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纪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诞辰八十三周年的日子里,许多同志来信来稿,回忆在毛主席身边时的幸福日子。这一封封来信来稿,都凝聚着对毛主席的无限深情,无比热爱。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终生难忘的教育
石玉玺
那是一九四○年夏天,我这个刚踏上革命道路的苦孩子,幸福地到毛主席身边当警卫战士。毛主席对我们真是关怀备至。在百忙中,毛主席常常来到我们警卫班,询问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教我们认字,给我们讲革命道理。毛主席还根据我们每个人的情况,规定每天每人学几个字,要求做到会写、会讲、会用,有时还亲自考查我们。我自己就是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摘掉了文盲帽子,能看书看报,学到一些革命道理。党的“七大”以后,我们响应毛主席、党中央关于加强学习的号召,办了活页小报。一次,毛主席来到班里,看着我们的小报,连声称赞说:好。毛主席还给我们修改错别字和不通的句子,鼓励我们刻苦读书,懂得更多的革命道理。毛主席也很关心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就是交代一项任务,也都想得十分周密。比如,要我们送信,总是要问我们认识不认识信封上的字,把地名、人名讲得清清楚楚,还要问我们是几个人去,是步行还是骑马,叮咛路上要注意安全。
毛主席谆谆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次,我们正在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毛主席走过来,听我们唱完,亲切地说:这个歌,不仅要会唱,还要照着去做。又给我们讲述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来历。毛主席说:我们来自人民,又为人民谋利益,这就叫人民军队,人民军队就要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毛主席的亲切教导,使我们明白了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道理。一九四四年九月五日,我们的战友张思德同志,因炭窑崩塌,不幸牺牲。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追悼张思德同志的大会上,毛主席发表了著名的《为人民服务》的讲演。我们聆听着毛主席的讲演,受到了终生难忘的教育。
伟大领袖毛主席自己就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在那艰苦的战争岁月里,为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把中国人民从苦难中拯救出来,毛主席日夜操劳,忘我地工作,写下了一篇篇光辉的文献,指挥全国各个战场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每当深夜,我们在毛主席灯光明亮的窗前经过时,想到毛主席还在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操劳,总是把脚步放得轻轻的。一个严冬的夜晚,毛主席全神贯注地写作,木炭火烤着了棉鞋,他还不知道。看到这种情景,我们无比心疼,无限崇敬,暗暗下定决心,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为人民利益而努力奋斗。

毛主席啊,您的警卫战士怀念您
王保东
一九六一年七月,我来到日夜想念的毛主席身边,担任警卫毛主席的光荣任务。从那时起,毛主席走到哪里,我就跟随到哪里。我亲眼看到,敬爱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怎样日夜辛勤操劳。他老人家日理万机,每天光批阅的文件和材料总是堆满办公桌和床上。毛主席每天还要坚持看书学习,翻阅全国各种报纸刊物。工作起来,有时连续几昼夜不睡觉,常常连吃饭时也边吃边工作。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他老人家夜以继日地解决着全国许多重大问题,一次又一次地接见红卫兵和革命群众。在毛主席身边八年的岁月里,我没见他过个假节日,就是节日到天安门去与群众一起观看焰火的前一分钟,毛主席也还在工作。看到毛主席这样日日夜夜不知疲倦地工作,我们警卫战士都非常心疼,望着毛主席办公室的窗口,多么希望毛主席早点熄灯休息。可是,他屋里的灯光常常一直亮到天明。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为人民谋幸福,呕尽心血,却从来不把自己放在心上。毛主席始终过着非常简朴的生活,住的一直是进城后的那处房子。