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英比军政界揭露苏联在“缓和”掩盖下加紧扩张
西欧应加强政治合作军事防务对付苏联威胁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一九七六年快要过去了,英国许多政界人士最近回顾了欧洲一年来不安定的形势。他们指出,苏联在“缓和”的掩盖下,进一步加紧了政治和军事扩张,使西欧国家面临着更大的威胁。他们要求西欧各国加强政治合作和军事防务以对付苏联的威胁。
前保守党政府大臣莫里斯·麦克米伦在对报界谈到“缓和”问题时说,“我认为这是苏联政府所采取的一种行动,这种行动将使他们能够继续他们所进行的那种形式的政治活动……包括在欧洲捣乱以及在我们的国家中捣乱”。他说,“苏联帝国正在试图扩大其政治边界和它的影响,这对相当多的人来说可能是非常危险的。”
工党议员和“工党欧洲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约翰·罗珀说,赫尔辛基会议的协议没有“在欧洲产生新的具有实质内容的缓和”。苏联象沙俄一样,“仍然希望以帝国主义的方式在欧洲行动”。保守党议员巴尼·海豪指出,苏联在欧洲以及南部非洲所进行的政治干预是同所谓的“赫尔辛基精神”背道而驰的。
英国青年保守党人组织前主席托尼·克佩尔在一次讨论欧洲形势的会议上说:“在赫尔辛基会议以后,对缓和的解释是十分不同的。现在人们确实感到西方放弃的东西太多了。”他说:“我们现在对于给俄国人任何东西都必须更加小心。”克佩尔还说:“目前我们是否应当不向俄国人提供那么多的贸易贷款?是否应当让他们承担他们自己所实行的政策的费用?现在也许是重新考虑这一点的时候了。”
英国青年保守党人组织霍尔舍姆地区主席罗宾·麦格雷戈在写给《每日电讯报》的一封信中说,俄国人在赫尔辛基宣言上签的名是不值钱的,他们的目的是要制造一种虚假的安全感,以便继续进行扩张和侵略。
许多政界人士还强调,在过去的一年中苏联军事威胁日益增长。保守党议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帕特里克·沃尔最近在一次会议上说,由于苏联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今天西方正处于象在三十年代末期那样的危险之中。他说,在战略核力量方面,苏联在核武器的数量和投掷重量等方面现在都超过了美国;苏联的常规武器也有明显增加,驻在中欧的苏联师的力量,特别是机械化师和装甲师的力量大大增加了。苏联的海军和核潜艇舰队也在扩大。他指出:苏联的战略的实质就是:“瓦解西方的反抗意志,在关键地点集结兵力威胁西方,以迫使它无条件投降”。
保守党影子内阁外交事务发言人之一道格拉斯·赫德在谈到西方面临的苏联威胁时说:“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
工党议员麦克法科哈强调,在赫尔辛基会议以后,“苏联武器方面和军事方面准备的水平仍然极高”,苏联领导人是不会停止扩张和侵略的。
另一位工党议员杰费里认为,在苏联的花言巧语背后的现实是:“俄国人看来不想缓和军事战线上的紧张状态。”他说,“我们已经看到,不仅华沙条约组织在扩军,苏联海军也在扩充。这对我们来说是最令人担心的变化之一。”
英国青年保守党人组织主席迈克尔·杰克说,青年保守党人支持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就苏联军事扩张提出的警告。他说:“苏联扩军的速度越来越快。”
面对着苏联政治和军事扩张的严酷现实,愈来愈多的英国政界人士强调西方国家必须团结起来加强它们的防务。道格拉斯·赫德说:“在对付一个象苏联这样的大国时,你必须是强有力的。”他说:“如果我们听任我们的防务被削弱,他们就会企图利用我们的弱点。”
巴尼·海豪说:西方必须加强决心,“在苏联的威胁面前坚定不移”。麦克米伦说:“欧洲共同体有必要发展共同的外交政策,并且从现在起就开始走向制订共同的防务政策。”
青年保守党人的领导成员之一约翰·赖特说:“欧洲只有联合起来才能保护自己,这种联合的形式将有助于未来的防务联合,而这种防务联合对于西欧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一日电据《自由比利时报》报道,比利时国防大臣保罗·范登博埃南在一次谈话中,对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表示忧虑。
范登博埃南在评论最近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时指出,苏联人自己也承认,苏联防务能力的加强和军事力量的增长是一个已经存在了多年的事实。他指出,数字证明,苏联一九七五年的军事预算比美国高三分之一。
范登博埃南对苏联军备从防御转变为进攻这一显著变化表示忧虑。他强调指出,苏联海军目前至少和美国海军一样强大,而在潜艇方面苏联比美国强大。这就意味着苏联控制了向欧洲供应原料和石油的所有海上交通线。
他最后说,我们在防务方面没有作出必要的努力。我怀疑一国政府能够作出这种努力,但是我确信,我们(北大西洋公约联盟)在今后一年内能够做到这一点。

法国在南太平洋进行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一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法国于十二月四日在南太平洋穆鲁罗瓦岛的试验场中进行了一次新的地下核试验。
这是法国十八个月以来进行的第六次地下核试验。法新社十二月九日报道说,法国官方对这次地下核试验的消息既不否认,也不证实。

美国商务部长访问南斯拉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应南斯拉夫联邦外贸部长埃·卢德维盖尔的邀请,美国商务部长埃·理查森十一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访问了南斯拉夫。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新沙皇为什么对印度洋“特别关切”?
