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合作争取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墨西哥城举行新国际经济秩序讨论会巴拿马城举行保护热带农产品政策国际讨论会
西非大米发展协会管委会举行例会加勒比共同体农业部长常委会在乔治敦举行会议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十一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在墨西哥城第三世界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举行了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讨论会。
来自二十七个国家的经济专家出席了会议。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二十七日出席了这次会议的闭幕式。
会议研究了有关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问题。经过讨论,与会者在最后一天会议上指出,一些国际机构散布的经济理论符合大国的需要而不符合第三世界国家的需要。他们还指出,各国有关发展的政策应当为有效地节制跨国公司的活动创造条件。
同时,与会者还建议研究影响全面实施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以及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各种障碍。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保护热带农产品的政策:香蕉的生产和销售问题”国际讨论会于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在巴拿马城举行。
这次讨论会是由香蕉出口国联盟和巴拿马政府组织的,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巴拿马、多米尼加等国家的代表和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讨论会。
在会上,代表们就下列问题交换了意见:保护国际市场上香蕉的价格、香蕉出口国联盟成员国和其他一些出口香蕉的拉美国家为此所采取的以及可能采取的行动、香蕉的销售政策,等等。
巴拿马总统府部长费尔南多·曼弗雷多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我们这些国家在控制象香蕉生产和销售这样重要的业务方面取得越来越大的进展,提高我们在这方面的能力,正是整个拉丁美洲在为反对不公正和压制的世界经济结构而进行的长期解放斗争中所采取的一个重大步骤。”他在谈到成立香蕉出口国联盟的目的时说,“成立这个组织不仅是为了保护香蕉的价格,而且也是为了香蕉生产国团结一致,提高能力,以便尽快控制香蕉这一行业从生产到国际市场的销售全部业务”。曼弗雷多部长又说,决不能继续让跨国公司操纵香蕉业务。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官员阿尔贝托·富恩特斯·莫尔在发言中说,必须巩固香蕉出口国联盟阵线,制止跨国公司在那些正在进行斗争的香蕉出口国联盟的成员国中继续搞分裂活动。他强调指出,如果没有牢固的共同阵线,拉丁美洲人为保护其经济利益而进行的斗争就不可能取得成效。
新华社阿克拉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西非大米发展协会管理委员会第六次例会十一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五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加纳、贝宁、冈比亚、象牙海岸、利比里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塞拉利昂、多哥和上沃尔特等国的约七十名代表。
加纳农业部长恩克贝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他说,非洲拥有肥沃的土地,气候良好;非洲人要自救就必须增加农业生产。他强调说,只有通过加强农业和增加粮食生产,非洲才能改变在获得政治独立后残存的殖民经济统治的痕迹。
西非大米发展协会主席、塞内加尔农村发展和水利部长阿德里安·桑戈尔在讲话中回顾了协会几年来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在研究方面,专家们进行了一百四十五项试验。由于培育良种和更好地掌握了生产技术,大米的产量有了明显的增长。
会议决定建立一项总额为一百万美元的特别研究基金,以便资助该地区人员培训和研究的发展工作。
会议还进行了协会领导人的改选。加纳农业部长恩克贝当选为任期两年的西非大米发展协会主席。马里农村发展部长索里·库利巴利和利比里亚农业部长拉斯分别当选为第一和第二副主席。
会议还决定明年十一月在贝宁举行下一次例会,明年二月在利比里亚的蒙罗维亚举行一次特别会议。
西非大米发展协会成立于一九七○年,以鼓励和援助成员国达到大米自给为宗旨。自成立以来,它通过技术援助、培育稻米新品种等办法,在提高西非地区大米产量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加勒比共同体农业部长常设委员会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举行了两天会议后,于十一月二十六日结束。会上讨论和研究了进一步发展加勒比地区的农业生产问题,以便逐渐满足本地区需要的粮食并减少粮食进口。
加勒比开发银行、西印度大学、加勒比气象研究所等地区组织和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的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主席、圭亚那农业部长加文·肯纳德在开幕式讲话时重申了以合作和集体自力更生的精神发展本地区农业生产的意义。他说:过多地依赖从宗主国进口粮食所形成的状况,一直是惊人的。“如果我们继续束缚于依赖从本地区以外进口粮食,那我们就不可能称为独立。”
常设委员会根据去年十二月第二次加勒比共同体政府首脑会议上研究制定的发展本地区粮食的计划,就发展粮食、渔业和畜牧业逐一进行了研究。
农业部长们还审查了加勒比共同体制定的种植玉米和大豆的计划。他们对伯利兹种植大豆和红小豆计划的报告表示满意。