院子里还是清朝时用青砖铺的地,年久风化,一些砖块已经破碎了,大家提议重修个水泥地面,毛主席总是不同意。毛主席盖的一条毛巾被,已经很旧了,我们给买来一条新的,毛主席说旧的还可以盖,不让换新的。毛主席吃饭比较简单,有时加点菜,还召集我们警卫战士和他一起,围着一张圆桌吃饭。这时,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警卫战士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围坐一起,比和自己的父母团聚还要亲切、温暖,毫不感到拘束。毛主席经常外出巡视工作,无论到什么地方,对那里招待摆放的香烟、茶叶、水果等,从来不动。毛主席亲切地对我们说:那是公家的,我们不能占公家的便宜。毛主席自己这样做,还教育我们工作人员也都这么办。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我们跟随毛主席到南方视察。每到一地,毛主席都要和贫下中农及基层干部促膝交谈,关心他们的生产和生活,并教导各地领导同志,一定要关心群众的疾苦。
毛主席对我们警卫战士非常关心,尽管他老人家工作那么繁忙,还时常抽空来询问我们的学习、思想、工作、生活和家庭等方面的情况,看我们出的墙报。毛主席经常向我们问寒问暖,给以慈父般的教诲。毛主席常教育我们要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学工、学农、学会批判资产阶级,从多方面去学习锻炼,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毛主席逝世几个月来,我一直在怀念他老人家。我想,王保东啊王保东,现在毛主席离开了我们,但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象光照人间的日月,永世长存,永远指引着我们前进的道路。你要象当年警惕地保卫毛主席的安全一样,做一名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坚强战士,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狠揭猛批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毛主席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吴吉清
一九三○年,我参加革命的第二天,就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接着,组织上派我给毛主席当警卫员。从那时起,一直到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陕北,我都幸福地在毛主席身边工作。回忆毛主席的恩情,几天几夜说不完。这里只说一件日夜搁在心头的事。
那是一九三五年,我刚离开毛主席,调到国民经济部当管理科长不久,得了重伤寒,住进了中央医院。就在我住院的当天,毛主席听谢觉哉同志说我病了,便同谢老一起来看望我。因为重伤寒是传染病,我恳求毛主席和谢老再不要来看我,并且避开和他们面对面地谈话。可是,毛主席和谢老还是坐了很长时间。毛主席不但鼓励我战胜疾病,而且吩咐医护人员勤加看护。毛主席真是比父母还亲啊!
谁知住院七天后,病反而更加厉害,一昏迷过去就是几个钟头。当时条件十分艰苦,缺医少药,给我看病的又是刚从胡宗南匪军中解放过来不久的医生,接受党的教育还比较少。大概是第十天,我就在昏迷之中被送进了太平间,判了“死刑”。这时,谢老来看望我,听到这个情况很生气,批评医生为什么不报告,并叫人把我从太平间抬了出来。当谢老了解到医院缺乏治疗重伤寒的药品时,就给毛主席打电话去了。
毛主席接了电话,对谢老说:应该告诉医务人员,不管是马夫,还是伙夫,凡是经过长征锻炼的同志,都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抢救,那怕只有十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努力治好。并亲自给红军医院打电话,让他们设法送药。
毛主席放下电话,就来看望我。接着红军医院也派人送来了药品。就这样,我在毛主席的直接关怀下,战胜了死亡。当我清醒过来,看见主席和谢老正静静地坐在我的身边。我的眼泪一个劲地往外涌。我暗暗地对自己说:“若不是毛主席和谢老救了我,我肯定要在那个太平间咽气了。这是再生父母恩啊!”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毛主席从这件事上,发现了医院存在的问题,作了指示,使医院的工作很快得到了改进。
几十年过去了,我人虽然离开了毛主席,但心还守卫着毛主席。现在,毛主席和我们永别了,我一定在华主席领导下,捍卫毛泽东思想,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毛主席开创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毛主席为我们批改调查报告
叶遥
