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领袖
孟伟哉一    萦回在脑海的千言万语呵,我可以把它凝结成一句话,心中无法抑止的激情呵,却象大江锁不住,滔滔奔流。为什么哟,为什么?只因为我们党又有了自己的领袖。我们衷心拥护华国锋主席呵,革命航船又有了可靠的舵手!——我们党又有了自己的领袖!这是一句多么普通的话呀;然而为了说出这句话呵,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华夏神州,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却好象走了几万公里,漫长的路呵,足可以环绕地球。——我们党又有了自己的领袖!这是一句多么普通的话呀;然而为了说出这句话呵,我们的心灵,我们的感情,我们的思绪,我们的神经,在短短的三十个昼夜中,却仿佛度过了一个世纪,经历了一百个风雨春秋。——我们党又有了自己的领袖!这句话确实平常,每个人都能信手写就;然而作为历史的结论呵,它受过千回冶炼,万次熔铸,经过严峻的阶级搏斗。呵,为毛主席逝世流了
那么多泪水呀,我们怎不庆幸又有了新的领袖!二现在,此刻,假如有人问我:你在想些什么?你有什么要求?我就坦率地告诉他:我严肃地思考着严肃的问题,我希望带着沉思和欢乐飞遍全球;是的,我甘愿做一名信使,插上翅膀凌空而去,去报喜呀——中国人民又有了自己的领袖!我到过冰封雪盖的乌苏里江,和守卫国土的战友同饮了胜利酒;我到过南海上的西沙群岛,与战风斗浪的渔民一起放歌涛头;在西藏布达拉宫的台阶上,同当年的奴隶手携手,纵情跳舞;在新疆的库尔勒大牧场呵,每座毡房里都把冬不拉弹奏……从雄伟壮阔的天安门广场出发,我在雄伟壮阔的祖国大地行走,同成千成万战士、工人、社员,一起经历了空前的欢欣和忧愁;头脑和心房是这样不能平静呵,只有驾万里长风,四海遨游,怀着对英明领袖华主席的崇敬,去看望世界各地的同志、朋友!我要飞到温暖的南亚次大陆,我要飞到炎热的赤道非洲,南美、北美都要飞到呀,从阿拉伯再飞欧洲和大洋洲……高山、大海挡不住呵,我一定要飞遍整个地球——去宣传我们伟大的历史性胜利,哪怕只住五家人的珊瑚岛丘!三挺进的大军呵,需要统帅,远航的船舰呵,离不开舵手。我们坚信人民是历史的主人,更热爱代表人民的领袖。当我们说起领袖这两个字,那就是想到人民的最高利益呵,人民的现在,人民的未来,包括你、我,以至八亿男女老幼。阶级的意志呵,需要代表,革命的大军呵,要有旗手。我们坚信共产主义事业终将胜利,更知道历史走着曲折的道路。当我们说起领袖这两个字,那就是在说我们的最高理想呵,攀山越岭,峰回路转,夺关斩隘,必须有掌握全局的英明领袖。斗争的风云呵,滚滚而来,奔涌的大江呵,常有逆流。我们坚信正确路线必然胜利,更知道革命营垒里藏着毒蛇猛兽。当我们说起领袖这两个字呵,那就是在说尖锐纷繁的征途呵,辨别真伪,降龙伏虎,灭妖除怪,必须有大智大勇的战略家,帷幄运筹。无际长天呵,雷电轰鸣,苍茫大地呵,风狂雨骤。我们坚信“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更牢记“走资派还在走”。当我们说起领袖这两个字呵,那就是在说无产阶级专政呵,为防止国变色,党变修,千秋大业废中途,必须有英明果断的领袖指挥战斗!四领袖,这两个字,字字千钧重,我们爱护领袖犹如自己的眼球。盲人分不清白天、黑夜呵,建设新世界的阶级,岂能目光如豆!为什么毛主席逝世令我们悲痛无比?因为他领导我们战胜过无数艰难险阻。为什么华国锋同志接班我们忧虑顿消?因为斗争风暴证明他不愧为领袖!当代的中国人呵,
谁能忘记一九七六?当代的中国人呵,
谁能忘记十月的搏斗?毛主席和我们永别,
王张江姚野心毕露,华国锋同志掌舵,勇敢向前,
毫不优柔。中国向何处去?天空乌云稠。当历史大倒退的危险迫在眉睫呵,他团结全党,提挈全军,
带领全国人民,一举粉碎“四人帮”,
把党和革命挽救……于是,祖国大地成了歌海,一夜之间,八亿人民
放开了歌喉……怎能不唱,怎能不跳呵,革命取得了如此伟大的胜利!怎能不敬,怎能不爱呵,革命有了如此英明的领袖!华主席站在历史的制高点呵,
具有远见卓识,华主席和人民心贴心呵,
把人民的心思摸透。我们亲切地称他同志,因为他是那样的平易,质朴,忠厚;我们尊敬地称他主席,因为他是那样的坚定,深刻,远谋。他是党的儿子,
是我们党政治上成熟的代表,他来自人民,
和人民甘苦与共,连着血肉。让帝国主义预言家和修正主义叛徒
哀鸣吧,革命的中国呵,
又有了自己可靠的领袖!五我的羽翼呵,鼓风而动,我要启程呵,飞遍全球。我唱着《国际歌》去寻找同志,我唱着《东方红》去拜访朋友。和远方的同志促膝谈心,向异邦的朋友把衷肠倾诉;让他们分享我们的欢乐,因为他们曾真诚地
同我们一起烦忧……

