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湘潭军分区党委领导成员和老红军、战斗英雄欢聚一堂
忆往昔 倍感华主席亲
他们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热情赞颂华主席的优秀品质和丰功伟绩,决心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在全国军民纵情欢呼我们党和军队又有了自己的英明领袖和统帅华国锋主席的大喜日子里,战斗在毛主席的家乡、在华国锋主席工作过多年的地方湖南省湘潭地区的湘潭军分区党委领导成员和一些老红军、战斗英雄欢聚一堂,回忆当年和华国锋同志在一起工作时的幸福情景,热情赞颂华国锋主席的优秀品质和丰功伟绩。
红军老战士、原湘潭军分区政委邱阜和湘潭军分区副司令员赵本全,回忆毛主席领导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斗争历史说,我们党有今天,军队有今天,国家有今天,就是因为我们有毛主席这样伟大的领袖和统帅。毛主席逝世以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加紧了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在面临着党变修、国变色的危险的关头,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又一次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使我国历史避免了一次大倒退,使我国人民避免了一场大灾难。斗争实践充分说明了无产阶级的革命领袖在无产阶级革命斗争中的伟大作用。华国锋主席不愧为我党我军的英明领袖和统帅。
大家亲切地回忆当年和华国锋主席一起工作时的幸福情景,热情赞颂华主席忠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善于把革命的理论和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热情赞颂华主席经受了国内国际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的考验,具有领导县、地区、省和在中央工作的经验,具有掌握全党全军全国全面工作的才能;热情赞颂华主席对党忠诚,大公无私,光明磊落,谦虚谨慎,作风民主,平易近人,关心人民疾苦等一系列作为党的领袖的优秀品质。湘潭县人民武装部副部长方聿明,回忆五十年代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湘潭县委书记兼湘潭县人民武装部政委时的情景说:“华主席对军队建设和民兵建设非常关心,经常和我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讲党的方针政策,讲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讲国内外的阶级斗争形势,教育我们坚决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华主席作风艰苦深入,经常带领我们武装部的干部步行下农村,抓党的中心工作,在仅仅一年多一点的时间,他就走遍了湘潭县的山山水水,对全县的情况了如指掌。他调到湘潭地委工作以后,还亲自到我们县的姜畲公社清联大队和清泉大队蹲点。华主席态度和蔼,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无论地方干部和军队干部都十分乐意和他在一起学习,一起工作,一起谈心,华主席和我们真是心连心啊!”原军分区政委邱阜回忆华主席在湘潭地委工作时的情况时说:“华主席最能听取群众的意见,支持群众的革命首创精神。有一次,我们讨论部队的一项中心工作,开始大家争论比较激烈,提出了几种不同的意见,华主席对各种意见都作了认真、仔细的考虑,把大家的好意见集中起来,然后提出了处理问题的办法,使大家的意见很快得到统一。后来,由于认真地执行了华国锋同志的指示,这项中心工作完成得既快又好。”湘潭军分区副政委张凤朝,回忆文化大革命中执行三支两军任务在湖南省革委会组织组工作的一段经历说:“华主席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经常教导我们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按照毛主席的干部路线选拔、任用干部,做到任人唯贤,搞五湖四海。每次分配地委级干部工作时,华主席不管工作多忙,总要挤出时间和他们亲切谈话,使这些干部心情舒畅地奔赴新的工作岗位。华主席对党的工作从来不知疲倦。一九七二年九月,我曾和另外三位同志到北京向华主席汇报湖南的干部工作情况。他听完汇报作了指示以后,已经是深夜一点多钟了。这时,秘书送来了厚厚一叠文件。我说:‘这么晚了,还不休息?’华主席微笑着说:‘这些文件天亮前都要送周总理审阅,在送审前我是要表态的’。华主席非常注意从政治上关心同志。就在我们在京汇报工作期间,他亲自来到我们的住处,给我们讲了一个多小时的国际形势,使我们受到很大的教育。”
大家还回顾了我们党五十多年来的斗争历史,深刻地认识到,混入党内的资产阶级阴谋家、野心家,为了篡夺党的最高领导权,改变党的正确路线,实现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总是把反对和攻击的矛头指向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妄图取而代之,王明、张国焘、刘少奇、林彪是这样,“四人帮”也是这样。因此,自觉地保卫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革命战士的神圣职责。军分区党委书记、政委蒋瑞伍和战斗英雄、军分区副参谋长鲁湘云等一致表示,要坚决捍卫华国锋主席在全党全军全国的最高领袖和最高统帅地位,一切行动听从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指挥,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揭深批“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的罪行,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进一步加强军队建设和民兵建设,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以实际行动保卫华国锋主席,保卫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