专栏:工农兵论坛

险恶的用心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工人国际问题研究小组
不久前,苏修发表了一个关于“改造国际经济关系”的政府声明,对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经济和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指手划脚,要第三世界国家按照它所指点的轨道去行事。他们鼓吹发展中国家要靠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援助”、“合作”,要靠所谓“裁军”节省下来的钱的施舍等等,才能有所发展。也就是说,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只有乞求社会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恩赐才有出路,否则他们就活不下去。这是赤裸裸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陈词滥调,是对广大亚非拉国家和人民的莫大侮辱。
苏修一向吹嘘它的“援助”和“合作”是“无私的”,“不为自己谋求好处的”,可以保证受“援”国“克服社会经济落后状态”,“得到经济独立”等等。真是吹得天花乱坠。但是事实却是最好的见证。苏修的“援助”和“合作”不过是它渗透、掠夺和控制别国的同义语,是它推行侵略扩张政策的工具。被苏修吹嘘为“无私援助”的样板——印度就是一个例子。苏修的“援助”和“合作”非但没有能够帮助印度发展经济,反使印度背上了一身还不清的阎王债,利打利,利滚利,受到苏修的残酷盘剥和贪婪的掠夺。印度报刊曾经愤慨地指出,“苏联贷款的条件一直是相当苛刻的,比西方的条件还要苛刻”。非洲一些国家的报刊舆论也揭露,苏联的“援助”是为了谋求对别国的“政治控制权”。这就戳穿了苏修所谓“无私援助”的西洋镜。
列宁在揭露老沙皇的伪善嘴脸时曾经指出:“好一个可怜的帝国政府!它简直象基督教徒那样毫无私心……几年以前,它毫无私心地侵占了旅顺口,现在又毫无私心地侵占满洲……这难道还不是俄国毫无私心的表现吗?”(《中国的战争》,《列宁全集》第4卷第336页)今天的苏修新沙皇也完全是这样,它在“无私援助”的幌子下,向第三世界强行推销陈旧设备,掠夺别国资源和廉价劳动力,控制别国经济,干涉别国内政,攫取战略要地,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它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一样,已经成为当今最大的国际剥削者和压迫者。
苏修在声明中再次企图诱使第三世界国家把争取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矛头,只指向西方帝国主义,只指向西方垄断组织和跨国公司,这是徒劳的。第三世界国家日益警觉到“前门拒狼,后门防虎”的重要性,因为它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苏修到处兜售的“合股企业”,就是地地道道的跨国公司;它大肆吹嘘的“无私援助”,就是变相的资本输出,其剥削之贪婪,扩张之狂妄,比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有过之而无不及。据不完全的统计,从一九六四年到一九六九年,苏修先后在非洲和亚洲的四个国家就搞了四个
“合股企业”。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五年六月,苏修又先后在亚洲和非洲十个国家开办了“合股企业”。苏修在所谓“援助”、“合作”、“资金供应”的幌子下向第三世界输出的资本也膨胀得极为惊人。据估计,目前苏修在同五十六个发展中国家签订的双边协定中,输出了一百八十四亿美元。因此,第三世界国家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一样列在富国之内,指责它们对穷国进行掠夺,是完全正确的。
至于说到要依靠所谓“裁军”来发展第三世界国家的民族经济,这种谬论早已不值一驳了。就按苏修自己提出的目前世界上三千亿美元的军费开支来说,苏美两家占了三分之二以上。特别是苏修,“裁军”喊得最响,但扩军也搞得最凶。苏美两霸的军备竞赛越来越疯狂,它们决不会裁军,更不能指望它们会把“裁军”省下来的钱“援助”发展中国家。特别要指出的是,苏修拚命加强自己的战争机器,威胁各国的独立与安全,却要第三世界国家“裁军”,削弱自身的防御力量,这只能是一个十足的骗局。
第三世界的人民是有志气的人民,他们决不会听任帝国主义、也不会听任社会帝国主义的摆布。他们要掌握自己的命运,走自己发展经济的道路,并团结一致,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这一历史潮流,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任何险恶用心和破坏活动都阻挡不了的。

