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代表团团长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发言
  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反帝反殖反霸发展民族文化
重申我国人民决心继续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永远不称霸,永远不做超级大国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日电 出席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第十九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王越毅,在十一月二日进行总政策辩论的全体会议上发言,阐述了中国代表团对本届大会要讨论的问题的原则立场。
王越毅团长说:“教科文组织在非洲大陆上举行大会,这是第一次。它表明了非洲和整个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起着日益显著的作用。”
他说:“当前世界形势的特点,正如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指出的,是天下大乱,形势大好。”“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汹涌澎湃,滚滚向前。”“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不断觉醒,日益团结,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越来越发挥出主力军的作用。”“非洲国家正在团结起来,向南非、南罗野蛮的种族主义统治发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进攻。我们相信,非洲人民依靠自己的武装斗争,加强团结,抵制和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干涉、破坏,一定能够不断取得胜利。整个非洲黑色人种的解放已经为期不远了。”
王越毅指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越演越烈。这是当今世界不得安宁的根源。特别是那个名为‘社会主义’实为社会帝国主义的苏联,它一面喋喋不休地宣传什么‘缓和已成为主要倾向’,‘要用军事缓和补充政治缓和’,一面疯狂地扩充军备,加紧侵略战争的准备。”“这个社会帝国主义甚至把手伸向遥远的南部非洲,公然进行赤裸裸的武装干涉,并进一步加强了同它的对手在这个地区的争夺。它到处扩张,构成了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但是,正象毛泽东主席指出的,‘一切所有号称强大的反动派统统不过是纸老虎’”。社会帝国主义尽管可能嚣张一时,但它的本质是虚弱的,没有什么可怕。这里必须指出,两个超级大国这样激烈地争夺下去,总有一天要导致战争。全世界人民必须提高警惕,有所准备。
王越毅说:“六届特别联大以来,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霸权主义的斗争在经济领域不断深入发展。这是当前国际事务中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大事。”他表示赞赏教科文组织在努力探讨如何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做出贡献。他说,“我们认为,教科文组织要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做出贡献,首先应该认真贯彻和宣传六届特别联大通过的《宣言》和《行动纲领》的积极精神和正确原则,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反对国际剥削、掠夺、控制,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提高警惕,防止篡改和转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正确方向”。其次,应该“相应调整教科文组织的工作重点,为发展中国家做些切实有效的事情,以便有助于它们维护国家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正义事业”。
王越毅在谈到文化和政治、经济间的关系时说:“毛泽东主席指出,‘一定形态的政治和经济是首先决定那一定形态的文化的;然后,那一定形态的文化又才给予影响和作用于一定形态的政治和经济’。毛主席的这一论述,深刻地揭示了文化和政治、经济间的辩证关系。”
他说:“发展中国家的民族文化应该是反帝、反殖、反霸的文化。它是主张民族尊严的,是为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服务的,因此必须肃清和排除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在文化方面的侵略、奴役和扩张。”“那个自称发展中国家‘天然盟友’的社会帝国主义一方面在自己国内、在它那个‘大家庭’内推行民族沙文主义、大国沙文主义的‘同化’政策,另方面,在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则以所谓‘开展文化交流’、‘提供教育援助’等为幌子,竭力进行文化渗透,以此作为它取代老殖民主义和与另一个超级大国争霸的扩张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它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它的所作所为却完全暴露出社会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它的目的之卑鄙、手段之阴险和面目之虚伪,比起西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王越毅说:“发展民族文化必须依靠本国自己的力量,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我们高兴地看到,第三世界国家在动员本国力量发展文教、科学事业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王越毅团长在谈到中国国内形势时说,今年九月九日,中国人民最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不幸逝世。毛主席的逝世是八亿中国人民不可估量的损失。在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病重和逝世之际,在中国人民极其悲痛的时刻,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迫不及待地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采取果断的措施,揭露了王、张、江、姚反党集团,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巩固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使我党我军和我国各族人民能够继续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航向胜利前进。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得到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热烈拥护。目前我国形势大好。中国人民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的周围,继承毛主席的遗志,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彻底揭发批判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继续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巩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反修防修,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文化、教育、科学工作的一系列光辉指示,把我国上层建筑其中包括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保证我国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出的方向胜利前进。”
王越毅团长最后表示:“中国人民决心继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永远不称霸,永远不做超级大国。我们要加强同国际无产阶级、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团结,加强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加强同一切受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的团结,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争取对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第十九届大会十月二十六日上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正式开幕。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出席了开幕式。他宣布大会正式开幕。他对在非洲大陆召开的这届大会表示欢迎。
参加开幕式的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将近一百四十个会员国的一千多名代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处总干事阿马杜·马赫塔尔·姆博。来自联合国专门机构、政府间组织、非政府组织、南部非洲解放运动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观察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以中国驻肯尼亚大使王越毅为团长、杨蕴玉和胡沙为副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开幕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九届大会将审查这个组织的计划草案和一九七七至一九七八年度预算以及一九七七至一九八二年中期计划草案。大会还将讨论“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对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贡献”以及其他问题。

