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澳共(马列)机关报《先锋报》发表文章
各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坚决同苏修作斗争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十二月十六日一期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法西斯本性,并且提醒人们对苏联玩弄的各种诡计提高警惕并与之进行斗争。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是一伙法西斯分子。他们为了达到控制一个国家及其人民的目的,会使用他们法西斯书本当中的各种各样的诡计”。文章说,“全世界人民都感觉到战争的威胁。他们都看到两个超级大国为了实现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分而治之的图谋而进行的激烈的争夺”。
文章指出,各国人民“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所扮演的角色的认识正在日益深刻和广泛。许多人都看穿了苏联的帝国主义的意图。这一点对于苏联实现它对澳大利亚的打算是不利的。当然,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会唱赞美和支持争取独立运动的高调,但是,这仅是为了同美国争夺”。
文章强调说,“必须反复说明,苏联是一个凶恶的帝国主义大国。出于它的本性,它会考虑使用各种公开的和隐蔽的手段,以实现它的超级大国的目的。如果它感觉到事态不是朝着它所设想的方向发展时,它就会试图进行干预,改变这种趋势”。
文章要求革命人民提高警惕,识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图谋并且对它进行斗争。

罗马尼亚和法国两国总理发表联合公报
反对建立势力范围政策 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
南国防部长强调加强国防对付任何武装侵略、压力和威胁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罗马尼亚政府总理马尼亚·曼内斯库应法国总理雷蒙·巴尔的邀请,十二月十四日到十七日正式访问了法国。在访问期间,两国总理讨论了同欧洲有关的国际问题和两国经济关系等问题。
会谈结束后双方在十七日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国总理深信,“建立势力范围的政策以及使用武力或以使用武力相威胁,同国际关系的和睦而稳定的发展是不相容的。”
据报道,两国总理在会谈中都强调了在对待国家集团的问题上两国政策的独立性质。在雷蒙·巴尔宴请马·曼内斯库时,双方在讲话中也强调独立。雷蒙·巴尔说,对独立的共同关心是两国“接近的主要因素”。他说,法国和罗马尼亚虽然政治和经济制度不同,但是都主张“各国不屈从于任何一个集团”。马·曼内斯库说,罗马尼亚在国际生活中一贯坚持:权利平等,严格尊重独立和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反对使用武力和以使用武力相威胁,各国人民的关系要遵循互利原则。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为马·曼内斯库的访问举行了宴会。在访问期间,两国签订了有关经济合作的三项协议。
马·曼内斯库总理已经在十七日离巴黎回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八日电据南斯拉夫通讯社十二月十五日报道,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尼·留比契奇就南斯拉夫国防问题向《人民军报》和《阵线》杂志记者发表了谈话。
他说:“铁托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我国领土上第一个确立并实现了下述思想的人,即只依靠自己的力量就可以进行斗争和战争。这就是我国的全民防御战争观念的基础和实质。”
他说:“在实施全民防御思想的同时,我们在发展我国军队和我国武装力量的这三十五年时间里,成功地建立了可以使我国各族人民引以自豪的武装力量。在我国历史上,我们还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装备和从军事上组织得这样好。”“我们的军官和部队,一向有准备并有能力制止任何对我国的武装侵略、压力和威胁。”“对我国进行的任何武装侵略必定遭到彻底的失败。”
这位国防部长在谈到必须继续实行军事技术现代化之后说:“我们一向强调,我们进行全民防御的最强大的武器是人。因此应该加快步伐,用尽可能高的思想觉悟来‘武装’国家防御队伍中的每一个战士。”
他在谈到南斯拉夫遭受武装侵略的可能性时说:“我认为,现在我们对今后几年在防御方面应该实现的目标作出设想是很重要的。我们必须提高武装力量和社会的防御能力,使我们能够在新的条件下——更确切地说在不断变化的条件下,其中还可能发生力量对比的变化——成功地进行自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约·布·铁托总统十二月十日在贝尔格莱德召开了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国防委员会会议。