欧洲经济共同体举行首脑会议
强调加强共同体成员国的团结建立欧洲联合
新华社海牙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十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国家和政府首脑十一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在海牙举行了会议。会议讨论了欧洲经济共同体面临的经济困难,对预定在巴黎举行的国际经济合作会议的态度,以及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关于欧洲联合的报告等问题。
西欧经济情况的恶化及其暗淡的前景是这次会议着重讨论的问题。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奥托利在会上就共同体面临的经济形势提出了一个报告。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指出,几个月以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好几个成员国的国际收支状况明显地恶化了,失业人数又开始增加,通货膨胀的速度重新加快了。据报道,会议并未找到有效的办法来解决欧洲经济共同体内部的经济问题。
西欧九国国家和政府首脑在会上讨论了共同体对二十七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预定十二月中在巴黎举行的国际经济合作会议的立场。会后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欧洲经济共同体“渴望鼓励出现一种有助于国际经济合作的气氛,准备在它自己经济发展所容许的范围作出它能够作出的积极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同日本贸易所存在的巨额贸易逆差问题。据报道,今年这一逆差达四十多亿美元。
会议讨论了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受九国首脑委托提出的关于加速欧洲联合的报告。会后发表的一项声明强调说,会议赞同比利时首相关于必须通过加强共同体九个成员国“在内政和对外关系方面的具体的团结一致来建立欧洲联合以及必须逐步地使欧洲联合拥有采取行动所必需的一些工具和机构的观点”。声明还说,共同体九个成员国之间在对外政策方面的合作“应当导致谋求一项共同的对外政策”。九国首脑在这项声明中要求九国外交部长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就欧洲联合的进展每年一次向他们提出报告。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在会后说,他在这次会议上看到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中有一种“在我们经历的困难时期内,保持和保护欧洲共同体的明显愿望”。

