救了革命文艺事业。为认真贯彻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和政策,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对那些长期被判处死刑的影片进行了调查研究,确定首先放映《东方红》、《洪湖赤卫队》、《天山的红花》、《秘密图纸》、《小兵张嘎》、《平原游击队》等六部影片。今后,在努力拍摄新影片的同时,还将陆续放映一些过去拍摄的好的或较好的影片,以便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使文艺更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