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修“裁军”滥调掩盖不了战争部署
法国《人民日报》和日本《人民之星》揭露苏联玩弄裁军骗局
芬兰《十月》指出苏联提出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建议是为了欺骗舆论加紧备战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法国《人民日报》十二月十七日发表文章指出,苏联谈论“缓和”与“裁军”是为了更好地掩盖它的战争部署和凶恶的称霸野心。
《人民日报》的文章在揭露勃列日涅夫的裁军谎言时指出,“目前,苏联正在中欧增加军队,并且部署了多弹头的导弹网,在地中海增加它的舰队,在北欧日益推进它的防线,增加潜艇数目,用‘基辅’号航空母舰来加强它的舰队。这艘航空母舰从黑海出发,经过直布罗陀海峡驶往波罗的海以显示它的威力。苏联还在印度洋和远东增加它的舰队。”
文章驳斥了苏修另一头目波诺马廖夫关于苏联加紧战争部署是“由于对自身的安全感到忧虑”的说法。文章说,“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苏联的安全不是要保卫苏联的边界,而是意味着‘保卫’全世界。这是一种侵略政策。”
文章说:“波诺马廖夫声称苏联并不威胁任何人。实际上,SS20多弹头导弹部署在中欧,逆火式轰炸机集中在苏联西北部。两个超级大国签订的条约只是增加了欧洲的战争威胁,苏联越来越清楚地表明了它在欧洲的野心。”
文章最后强调说:“苏联在同美帝国主义争霸世界的同时,正在谈论缓和,以便更好地掩盖它的战争部署和凶恶的称霸野心。莫斯科新资产阶级一面越来越对世界各地直接和间接地施加压力和进行干涉,一面把它主要的兵力集中在两个超级大国争夺的战略要地——欧洲。”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机关报《人民之星》最近发表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把华沙条约组织变成其侵略和威胁别国的工具,揭露它玩弄“缓和”、“裁军”的骗局。
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最近再次兜售“缓和紧张局势”、“裁军”等黑货,其真正目的在于掩盖它镇压在其统治和控制下的华沙条约组织国家的人民,掩盖其进行侵略和扩张的本质,欺骗包括苏联和东欧各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
文章说,无数事实雄辩地证明,正是苏联自己在东欧一些国家驻扎军队,在世界许多地方设置军事基地,拚命地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扩军竞赛。
文章说,不容忽视的是,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把东欧各国更加紧紧地束缚在自己的指挥棒下,巩固自己的阵脚,并企图通过进一步施展“缓和紧张局势”、“裁军”等各种欺骗伎俩,加紧争夺世界霸权。
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世界范围进行的所谓“攻势”只不过是它垂死挣扎的表现而已。不管它玩弄什么样的欺骗伎俩,都阻挡不了苏联和东欧各国人民奋起斗争。它必将在全世界人民的反对霸权主义斗争面前遭到更加沉重的打击。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芬兰马列主义小组机关刊物《十月》最新一期发表文章指出,苏联最近通过华沙条约组织提出的关于欧安会与会国彼此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建议,是一个阴谋,目的在于欺骗世界舆论,以便社会帝国主义者能够为发动突然袭击而进行准备。
文章指出,苏联在提出这一建议时,对中国提出的要两个超级大国保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永远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建议却充耳不闻。
文章说:“华沙条约组织在欧洲的常规军备和军队数量占绝对优势。苏联建议的目的在于改变力量对比,使之更加决定性地有利于它自己。苏联进行疯狂的战争准备,特别是在常规进攻军备方面进行的准备,已超出了防御的需要。”
文章说,在维也纳进行的中欧裁军谈判已谈了多年,至今毫无进展。苏联在谈判中坚持的主张,是为了改变力量对比而对它有利。
文章说,苏联明明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会接受它的建议,但它为什么偏要提出呢?这是因为欧安会续会明年六月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由于西欧现在已逐步醒悟过来,从欧安会的幻想回到了现实,并且认识到欧安会只给苏联带来了政治上的好处。苏联不得不想出新的办法来欺骗世界舆论,苏联之所以要宣传它“爱好和平的性格”,为的是能够不受阻碍地进行扩军并为突然袭击进行准备。为了使西欧不致遭受这种突然袭击,必须对社会帝国主义的这种意图加以揭露。历史上帝国主义者的和平主义的意思,只不过指的是为帝国主义战争进行准备。

