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旅日爱国华侨和台湾同胞热烈欢呼粉碎“四人帮”
毛主席选定华主席为接班人我们放心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旅居日本各地的爱国华侨和台湾省同胞最近举行各种活动热烈祝贺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热烈欢呼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
在神户华侨最近举行的座谈会上,神户华侨总会会长李万之说:“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华国锋任主席,使中国人民又有了自己的新领袖。这对我们海外华侨说来,是无比高兴的。”他说,“四人帮”就象毒瘤一样,“只有清除‘四人帮’,祖国才能更进一步加速发展。因此,除掉‘四人帮’是一件令人喜庆的事情。”副会长石嘉成说:“我们海外华侨决心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为发展华侨的爱国团结、中日友好和反蒋斗争,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进一步作出贡献。”台湾省籍的神户中华青年会会长陈明德说:“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是对国内外阶级敌人无比沉重的打击。”“我们决心继续团结在社会主义祖国的周围,努力完成我们华侨青年应完成的任务。”会上一致通过的贺电说:“我们完全信赖、坚决拥护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永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按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把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东京华侨总会在不久前举行的理事会会议上,也就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以及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通过决议,并发出了贺电。东京华侨总会机关报《华侨报》发表的社论说:“对华国锋主席,毛主席放心,全国各族人民放心,我们爱国华侨也放心。”社论在历数了“四人帮”反党集团所犯罪行后指出:“‘四人帮’背离了‘三要三不要’的原则,人心丧尽,极为孤立。他们在毛主席病危和逝世之后,认为时机已到,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反对和分裂党中央。但是,如同过去的修正主义头子制造十次分裂,遭到十次失败一样,‘四人帮’最后也被抛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横滨华侨总会机关报《横滨华侨通讯》发表文章说:“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英明果断地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的阴谋,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指示,使全国人心大快。”文章说:“祖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遵循和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继续推进社会主义革命,一定能按照毛主席制定的宏伟计划,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
大阪华侨联合会会长张廖富源在讲话中表示对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感到无比欢欣鼓舞。他说:“我们坚信,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继续前进,祖国的前程无限光明。”大阪华侨妇女会会长王淑兰说:“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胜利,是伟大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无产阶级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大阪华侨联谊会青年会会长李正顺说:“粉碎‘四人帮’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胜利。以华国锋主席为核心,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一定能更加紧密团结,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推向前进。”

大力兴修水利 选用优良品种 加强田间管理
第三世界国家积极发展农业获得好收成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伊朗今年农业获得丰收,主要农作物产量比去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据伊朗农业部提供的材料,今年全国小麦总产量六百○四万吨,比去年增产约百分之九;大米总产量一百○四万吨,比去年增产约百分之十八;大麦总产量近一百四十九万吨,比去年增产约百分之六;甜菜总产量五百万吨,比去年增产约百分之八。
今年年初,伊朗国王巴列维在视察工作时又一次提出,要努力改变农业的落后面貌。伊朗农业副大臣最近说:“粮食完全依赖进口是很危险的”,因此要实行自给。伊朗《世界报》也发表社论,强调指出:“具有一个强大的农业是各国经济和政治力量的基本条件之一。”伊朗近年来采取了一些有利于农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为了解决农业用水,伊朗人民大力兴修水利。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十二个水库,可灌溉二十六万公顷农田。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土耳其在去年农业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又获得好收成。