正当第三十一届联大讨论关于建立印度洋和平区建议的时候,苏联《国际生活》杂志(今年第十一期)发表文章,煞有介事地谈论起印度洋的“和平”和“安全”来。这篇文章写道:印度洋的前途如何“对苏联绝非等闲”,苏联对印度洋“特别关切”。常言说,狼对羊表示“关切”,准没安什么好心。新沙皇对印度洋表示“关切”,同样居心不良。
苏联远离印度洋数千英里,根本不是印度洋国家,这是连小学生也知道的普通常识。但是,它为什么自称对印度洋不仅“关切”,而且“特别关切”呢?
首先,它要利用印度洋上的航道,对印度洋沿岸及其它地区的国家进行经济渗透和掠夺。克里姆林宫不是说,“印度洋的经济意义首先在于……印度洋上有从苏联的黑海和波罗的海的港口通往远东和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国家港口的航道”(戈尔什科夫:《国家的海上威力》)吗?通过这些航道,苏联大发战争的不义之财;通过这些航道,苏联船队把从印度洋国家掠夺来的工业原料和其它自然资源源源运往国内。这怎能不使新沙皇对印度洋“特别关切”呢?
其次,苏联要通过印度洋推行“炮舰外交”,进行侵略和扩张。自一九六八年苏联军舰进入印度洋后,苏联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日益猖獗。人们记得:在一九七一年底南亚局势紧张的时候,苏联军舰曾闯入孟加拉湾耀武扬威;在“海洋—七五”演习中,大批苏联舰只在印度洋上横冲直撞;在武装干涉安哥拉的日子里,苏联舰艇出没于东非海岸。为了侵略和扩张,新沙皇对印度洋怎能不“特别关切”呢?
第三,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全球战略来说,印度洋也是“特别”重要的。控制了世界这个第三大洋,一旦有事,它就可以立即切断美国及其盟国的海上战略通道。印度洋上不仅有美国的重要海空军事基地,而且有美国通往中、近东和非洲大陆的重要航道,也是西欧和日本从中东运输石油的必经之路。这一点,苏联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苏联海军司令戈尔什科夫在《国家的海上威力》一书中就直言不讳地说过,如果战争一旦发生,苏联就要“借助封锁港口、基地和海岸地段,占领岛屿和某些偏远领土来切断敌人的海上运输……。”还是这位戈尔什科夫曾经宣扬什么,苏联的地理位置“要求在每一个被分隔开的海上战区都有一支独立的舰队”(《战争年代与和平时期的海军》)。苏联不正是在印度洋这个“海上战区”里苦心经营着一支“独立的舰队”吗?它经常保持二十多艘舰只在印度洋上游弋,还通过各种歪门邪道攫取十几个港口和海空军事基地的使用权。为了准备战争,新沙皇对印度洋怎能不“特别关切”呢?
