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主席接见我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接见了以任荣为团长、唐克碧为副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党平壤市委责任书记康贤洙,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勇舜。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也在座。
任荣团长转达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同志对金日成同志的亲切问候,转达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对朝鲜劳动党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金日成同志对此表示感谢,并请任荣团长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和劳动党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
金日成同志同中国同志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前,金日成同志还同友好访问团全体成员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图为接见前合影。 朝中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日本朋友在东京中国研究所举行的报告会和座谈会上
赞扬华主席粉碎“四人帮”,为中国革命建立功勋
蒙博托总统向毛主席和周总理表示敬意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朋友最近在东京中国研究所举行的报告会和座谈会上,热烈赞扬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发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一举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为中国革命建立了丰功伟绩。
评论家秋冈家荣说:中国人民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继续革命的理论,是为中国人民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毛主席生前总结了国内外阶级斗争的经验,提出了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论断。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就是要继承毛主席的革命理论和实践,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秋冈说:“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在王张江姚‘四人帮’妄想篡党夺权时,一举粉碎了他们的阴谋,实现了毛主席的遗愿。华国锋主席是毛主席生前亲自选定的当之无愧的接班人,是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
评论家山内一男在报告会上说:“毛主席是继列宁之后,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在毛主席逝世后不久,‘四人帮’就迫不及待地阴谋篡党夺权。他们不仅陷害周总理,而且把攻击的矛头指向华国锋主席。”
山内说,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毅然决然地排除祸害,坚定地执行毛主席制定的、周总理坚决执行的革命路线,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积极地推进国民经济现代化,实现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科学、国防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评论家藤井满洲男在报告会上说,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最忠实地执行毛主席的路线。那个自封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旗手”的“四人帮”,恰恰是反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魁祸首。
藤井指出:“‘四人帮’反党集团的实质是极右。他们以反对经验主义为名,阴谋打倒周总理及其他一大批老干部,这就暴露了他们篡党夺权的恶毒用心。”
据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十二月二十一日在全国立法委员会例会上就国内外重大问题发表了讲话。
蒙博托总统在讲话中向已故的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表示敬意。他说:“今年失去了我们时代最伟大的两位人物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这两个人给予扎伊尔人民及其领导人的友谊是巨大的。因此,我们也和英勇、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一样感到悲痛。”

河内集会庆祝越南军民光荣节日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防部和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十二月二十二日举行隆重集会,庆祝越南全国抗战日三十周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六周年和越南人民军建军三十二周年。
越南领导人长征、阮友寿、武元甲、文进勇、朱辉珉等出席了集会。
长征同志致开幕词后,武元甲大将发表了讲话。
他回顾了越南军民三十多年来的成长过程和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并且指出了越南人民军在新阶段中的任务。
武元甲大将号召越南军民发扬革命英雄主义,为把越南建设成为一个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奋斗。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举行特别会议
纪念巴基斯坦奠基人真纳诞生一百周年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十二月二十一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特别会议,纪念巴基斯坦奠基人真纳诞生一百周年。
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真纳的业绩是永存的。真纳“为我们点燃的火炬现在轮到我们举起”。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决心使巴基斯坦的领土完整、坚不可摧。“巴基斯坦决不在任何敌人面前屈服。它已经受过多次考验,它将来也经得住任何挑战。”
会议一致通过了由布托总理提出的一项动议。动议以全国人民的名义向奠基人真纳表示敬意。动议庄严地表示,“决心维护和加强巴基斯坦的团结、统一和领土完整”,“努力维护和加强穆斯林国家之间兄弟般的关系,支持亚非拉人民的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和平及各国之间的友谊,支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萨希布扎达·法鲁克·阿里、参议院主席哈比布拉·汗以及许多议员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休会
第三世界显示力量 超级大国遭到谴责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晚休会。
三个月来,会议讨论了一百二十多项议题。第三世界国家在反对霸权主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为争取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斗争中显示了团结和力量。
在许多重要议题的辩论中,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受到了强烈的谴责。越来越多的中、小国家代表公开地谴责它们在全世界推行霸权主义的行径。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捍卫他们的正义事业的斗争中,相互协商,团结战斗,挫败了两个超级大国玩弄的种种阴谋。在表决关于建立印度洋和平区以及使拉丁美洲和其它地区成为无核区的决议时,苏联投了弃权票,从而更加暴露了这个打着“社会主义”和第三世界国家“天然盟友”幌子的社会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
会议在讨论非殖民化问题和中东形势时,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受到了严厉的谴责。南部非洲白人种族主义少数政权的种族隔离政策和暴行在会上激起了强烈的愤慨。会议还通过决议表示支持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为争取自决权和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武装斗争。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博得了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非法的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比以往更加被动、孤立。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代表以及世界其它地区的代表严厉地谴责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在被他们占领的地区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不少与会者在发言中追溯中东和南部非洲长期动乱和困苦的根源时,都谈到了两个超级大国激烈争夺势力范围的问题,他们认为在前门拒狼时有必要警惕后门进虎。
在关于经济问题的辩论中,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强烈反对一些大国、特别是苏联和美国千方百计地使它们所夺得的特权和既得利益永久化,要求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第三十一届联大的进程表明当前国际形势大好。面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新的世界大战危险明显增长的严酷现实,第三世界国家和全世界人民的觉悟日益提高,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全世界人民。
大会决定在一九七七年上半年的一个适当时间复会,以便应七十七国集团的要求讨论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问题。

