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国《红色人道报》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当前主要危险
苏修胆敢发动世界战争必遭希特勒的同样命运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法国《红色人道报》十二月十日发表一篇揭露苏修的文章。文章强调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新的世界战争的策源地,是当前的主要危险。
这篇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不满足于它现在已经夺取到的东西,它强烈要求重新瓜分世界。这样的矛盾迟早只能用战争来解决。社会帝国主义已经变成世界上最危险的战争贩子,这不是偶然的,而是由它的社会制度决定的。”
文章指出:“同那个由一些大财团瓜分着政权的美国的情况相比,苏联垄断资本主义的垄断程度更高,它达到了更加高度集中的阶段。它对国家机器实行严密的控制,它对经济的影响更加直接。因此,在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中,苏联能够把它的国民经济的发展最大限度地与争夺世界霸权的总战略联系在一起。”
文章强调说:“但是,世界局势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任意主宰世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天,各大洲越来越多的男女正在严肃地思索着欧洲和世界形势。他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社会帝国主义是今天的主要危险。”
文章着重指出:“社会帝国主义张牙舞爪,外强中干。反对苏美霸权主义已经成为各个国家和各国人民共同的强烈愿望,特别是受超级大国侵略、控制、干涉和威胁的第三世界国家共同的强烈愿望。如果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胆敢发动新的世界战争,那么,等待它的是不可避免的失败:它的命运同希特勒的命运将是一样的。”

法国公众舆论指出扩大法苏贸易助长苏联扩军
西方向苏联提供贷款和技术后果危险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法国一些报刊和公众人士认为扩大法苏贸易有助于苏联进攻欧洲包括进攻法国的战争潜力的增长,只对苏联有利。
法国《快报》周刊十一月十五日——二十一日一期刊登的一篇文章说,法国总理雷蒙·巴尔十月间在接见苏联驻法大使契尔沃年科时,曾经“强调法苏贸易下降”。
文章说,对法苏贸易前途,“法国政府感到不安”。
在法国,正如在西方其它国家一样,人们对西方同苏联搞贸易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开始感到不安。《法兰西晚报》的一篇文章说,“一些经济界和政治界人士正在怀疑东西方关系的真正意义”,“特别是在美国和联邦德国,一些有影响的领导人开始公开表示,东西方贸易的不平衡对苏联十分有利”。文章说,由于西方国家向苏联提供优惠的贷款,使苏联“在损害西方利益的情况下加强了经济和军事实力”。由法国各界人士组成的法国支持大西洋共同体协会十一月十七日发表的报告明确指出:“西方直接供应小麦、肉类、脂肪等食品,以慷慨的利率提供信贷,提供关键性的机器和工厂,出卖专利权和交流技术,这就使得苏联能大力加强军事力量,大规模扩充军备。这样,靠了西方的帮助,苏联在它的边界上建立起一支占压倒优势的力量。”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卡斯佩雷在欧洲议会的会议上也说:“显而易见,苏联不仅通过出口原料,还通过介入资本市场,特别是介入欧洲外汇市场,来影响我们西方的经济。”他说,在贸易方面,“我们不能单方面让步了”。
