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济南部队炮兵某师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带头学习
用毛泽东思想狠批“四人帮”的罪行
新华社济南电 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热烈庆祝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伟大胜利的大喜日子里,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炮兵某师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基层,带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指示,带头声讨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滔天罪行,带领部队迅速掀起痛击“四人帮”的怒潮。
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特大喜讯传来后,这个师的各级领导干部欢欣鼓舞。他们带领部队召开庆祝会、座谈会,举行游行,欢庆胜利。各级领导还分别集中起来,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文件,并以“我们以什么样的姿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同‘四人帮’斗争到底”为题展开讨论。大家说,在这场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条道路的生死搏斗的斗争面前,我们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象当年跟随毛主席冲锋陷阵、英勇杀敌那样,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站在斗争最前列,做坚决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带头人,做一切行动听从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挥的带头人,做同“四人帮”进行斗争的带头人。各级党组织重新调整了工作部署,除留一两名领导干部在机关值班外,其余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深入连队,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同群众一起掀起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四人帮”反党集团滔天罪行的高潮。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识别和战胜修正主义的百战百胜的锐利武器。这个师的大批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后,同群众一起,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伟大教导和批判“四人帮”的重要指示。在政治夜校里,他们与基层干部战士共同学习、热烈讨论;深夜,还坚持自学。最近,领导干部们联系斗争实际,选学了十多篇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师长张敬民是一九三八年入伍的老同志,战争年代他当营长、团长时,一切行动听指挥,带领部队打了多次胜仗。今天,他象当年指挥作战一样,英勇地站在同“四人帮”斗争的前列。他深入到某团二连后,同干部战士一起学习毛主席批判“四人帮”的指示,学习中央报刊的重要文章,进一步提高大家对当前这场斗争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同“四人帮”斗争到底的决心。他们说,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的斗争,是关系着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在这场斗争面前,我们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同“四人帮”作坚决的斗争。
这个师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基层口诛笔伐,积极带头批判“四人帮”反党集团的罪行。某团副政委王承春,怀着对“四人帮”反党集团的刻骨仇恨,和直属分队的战士们一块办批判专栏,开批判会,每天战斗到深夜。几天来,他亲自写了十一篇批判文章。某团政委王风春,在战争年代是冲锋在前的优秀指挥员,五次荣立战功。如今,他象当年那样,在同“四人帮”的斗争中冲锋在前。他从机关到连队,从后勤分队到炮阵地,走到哪里就在那里和战士一起批判。在四连,他和大家采取列罪状、剥画皮、批实质的方法,批判“四人帮”反党集团的罪行。几天来,他和干部战士一块根据“四人帮”所作所为,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剥“四人帮”的画皮。他们说,“四人帮”是破坏文化大革命的罪魁祸首,是破坏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急先锋,是开历史倒车的复辟狂,是专搞阴谋诡计的资产阶级野心家和阴谋家,是疯狂践踏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黑干将,是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资产阶级分子,是党内资产阶级的典型代表,是不肯改悔的正在走的走资派。师副政委马效增深入到某团指挥连后,和干部战士同吃同住,同学习,同批判。他和理论骨干把“四人帮”的反动言行分成专题,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进行剖析,有力地推动了连队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开展。
