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坂本德松理事长呼吁第三世界团结起来推进反霸斗争
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科学论断无比正确
伊朗外交大臣强调海湾国家加强合作反对外国干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十二月十六日在大阪矢田工人学校举办的学习会上发表讲演时指出,“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是科学观察当前世界形势的指针”。他呼吁日本工人阶级和日本人民同中国人民和其它第三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推进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
在有五百多名工人出席的学习会上,坂本德松强调说,毛主席根据战后以来国际力量的发展和变化,把今天的世界划分为三个世界,这一科学论断是无比正确的。
他说,苏美两霸的相互争夺是世界不得安宁的根源,尤其是已经完全堕落成为社会帝国主义的苏联是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自从去年赫尔辛基“欧安会”以来,苏联嘴里起劲宣传“缓和”,实际上却在加紧扩军备战。最近几年,苏联在东欧、苏联西部和中部配置的导弹、坦克和飞机急剧增加。苏联的海军活动遍及世界各个重要海域。但是苏联的霸权主义面目日益暴露,正到处碰壁,日子很不好过。
坂本说,推进今天世界发展的动力是第三世界。不管苏美两霸,特别是不管苏联怎样破坏阻挠,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是不可阻挡的。
坂本说,立即无条件地一起收回被苏联霸占的日本北方领土是当前日本民族的最重要课题。它不仅是保卫日本的独立、民族权利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也是全世界人民反对霸权主义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一部分。
坂本还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早日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不仅有利于日本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而且有利于日本人民同第三世界人民的友好与团结。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据巴林《海湾消息报》报道,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最近强调,海湾国家合作的目的在于阻止外国对海湾地区的干涉。
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于十二月十一日到十三日对巴林进行了正式访问,同巴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穆巴拉克·哈利法就发展两国的合作关系进行了会谈。
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十二日在马纳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伊朗人十分关注我们两国的密切友谊。”
在谈到海湾安全问题时,他说:“我们愿意同海湾沿岸邻国合作”,“我们合作的目的在于阻止在这一地区的任何外国的干涉”。
在谈到伊朗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时,他说,我们同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是良好的,“特别是与海湾邻国的关系,可以说是达到了兄弟关系的程度。”
同一天,巴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穆巴拉克·哈利法发表声明说:“伊朗外交大臣的访问,对于两国在所有方面的合作将产生积极的结果。”

专栏:国际资料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简称也门)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扼红海南端出口,北部与沙特阿拉伯接壤,南部和东南部是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西濒红海,东临沙特阿拉伯的鲁卜哈利沙漠。全国面积约十九万五千平方公里。人口六百五十万,绝大多数是阿拉伯人。通用阿拉伯语。信仰伊斯兰教。首都是萨那。
也门国民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全国百分之九十的人口从事农牧业生产。主要出口物有矿盐、棉花、咖啡、烟叶、皮革等,其中优质长纤维棉花、咖啡和烟叶驰名世界。工业方面有纺织厂、食盐加工厂、卷烟厂等,其他是手工业,主要手工业品中有金银和宝石首饰。矿产资源有石油、盐、金、银、煤、铁、铅、云母、硫磺、玛瑙等。
也门有三千年文字记载的历史,是世界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七世纪时是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十六世纪和十九世纪两度被奥斯曼帝国占领。一九一八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也门宣布独立。一九六二年九月二十六日,以萨拉勒为首的自由军官集团推翻了封建王朝,建立了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一九七四年六月,以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哈姆迪中校为主席的指挥委员会接管了政权。指挥委员会是国家最高领导机构,主席是国家元首。
近年来,也门努力发展民族经济,陆续建立了纺织、卷烟、铝制品、塑料鞋等中小型工厂。萨那纺织印染厂是现代化的联合企业。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同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进行斗争,维护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第三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努力加强同阿拉伯国家和海湾国家的关系,主张红海和印度洋为和平区。
中也之间的友好往来远在十五世纪就开始。后来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中断。一九五六年八月二十一日也门王国政府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八月二十二日周恩来总理致函也门领导人,对也门的友好决定表示欢迎。一九五六年九月中也两国建交。从此中也两国一直保持友好关系。也门政府一贯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两国曾互派政府代表团访问。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还曾派文化、卫生、新闻和体育等代表团访问我国。我国也曾数次派政府代表团以及歌舞团、乒乓球队访也。目前中国医疗队和工程技术人员仍继续在也门共和国工作。中也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斗争和友好合作中日益加深。(附图片)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领导人强调
加强团结合作努力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会议决定提高石油价格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和正在这里访问的秘鲁总统莫拉莱斯·贝穆德斯十二月十一日在加拉加斯签署一项联合声明。
两国总统在联合声明中指出,他们一致认为,“包括不结盟国家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能够通过协调一致的行动,为解决发展问题作出贡献”。联合声明又说,“两国总统谴责由于各国采取维护其经济特别是保护其自然资源的措施而对它们施加的旨在破坏其主权意志的强制性和歧视性措施。”
两国总统在联合声明中还强调指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必要性,并表示要保护两国的原料产品的购买力。两国总统表示支持建立和加强象石油输出国组织这样的原料出口国组织。为此,他们指出了成立原料生产国和出口国协会理事会的重要作用。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七日电应塞内加尔外交国务部长阿萨纳·塞克的邀请,委内瑞拉外交部长拉蒙·埃斯科瓦尔·萨洛姆十二月十六日至十七日对塞内加尔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结束时在达喀尔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说,两国部长重申必须加强和发展所有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合作和团结,“使它们能够在解决国际问题方面发挥越来越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和更有效地参加对世界经济事务的管理”。
据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赞比亚商业部长穆通巴·布尔最近在卢萨卡说,“发展中国家必须摆脱那种只是发达世界的工业原料的生产者和出口者的状态。”
十二月六日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召开建立非洲英语国家工业产权组织的会议,布尔部长在这个会议的开幕式上讲了这番话。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七日电石油输出国组织第四十八次部长级会议于十二月十七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闭幕。
据卡塔尔电台十二月十七日晚广播说,会议结束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后,会议决定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从明年一月一日开始将石油价格提高百分之十,从明年七月一日起再提高百分之五。
新闻公报还说,这个组织的十三个成员国中,十一个成员国同意这项决定,但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坚持从明年起提价百分之五。
卡塔尔国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出席了十五日举行的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强烈地谴责跨国公司压低石油价格,掠夺发展中国家的石油资源。他说,世界通货继续膨胀使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石油收入的购买力不断降低。他强调说,应当在石油价格和工业品价格之间建立公平合理的平衡。
最后,他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为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进行合作。
新闻公报说,会议一致同意关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之间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方面进行充分合作和协调的建议。
公报又说,会议赞成石油输出国组织特别基金会采取的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计划的措施。会议还决定,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将再向为实现在内罗毕举行的第四届贸易和发展会议所提议的商品综合方案的基金提供八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