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哈姆迪主席在上海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上海市革委会举行宴会,苏振华主任和哈姆迪主席发表讲话
也门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访问离上海去朝鲜访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哈姆迪中校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代表团,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南京到达上海参观访问。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苏振华、第一副主任倪志福、第二副主任彭冲、副主任王一平,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委刘耀宗,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胡守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宋季文等到机场热烈欢迎贵宾。
今天,上海充满着节日般的欢乐气氛。市区的主要街道上悬挂着五色缤纷的彩旗和大幅欢迎标语。虹桥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国旗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国旗。两千多名群众手持花束,冒雨聚集在机场迎候贵宾。当哈姆迪主席等贵宾在一片欢呼声中走下飞机时,苏振华、倪志福、彭冲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亲切握手,热情问候。哈姆迪主席等贵宾来到欢迎队伍面前时,人们擂起大鼓,乐队奏起欢迎曲,青少年们欢乐起舞,高唱中也友谊歌,热情表达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哈姆迪主席频频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正在上海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留学生、实习生也到机场欢迎。
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哈姆迪主席等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贵宾。苏振华主任、倪志福第一副主任、彭冲第二副主任等出席了宴会。陪同贵宾到上海访问的乌兰夫副委员长也出席了宴会。
苏振华主任和哈姆迪主席在宴会上先后讲话。苏振华主任在讲话中代表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上海人民向哈姆迪主席等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热情称赞也门人民在以哈姆迪主席为首的指挥委员会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他说,也门政府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为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努力促进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为第三世界的联合反帝反霸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苏振华主任说,正当上海人民遵照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指示和部署,进一步掀起深入揭发批判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反革命罪行新高潮的时候,哈姆迪主席等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贵宾们来到上海访问,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他说,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过去长期窃踞上海市的领导,背着毛主席和党中央,背着上海人民,疯狂推行一条极右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妄图把上海变成他们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阵地。但是,“四人帮”反党集团人心丧尽,极端孤立。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采取英明果断措施,一举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的阴谋以后,上海工人阶级和广大干部、群众,对“四人帮”的仇恨就象火山一样爆发了出来,愤怒地声讨“四人帮”篡党夺权的滔天罪行。当前革命和生产的形势一派大好。一场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揭发批判“四人帮”,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高潮,正在蓬勃发展。上海一千万人民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哈姆迪主席在讲话时说,我们通过参观上海工业展览会,看到了上海在工业的各个部门取得的巨大进步,看到了技术的发展。贵国辽阔国土上的这些成就表明,你们的努力与试验取得了成功,并为贵国人民和第三世界国家人民指出了幸福的前景。他说,你们这些成就是依靠已故毛泽东主席的教导和指示取得的。中国以及整个第三世界失去了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这是继周恩来总理逝世之后又一巨大的损失。
哈姆迪主席说,我们在北京同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贵国英明的领导人举行了有益的有价值的会谈。在这次访问以前,我们就知道,通过这次访问,我们又进一步看到,华国锋主席一贯得到已故毛泽东主席的信任,得到中国各族人民、军队、工农兵和知识分子的支持和拥护。我们极为高兴的是,一切障碍、自然灾害等问题已被克服,贵国人民已经证明自己是强大的。他说,你们的胜利和成就,其影响远远波及整个第三世界友好国家。他祝也门中国友谊万岁,祝也中友谊繁荣发展。
今天上午哈姆迪主席等贵宾由倪志福第一副主任和乌兰夫副委员长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下午,贵宾们由乌兰夫副委员长、彭冲第二副主任等陪同,前往嘉定县黄渡人民公社访问,参观了公社的农具厂、木器厂、竹器厂、卫生院、广播站,观看了捕鱼作业。贵宾们还在渔民新村访问了社员家庭,同社员进行了亲切交谈。
贵宾们今天上午离开南京时,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许家屯、韩培信,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副司令员张希钦、副政委王恩茂,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储江,副主任王楚滨、王昭铨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哈姆迪中校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到机场欢送贵宾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苏振华、第一副主任倪志福、第二副主任彭冲;陪同贵宾到上海访问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
今天,虹桥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国旗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国旗。当哈姆迪主席等贵宾来到机场时,聚集在这里的两千多名群众,挥舞花束和红绸,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热烈祝贺哈姆迪主席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哈姆迪主席十分高兴地向欢送群众挥手告别。四人帮”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同机前往朝鲜访问。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刘耀宗,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胡守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宋季文,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赵禁,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程远行、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在上海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留学生也到机场送行。