金日成总书记接见卢旺达代表团
  朝鲜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十一月二日接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以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书记博纳旺蒂尔·哈比马纳为团长的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代表团,同卢旺达客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谈了话。
同一天,金日成总书记为代表团举行了午宴。
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代表团是十月二十二日乘飞机抵达平壤的。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日电 朝鲜人民热烈响应朝鲜劳动党五届十二中全会的战斗号召,积极投入改造农村大自然的斗争,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报道,截止十月二十七日,朝鲜全国已经完成近一万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的旱田灌溉工程,修筑了二百多町步梯田,开垦了八百一十多町步新耕地,同时在疏浚河川、开垦海涂等方面也有新的进展。
平壤市力浦区的一项旱田灌溉工程,经过当地群众的艰苦奋斗,最近已全部完工,可以灌溉五百町步旱田。黄海南道人民仅在最近十多天内,就完成了四百七十四个中小型旱田灌溉工程。目前,这个道的人民正在加紧进行大规模的载宁江水库建设工程。黄海北道新溪平原正在修筑一条可灌溉七百多町步旱田的水利工程,工程的建设者热火朝天地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使工程进行得又快又好。
朝鲜山区和半山区的劳动人民为了尽快发展农业生产,正在大力开展修筑梯田的运动。平安南道农村在最近十多天内,已把八十五町步的坡田改造成为梯田。这个道总结推广了今年取得大丰收的江东郡修筑梯田的经验,决定在短期内把道内一千多町步坡田全部改造成为梯田,并已动员大批劳力掀起了大造梯田的热潮。
各地农村还进行了开垦新耕地的斗争。为了支援农村改造大自然的斗争,城市居民纷纷上山下乡参加农田基本建设。朝鲜中央和地方的工厂企业的广大职工为了支援农田基本建设,正在加紧生产各地农村所需要的各种机械设备和器材,供应各地农村使用,受到农业劳动者的热烈欢迎。
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热潮中,各级党政负责干部都已深入到生产建设第一线,加强对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并且参加劳动,不断动员和鼓舞广大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劳动热情和革命干劲,推动着农田基本建设迅速前进。

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革命精神
  民主柬埔寨大力发展地方手工业取得新成绩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主柬埔寨合作社农民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发展地方手工业,不断取得新成绩。
暹粒省革命组织特别重视发展纺织手工业。目前各县和各乡,直到每个合作社都建立了纺织手工业工厂和作坊。各地合作社农民大力种植桑树和棉花,为手工业生产提供原料。他们还自己动手制造织布机、纺车和各种生产工具,促进纺织手工业的迅速发展。现在,这个省的纺织品已经基本上满足了人民的生活需要。
磅士卑地区的革命组织为了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建立了一个肥皂作坊。这个作坊自己动手制造各种机器,并利用椰子、橡胶籽等原料生产肥皂,质量很好,很受群众欢迎。茶胶地区肥皂厂也就地取材,努力开发原料来源,今年也生产出了质量较好的肥皂。
蒙多基里山区各族人民在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还建立了一些手工业作坊,大力制造各种生产工具。现在这个地区已经可以生产犁铧、锄头、水车、镰刀等工具。桔井地区也建立了炼铁和制造铁器、木器的作坊,为合作社制造生产农具。这个省的铁器作坊自己设计制造轧棉机,使劳动效率比原来提高许多倍。现在,这个省生产的农具除满足当地需要外,还可以支援附近地区。茶胶省戈安德县合作社作坊还成功地制造了一种木制打谷机,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纺织女工积极生产,支援国家建设。 新华社发

