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紧密联系 协调行动 维护权益
第三世界加强合作发展民族经济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拉丁美洲经济体系二十个成员国的政府代表和专家十一月八日至十二日在墨西哥城举行会议,研究加强肥料生产的问题。
墨西哥国家财产部副部长卡夫雷罗斯·穆里略代表埃切维里亚总统出席了闭幕会议。他在会上发表的讲话指出,拉美经济体系是要加强第三世界的多国联营公司,以对付帝国主义的跨国公司。某一个国家集团在一些产品的市场上取得某种影响是不够的,需要所有国家互相支持,以便通过这种办法就所有原料产品进行谈判。在十一月八日举行的会议上,墨西哥鸟粪和肥料公司经理卢西亚诺·巴拉萨·阿兰德谈到了第三世界国家必须在生产至关重要的肥料方面加强合作。
与会代表十一月十一日同意把肥料行动委员会设在墨西哥,并于明年三月十日正式成立。
据报道,一九七四年,拉丁美洲肥料的使用量大大增加,但是肥料的生产只占消费的大约百分之四十六点九,这使大多数拉美国家成为肥料的进口国。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解决这一问题。
新华社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十一月十五日到十七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了第七届拉美南部地区交通和公共工程部长会议,讨论了南部地区货运和客运一体化、改善各国间的交通、简化各种行政手续和促进本地区基建工程等问题。参加这次会议的有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巴拉圭、秘鲁和乌拉圭七国的交通和公共工程部长。
会议通过的最后文件要求各签字国政府采取措施,使其边境地区当局进行有效的协调,以争取逐步取消各种行政手续。会议还通过了一项决议,决定在现有的国际陆上交通运输协定中增加关于货运、旅游的两个附件。
新华社乔治敦电 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运输部长十一月十八和十九日在乔治敦举行会议,讨论了改善本地区交通运输系统和进一步加强各成员国在交通运输方面的合作问题。
加勒比共同体秘书长阿利斯特·麦金太尔在致开幕词时指出,过去,本地区的运输业处于跨国公司的垄断下。近年来,尽管存在困难,“本地区的交通运输,特别是航运,取得了显著进步”。他说,加勒比共同体建立了拥有自己的船队的西印度航运公司,从而在这方面作出突出的贡献。
会上,部长们研究了发展本地区的小型船只的航运、加速培训本地区海运人员和建立航运统计等问题,并作出相应的决定。
会议批准的西印度航运公司一九七六年度的报告说,这家公司今年在本地区的运货量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七。报告还说,这家公司抵制了外来的把非本地区的专家引进这家公司的企图。
与会者还一致表示欢迎目前正在为实现独立而斗争的伯利兹和圣文森特参加西印度航运公司。
新华社阿克拉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为期十二天的第二次非洲能源会议十一月十九日在阿克拉闭幕。
这次会议是由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和加纳经济计划部联合举行的,参加会议的有二十六个非洲国家的一百三十多名代表。
加纳经济计划部长加德纳在开幕会上讲话,呼吁实行统一的非洲能源政策。
会议研究了非洲大陆上能源的状况和前景以及非洲国家间在能源领域内合作的可能性。
会议通过的内容广泛的建议强调要在非洲制订联合的、一贯的和有效的能源政策,并且主张:优先和充分发展非洲国家的水力发电潜力,以便保存非再生的能源;拥有水力发电潜力的国家应当不仅为满足本国需要、而且也为满足邻国的需要而生产电力;非洲的能源应当首先利用来满足非洲国家的需要;非洲国家政府应当鼓励和支持研究和发展工作,以便加速掌握利用再生的和新的能源的现代化技术,并尽快实现非洲大陆上能源的完全自给自足。