第四,苏联一心要把美国这个超级大国从印度洋地区挤出去,独霸印度洋。就拿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建议来说吧,这个建议的实质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争夺,要求它们从印度洋滚出去。而新沙皇却硬说什么,外国军事基地是“关键问题”,却只字不谈苏联在印度洋地区的变相军事基地。更为蛮横的是,苏联甚至不许提在印度洋的“大国竞争”和“大国军事存在”。谁指出这一点,它就说谁“歪曲真相”,“毫无根据”。苏联一再宣称它“不能无视(美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但就是矢口否认在印度洋存在苏联军事基地的事实。在新沙皇的词典里,“不能无视”就等于宣告要大举进行侵略扩张。正是在这个借口下,苏联钻进地中海,钻进波斯湾,钻进印度洋和印度洋国家。为了在印度洋上称王称霸,新沙皇怎能不“特别关切”这一水域呢?
新沙皇对印度洋的“特别关切”,可谓是世代相传的。从彼得大帝到叶卡捷琳娜,从保罗一世到尼古拉二世,连续做了几百年的“南下”美梦。如今,新沙皇正在把老沙皇的“南下”企图变为“南下”行动,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洋的和平,威胁着印度洋国家的主权、独立和安全。因此,新沙皇越是高喊对印度洋“特别关切”,印度洋国家就越要特别提高警惕,特别认真对待。

一些印度洋和地中海沿岸国家领导人强调
加强团结合作排除大国霸权建立和平区
据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肯尼亚外交部长韦亚基十二月十二日在肯尼亚独立十三周年时发表文章,重申肯尼亚的愿望和决心:肯尼亚同所有印度洋沿岸国家一起,“在没有大国竞争印度洋的海上霸权和战略霸权的威胁和恐吓下,发展它们的国家”,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
韦亚基外长说:“印度洋对我们是极其重要的。这就是肯尼亚与印度洋地区所有沿岸国家一起,毫不含糊地声明它们要在没有大国的威胁和恐吓下,发展它们的国家的愿望和决心的基本理由。”他说:“肯尼亚已向全世界庄严声明,即印度洋应该成为一个和平区。我们为此呼吁所有的国家尊重这一庄严声明,宣布使这个地区成为没有核竞争和对抗的真正的和平区”。
关于与其他国家的关系问题,韦亚基说:“和平、友好关系和合作,必须建立在严格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政治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基本原则上”。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十二月十一日民主也门外长穆罕默德·萨勒赫·穆提厄率领民主也门政府代表团从十二月八日至十日应邀对法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公报说,双方在会议中讨论了中东问题。双方一致要求必须寻求解决办法,“以便在这一地区建立和平,并保证地中海地区的安全”。
公报还说:“双方坚持黎巴嫩的统一和黎巴嫩领土的安全,并对履行利雅得最高级会议和开罗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在黎巴嫩)实现停火表示高兴。”
公报说:“双方还就红海南部和印度洋局势交换了意见,并强调沿岸国必须为确保其稳定与安全作出贡献。”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据突尼斯《行动报》报道,突尼斯国防部长阿卜杜拉·法哈特十二月十日发表讲话,强调加强国防的重要性。他说,突尼斯发展武装力量“是为了使我们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不受霸权、威吓和压力之害”。
法哈特部长是在欢迎法国国防部长伊冯·布尔热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突尼斯在不影响其主要任务即经济发展的速度的情况下,准备为建设一个可靠的使人不敢进犯的防务而作出一切牺牲。”
他表示希望突、法两国关系得到加强,希望法国关心地中海的政治稳定。
布尔热部长在讲话中谈到了世界的动荡形势和法、突两国所遭受的威胁。他强调说,双方有必要共同保卫两国的安全和世界的和平。

北约理事会冬季会议决定加强防务对付苏联威胁
拒绝苏联所谓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建议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十二月九日到十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了冬季会议。参加会议的十五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对苏联日益增长的军事威胁表示忧虑不安,并强调“决心维护和发展(北大西洋)联盟的团结和力量”,以“确保成员国的安全”。