会议讨论了关于全民防御,发展军事工业的政策,对青年、居民和干部进行国防教育和训练,以及举行全民防御联合演习等问题。会议认为,在所讨论的这些问题方面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会议指出,全国各部门和各单位今后必须更积极地履行自己在全民防御和社会自卫方面的权利和义务。

“缓和”骗局破产记
新华社记者述评
一九七六年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所推行的假缓和战略大暴露和大破产的一年。这一年中,整个国际舆论围绕着莫斯科的所谓“缓和”展开了一场大辩论。新沙皇的言行使越来越多的人们得出结论:苏联的“缓和”的确是一个危险的骗局,是掩盖激烈争霸和扩张的烟幕。
 去年秋天,“欧安会”刚一散场,在莫斯科的“缓和”法螺吹得震天价响的当儿,苏联的大批飞机、火箭、大炮和雇佣军在安哥拉就打响了,赫尔辛基的“缓和”声当即被安哥拉的炮火声压下去了。新沙皇在非洲开始了一场大规模的、赤裸裸的武装干涉和军事扩张。如果说,一九六八年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占领还是在社会帝国主义所谓的“大家庭”之内的话,那么,对安哥拉的武装干涉却表明,勃列日涅夫主义已跨越它的“大家庭”的庭院,开始“在非洲实行干涉战略的总试验”了。
新沙皇在安哥拉的举动激起了整个国际舆论的强烈反响。人们普遍怀疑:莫斯科所说的“缓和”究竟是个什么玩艺儿?有人说,“缓和”是“超级大国的游戏”,是一种“麻醉剂”;有人说,“缓和”对俄国人说来就是“我的是我的,你的是可以谈判的”,它是莫斯科设下的“陷阱”,是一条“有往无来”的“单行道”。还有的人干脆说,“缓和已经死亡”……一家日本报纸指出,“对缓和的争论可以说已经国际化了”。
想当初,赫尔辛基会议时,苏修中央、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曾一本正经地说:“紧张局势的缓和应当扩大、加深、普及到世界各个地区。”《新时代》那时也帮腔说:“缓和应该是无所不包的,应该普及到我们整个星球。如果缓和仅限于世界某些有限地区,那么缓和前途就会成问题。”这些话都是鼓吹“缓和无限论”。
但新沙皇在“缓和”骗局掩护下在安哥拉大干军事扩张得手后,这种“缓和无限论”的调子就收回了,取而代之的是“缓和有限论”。《新时代》杂志就说,“哪里想妨碍各国人民为争取社会和民族解放(即苏修武装干涉的代名词)而进行斗争……缓和就会在那里结束”。《消息报》则扬言,“缓和紧张局势不意味着,也不可能意味着冻结世界的社会现状”。据上所述,人们对苏联“缓和”的目的和方法就一目了然了。即只要别人缓和,而新沙皇却只管扩张,它可以打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或“支持”别国的“社会变革”的旗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放肆地进行侵略扩张。正如加拿大《环球邮报》所说,“缓和只不过是个骗局”。日本《国防》杂志今年第十期得出结论说,形势的变化表明“苏联采取强硬路线和加强了支撑这种强硬路线的军事力量”。英国外交大臣克罗斯兰说得更明白:“我们正是在苏联鼓吹缓和的这些年头里目击了苏联武装力量的稳步(!)增加。”
更妙的是苏修嘟囔了多年的“缓和”,追根到底,原来就是核军备竞赛的代名词,是疯狂扩军备战的同义语。不信请看:《苏维埃俄罗斯报》在七五年十月三十一日就写道:“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出现和发展,成了有利于缓和的新的重要因素。”这话说得何等干脆利落!换句话说就是:核武器和导弹越多,世界形势就越“缓和”。因此,为了“缓和”,就必须疯狂加紧制造更多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新沙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最近,就连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也公开承认,军备竞赛的“速度越来越快”了。据报道,“在宣传缓和与和平共处的同时苏联的远程导弹在一九六二年以后的十年中增加了二十倍,潜艇发射的导弹在一九六六年以后的十年中增加了八倍”。日本一家杂志不久前指出,“苏联不仅追求能够同美国平起平坐的地位,还要在军事上超过美国,从而在军事上控制世界”。所以,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得出结论说,“缓和只不过是俄国谋求比较安全地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一种手段”。
在“缓和”这副西洋景中,西方舆论还发现了一条直通通的“单行道”。在这条单行道上,西欧和北美的大批粮食、技术装备和一笔笔巨额贷款都随着新沙皇“缓和物质化”的伴唱畅行无阻地向莫斯科滚滚流去。之所以叫做“单行道”是因为西方的资金、技术使新沙皇能挪出力量更加疯狂地扩军备战,而西方有些人想以此换得苏联的“克制”和“缓和”却越来越渺茫。正如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赫尔穆特·科尔指出,苏联这种政策的目的是“更大规模地从西方的经济生产效率和技术知识中捞取好处”,“使西方在安全中昏昏入睡,让他对苏联的日益增长的军事潜力变得无动于衷”。越来越多的西欧人士警告说:“我们不能为我们的自杀出钱”。
历史是会教育人们的,“缓和”骗局今后还将继续破产。最近,一位英国的政界人士指出,“一个国家的武库越扩大,它就越接近于军事起飞点——即使用它所储存的武器”。而历史向我们表明的正是如此,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军备竞赛的唯一目标就是战争。