土耳其总理苏莱曼·德米雷尔不久前在安卡拉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今年粮食总产量预计达二千一百多万吨。这与丰收的去年相比,增产约百分之四。其它粮食作物如大麦、黑麦和燕麦,经济作物如烟叶、油橄榄、向日葵和豆类的产量,今年也有增长。
今年土耳其农作物获得连续丰收,除了气候较好的原因外,还由于土耳其政府和人民采取了许多增产措施。今年全国农村增加了七万台拖拉机,其中的一半是由本国制造或装配的。今年农田施化肥约四百八十万吨。这个国家今年还新建和扩建了水利项目,使全国耕地的灌溉面积进一步扩大。
连续两年的农业丰收,使土耳其不仅在粮食方面能够自给自足,而且还能出口。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据阿尔及利亚农业部官员宣布,阿尔及利亚今年小麦、大麦、燕麦获得大丰收,总产量达到二百六十万吨,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九,创造了独立以来的高产纪录。
其它一些农作物和畜牧、家禽饲养业也有较大幅度的增产。
近几年来,阿尔及利亚大力发展农业,争取粮食自给。阿尔及利亚在一九七四——一九七七年第二个四年计划期间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投资,比上一个四年计划增加八十五亿阿尔及利亚第纳尔。为了夺取今年的丰收,去冬全国三百一十万公顷农田都适时播了种,而且广泛选用了优良品种。作物生长期间,各地都采取措施加强了田间管理,并且增施肥料,因此,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据南斯拉夫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材料,南斯拉夫小麦今年获得丰收,总产量达到五百九十八万吨,比去年增产约百分之三十六。
今年南斯拉夫小麦播种面积为一百七十二万四千公顷,每公顷平均产量为三十四点七公担。在素有南斯拉夫“粮仓”之称的伏伊伏丁那自治省,平均每公顷产量达五十公担。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土豆今年再次增产。据秘鲁食品部官员宣布,到目前为止已收获了一百七十五万吨,去年土豆产量为一百七十二万五千吨。
最近两年来,随着土豆产量增加,秘鲁已开始向阿根廷和意大利出口。
秘鲁农民为增产土豆,改进了种植技术,使用化肥并采用各种新品种。(附图片)
毛里塔尼亚南部布雷村的农民,积极垦荒发展水稻生产。这是布雷村妇女在稻田拔草。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学生和扩充军备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最近发表评论,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学生斗争的法西斯暴行。
据报道,南朝鲜汉城大学学生四百人,十二月八日在校内举行集会,揭露和声讨朴正熙集团的反人民罪行。朴正熙集团对于青年学生的揭露和声讨十分恐惧,连忙出动特务,强行解散这一集会,并逮捕了一部分青年学生。
《劳动新闻》十二月十一日发表评论说:汉城大学学生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斗争,是整个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为粉碎殖民地法西斯独裁、争取社会民主化、结束腐败堕落的政治、实现新的公正社会而展开的正义斗争的一环和继续。
评论说:“朴正熙傀儡集团无论进行怎样的阴谋活动,也扼杀不了南朝鲜青年学生和爱国人民奋起投入正义的爱国斗争。”
平壤市大学生十二月十三日下午举行集会,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正义斗争。
在会上发言的各大学学生一致表示,共和国北半部的青年学生积极支持和声援南朝鲜青年学生的爱国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二月十二日发表评论,揭露和谴责朴正熙集团加紧进行扩充军备的阴谋活动。
评论说,最近,美国《纽约时报》和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透露,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正忙于从美国购入F—16最新式战斗机和各种武器用的大量弹药。又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朴正熙集团在它的新的“增强战斗力五年计划”期间,至少要花四十亿美元的军费。此外,在今后的四年内,要追加十亿美元的预算,购进大量杀人武器和军事装备。
评论说:“朴正熙傀儡集团这种露骨的扩充军备和增强武力的阴谋活动,将使南朝鲜进一步变成战争的火药库。它的目的是阻挠国家的和平统一。”
评论说,这不仅清楚地暴露了朴正熙集团的好战的原形,而且再次确切证明,它叫嚷的“重新对话”、“稳定和平”,只不过是用来掩盖它准备战争的阴谋活动的骗人口号。

联大通过接纳西萨摩亚为联合国会员国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联合国大会十二月十五日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根据安理会的推荐,一致通过了接纳西萨摩亚为联合国会员国的决议。
在决议通过后,西萨摩亚副国家元首图普亚·塔马塞塞·利洛菲第四在会上发了言。他表示,西萨摩亚将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为国际正义和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进行共同的斗争。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祝贺西萨摩亚加入联合国,表示支持这个新独立的国家为巩固主权而作的努力,并且期望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同她合作。

上沃尔特庆祝独立十六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五日讯 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首都瓦加杜古十二月十一日举行盛大游行,庆祝上沃尔特独立十六周年。