邦戈总统接见我驻加蓬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日讯 利伯维尔消息:加蓬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十月三十日接见了中国驻加蓬大使刘英仙,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加蓬外交和合作部长马丹·邦戈在座。

杜尔总统接见我驻几内亚大使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十月二十八日在总统府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钱其琛,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经济和财政方面部长伊斯梅尔·杜尔、农村发展方面部长凯塔·恩法马拉,以及外交部长菲利·西索科、工业和动力部长马马迪·卡巴、新闻和意识形态部长塞奈农·贝汉津。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闭幕
新华社西班牙港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十月二十八日晚上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闭幕。
展览会从十月十五日开幕以来,接待了十四万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各界观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埃利斯·克拉克、总理埃里克·威廉斯、政府部长、国会议员等参观了展览会。
展览会的展出促进了中特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一位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工人在参观后说:“我看到中国人民过的幸福生活,他们根据毛泽东主席规定的自力更生原则在工作。”一位观众说:“这是一个美好的展览会。”
在展出期间,还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观众放映了十三部中国影片。

巴拿马总统拉卡斯观看南京杂技团演出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由汤池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南京杂技团十月二十日晚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举行首场演出,受到近三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巴拿马共和国总统德米特利奥·拉卡斯和夫人、巴拿马全国文化委员会主任海梅·因格拉姆以及其他政府官员观看了演出。拉卡斯总统和夫人、巴拿马政府首脑托里霍斯向杂技团赠送了花篮。演出结束后,拉卡斯总统同演员们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南京杂技团是应巴拿马全国文化委员会的邀请,于十月十九日到达巴拿马城进行访问演出的。十九日晚,巴拿马全国文化委员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杂技团。
南京杂技团十月二十八日在“新巴拿马”体育馆举行了最后一场演出,受到热烈欢迎。巴拿马国民警卫队参谋长弗洛伦西奥·弗洛雷斯中校观看了这次演出。
中国南京杂技团自十月二十日演出以来观众达五万六千多人。南京杂技团在巴拿马访问期间,国民警卫队参谋长弗洛伦西奥·弗洛雷斯中校、全国立法委员会主席马塞利诺·哈恩和教育部副部长迪奥赫内斯·塞德诺·森西分别接见了杂技团领导成员。杂技团参观访问了巴拿马运河、历史和旅游胜地,还参观了巴拿马残废专治所,并为残废儿童举行了专场演出。
南京杂技团于十月二十九日离开巴拿马前往委内瑞拉访问演出。

我驻科摩罗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递交介绍信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九日讯 莫罗尼消息:中国驻科摩罗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里若十月二十七日向科摩罗国外交部长穆扎瓦尔·阿卜杜拉递交了介绍信。
递信后,穆扎瓦尔·阿卜杜拉外长同里若临时代办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递信时,科摩罗外交部秘书长哈德和其他高级官员在场。
十月二十日,科摩罗副总统穆罕默德·哈桑·阿里接见了里若临时代办。

我科学院代表团结束对墨西哥访问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十月三十日电 由中国科学院负责人刘华清率领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在墨西哥结束了为期十五天的友好访问后于十月三十日离墨西哥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墨西哥全国科学和技术委员会的官员和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参观了墨西哥首都和恰帕斯、维拉克鲁斯、下加利福尼亚等州的一系列科技机构,其中包括生态研究所、生物资源研究中心、墨西哥科学研究院等单位。
在代表团访问期间,墨西哥全国科学和技术委员会主任赫拉尔多·布埃诺·西里翁和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分别举行了招待会,欢迎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