英明领袖来掌舵
陈冠柏
最近,重听了《长征组歌》。那高昂激越、气势磅礴的旋律,催涨了汹涌的思潮。我想起了一九三五年一月的遵义,想起了一九七六年十月的北京……
“英明领袖来掌舵,革命磅礴向前进”。组歌中这两句词,多么真切地记录了毛主席在遵义会议上拨正革命航向、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这个伟大的功勋,又多么深刻地反映了无产阶级领袖在革命转折关头的重要作用!
今天,中国革命的航船正一度不偏地沿着毛主席开辟的航道行进。万里东风催航,胜利汽笛高唱。我们敬爱的领袖、英明的掌舵人——华国锋主席,搏风击浪,稳稳把定毛主席交下的舵轮,把革命推向前进!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八亿人民悲痛的泪水伴着深深的忧虑,一块大石头悬在心间:从南湖启程,已经胜利走过半个世纪历史航程的中国革命航船,能不能沿着毛主席开辟的航道继续前进,直奔共产主义?是顺流东进,还是倒回西行?
人民的脉搏紧合着革命的脉搏而跳动。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八亿英雄人民,把警惕的目光射向王张江姚“四人帮”。人们从他们的反革命生涯中,从他们文化大革命以来丑恶的表演中,愈来愈真切地感到,“四人帮”是一伙居心险恶、诡计多端、权欲膨胀的奸贼,是深埋在党内的定时炸弹。在毛主席病重期间和逝世以后,他们在中国的上空掀起一片乌云,向革命的航船涌来一排排浊浪。他们用阴谋手段,对毛主席亲自安排的接班人华国锋同志,进行疯狂的围攻和胁迫;把伪造的所谓毛主席的“临终嘱咐”塞满报纸、广播;秘密策划篡党窃国后的“组阁”阴谋……“四人帮”甜滋滋地等着那一朝皇冠盖顶、黄袍加身;喽罗们吵吵嚷嚷地竖起耳朵盼那“重要消息”。他们急不可耐地要倒转舵轮,改变航道,把革命的航船引向资本主义的黑水洋。
急风恶云,惊涛骇浪,更显出领袖英明。在革命的转折的关键时刻,在决定中国命运的历史关头,华国锋同志继承毛主席遗志,代表亿万人民的根本利益,挽狂澜,征腐恶,举长缨,缚苍龙,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把定革命航向,使中国革命的航船绕过激流险滩,转危为安,推向新的航程!
高尚的品质,卓越的才能,革命的胆略,英明的远见!敬爱的华主席率领我们胜利地度过了严重的历史关头。八亿双崇敬的眼睛,八亿颗爱戴的心,一齐朝向英明领袖华主席。
英明领袖来掌舵,毛主席生前的愿望得到迅速、圆满的实现。“你办事,我放心”,六个大字,字字金光闪。
英明领袖来掌舵,伟大的斗争造就了伟大的人物。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大有希望,我们的前途一片光明。
英明领袖来掌舵,全党全军齐欢呼,全国人民齐赞颂。东西南北中,心向华主席!
“英明领袖来掌舵,革命磅礴向前进!”

江青为什么怕看卡普兰?
解放军昆明部队某部 王永安
卡普兰是什么人?她是革命影片《列宁在一九一八》中刺杀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列宁的女特务。这个银幕上的女特务,江青一见就胆战心悸。她曾借口说这个女特务“形象不好,太难看”,下令不准放映这部广大工农兵群众百看不厌,每看一次都深受教育的优秀影片。
江青看黄色影片时,从来是兴致勃勃,以至有一次,当她看到影片中有一个女人隔船见了情人,不怕水深流急,冒着生命危险跳水去相会时,竟情不自禁地说:“我要是她,我也跳水”。而唯独见了卡普兰,她却心悸怕看,这是为什么呢?
俗话说:“作贼心虚”。江青和卡普兰虽素不相识,但卡普兰谋杀革命领袖列宁的罪恶行径,卡普兰咬牙切齿的狰狞嘴脸,象一面镜子,将江青迫害毛主席、陷害周总理、结帮篡党夺权的凶狠面目反射得一清二楚。躲在阴暗角落里向列宁开枪的女特务卡普兰,终于被抓住了!愤怒的群众涌上前去唾弃她、扭打她,恨不得把她碎尸万段……看到这些镜头,江青犹如看见了自己将来的下场。她怎能不胆战心悸,暴跳如雷?怎能不托辞“形象难看”,恶狠狠地禁映这部影片呢?
这不禁使我们联想起鲁迅小说中的人物阿Q。阿Q头上长了癞疮疤,因此,他讳说“癞”以及一切近于“赖”的音,后来推而广之,连“光”、“亮”,甚至于“灯”、“烛”都一概讳了。谁要犯了讳,不管有心与无心,阿Q便气得全疤发红。江青怕看卡普兰,更胜阿Q忌讳“癞”三分。阿Q对犯讳的人采取的措施是“精神胜利”。江青这个野心家,大权在握,自有比阿Q的“骂”与“打”更妙的“高”招:怕看,就下令“不准放映”,争个“精神胜利”。但是,这种自欺欺人的把戏,难道就能逃脱和卡普兰一样失败的命运吗?在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威力下,不管你是拿枪的敌人,如卡普兰之流也好;还是党内走资派这些不拿枪的敌人,如刘少奇、林彪、“四人帮”之流也好,无论怎样凶残狡猾,都逃脱不了覆灭的下场!

太湖风雷〔组画〕
田原 苗地举国庆大喜,遍地飘红旗,拥护党中央,拥护华主席。怒火满胸膛,地头摆战场,口诛加笔伐,声讨“四人帮”。粉碎“四人帮”,社员心欢畅,革命干劲足,生产打胜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