解放军某部指战员热烈欢呼华国锋主席为我党我军领袖,决心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同王张江姚反党集团斗争到底。
 本报通讯员摄

扫除“四害” 发展海洋事业
国家海洋局干部群众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努力抓革命促生产,把“四人帮”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在举国上下欢庆伟大的历史性胜利的日子里,国家海洋局广大干部、工人和科技人员,欢欣鼓舞,纵情欢呼我们党又有了自己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热烈庆祝华主席、党中央为党锄奸,为国除害,为民平愤,感到心情格外舒畅,前途一片光明。全局上下,思想大解放,精神大变样。广大干部、工人和科技人员坚决响应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号召,掀起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新高潮,深揭猛批“四人帮”。各级党委加强了对学习的领导,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批。各单位在学习和批判中,还普遍采用了剥画皮、列罪行、抓要害的方法,把王张江姚“四人帮”同党内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历次机会主义路线头子相对照,层层撕下他们的伪装,彻底揭露“四人帮”的反革命真面目。
联系海洋科研工作实际,国家海洋局广大干部、工人和科技人员对于“四人帮”鼓吹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疯狂破坏“抓革命,促生产”方针,表示了极大的义愤。大家说,我国的海洋事业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亲切关怀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获得了迅速发展。特别是一九七五年,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华国锋同志总结报告精神的鼓舞下,国家海洋局党委专门作出了以大寨为榜样,加速发展海洋事业的决定。各单位纷纷订措施,抓落实,呈现一派激动人心的景象。可是,“四人帮”疯狂反对大寨红旗,破坏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对广大革命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大打棍子,大泼冷水。他们别有用心地歪曲革命和生产、政治和经济等的辩证关系,破坏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甚至煽动停工停产。其罪恶目的,就是要把人们的思想搞乱,把社会主义家业搞光,把无产阶级专政搞垮。
通过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通过揭发、批判“四人帮”,国家海洋局广大干部、工人和科技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大家豪迈地提出:搞社会主义就是要大干。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我们一定要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以大庆、大寨为榜样,用只争朝夕的精神,把“四人帮”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把他们造成的损失补上去。

李素文副委员长会见上沃尔特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今天上午会见由上沃尔特与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达乌达·迪亚洛率领的上沃尔特与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上沃尔特驻中国大使巴多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等。
(附图片)
李素文副委员长会见由上沃尔特与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达乌达·迪亚洛率领的上沃尔特与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李强部长参观英国四十八家集团广播、雷达和仪器展览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下午参观了英国四十八家集团广播、雷达和仪器展览会。
英国四十八家集团广播、雷达和仪器展览会展览团团长、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主席悉德尼·戈顿·斯隆,展览团副团长约翰·霍里斯·爱瑟里奇,秘书长罗兰德·伯杰,英国驻中国大使游德、大使馆参赞戴维新陪同参观。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纪兆全,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外交部副司长梁上苑等也一起参观了展览会。
参观前,李强部长会见了斯隆团长、爱瑟里奇副团长、伯杰秘书长等,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什图拉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阿中建交二十七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贝哈尔·什图拉,今天晚上举行宴会,庆祝阿尔巴尼亚和中国建交二十七周年。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余湛,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经部副部长李克,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中阿友好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张士达等。
什图拉大使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说,二十七年前,当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我们阿尔巴尼亚刚刚解放五周年。就在这一年,我们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二十七年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团结、友谊和互助合作关系有很大发展。这种友谊是由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之上的。我们的友谊是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得到了锻炼的。我们党和我国人民为加强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而奋斗。
余湛副部长在祝酒时说,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是伟大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久经考验的。这种友谊始终鼓舞着我们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增强了我们同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斗争的信心和力量。他说,现在我们仍然面临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反帝反修的艰巨任务,不断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互助合作关系是我们共同斗争和共同事业的需要。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同阿尔巴尼亚战友紧密团结在一起,为彻底埋葬帝修反、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并肩战斗。
宴会是在亲切的兄弟般的气氛中进行的。席间,两国战友频频举杯,祝华国锋同志健康长寿,祝恩维尔·霍查同志健康长寿。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我国贸易代表团离京前往孟加拉国访问
由外贸部局长奚业胜率领的我国贸易代表团,二十三日离开北京前往孟加拉国访问。外贸部副局长吴曙东,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莫明等到机场送行。
斯里兰卡海运代表团离京
以锡兰航运公司总经理席尔瓦为团长的斯里兰卡海运代表团,在京参加了中斯联合海运航线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例会后,二十三日离开北京去桂林和广州访问,然后回国。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