新华社达喀尔电 据塞内加尔《太阳报》报道,冈比亚农业和自然资源部长雅亚·塞赛应塞内加尔农村发展和水利部长阿德里安·桑戈尔的邀请,最近对塞内加尔进行了五天的正式访问。访问结束时两国部长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国部长“对两国在森林方面合作的有力进展,特别对在开发荆棘地和森林保护的共同斗争中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并重申希望加强在手工业捕鱼方面的合作”。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理事会从十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在科威特举行第十七次会议。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在这次会议上,理事会讨论了关于促进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和协调的事宜”,讨论了关于创建阿拉伯石油学院的步骤等问题,并且“回顾了有关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联合工程公司的事宜”。
公报说:“理事会注意到研究炼油问题的常务委员会的活动和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在阿—欧对话中的作用。”“理事会委托总秘书处注意有关石油蛋白工业的研究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并就这方面提出必要的建议。”
理事会同意于一九七七年五月三日在开罗举行第十八次会议。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中央常委会举行会议强调
加强团结坚持战斗捍卫祖国独立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据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电台广播: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最近在它控制的地区内举行会议,讨论了政治、军事、经济等问题,表示有信心取得捍卫祖国独立斗争的胜利。
会议发表的公报指出,东帝汶人民在抗击印尼侵略的斗争中认识到自己的力量,使斗争由自发的转变为一个自觉的、有组织的、有纪律的抵抗斗争。印度尼西亚政府看到它的军事计划破产,就变换手法,越来越自相矛盾地妄图为它在东帝汶的立场辩解。它的行动戳穿了它的声明。
公报说:“东帝汶人民为捍卫神圣的祖国将英勇战斗到最后一个人。”“团结得象一个人和确信自己必将取得最后胜利的东帝汶人民,越来越坚决地抵抗野蛮的侵略者直到胜利。”
公报呼吁所有爱好和平与进步的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和所有国际组织真正团结一致,迫使印度尼西亚政府履行联合国大会、安理会以及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决议,从东帝汶立即、完全和无条件地撤走它的所有部队。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讯 据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电台广播,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领导的武装力量最近继续在全国各地打击印度尼西亚入侵部队。
十月二十七日,在首都帝力南面毛比塞附近的努梅古劳地区,东帝汶武装力量袭击一个敌军据点,打死敌军多人,其中包括两名上尉。十月二十八日,东帝汶武装力量在中部的克里巴斯—拉克卢巴尔公路线上伏击敌人,打死印尼侵略军三十六人,打伤多人。十月二十九日到三十日,在东部的洛斯巴洛斯地区,东帝汶武装力量在一次伏击中打死敌军十人,打伤多人。争夺洛斯巴洛斯的战斗到十一月中还在继续进行。
十一月一日,在毛比塞附近的克尔皮纳,东帝汶武装力量在反击印尼侵略军的战斗中,打死敌人八名,打伤多名。
据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政府十一月三日宣布,东帝汶武装力量在西南部的洛洛图地区把敌人赶出三个重要据点,迫使他们退到印尼境内的拉卡马拉斯。在中部地区,东帝汶武装力量迫使包围克里巴斯村的敌人撤退到北部海岸城市马纳图托。

孟加拉国要求与印度合理解决恒河河水争端
印度截走大量河水,使流往孟的恒河水位下降到六十六年来最低点
新华社达卡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孟加拉国和印度曾就恒河河水分配问题进行过接触。孟加拉国提出了共同使用恒河河水的一些合理主张。但是,双方一直没有达成实质性协议。