正当我国广大农村蓬勃兴起农业合作化高潮的时候,我幸福地在毛主席身边担任警卫工作。毛主席每时每刻都在想着全国亿万农民。他老人家一再指示我们,要关心农业合作化运动,了解这个运动。要我们到农村去,到贫下中农中间去,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一九五五年五月十二日,毛主席亲切地接见我们警卫战士,给我们讲走农业合作化道路的道理,教育我们下乡搞调查,一定要虚心倾听群众意见,要注意阶级分析,并为我们列出了详细的调查提纲。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我到家乡广东南雄县作调查。我亲眼看到广大贫下中农办农业合作社的极大热情,亲身体验到毛主席指引的合作化道路,代表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中国亿万农民的正确方向。我把了解到的情况认真地写了一个调查材料。
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二日,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这天早上六点多钟,毛主席要我们几个同志向他汇报调查情况。当时,他老人家已工作了整整一夜,仍顾不上休息。我们来到他老人家跟前,他一一和我们握手,让我们坐在他身旁。毛主席仔细地听完了我们的汇报,便亲自审阅我们写的每一份调查材料。他老人家看得那样的认真、细致,一边看一边问,重要的地方还记上符号。当毛主席审阅我写的那份材料时,亲切地问我多少岁了,并在我的名字旁边写上我的年龄。然后从头到尾,一字一句地细看细批。毛主席在我那份仅有一千四百多字的材料上,就划下六十五道杠杠,还在几处注上说明。最后,毛主席在材料的封页上写了刚劲有力的五个字的批语:合作社很好。这天上午,毛主席留我们和他一起吃饭,一再叫我们要多吃菜,要吃饱。当看到我们只吃饭,少吃菜时,毛主席便把菜往我们碗里拨。看到伟大领袖对我们这些昔日的穷孩子、今天的普通战士这样无微不至地关怀,看到毛主席日夜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呕心沥血、不知疲倦地工作,想到他老人家时刻惦念亿万农民的情景,我们每个人激动得不知怎么才好,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我们对毛主席的无限崇敬和无比热爱的心情。

毛主席培育的南泥湾精神永放光芒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四八七○部队党委
我们部队的前身,是当年八路军三五九旅的一部分。我们部队中在三五九旅战斗过的老同志,回忆当时的战斗生活,回忆毛主席视察南泥湾的幸福情景,心情无比激动。
一九三九年,伟大的抗日战争基本上进入了战略相持阶段。日寇逐渐转移其主力对付我们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则采取政治诱降为主的方针。国民党反动派更加嚣张地推行反共反人民的政策,丧心病狂地增调匪军,构筑封锁线,包围我党中央所在地陕甘宁边区。三五九旅奉命于一九三九年冬至一九四○年春,分批从华北敌后战场回到了陕甘宁边区,执行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的光荣任务。
当时,我们的困难真是大极了。由于日寇的野蛮进攻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包围封锁,解放区的经济与财政问题发生了极大的困难。“我们曾经弄到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国民党认为我们的困难是不可克服的,他们妄想边区会因此“塌台”。叛徒王明则惊呼:“最直接最大的危险就是外援的减少或断绝。”在这严峻的历史关头,伟大领袖毛主席针锋相对地指出:“他们是永远也看不到我们‘塌台’的日子的,我们只会兴盛起来。”“在我们面前是没有悲观的,我们能够战胜任何的困难。”在毛主席关于“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下,解放区军民开展了大生产运动。三五九旅也分批进军南泥湾,和兄弟部队一道,投入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广大指战员豪迈地说:“红红的太阳照山岗,南泥湾里好风光,革命战士不怕苦,扛起镢头去开荒,生产自给反封锁,气死顽固的贼老蒋。”
一九四三年九月,正是秋高气爽、喜庆丰收的季节。一天,传来了动人心弦的消息:“伟大领袖毛主席明天要亲临南泥湾视察。”喜讯象春风插翼,很快传遍南泥湾,广大指战员的心啊,如春潮澎湃,难以平静。这天夜晚,刚刚过了午夜,许多同志就急切地一次次起来观看天色,巴望着早一点天明,快一点见到自己敬爱的伟大领袖。大家觉得这一夜特别长,时光过得特别慢。