然而,今天间或还能听到这样的议论:“苏联军事力量的加强是苏联工业和技术发展的自然的副产品”,“不一定意味着莫斯科有帝国主义的野心”。那就请“上帝”保佑吧!这种催眠的幻想曲,越来越多的人听不下去了。一九三八年九月,张伯伦在半个月之内曾三次去德国向希特勒乞求和平。希特勒欣然同他签署了“和平”协定。张伯伦在回到英国走下飞机的时候,高兴地把“和平”的协定举在手里十分得意地认为“从今以后,整整一代的和平有了保障”。结果,不仅“一代的和平”,就连一年的和平也没能保住。
据苏联《消息报》说,苏联在今后的四分之一世纪内还要把“和平攻势”“继续下去”。可惜的是,就在一九七六年,即“今后的四分之一世纪”的第一年,“缓和”骗局就已破产,“和平攻势”也已日薄西山,有气无力,本世纪剩下的二十四年就更难混下去了。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谈四年来的成就
欧洲要联合得更紧密更强大
西德总理施密特在政府声明中表示将尽力促进欧洲一体化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弗朗索瓦—格扎维埃·奥托利十二月十五日在卢森堡说,“我过去和现在都相信,新的国际形势要求成员国比过去更要超越个体主义,找出一个有足够权威的共同答案。”
奥托利的四年任期即将届满,他向在卢森堡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体会议报告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的工作时说,过去四年是在西方世界严重的经济危机中过去的。他说,在这期间,从内部来说,委员会努力维持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内部团结,并且取得了若干成果,成员国决定在经济政策方面加强协调,使保护主义的企图受到遏制。
奥托利说,从外部来说,至少在过去四年中,欧洲经济共同体“开始懂得了联合给它带来的有利条件”。他说,“联合得更紧密更强大的和以一个声音发表意见的欧洲,将能充分发挥它的影响”。
在谈到共同体在机构方面取得的成就时,他说,已经建立的每年举行三次成员国首脑会议的制度,“使以后能在最高一级确定欧洲政策中的优先问题”。他说,其次,普遍投票选举欧洲议会的问题也最后定下来了。
奥托利说,目前,“共同体的内部发展应该处于优先地位。这就是要首先减少分歧,首先制定欧洲的经济政策”。
他说,“不能由于没有必需的一体化,而听任欧洲从内部死亡。不能让我们经济上的分歧,损害欧洲的外部影响和政治能力。”
据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日前仅以非常微弱的多数再度当选的西德总理施密特十二月十六日在西德联邦议院发表政府声明,强调本届政府将继续执行一九六九年以来的对外政策。
施密特在声明中表示西德政府“主张继续实行缓和政策”,但同时他也不得不指出,“华沙条约组织的军事实力在不断增加,尽管这个国家集团的军事潜力已经远远超过了纯粹防御目的所需要的程度”。
关于西德同西方的关系,他说,“大西洋联盟仍然是我们安全的基础。”
关于西欧联合,西德政府声明说,“我们坚持欧洲联盟这一目标”。声明认为,“一个有生存能力的共同体也将保证我们自身的安全、稳定和经济实力。因此,今后我们也将尽力促进欧洲一体化”。
施密特在谈到西德同苏联的关系时说,“我们主张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合作的道路”。他还说,“我们对所有东欧国家的睦邻政策仍然不变。”
施密特在声明中表示,西德对第三世界国家奉行建立“平等伙伴关系的政策”。他还表示欢迎扩大同中国的关系。

中欧裁军会议继续陷入僵局
苏修会上假谈判会下真备战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由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和华沙条约集团共十九个国家参加的维也纳中欧裁军谈判,经过了十个回合的讨价还价,仍然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今年九月三十日开始的第十轮谈判,在举行了十一次会议之后,已经在十二月十六日宣布休会。
中欧裁军谈判从一九七三年十月三十日开场以来,已经举行了一百二十三次会议。三年多的谈判过程表明,它同欧安会一样是个骗局,根本不能指望通过它实现真正的裁军。由于苏美两个超级大国都力图保持和扩大各自的优势而削弱对方的实力,所以,尽管双方分别提出过各种各样的建议和方案,谈判仍然在原地踏步。美国合众国际社十六日发自维也纳的一则电讯说,谈了三年裁军,结果却是“增加而不是裁减了中欧军队的数量”。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苏联一方面在谈判桌上大造虚假缓和的气氛,另一方面却在中欧加紧扩军备战。奥地利《新闻报》在谈到苏联加紧扩军备战时指出,“华沙条约组织的战术空军部队已经换上了进攻性的装备”;“驻中欧的苏联军队已经装备了战术核导弹”;“苏联的空运能力在不断改善,这一点使得西方所要求的苏联从中欧撤军越来越成为幻想,因为撤走的部队可以在几小时之内全副武装地返回原地”。瑞士《新苏黎世报》不安地说,华沙条约组织的陆军和空军部队“在最近几年里得到了惊人的加强和改善”;这些军队在装备和演习的安排上都越来越清楚地表明了它们有发动闪电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