这个师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基层充分发动群众,发扬群众的首创精神,集中群众智慧,把对“四人帮”的批判不断引向深入。他们虚心向群众学习,亲自动手总结群众中的先进经验,利用简报、交流会等形式在面上推广,做到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取得领导运动的主动权。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动下,一个愤怒声讨和深入批判“四人帮”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罪行的怒潮,在全师迅速掀起。(附图片)
济南部队某部“大功团”党委组织理论骨干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批判“四人帮”的重要指示,揭露批判“四人帮”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罪行,从思想政治路线上认清他们反革命的极右实质。 新华社记者摄

西岛怒涛涛
东风万里传喜讯,天涯海角齐欢腾。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的特大喜讯传到祖国南海前哨的西瑁洲岛,顿时人如潮涌,欢声雷动。从军营到渔村,从山顶哨所到出海渔船,到处是嘹亮的渔歌声、欢腾的锣鼓声、震天的口号声。千歌万曲汇成一个最强音:最热烈地欢呼华国锋同志为我党的领袖,我军的统帅!最热烈地庆祝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
在欢庆胜利的日子里,西岛军民手捧金光闪闪的毛主席著作,深入学习“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更加看清了“四人帮”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叛徒嘴脸。他们纷纷举行声讨会、批判会,揭发批判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的滔天罪行。革命大批判的浪潮,象大海怒涛,汹涌澎湃。某部守备队在码头上举行批判会。副队长朱才周用耳闻目睹的事实,愤怒批判“四人帮”。他说:“‘四人帮’是一伙打着红旗反红旗的野心家、阴谋家,是党内资产阶级的典型代表。他们在国内国际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特别是在毛主席病重期间和逝世以后,更加猖狂向党进攻,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罪恶累累、罄竹难书。就在我们西岛,他们也搞了许多罪恶活动,犯下了令人发指的反革命罪行,我们早就看在眼里,恨在心头。今天把‘四人帮’押上历史的审判台,解了我们的心头大恨。”朱才周历数江青窜来西岛所进行的种种罪恶活动,怒不可遏地说:“江青这家伙疯狂反对我们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是我们革命人民的死敌。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采取英明果断的措施,把‘四人帮’挖了出来,真是好得很,好极了!我们西岛军民一千个拥护,一万个赞成!”
在西岛女民兵连炮阵地举行的批判会上,女民兵们愤怒痛斥江青破坏人民武装建设的罪行。这个民兵工作“三落实”的先进集体,是靠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哺育成长起来的。她们不爱红装爱武装,飒爽英姿,屹立海疆。可是,野心家、阴谋家江青一九七○年窜到女民兵连时,闭口不提毛泽东思想对女民兵的培育,不提民兵是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女民兵搞军事训练,进行实弹射击,她竟说什么“你们打炮,我受不了”,硬是不让打。相反,却居心险恶地贩卖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腐蚀民兵队伍。女民兵吴照凤一针见血地揭露了江青百般仇恨女民兵的罪恶行径。她说:江青这个人面兽心的家伙当年和女民兵“合影”时,肆无忌惮地爬到火炮身管上坐着,而叫女民兵列队站在她的脚下,这是对女民兵的极大侮辱,充分暴露了她仇视广大民兵,妄图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丑恶嘴脸。如今,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下,“四人帮”露出了原形,真是大快人心。我们一定要发扬女民兵的革命战斗精神,把“四人帮”的反党罪行批深揭透,努力搞好民兵建设,加强战备,保卫无产阶级专政,保卫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
在西岛,守岛战士和民兵到处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狠批“四人帮”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滔天罪行,狠批他们极右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守备队苗族战士吴海龙,在批判会上愤怒地说:“四人帮”代表了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利益,他们拚命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反对社会主义革命,破坏社会主义建设,任意挥霍劳动人民的财富,过着极端腐朽的资产阶级生活,是地地道道的吸工人和贫下中农血的大吸血鬼。他们上台,就是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上台,就是法西斯上台,就是资本主义复辟。给渔霸扛了二十多年活的老渔民、老民兵陈七芳,回忆自己一家和广大贫苦渔民在解放前的悲惨生活,愤怒地批判说:“四人帮”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是咱们贫下中渔的死对头。如果他们的阴谋得逞,渔霸吃海味、渔民喝海水的悲惨日子就会重演。旧社会的苦,我们贫下中渔受够了。我们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跟“四人帮”反党集团斗争到底,不获全胜决不罢休!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西瑁洲岛大队民兵和驻岛解放军指战员召开批判会,愤怒声讨“四人帮”反党集团阴谋篡党夺权的滔天罪行。 本报通讯员摄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喀麦隆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今天上午会见了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让·巴蒂斯特·贝莱奥肯。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罗旭、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参加了会见。