第二天清晨,天气晴朗,红霞满天。在田间地头,在打谷场上,同志们不约而同地不时昂首眺望延安方向。大家盼啊,盼啊,突然,一辆汽车向我们驶来了。汽车刚停稳,伟大领袖毛主席就微笑着来到我们中间。毛主席亲切地和同志们握手。大家望着毛主席慈祥的笑容,一股暖流涌遍全身,幸福的热泪不由夺眶而出。同志们有多少心里话要向毛主席讲啊!但是一时又不知从那里说起,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毛主席啊,毛主席,您是人民的大救星。
毛主席微笑着说:庄稼长得满好啊!在来的路上看了玉米、豆子、瓜菜,长得都很好。只是有的豆子有虫子,要注意灭虫。原来,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进到南泥湾地区就下了车,一边走,一边查看了地里的庄稼,并且和在地里劳动的干部、战士谈了话,当来到旅部时,已经整整地走了一上午了。
旅部首长见伟大领袖毛主席风尘仆仆地走了一上午,就请毛主席进窑洞休息、吃饭。可是,毛主席时刻把我们革命战士挂在心上,连口水也没喝,就来到连队视察。毛主席非常关怀指战员的生活,连每人每天吃多少油,有多少菜,星期六能不能改善生活,都一一问到了。毛主席还问怎样解决吃水问题,问战士中有没有得“柳拐子病”的,叮咛不要饮“柳根水”。当听说指战员中没有一个得“柳拐子病”的时候,毛主席就象打了个大胜仗那样地高兴和愉快。
毛主席还到炊事班去看望炊事人员,问炊事员一个人做多少人的饭菜,亲切地对他们说:同志们辛苦了。大师傅工作很重要,同志们吃得好,身体好,才能更有劲地闹生产,打敌人。毛主席从伙房走出来,又到养猪场去看望饲养员。饲养员同志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到饲养场来看他,激动得连手中的铁锹也没顾得放下,赶忙向毛主席恭恭敬敬地敬了个礼。毛主席和他亲切地握了手,问他多大年纪?家乡在那里?养猪工作干了几年了?表扬他说:老同志,你养的猪好肥啊!还鼓励他:老同志,你的工作很光荣,把猪养得肥肥的,好给同志们改善生活,你说对吧?饲养员连连回答说:对、对,我一定听毛主席的话,努力把工作做好。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视察过程中,对广大指战员自己动手克服困难所作出的成绩,给予了高度重视和热情鼓励。毛主席见一座座新开的窑洞粉刷得雪白,就问石灰是那里来的?同志们回答说:是自己动手烧的。毛主席又问桌子凳子是不是自己做的?大家说都是自己动手做的。毛主席还一件件仔细地看了指战员自己动手打制的镢头、锄头、镰刀,编的筐子、做的扁担、杈子、连枷和纺车;还看了战士们用野杏仁榨制的擦枪油和自己做的木枪、木马、山羊、平台、天桥等训练器材。毛主席满意地说:同志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一切。
毛主席非常感兴趣地拿起战士的一个学习本,摸摸“纸”的厚度,问道:这是桦树皮吧?看,倒真象纸哩!同志们回答说:是,我们都叫它不花钱的油光纸呢!毛主席听了战士的回答,高兴地笑了。当同志们汇报说:桦树皮的用处可不小哩,我们还用它做饭盒、做斗笠。毛主席立即让同志们拿个斗笠来看。这是一位战士精心制作的斗笠,周围用柳条镶边,上面端端正正写了“革命到底”四个大字。毛主席看了连连点头称赞。大家懂得,毛主席不仅是赞美斗笠做得好,而是在表扬战士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毛主席在南泥湾住了五天,白天到各地视察,晚上还要接见干部进行谈话。毛主席谆谆教导说:“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目前我们没有外援,假定将来有了外援,也还是要以自力更生为主。”
毛主席亲临南泥湾视察,激励着三五九旅全体同志更加奋勇地继续前进。一九四四年,由前一年开荒十一万多亩猛增到二十六万一千亩,实现了“耕二余一”,还向陕甘宁边区政府上交了一万担公粮。在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还自力更生办起了纺织厂、被服厂、鞋厂、榨油厂、木工厂、铁工厂和造纸厂。全旅同志穿上了自己动手捻毛线织成的呢子军装。
毛主席视察南泥湾,也鼓舞着陕甘宁边区和各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军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解放区大生产运动取得了伟大的成绩。它不仅使我们胜利地度过了那极端困难的时期,而且为巩固和扩大解放区,发展壮大人民武装,为打败日本侵略者和解放全国人民,创造了条件。历史又一次雄辩地证明: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无往而不胜。
三十多年过去了,毛主席的谆谆教导,经常在耳边回响;毛主席对部队的关怀,温暖着我们的心。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一定继承您的遗志,在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狠揭猛批王张江姚“四人帮”。我们要永远继承和发扬您亲自培育的南泥湾精神,加强部队建设,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