会议着重研究了苏联的军事威胁以及北大西洋集团同华沙条约集团的关系。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与会部长们“对苏联高额的军事开支和华沙条约组织在陆海空方面军事力量的令人不安的、持续的扩张表示忧虑。这种情况难以同苏联公开宣称的要改善东西方关系的愿望协调起来。面对军事力量这种不断的增长,部长们重申,他们决心为保持和改进他们自己的防御性的军事力量采取必要的措施,从而确保自己拥有可靠的威慑力量,以便保证他们的国家不致有遭到军事侵略或政治压力的任何危险。”
在会上,英国外交大臣克罗斯兰说,苏联已经变成了典型的帝国主义国家。意大利外交部长阿纳尔多·福拉尼说,苏联军事力量的扩充给欧洲的局势蒙上了一层阴影。他问道:苏联舰只特别是潜艇日益进驻地中海,这和东西方“缓和”的精神难道是相容的吗?丹麦外交大臣安诺生强调说,事实充分证明,对苏联、东欧应该保持警惕和怀疑。法国外交部长路易·德居兰戈强调说,真正的缓和“同划分利益范围或势力范围的政策是不相容的”,它“要求不对别国内政进行任何干涉”。
一些外交部长还反对西方以低息贷款和先进技术帮助苏联备战和扩张。英国外交大臣克罗斯兰说,西方工业化国家在提供有补贴的贷款等等能帮助克里姆林宫实现其在第三世界的目标,并使之能在西方市场上进行不正当的竞争的东西时,应该三思而行。比利时外交大臣范埃尔斯兰德说:“我们向东欧国家提供了重要的贷款,这使它们能够继续搞它们的军备”,“人们不禁要问,这种政策是否应该继续执行”。
外长们认为华沙条约集团最近提出的所谓相互之间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等建议是“宣传伎俩”,一致表示这些建议“是不能接受的”。会议公报说,“部长们确认,联盟各国在一旦遭到进攻的情况下不能放弃使用它们拥有的、可能为进行防御所必需的任何手段。”
外长们还研究了地中海局势。公报说,“他们强调必须维护整个地中海区域的力量平衡”,并且认为“盟国之间的防务合作协议的付诸实施,将加强盟国在地中海的防务”。公报还说,他们希望希腊和土耳其之间划分大陆架问题以及“爱琴海上的空域问题都能成功地得到解决”。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会上宣读了美国当选总统吉米·卡特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封信。卡特在信中说,在他主持的政府下,“美国为保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所承担的义务将得到维护和加强”。

加海军司令谴责苏联扩大商船队大搞情报活动
苏联驻加拿大使馆助理武官从事情报活动被驱逐出境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九日电 据加拿大通讯社报道,加拿大海军司令道格拉斯·博伊尔海军中将十二月八日在一次讲话中说,苏联日益扩大的商船队“正在海洋上同西方进行一场经济战争”。
博伊尔说,苏联商船收取运费低于西方商船的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五十,载运越来越多的西方货物,使西方船运公司和造船厂陷于财政困境。这种局面具有刺激苏联造船活动而同时打击西方用于建造新船的投资的双重作用。
他说:目前,“资本主义世界五分之一以上的商船由于无货可运而停泊”。他还说:“当资本主义世界由于造船厂得不到新的造船合同而产生普遍的忧虑的时候”,苏联商船队“正在以一种非凡的速度扩大着”,十年前,苏联商船队在全世界仅占第十九位,而今天已占第三位。
博伊尔还对苏联渔船和海洋科学考察船搞情报活动表示担忧。他说,据报道,百分之十五的苏联渔船同海洋科学考察船一起担负着搜集情报的任务。他还说:最近有一艘苏联追踪卫星的船在(加拿大)赛伯岛附近停泊了八个月,“我怀疑这只船是不是在进行研究工作,它更象是在搜集关于我们的雷达和通讯系统的情报。”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日电 据《环球邮报》十二月十日刊登的一条加拿大通讯社的报道说,苏联驻加拿大大使馆的一名助理空军武官瓦西列夫由于从事“与其外交身份不相称的活动”,已被要求离开加拿大。
加拿大外交部十二月九日说,瓦西列夫已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将于本周末回国。
今年三月间,加拿大进步保守党众议员杰利内克曾在众议院揭露说,瓦西列夫曾因企图偷盗有关“海市蜃楼”喷气式战斗机的机密情报而在一九六九年被驱逐出黎巴嫩。杰利内克还说:“苏联驻渥太华使馆的所谓外交人员中至少有半数是克格勃特务,据了解,其中一些人曾经参与非法的和秘密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