王震副总理会见毛里塔尼亚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了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巴卡尔·乌尔德·西迪·哈伊巴。
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林兆南、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会见时在座。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我赴埃塞俄比亚展览团团长虞振华离京
中国赴埃塞俄比亚展览团团长虞振华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亚的斯亚贝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和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范塔耶·比夫图到机场送行。我国邮政代表团回到北京以邮电部邮政总局副局长宋兴民为团长的我国邮政代表团,在参加了万国邮政联盟邮政研究咨询理事会年会以后,二十五日乘飞机回到北京。代表团是三日离京去瑞士伯尔尼参加会议的。
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回到北京
由中捷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孙友余率领的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在布拉格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八届会议以后,二十八日乘飞机回到北京。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徐斌洲和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托比亚士到机场迎接。
王炳南会见并宴请委内瑞拉客人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二十八日晚会见并宴请以委内瑞拉民主行动党苏克雷州总书记埃德华多·莫拉莱斯为团长的委内瑞拉民主行动党青年代表团一行五人。有关方面负责人贾学谦、温愉新和委内瑞拉驻华大使桑切斯·卡雷罗参加了会见和宴请。代表团是二十八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新华社)

蒋帮极力推行媚外经济政策
台湾工业日益恶化陷入困境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讯 台北消息:蒋帮极力推行媚外的经济政策,已使台湾工业日益恶化,陷入较往年更加困难的境地。
据台湾报纸报道,近几年来,由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一向依赖加工出口的台湾工业,普遍遭遇外销停滞,资金无法周转,很多工厂企业不得不依赖借债勉强维持生产。
到今年六月底,台湾工厂企业向银行借款总额已达两千四百亿元(台币,下同),每年付出的利息即达三百亿元。目前,负债十亿元以上的企业,日益增多。不少企业已把固定资产抵押一空,再也拿不出什么东西作借债的抵押品。往年尚能勉强维持生产的一些企业,今年也“大呼救命”。由于资金短缺,现在台湾纺织、机械、电器、钢铁等十三个行业,普遍开工不足,其中不少行业开工率已降到百分之五十以下,有的仅及百分之二十。新倒闭的中小企业不计其数,有些规模较大的企业也摇摇欲坠,面临倒闭的威胁。据台北《经济日报》九月二十三日报道,在一向被称为“台湾工业之星”、外销量几占台湾外销总额三分之一的纺织工业,最近就有二十四家针织厂停工停业。这些厂都是拥有“输美纺织品配额数量”的规模较大的工厂。许多工厂企业为了解决资金困难,不得不忍痛削价销售产品,有的甚至牺牲本钱,将产品价格降到成本以下。台湾《自立晚报》哀叹说,瞻望台湾工业前途,实在令人捏一把汗。
台湾工业陷入这般困境,主要是蒋帮推行媚外经济政策的结果。最近两年,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为了维护本国垄断资本企业度过经济危机,对台湾工业产品进口进一步严加限制,同时却向台湾大量倾销产品,使台湾工业市场越来越小。蒋帮对此束手无策,被迫在今年七月公布一个“对于当前艰苦工业处理方针”,公然要求困难企业限期自行研拟“整顿”方案,如超过限期,将由蒋帮设立的“专案小组”强制进行改组、合并,或依破产程序清理其债务。蒋帮这样做,是企图扼杀一部分民营企业,保存“官办”企业或对社会影响较大的企业。九月下旬,蒋帮头目蒋经国就露骨地叫嚷,要“淘汰缺乏竞争能力的工业”。
更为严重的是,正当台湾工厂企业遭遇资金困难的时候,蒋帮竟然加紧逼债。
据台湾报纸报道,仅在今年六至八月期间,蒋帮银行就强迫工厂企业归还借款达一百多亿元。蒋帮逼债不择手段。台湾一家化学纤维公司从蒋帮银行借到一笔贷款,蒋帮竟强迫这家公司将售出的货款全部偿还欠债,使这家公司无法继续生产。桃园一家电器工厂欠蒋帮银行一亿三千万元,蒋帮银行除令这家工厂立即偿还一部分现金外,还公然单方面宣布将欠款的百分之五十转为投资,从而将这家工厂霸占。蒋帮的这种恶劣行径,已引起台湾许多工业界人士极大的不满。台湾报纸抱怨说,这样逼债“未免盘算太精,手段太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