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发展
欧洲经济共同体(即西欧共同市场)九个成员国的国家不久前举行了首脑会议,会上就一九七八年开始以直接投票方式选举的欧洲议会的议席分配方案达成了协议。
欧洲经济共同体是在一九五八年一月一日正式成立的。早在一九五○年,法国外长罗贝尔·舒曼提出了一项计划(“舒曼计划”),建议把法国与西德的煤钢生产置于一个“超国家”机构领导之下。一九五一年四月,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六国根据“舒曼计划”签订了“欧洲煤钢联营”条约,决定建立煤钢的共同市场,取消对煤钢的各种关税限制,调整运费率和价格,对生产过程进行干预。一九五五年,六国外长会议建议将联营的原则推广到其他部门。一九五七年三月二十五日,六国外长在罗马正式签订了“欧洲经济共同体”与“欧洲原子能联营”两个条约,总称“罗马条约”。一九五八年一月一日,欧洲经济共同体正式成立。一九七三年,共同体接纳英国、爱尔兰、丹麦为成员国以后,由六国扩大为九国。
欧洲经济共同体成立十多年以来,基本上实现了关税同盟,实行了共同的农业政策,着手建立经济和货币同盟,并计划朝着全面经济同盟和政治同盟的方向发展。它的主要活动如下:
一,逐步或完全取消了成员国之间工业品的关税,并对外实行统一的关税。
二,实行了共同的农业政策,完成了内部主要农产品的统一价格,逐步或完全取消了农产品的关税,实现了农产品的自由流通。
三,确定建立经济和货币同盟。一九七三年四月六日,在卢森堡建立了欧洲货币合作基金。
四,提出了建立政治联盟的目标。实行“政治联盟”的主张,是一九六○年七月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同西德前总理阿登纳举行会谈时最先提出来的。为了抗衡美苏两霸合谋“把欧洲分割为二”,戴高乐想组织一个“政治联盟”,使“共同市场”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上成为同超级大国抗衡的力量。一九七○年十一月,六国外长发表了“政治统一问题”的报告,并确定六国外长每年举行两次会议,由外交部政治司司长组成的政治委员会,每年开会四次,共同协调对外政策。一九七二年十月,共同体六国和三个申请国举行首脑会议,决定外长会议从每年两次增为四次,声明要在一九八○年前把共同体建设成为一个政治性的“欧洲联盟”。一九七三年法国总统蓬皮杜建议共同体定期举行九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以便“在政治合作的范围内交换意见和协调立场”。从一九七五年开始,九国首脑每年会晤三次,朝着欧洲统一方面又前进了一步。
五,欧洲经济共同体积极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关系,一九七五年同非洲、加勒比、太平洋地区四十六个国家签订了《洛美协定》。近年来共同体国家对第三世界国家推行对话政策,采取了有别于两霸的做法,扩大了共同体的影响。(附图片)

洛美协定
《洛美协定》是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同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四十六个发展中国家之间建立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协定。这个协定是一九七五年二月底在多哥首都洛美签定的,已于一九七六年四月一日起正式生效。根据协定,双方组成了部长理事会,并于今年七月中在布鲁塞尔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决定成立“工业合作委员会”和“发展工业中心”。此外还接受了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佛得角、巴布亚新几内亚、科摩罗、苏里南和塞舌尔六个国家提出的参加《洛美协定》的要求。
《洛美协定》主要内容是:要求共同市场国家将在免税、不限量的条件下,接受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四十六个国家出口的全部工业品和百分之九十六的农产品进入共同市场而不要求“互惠”,并在今后五年内向这些国家提供四十多亿美元的援助。《洛美协定》的签订,说明了第二世界国家同第三世界国家在改进经济关系方面已迈开了新的一步。

欧洲议会
欧洲议会是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监察机构,由九国议会选派代表参加。会址设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
为了促进西欧政治联合,一九七五年年底九国首脑罗马会议上决定,从一九七八年开始,西欧共同体各国采取直接投票方式选举欧洲议会。一九七六年七月西欧共同体九国首脑会议又达成协议,把欧洲议会的议席从一百九十八席增加到四百一十席,其中法国、西德、英国和意大利各八十一席,荷兰二十五席、比利时二十四席、丹麦十六席、爱尔兰十五席、卢森堡六席。
欧洲议会每年召开一次,讨论共同体最高执行机构“共同市场委员会”提出的年度报告。如果议员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对共同市场委员会的不信任案,委员会就应当提出总辞职。

“斯图加特声明”
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西德、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英国和丹麦八个国家的十四个自由党和民主党的代表于一九七六年三月在西德斯图加特举行会议,决定成立欧洲经济共同体自由党和民主党联盟。会议通过了一项“斯图加特声明”,其中规定的一项联盟行动纲领强调说,“欧洲联合需要有一种共同的对外政策,它既包括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对外关系,也包括欧洲在政治方面的合作”。这项行动纲领还强调,要同那些不属于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西欧国家建立尽可能密切的联系;欧洲经济共同体必须以《洛美协定》为范例扩大同第三世界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