近年来,苏联在同法国的贸易中存在着巨额赤字。为了维持贸易平衡,法国正在大量增加从苏联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一九七四年法国从苏联进口的石油不过二十万吨,今年将猛增到四百五十万吨。目前法国实际上不从苏联进口天然气,但是到一九八○年管道建成以后,每年就要进口四十亿立方米。法国进步报刊指出,从长远来看,这种作法是非常危险的。《红色人道报》十一月二十四日写道,在法苏经济合作中,苏联人想“使西欧资本主义经济附属于苏联”,“俄国社会帝国主义者是得益者”。法国《人民日报》十一月十日发表的题为《苏联瓦斯窒息欧洲》的一篇文章指出,如果西方国家接受苏联用原料来付款的办法,那就会使西方国家依附于苏联。

苏丹总统尼迈里强调坚决挫败任何新阴谋
第三世界应加强团结警惕超级大国挑拨伎俩
埃及总理萨利姆强调加强军事力量实现武器来源多样化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十二月十三日晚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揭露说,超级大国企图煽动一些第三世界国家互相厮杀,“为其阴谋和战略利益效劳”。
尼迈里总统说,超级大国向某些国家提供的武器,以及它们公开宣布的政治路线,暴露了它们的战略。
他说:“当今第三世界仍然是大国势力争夺和觊觎的场地。”
尼迈里总统在谈到苏丹所面临的威胁时说:“我们警惕地注视着针对苏丹的种种图谋,苏丹人民多次挫败了各种各样的阴谋,必将挫败任何新的阴谋。”
他在谈到阿拉伯团结时说:“苏丹全力以赴加强阿拉伯团结和统一阿拉伯队伍。苏丹高举阿拉伯一体化的旗帜,并认为这是实现阿拉伯团结的一个具体行动。”他还强调苏丹—埃及联合防御协定对阿拉伯安全的重要性。
他说:“苏丹过去一向站在阿拉伯民族一边。在我们解放阿拉伯领土和争取正义和平的共同斗争中,苏丹将继续站在阿拉伯民族一边。”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一日电 埃及总理马姆杜·萨利姆十二月十一日在人民议会发表讲话时说,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任务尚未完成,因此,有必要发展埃及武装部队的战斗力,以随时准备恢复阿拉伯的权利。
他说,政府将努力发展军工生产。除了扩大现有的生产外,还将生产新的武器和军事装备。
他说,埃及还正在同友好国家合作,落实使武器来源多样化的决定。
萨利姆总理指出:“埃及将坚决击退任何冒险的侵略者。”他说,埃及将努力加强阿拉伯团结,加强它的武装部队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武装部队之间的团结和协调。根据埃及—苏丹联合防御协定,埃及将为两国的利益,发展和加强同苏丹的合作。
他表示,埃及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
他说,对我们的未来有利的一个事态发展是,埃及和叙利亚关系恢复正常。他强调说,埃叙关系以及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关系是对抗以色列的一个基本因素。
他指出,埃及非常希望加强同亚洲、非洲国家的关系,埃及也欢迎同欧洲国家之间的关系的积极发展。

西欧共同体外长会议决心保护二百浬捕鱼区权益
谴责苏联大肆捕鱼拒不进行渔业谈判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外交部长在最近一次会议上决定,如果苏联在一九七七年三月三十一日以后还不表示愿意就共同体有关渔业问题的规定进行谈判,苏联渔船就要被人用武力赶出共同体二百浬捕鱼区。
共同体九国外交部长十二月十三日和十四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讨论渔业问题和对外关系问题。
在渔业问题上,会议讨论了共同体在一九七七年一月建立二百浬捕鱼区以后采取临时措施保护和管理渔业资源的问题。目前,共同体正在或者即将同美国、加拿大、挪威、冰岛等有关国家举行渔业谈判,但是一向从共同体二百浬捕鱼区范围内捕捞大量水产品的苏联,却一直没有同意谈判。苏联去年从这个海域捕走约六十万吨鱼,现在共同体要把苏联的份额减到二十五万吨以下。