坦桑杂志指出非洲解放运动必须提高警惕拒狮防虎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加紧同美争夺重新瓜分世界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领导人呼吁海湾国家加强团结摆脱超级大国争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坦桑尼亚新出版的《国际关系协会杂志》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在非洲的争夺。
文章列举了一系列事实后指出,“苏联已变成修正主义”,“成为列宁经常提到的社会帝国主义”。
文章说,社会帝国主义是在世界已被“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瓜分完毕,没有新的土地可以“发现”的情况下出现的。社会帝国主义希望通过争夺重新瓜分世界。所以在这个历史时刻,苏联采取攻势而美国则采取守势。
文章指出:“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经验表明,当你面临的形势是又一个帝国主义国家已经出现,并在为重新瓜分世界而争夺的时候,最可能出现的结果是一次世界战争。”
文章在谈到苏—美当前在非洲的争夺时说,美国想确保它在这一地区的权势,而“在安哥拉内战中,苏联通过使用古巴军队等行径似乎占了优势。”文章说,社会帝国主义“准备竭尽全力在损害美国利益的情况下争得更大的势力范围”。
文章警告说,社会帝国主义唱着社会主义的词句,欺骗解放运动,但是,苏联的利益同所谓它正在帮助的劳动人民的利益是完全相反的。
文章说:“除非解放运动搞清楚苏联的利益所在,否则它们就可能有前门驱狮后门进虎的危险”。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成员国哈伊马角统治者萨克尔·本·穆罕默德·卡西米在接见科威特《火炬报》的记者时指出,海湾国家应该互相合作和配合,以防止海湾遭到世界超级大国的争夺。
《火炬报》十二月二十一日发表了萨克尔的谈话。他说:“保卫海湾地区的安全是海湾国家的职责。保卫海湾地区就是要使这个地区摆脱国际争夺。”
他谈到阿拉伯团结时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衷心希望阿拉伯立场的一致和阿拉伯团结的继续。他表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将努力促进阿拉伯的团结。

铁托总统谴责有人企图贬低南解放斗争的意义
决不允许任何人威胁南斯拉夫独立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约·布·铁托在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三十五周年前夕强调指出:“我们经过自己的斗争取得了最珍贵的东西——自由和独立”,“所以,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来威胁我国人民用斗争和创造性劳动所取得的这些最大成果”。铁托总统是十二月二十一日在贝尔格莱德高等军事院校中心授予他军事科学博士称号的仪式上讲了这番话的。
铁托总统在讲话中回顾了南斯拉夫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同德、意法西斯侵略者进行的英勇斗争之后说:“我们的解放是我们自己的事业。我国人民争取自由的不可动摇的决心是我们独立自主的最重要保证。”
他说:“现在还有人企图贬低我们解放斗争的意义和缩小我们对战胜法西斯所作出的贡献。”
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铁托总统指出:“现在仍然存在着反动势力企图统治人民的强烈欲望。它们已经挑起了一系列的危机、军事干涉和局部武装冲突,而且还可能发动规模更大的战争。”他说:“考虑到国际关系中矛盾的长期性和发生武装冲突的危险性,我们在整个战后时期一直十分重视我们防御力量的建设和加强。”
铁托总统最后说:“国际关系孕育着许多危险,我们必须始终以警惕的目光注视着种种压力、侵略威胁和形形色色的所谓特种战争。我们认为,我们的武装部队和整个全民防御体系是和平的可靠保障,是反击任何侵犯我们的自由、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可靠手段。”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以东的斯梅德雷沃市和科文市之间新建成一座横跨多瑙河的公路桥。
这座桥梁是由南斯拉夫的工人和技术人员自行设计和施工,总共用了三年时间建成的。
据报道,这座公路桥的建成,对加强塞尔维亚共和国和伏伊伏丁那自治省之间的经济联系和文化交往具有重要意义。

阿萨德总统访问埃及取得成果
埃及和叙利亚决定建立统一政治领导机构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结束了对埃及的四天访问后于十二月二十一日离开开罗回国。
访问结束时发表了埃及和叙利亚建立统一政治领导机构的宣言、执行这项宣言的法令和一项联合公报。
这些文件二十一日晚上由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
宣言说,埃及政府和叙利亚政府决心建立一个统一的政治领导机构。这个机构将尽早为巩固和发展两国间的统一关系奠定必要的基础。
为执行这项宣言的法令规定建立六个联合委员会,以便研究和制订巩固、发展两国之间联盟关系的适当的规则。
两国总统在联合公报中说,需要“在中东建立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他们强调:“以色列军队不撤出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不恢复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返回家园的权利和自决、主权、独立的权利,这样一种和平是不可能建立和持久的。”
两位总统支持在以色列统治下的阿拉伯人民的斗争。两国认为,以色列改变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的人口和地理面貌的一切措施都是非法的,并保留要求恢复原来面貌的权利。
两国领导人强调了阿拉伯团结的重要性,并重申他们决心在这方面采取有效的行动。
两位总统重申了对不结盟政策所承担的义务,并表示支持非洲人民反对种族统治的斗争。
两位总统重申了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和稳定并考虑发展中国家权益的新的世界经济秩序的坚定立场。
公报还要求至迟在明年三月底召开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独立的一方在同其他各方平等的基础上参加的中东问题日内瓦会议。
阿萨德总统离开开罗时,萨达特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副总统、马姆杜·萨利姆总理和其他埃及官员到机场为他送行。