柬埔寨政府设宴欢迎我政府经济代表团
温威副总理方毅团长共颂两国人民情同手足互相支持团结战斗
中柬两国政府有关经济合作议定书和协定在金边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金边消息:民主柬埔寨政府十二月二十四日晚在金边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方毅为团长、孙浩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的副总理英萨利、负责经济的副总理温威、负责国防的副总理宋成、交通委员会主席梅布兰、商业委员会主席苏登、工业委员会主席郑奥恩、革命军总参谋部成员谢才、新闻宣传部长符宁、文化教育部长云亚、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公共工程部长笃澎、卫生部长秀臣。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温威副总理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中国八亿人民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坚持自己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粉碎了反党反革命的‘四人帮’,推进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巩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成果,并决心把毛泽东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彻底胜利。”温威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最近在政治、经济和科学技术等方面取得的令人欢欣鼓舞的成就。
他指出:“柬中两国人民是兄弟和战友,一贯互相帮助和支持,同甘共苦,具有共同的理想。我们坚信,两国的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将进一步发展!”
温威副总理还指出,亚非拉人民高度评价中国同别的国家根据平等、互相尊重和互利的原则进行经济合作。这使执行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望更高了。
方毅团长在讲话中热情赞扬和高度评价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革命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民族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又采取了一系列英明果断的措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说,在国际上,柬埔寨人民“坚持反帝、反殖、反霸,积极支持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积极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博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热烈赞扬与支持”。
方毅团长说:“中柬两国是亲密友好的近邻,中柬两国人民是情同手足的兄弟。”“我国政府和人民把加强中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当作是我们极为重要的光荣使命。”中国政府和人民“将遵循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教导,在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力支援兄弟的民主柬埔寨的革命和建设事业”。
宴会始终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战斗团结和革命情谊的热烈气氛。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讯 由中国外经部部长方毅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应民主柬埔寨政府的邀请,十二月二十四日乘飞机到达金边。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温威,交通委员会主席梅布兰,商业委员会主席苏登,工业委员会主席郑奥恩,柬埔寨革命军总参谋部成员谢才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已在金边的代表团副团长、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以及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金边消息:中国向民主柬埔寨提供成套项目的议定书和两国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十二月二十五日在金边签字。
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中国外经部部长方毅和民主柬埔寨负责经济的副总理温威代表两国政府分别在议定书和协定上签字。
柬埔寨负责外交的副总理英萨利、交通委员会主席梅布兰、商业委员会主席苏登、工业委员会主席郑奥恩和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之前,方毅团长和温威副总理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我人民友好代表团结束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
代表团回到北京时,姚连蔚副委员长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以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圆满地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于十二月二十四日乘飞机离开贝尔格莱德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副主席马·采蒂尼奇,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国际关系与合作委员会主席亚·巴科切维奇,南斯拉夫妇女社会地位问题联合会书记佩·维托洛维奇等。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也到机场送行。
二十三日中午,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副议长锡·哈萨尼设宴招待了代表团全体成员。联邦议会副议长佩·达普切维奇等出席作陪。
同日,张海峰大使为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举行晚宴。南斯拉夫方面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主席杜·佩特罗维奇,老战士协会主席科·纳季大将,联邦议会副议长锡·哈萨尼,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副主席马·采蒂尼奇等。宴会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访问期间,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同由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主席杜·佩特罗维奇为首的代表团举行了会见。
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还先后访问了黑山共和国和伏伊伏丁那自治省,参观了工厂、企业和名胜古迹,在贝尔格莱德也进行了参观访问。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南斯拉夫人民的热情欢迎。代表团通过参观访问,增进了中南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以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回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丁雪松,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洪亮、许寒冰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鲁伯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回国途经罗马尼亚时,罗共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国务委员会委员瓦·维尔库,罗共中央委员、罗中友协副主席斯特凡·帕维尔到机场迎送。

黄华外长会见缅甸新任驻我国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外交部长黄华二十五日会见了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吴敏貌,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吴敏貌大使是十二月二十日到达北京的。

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访中朝后回国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由第一副总统阿布德·琼布率领的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在圆满地结束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之后,于十二月二十二日下午乘飞机回到达累斯萨拉姆。
到机场迎接琼布第一副总统及其一行的有坦桑尼亚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工业部长克莱奥帕·姆苏亚,农业部长约翰·马莱塞拉,工程部长路易斯·萨齐亚,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克里斯平·滕加拉扎,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春和朝鲜驻坦桑尼亚大使张一万也前往机场欢迎。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西园寺公一和松冈洋子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晚会见并宴请了日本友好人士西园寺公一和正在北京访问的著名女评论家松冈洋子以及西园寺公一先生的长子西园寺一晃。宾主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丽韫、杨骥、刘白羽、张光年、李季、王晓云、孙平化等出席宴会作陪。

缪云台先生离广州回美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原国民党政府行政院政务委员、一九四六年旧政治协商会议代表缪云台先生,在他的外孙女婿陈静波陪同下,结束了在各地的参观访问,于今天上午离开广州回美国。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杜长天、张泊泉等到车站欢送。
缪先生离广州前,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会见并宴请了他。
两个月来,缪先生先后访问了北京、乌鲁木齐、吐鲁番、兰州、昆明、西双版纳、成都、桂林、海南等地,参观了工厂、农场、人民公社、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会晤了亲友。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出席中朝鸭绿江水力发电公司理事会会议的我方代表团前往平壤
为出席中朝鸭绿江水力发电公司理事会第二十九次例会,我方理事长、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李锡铭率代表团于十二月二十三日乘火车前往平壤,随同前往的有我方理事李平、鲁平、胡云等。
阿尔及利亚客人离京回国
以杜米·穆罕默德教授为团长的阿尔及利亚公共卫生和人口部麦迪亚外科医疗器械厂扩大初步设计审查代表团一行七人,十二月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卫生部外事局负责人徐守仁,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馆武官伊迪尔少校等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华期间,同卫生部外事局就建设麦迪亚外科医疗器械厂的扩大初步设计进行了友好会谈,双方于十二月二十二日签订了关于建设麦迪亚外科医疗器械厂扩大初步设计审查会谈纪要。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和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凯卢出席了签字仪式。代表团在华期间,黄树则副部长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在芬兰的访问回到北京
以外贸部副局长彭金波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同芬兰政府商谈签署了一九七七年度中芬两国政府间贸易协定,并进行友好访问之后,二十五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