在讨论对外关系时,外长们表示赞扬共同体和南斯拉夫最近发表的联合声明,这一声明表示双方愿意加强经济和贸易合作。会议还讨论了巴布亚新几内亚、佛得角、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加入洛美协定的问题,并且讨论了和埃及、叙利亚、约旦签订合作协定的问题。

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访问美国
新华社罗马电 据意大利报纸报道,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十二月六日在美国白宫致词中强调北大西洋联盟是“西方世界安全的保障”,意大利属于西方世界。
安德雷奥蒂从十二月五日到八日访问了美国,在美国总统福特欢迎他时发表了上述的讲话。福特在欢迎他时说,美国和意大利都“有义务保持北约的力量……,两国政府都承认加强北约防务的紧迫性”。

在抢购美国、加拿大粮食的同时
苏联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抢购牛羊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一日讯 近年来,苏联在抢购美国、加拿大的粮食的同时,还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抢购牛羊肉。
据澳大利亚《太阳报》十二月七日消息,苏联于十二月初从澳大利亚抢购的牛羊肉就达四万六千五百吨。“这笔交易据说是近年来最大的交易当中的一笔”。
这家报纸透露,这笔买卖的合同“是由设在墨尔本的博思威克公司代表十二家肉类公司谈判成交的”。
据《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日本贸易界人士提供的消息说,今年三月苏联从新西兰购买了四万吨羊肉,总值约达三千三百多万美元。由于苏联的抢购,使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肉类出口市场价格暴涨。

苏修超级渔霸的凶相
梅平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争夺世界霸权,在拚命进行海上军事扩张的同时,也不断加紧掠夺海洋渔业资源。它倚仗庞大的渔船队,把魔爪伸向世界各大洋,肆意侵犯别国主权,横蛮欺压别国渔民,甚至从事间谍破坏活动,活现出一副超级渔霸的凶相。
(一)
五十年代末以来,出于海上扩张的需要,苏修开始大规模地扩充渔船队。除了国内建造外,还从西欧、日本以及“经互会”的某些成员国大量进口渔船,致力拼凑一支以大型拖网渔船和加工船为主体的渔船队。一九七四年,它的渔船队的总吨位已达一千七百四十多万吨,船只总数接近七千艘,占世界第一位。苏修利用这支用近代化技术装备起来的渔船队,在各大洋进行“不受限制的捕捞”。据肯尼亚一家杂志揭露,自从一九五六年以来的二十年中,苏修捕鱼量增加了三倍,达到每年约一千万吨,其中百分之九十是从远离苏联的海洋和许多国家近海捕捞的。
苏修渔霸的魔爪首先伸向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沿海。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一九七三年,苏修在非洲西北部外海捕鱼达九十四万吨,相当于该地区所有非洲国家同年总捕鱼量的百分之九十左右;在非洲西南部外海,苏修捕鱼量为六十五万吨,占该地区总捕鱼量的四分之一。一九七三年,苏修在亚非拉各国沿海渔区的捕鱼量达二百多万吨,约为它当年海洋捕鱼量的三分之一。苏修渔霸的魔爪同样伸向加拿大、日本、西欧和大洋洲的许多第二世界国家。在加拿大东西沿海,苏修经常有约三百艘渔船在进行捕捞活动;在日本近海,苏修经常出动一、二百艘数千吨甚至上万吨级的大型渔船,滥施捕捞。据英国报纸最近揭露,苏联一九七四年在西欧国家沿海的捕鱼量为三十七万吨,现在猛增到五十万吨,经常有一百五十艘船只在英国沿海水面活动。近年来,苏修渔船也到美国海域活动。今年三月就有一艘苏修拖网渔船在美国大陆架海域捕捞大海虾。总之,在世界各主要渔场,苏修渔船无处不往。近一个时期来,苏联国内肉类供应困难,强使苏联人民“多吃鱼”,并且在第十个五年计划中,规定捕鱼量要比上一个五年计划提高百分之三十到三十二。可见苏修掠夺渔业资源的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