突尼斯《对话》周刊发表文章
谴责苏美在地中海争霸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突尼斯《对话》周刊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指出,地中海仍然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激烈争夺的地区。
文章指出,苏美两国为了在世界上几乎所有敏感的地区取得军事基地而展开激烈竞争。“地中海仍然是华沙条约组织部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之间这种激烈争夺的地区。”
文章谴责苏联又在地中海另觅基地,以“弥补它在埃及丢掉了马特鲁和亚历山大基地的损失”。

顶住苏联压力和威胁 决心收复北方领土
日本人民反霸怒潮逐浪高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新华社记者报道:日本人民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霸占北方领土的斗争,一年来有了进一步发展,日本列岛的反霸怒潮正在逐步高涨。
越来越多的工人投入战斗行列,是今年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斗争深入发展的一个特点。许多地区的工人通过报告会、学习会等活动,揭露苏联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行径,同苏联的霸权主义坚持进行斗争。东京都南部地区的工人十月十五日组织了“归还北方领土学习讨论会”,开展经常性的学习讨论活动。大阪地区的西日本旅游汽车工会十一月十日通过的决议说:“对于苏联的无理威吓,我们表示坚决反对,并要通过进一步开展收复北方领土斗争的行动来回答苏联。”
全日本劳动总同盟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十一日,先后从最南部的冲绳,本州的中国地方、近畿和东海地区以及北陆、关东等地区派出汽车宣传队,纵贯日本列岛北上,驶往北海道的钏路和根室地区。北海道地区派出的由工人和农民等组成的汽车宣传队于十一月十一日至二十六日,由札幌市南下,顺着日本海沿岸地区一路访问了函馆、青森、秋田、新澙、金泽、福井和东京等十三个地区。他们沿途散发传单,同当地人士举行座谈以及征集签名等活动,动员人们为收复北方领土而斗争。
自从今年一月下旬日本五十四个团体决定成立“北方领土问题恳谈会”加强联系和协作以后,形势发展得很快。七月八日,北海道根室地区的三十七个团体的七十名代表举行会议实现了大联合,建立了“根室市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推进协议会”。东京都教职员和工人组成的根室访问团,在访问后出版了一本《北方领土》小册子,访问团成员用耳闻目睹的事实揭露苏联霸占北方四岛的罪行,表达他们为收复北方领土而坚持斗争的决心。
各地的联合斗争,促进了斗争队伍的发展,扩大了斗争的声势。日本各地今年又建立了一批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的战斗组织。五、六月,先后在大阪和横滨正式成立了归还北方领土关西促进会和神奈川促进会。至此,北海道、东京、关西、神奈川以及埼玉、长野、福冈和东海地方都建立了这种促进会或促进会的筹备会。秋田和仙台等地区还相继建立了“北方领土问题思考会”等组织。北海道、东京、神奈川、关西等地的归还北方领土促进会,在苏联不断对日本施加压力的情况下,不畏强暴,相继举行群众集会。归还北方领土关西促进会九月九日派代表前往苏联驻大阪领事馆,当面揭露苏联霸占北方领土的卑鄙行径,强烈要求苏联立即归还日本北方四岛,使苏联官员张口结舌,狼狈不堪。
在日本人民要求收复北方领土运动空前高涨的情况下,日本的地方政府也以各种形式表达了收复北方四岛的要求。北海道和青森、岩手、秋田、山形、宫城、福岛、新澙等县的知事和县议会,四月二十八日在东北自治协议会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联合决议,要求日本政府在同苏联政府进行谈判时,坚持一揽子归还北方四岛的方针,进行强有力的外交谈判。东京都议会十月六日通过了《关于要求早日归还北方领土的意见书》,并将意见书提交给日本首相和外相。
一年来的斗争形势表明,要求归还日本北方领土、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破坏不了的。(附图片)
这是日本金泽市各界人士在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签名处签名。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