孟加拉国和印度之间关于恒河河水分配的争端由来已久。从一九五一年以来,印度不断从恒河上游大量引水,使孟加拉国经济和人民生活受到危害。特别是几年前印度在距孟印边界仅十九公里的恒河上游建造了一座法拉卡水坝,单方面引水改善加尔各答港的航运能力,使旱季流到孟加拉国的水量减少了四分之三,因而严重地损害了孟加拉国的利益。
孟加拉国政府曾多次要求同印度谈判合理解决恒河河水的分配问题,但谈判一再拖延,即使举行了也没有结果。最近的一次谈判是今年九月七日在新德里举行的。孟加拉国代表在会上重申了孟加拉国方面的主张:在恒河上游修建水库,补充下游水量;在取得一项长期和永久性解决办法之前,先作出一个双方都满意的共同使用恒河河水的临时性安排;在这之前,先恢复恒河河水的正常流量。对于孟加拉国代表提出的这些建议,印度方面采取避而不答的态度,致使会谈又一次未取得任何成果。
今年九月十三日,孟加拉国政府发言人就这次会谈发表谈话指出,孟加拉国一再敦促印度政府讨论印度单方面从法拉卡水坝引走恒河河水的行动,但印度方面却提出讨论这一问题的先决条件,即:双方对恒河河水的分配问题只限于印度方面规定的干旱期(三月中旬至五月中旬);孟加拉国要同意修建一条连接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的水渠来解决孟加拉国的缺水问题。孟加拉国政府发言人指出,由于印度方面利用法拉卡水坝引走大量恒河河水,恒河在孟加拉国境内的枯水期是从一月份而不是从三月中旬开始的。因此,孟加拉国要求两国作出全年每一个月合理分配恒河河水的安排。至于印度方面提出修建的水渠,将使孟加拉国的三百五十万居民迁居,大片土地不能使用,因此孟加拉国断然不能接受这个主张。孟加拉国政府发言人对印度方面在会谈中缺乏诚意表示遗憾,并指出:孟印关于恒河河水分配的会谈所以破裂,责任完全在印方。
新华社达卡电 据孟加拉国报纸报道,由于印度当局从法拉卡水坝截走大量河水,流往孟加拉国的恒河河水水位下降到六十六年来的最低点。
据《孟加拉时报》十一月十二日报道,这种情况将使孟加拉国遭受比去年更严重的危害。官方人士指出,河水的含碱量在增加,水位降低到比一九七二年旱情最重的时期还低,许多地区的机井不得不封起来。
《假日》周报十一月十四日报道,恒河的枯水期今年年初就来临了。这种情况几年前就出现过。“这次情况不同的是,印度通过法拉卡水坝按四万秒立方呎连续抽走河水,使水情进一步恶化。此外,印度还把大量河水用于它在上游的灌溉工程。”

孟加拉国贸易代表团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由孟加拉国商业部辅助秘书阿斯拉夫·扎曼率领的孟加拉国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十一月二十五日离卡拉奇回国。
孟加拉国贸易代表团是十一月十八日到达卡拉奇的。代表团在巴基斯坦期间,同巴基斯坦商业部秘书和高级官员在伊斯兰堡举行了会谈,并且在卡拉奇、拉瓦尔品第、白沙瓦和拉合尔会见了巴基斯坦工商业协会负责人。双方研究了两国发展贸易的可能性,并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卡拉奇签订了有关从孟加拉国购买五千吨新闻纸的备忘录协议。
十一月二十四日,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友好协会在卡拉奇设宴欢迎孟加拉国贸易代表团。这个协会的主席哈迪·拉哈尼和代表团团长阿斯拉夫·扎曼在宴会上相继致词,共祝巴孟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专栏:印度通讯

团结友谊的盛会
——记第四届亚洲羽毛球锦标赛
第四届亚洲羽毛球锦标赛于十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七日在印度的南方城市海德拉巴市举行。来自亚洲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三十多名男女运动员通过十天的比赛,加深了友谊,交流了球艺,呈现出亚洲羽毛球坛一片团结、兴旺的景象。
亚洲各国羽毛球协会多年来团结战斗、互相支持,坚决反对国际羽联少数人的霸道行径和国际羽联的不合理规章制度。他们怀着加强友谊和团结的强烈愿望。亚洲羽毛球联合会联合秘书长、泰国队领队边赛说:“我们必须反对外来势力对亚洲羽毛球联合会内部事务的干涉,反对破坏我们之间关系的任何企图。”锦标赛期间,不论是在运动员居住的旅馆,还是在比赛场地法塔赫室内体育馆,在招待会的餐桌周围,还是在汽车上,人们到处可以看到各国运动员友好欢聚的情景。有的把纪念章给对方别在胸前,有的把自己使用的球拍互相交换,作为珍贵的纪念品,有的三五成群促膝交谈。有时语言不通,但他们能够用刚刚学来的最简单的语句,表达友好的感情。日本队的领队山本说:“我们一直生活在友谊的气氛中。接触中促进了友谊,比赛中增强了才干。”尼泊尔队的领队基·巴·辛格说:“尼泊尔队是一个弱队,但我们在比赛中得到了锻炼和鼓舞。我们向别人学到了许多东西。”斯里兰卡的全国冠军拉·库鲁普说:“胜负是次要的,促进友谊和提高羽毛球技术是我们的主要目标。”