(二)
苏修为了能够肆无忌惮地掠夺别国的渔业资源,一直竭力反对第三世界国家关于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正义主张,根本否认沿海国对专属经济区有实际管辖权。它叫嚷专属经济区是“公海的一部分”,可以随意进入进行“经济活动”。实际上苏修渔船不但闯入别国的专属经济区,就是别国的领海它也要不断地侵犯。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两年苏修渔船曾非法侵入三十多个国家的领海和专属渔区。仅日本钏路一带近海,从今年一月到八月中旬,闯入的苏修大小渔船就达一百多艘。据英国渔民揭露,只要英国方面稍一放松监视,“苏联的渔船就偷偷地窜进十二浬内活动”。近些年来,苏修渔船因侵犯别国领海而被扣留、驱逐的事件屡见不鲜。
另一方面苏修却千方百计地将大片国际海域划为自己的“禁渔区”,“控制区”,不让别人进去。例如苏修早在一九五六年就单方面划了一大片离海岸线最远达四百多浬的“控制区”,最近,又把日本北海道北部的纹别市近海擅自宣布为苏联的“禁止捕鱼区”。苏修还硬要把大陆架的界限扩大到五百米的深度,如果按照这一标准,它的大陆架就远远超过二百浬。别人的管辖范围越小越好,自己的控制区越大越好,这就是苏修海霸的逻辑。
苏修为了掠夺需要,还常常背信弃义地撕毁自己签字的国际性和地区性渔业协定。例如苏联同美国等十八个国家组成的西北大西洋渔业国际委员会,每年对各成员国在西北大西洋捕鱼的地区、品种和限额作出规定。可是,苏修就不遵守,任意违章捕捞。据今年四月加拿大报纸揭露,西北大西洋渔业国际委员会监察员发现了十五起苏修渔船违约事件。在西欧,苏修公然在它同挪威、冰岛商定的禁止捕鱼的海域内大量捕捞青鱼。据日本水产厅统计,一九七五年十月日苏“渔业协定”正式生效后一个多月内,苏修渔船队违反协定的事就有八十起。至于苏修违反国际现行捕鱼规定,用大型拖网、小孔网、围网以及光电等捕鱼设备,滥加捕捞,更是经常的事。难怪西方舆论把苏修渔船比作为“吸尘器”,无论大鱼小鱼它都洗劫一空,充分暴露了苏修贪婪成性的嘴脸。
(三)
苏修渔霸无恶不作,对沿海国家的主权造成严重的威胁,给沿海国家渔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使一些国家的渔业资源面临严重枯竭的现象。在一个时期内,巴基斯坦近海水域的鱼虾被苏修捕捞殆尽,造成这个国家三分之一的渔船不能出海,六千多渔民失业,损失外汇收入一亿五千多万卢比。苏修在日本近海的横行霸道,更是无所不用其极。据日本报刊揭露,自去年十月以来的一年里,日本渔民的渔具受苏修损坏的事件发生二百五十五起,约合八千万日元。据北海道渔民控诉,苏修上台二十年来,苏联在日本北方四岛近海共劫持日本渔船八百一十只,扣押日本渔民五千七百多人,其中有二十多人被逼至死。仅去年十一月,苏联监视船撞沉和拖沉日本渔船各一只,使四名日本渔民身亡。日本渔民愤怒地指出:“苏联渔船队一天不撤走,我们的渔场就一天也不得安宁!”
更为阴险的是,苏修渔船队经常打着“捕鱼”的招牌,干着渗透、干涉和刺探军事、经济情报的勾当。苏修有数百艘伪装成“拖网渔船”的间谍船,船上装有复杂的电子设备,还有众多的小型渔船也担负着同样的侦察任务。这些大大小小的“渔船”正如美国一海洋科学家指出的,“能在很大的范围内为军事活动提供所需要的大部分资料”。有些“渔船”还直接为苏联远程军用飞机和潜水艇活动服务。据揭露,苏修在对马海面经常停泊舰艇和“渔船”,监视美国海军的动静。在加勒比海地区,苏联的捕鱼量不到其总捕鱼量的百分之一,但它却修建了一个远远超过捕鱼量所需要的现代化渔港。在南太平洋地区,苏修也竭力谋求建立所谓“渔业基地”。不难看出,苏修扩充渔船队,进行渔业扩张,已成为它在海上争霸的重要一环。
苏修争夺海上霸权的野心,现在已经越来越被人们识破,日益激起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饱尝苏修渔霸掠夺、侵略之害的第三世界国家纷纷起来揭露和控诉它的罪恶行径,并且采取措施,保护本国的海洋资源。由拉丁美洲国家带头掀起的捍卫二百浬海洋权的斗争已经席卷全球,得到一百多个国家的支持。可以相信,世界人民汹涌澎湃的反霸怒潮,终将吞没穷凶极恶的苏修渔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