上沃尔特共和国总统桑古尔·拉米扎纳以及高级军政官员出席了庆祝活动,并检阅了由上沃尔特军队和群众组成的游行队伍。
在国庆节前夕,拉米扎纳总统还发表了告全国人民书,回顾了上沃尔特一年来取得的成就。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斯里兰卡后回国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由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对斯里兰卡的友好访问于十二月十六日回国。
斯里兰卡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斯中友协的代表到机场送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也到机场送行。
在访问期间,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同斯里兰卡贸易、公共行政和内政部长伊兰加拉特尼以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了会晤。
十五日,柴树藩团长和斯里兰卡贸易部秘书克莱加马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两国一九七七年贸易议定书。
十一日,代表团向已故总理班达拉奈克墓献了花圈。代表团还参观了茶叶、椰子、橡胶种植园。
十二月十三日,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举行茶会欢迎中国代表团。十五日晚,柴树藩团长设宴招待斯里兰卡朋友,对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给予代表团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

我田径队访问刚果和埃塞俄比亚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以任超为领队的中国田径队结束对刚果的友好访问,于十二月三日离开布拉柴维尔前往埃塞俄比亚进行访问。
在刚果访问期间,中国田径队和布拉柴维尔六个区的田径队举行了两次友谊比赛。他们的精采表演和良好的比赛风格受到观众热烈赞扬。中国田径队还参观了布拉柴维尔。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以任超为领队的中国田径队在结束对埃塞俄比亚的十天友好访问后,十二月十五日离开亚的斯亚贝巴回国。
十二月七日,埃塞俄比亚体育运动专员伊德内卡丘·特塞马会见了中国田径队队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他在谈话中表示,埃塞俄比亚坚定地支持中国为恢复她在国际组织中的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坦赞铁路的管理和技术队伍迅速成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在横跨东非高原的长达一千八百多公里的坦赞铁路线上,一支由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人员组成的铁路管理和技术队伍,已经迅速地成长起来。
目前,坦赞铁路局和坦、赞两个分局的正副经理和各科室人员,沿线九十多个车站的站长,机车车辆修理工厂的厂长,各个机务、电务、工务段的负责人,以及各级调度员,均已由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人担任,并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帮助和指导下进行管理和运输工作。此外,还有近五千名曾参加修建这条铁路的优秀的筑路工人,经过短期培训后,已经成为司机、车长、列车员或机车车辆、电务、工务等方面的维修技术人员。他们在坦赞铁路各级官员的领导下,在这条铁路线上努力地工作着、战斗着,为支援南部非洲民族解放斗争和发展坦、赞两国民族经济作出贡献。
早从一九七○年铁路正式开始修建时起,坦、赞、中三国政府就非常重视这条铁路的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以便铁路建成后尽快地由坦、赞人员自己来管理。为此,除了开设技术学校外,各部门还根据需要开办各种短期训练班,培训各种技术人员。三国政府为了加速对技术人员的培训,决定于一九七五年十月开始试办运营。一年来,坦、赞政府为铁路配备了大批的各级官员和工程师。他们当中有从东非铁路调来的,有从中国培训回国的,也有从其他国家大学毕业的。他们到坦赞铁路的各个工作岗位上以后,经过同中国技术人员一起工作或进行实习,已经基本上能够独立担任各自的工作了。
目前,有二百多名坦、赞两国的火车司机和副司机驾驶着列车奔驰在这条铁路线上。这些人都是从筑路工人中选拔出来的。
在达累斯萨拉姆和姆皮卡两个机车车辆修理工厂里,七百多名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人员经过边学边干,都已通过了坦赞铁路局的技术考核,成为这两家工厂的主要技术力量。他们常常自觉地克服种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坦、赞两个分局的调度员也已经胜任他们的工作了。例如,一九七五年秋天,由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安哥拉,赞比亚通往安哥拉出海口的铁路线被切断,赞比亚进出口物资的运输遇到严重困难,特别是铜运不出去,城市和厂矿急需的粮食运不进来。于是坦、赞、中三国政府决定,由坦赞铁路承运赞比亚急需的部分粮食和铜。当时在坦桑尼亚分局调度所工作的坦桑尼亚人员在接到任务后,认真了解线路情况和机车、车辆状态,及时安排车辆,终于在筑路器材运输繁忙的情况下,提前完成了这些赞比亚物资的运输任务。
现在,坦赞铁路线上的各级管理和技术人员都在勤奋地劳动着。他们正以实际行动豪迈地向全世界表明:已经赢得了独立的坦、赞两国人民不仅能够很快地筑成这条铁路,而且也完全有能力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管理好这条铁路。(附图片)
坦赞两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坦赞铁路的建设中迅速成长。这是坦赞铁路训练学校线路桥梁班的学员在上辅导课。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