西方断然拒绝苏联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建议
指出苏联的建议使它在欧洲保持常规兵力优势,束缚北约组织自卫手脚,只能增加战争危险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最近,苏联操纵华沙条约组织抛出一项建议,主张“欧安会”与会国缔结一项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条约。这个建议一出笼,美国和北大西洋集团其他成员国就一致表示拒绝。西方舆论普遍指出,这个建议不过是苏联假“和平”、“裁军”之名,捞取宣传上和军事上的好处的又一欺骗花招。
苏联控制的华沙条约集团政治协商委员会十一月二十六日发表的一项会议公报声称,华沙条约缔约国“本着在消除核战争威胁方面采取新的有效措施的愿望”,建议“欧安会”与会国缔结一项“关于彼此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条约”。
莫斯科的宣传机器接着大肆宣传:这项建议的提出,“是由于想削弱军事对峙状态、促进裁军和减少在欧洲及全世界爆发核战争的危险”,“缔结这一条约将大大有助于增加国际安全和信任”,等等。
西方国家很快就表示断然拒绝这个“建议”,理由是:这只有利于在欧洲拥有常规兵力优势的苏联集团,束缚北大西洋集团自卫的手脚,从而不仅不能减少,反而只会增加在欧洲爆发战争的危险。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外长在十二月九日和十日举行例会后发表的公报,在表示“对苏联的高额军事开支、对华沙条约令人不安地扩大陆、空和海军力量的做法感到担心”之后声称:“部长们确认,联盟各国在一旦遭到进攻的情况下不能放弃使用它们拥有的、可能为进行防御所必需的任何手段”,因此,“部长们得出的结论是,最近公布的华沙条约组织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
这些国家的外长们在会上和会下发表的言论中,也都纷纷指责苏联加紧扩军备战,威胁西欧的安全。英国外交大臣在发言中说,苏联已经变成了一个“典型的帝国主义强国”。他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提出的这样一个建议是不能接受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在十二月八日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和它的盟友由于在常规武器方面拥有非常大的优势,所以他们再次设法通过禁止为防御而首先使用核武器来减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武器的威慑作用,这是不奇怪的。”这个组织的另一名官员也强调表示不能考虑这个建议,因为接受这个建议就等于把北大西洋集团的“一只手捆在背后”。
伦敦《泰晤士报》在这个建议出笼的第二天在一篇题为《哗众取宠》的社论中写道:“这个新建议徒有其表,并无实际价值,因为俄国人十分清楚,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当真试图不以核武器来自卫的话,俄国人在欧洲的常规武装的巨大优势就会变得重要得多。”同一天,美联社援引“西方战略家们”的话说,接受苏联的这个建议,将使美国和西欧在可能同苏联发生的“冲突”中受到严重削弱,因为苏联发动的常规攻势能够很快突破西方在欧洲的防线。
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的一位发言人在十一月三十日和十二月五日接连发表谈话说:“这个建议的目的是要固定华沙条约组织在欧洲的常规力量方面的优势,这是西方绝对不能接受的”,如果接受这个建议,“实际上就是鼓励苏联向西欧进军”。
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二月六日刊载的一篇文章写道,莫斯科提出的这项建议“可能看起来象是一种只会使美国得到好处而不会有任何损失的协议”,“实际上,要是缔结一项莫斯科建议的这种条约,往好里说也将是毫无意义的,而从最坏的角度看,那将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将使西方的军事力量“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因此,欧洲的战争危险实际上会增加”。文章还指出:“苏联增加驻欧洲的常规部队的数量,实际上正在促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增加、而不是减少对核武器的依赖。”另一家美国报纸《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也在十二月十五日写道:“如果你不加思索的话,(这个建议)听起来是不错的。但是,这样一项条约是漏洞百出的、没有保证的”,“这种条约既不能加以监督,也不能实施”。
苏联对于它精心炮制的这一新花招遭到西方的斥责和拒绝颇不甘心。塔斯社大骂北大西洋集团的部长们,说他们在会上谈论苏联的威胁和华沙条约集团加强军事潜力是“重弹虚伪的臆造”,并且指名攻击伦斯是鼓吹回到“冷战”时代,等等。
西欧的报刊反唇相讥,大量地报道苏联在提出这个“核裁军”建议前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接二连三地又是进行大当量的地下核爆炸,又是试验用以运载核弹头的新式远程火箭,更不用说,它多年来一直在发疯似地增加和改进其各式各样针对西欧的核武器,证明苏联的军事威胁是实实在在的,对于苏联的这个“裁军”花招,表示不愿上钩。

大阪青年、妇女团体联合举办日本北方领土图片展览会,介绍北方四岛的历史和物产。这是大阪各界人士踊跃参观展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