以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郭雷为团长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参加了本届比赛。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在亚洲锦标赛中同各国朋友友好交往,受到各国朋友的热烈欢迎。十一月六日,亚洲羽联常委会召开的会议通过一项决议,重申亚洲羽联坚决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羽毛球协会在国际羽联中合法席位的正义立场。亚洲羽联联合秘书长边赛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羽毛球协会是中国的唯一代表,应把蒋帮从国际羽联中驱逐出去。”尼泊尔领队巴·辛格指出:“国际羽联拒不恢复中国羽协的合法席位是毫无道理的,亚洲国家要团结起来,反对国际羽联这种错误的态度。”孟加拉国羽毛球队和中国羽毛球队,都是第一次参加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孟加拉国羽毛球队的领队曼·哈桑说:“我们是弟兄。我们希望互相访问,以便提高羽毛球运动的水平,促进我们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日本运动员和中国运动员曾在日本或中国进行过多次比赛,已经是老朋友了。这次在印度见面更加亲切。中国和泰国运动员的关系也很好。中国少年运动员韩爱萍在练球时碰破膝盖,活动有点不便。当泰国队的女教练帕团·帕达蓬发现这一情况时,便拿了为自己的运动员准备的药膏,亲自给韩爱萍贴上,并鼓励她打出好的成绩。
参加本届锦标赛的一百三十多名男女运动员中,一些老将雄风犹在,许多新秀初露锋芒。更加可喜的是出现了一批斗志顽强的少年运动员。
锦标赛整个二百多场比赛是亚洲先进羽毛球技术水平和风格的一次展览。有扣杀凌厉的进攻型打法,有防守稳健、守中反击的能手,有的擅于“杀上网”快速进攻,有的惯使“四方球”稳拉稳吊,有的平抽平打、快速推挡,有的声东击西,落点刁钻。许多优秀运动员的技术日趋全面,他们既有进攻的技术,又有防守的能力。他们的速度普遍加快。采取过去的慢速“四方球”打法的人越来越少了。
十八岁的中国选手栾劲,他在中国—印尼男子团体决赛中,以二比一击败了本届锦标赛的种子选手印尼的苏米拉。第一局,栾劲由于不适应苏米拉的假动作,以六比十五失利。第二局一开始,他以凌厉的头顶杀球压住了对方,特别是他的头顶杀对角的打法使对方回球频频失误。他以十五比六的相同比分连取第二局和第三局。他的凶猛进攻,顽强斗志,不时激起观众的热烈欢呼和鼓掌。二十岁的印尼选手林水镜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印尼最优秀的男子单打选手。他速度快,弹跳力好,扣杀有力,网前球和平推球也较出色,是一个进攻型选手。自从一九七四年亚运会以来,他进步很快,技术日趋全面。在本届锦标赛男子单打中,负于中国老将侯加昌,获得亚军。
中国羽毛球队是第一次参加亚洲锦标赛,也是第一次来到印度。印度人民给予中国运动员友好的接待。十一月七日下午发奖仪式结束后,在场的印度观众把中国队层层围了起来。他们伸出一双双热情的手,向中国队表示衷心的祝贺;他们递过一本本日记本、签名簿、纪念册,要求中国运动员签名留念;有的拉着中国运动员的手,让摄影师为他们拍下友谊的镜头。
在海德拉巴萨拉尔龚博物馆里,记载着中印两国人民友谊的悠久历史。博物馆里收藏了世界许多国家的艺术品。其中,专有一个中国馆,陈列了从十三世纪至十九世纪的瓷器、木雕、屏风、玉器、象牙雕刻、地毯、硬木家具等四百五十多件中国艺术品。这些展品告诉人们,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源远流长的。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在印度参加第四届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的中国队队员为观众签名留念。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