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华主席为我党领袖 我们又有了掌舵人
——林县人民热烈欢呼我们党取得伟大的历史性胜利
我们党胜利了!无产阶级胜利了!人民胜利了!
在举国上下欢庆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欢庆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的盛大节日里,红旗渠的故乡,河南省林县沸腾了。从这里,可以看到,时代的激流正乘风前进!
“我们又有了主心骨”
“我们又有了主心骨,我们又有了掌舵人。”在林县,到处可以听到人民群众发自肺腑的声音。
大家永远不会忘记一生中最悲痛的日子——我们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不幸逝世了。广大共产党员、贫下中农又是悲痛,又是担心。王张江姚四条大毒蛇害党、害国、害军、害民的卑鄙行径,大家看在眼里;当年林彪反党集团妄图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事实,大家还记在心里。“修正主义上台就要千百万人头落地,贫下中农就会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红旗渠特等劳模路银反复琢磨着这件事,两把冷汗攥手里,眉头上拧成了一个大疙瘩。当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反革命“四人帮”的特大喜讯传来后,他高兴地说:“我们又有了自己的领袖华主席,又除掉了四大祸害,这可真是双喜临门啊。毛主席虽然和我们永别了,但是,他老人家的光辉思想永远是我们继续革命的指路明灯。”
欢庆胜利的时刻,林县人民谁不心花怒放,谁不喜泪盈盈。革命战争年代,他们跟随毛主席战斗在太行山上,保卫了祖国的壮丽河山;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他们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打退了刘少奇、林彪反党集团的一次次猖狂进攻,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山区作出了很大贡献。在长期斗争烈火的锻炼中,人们的心和毛主席紧紧贴在一起,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紧紧地连在一起。因此,学习毛主席著作已成为七十五万林县人民的自觉行动。县委负责同志,不论工作多忙,任务多紧,每天坚持看书学习。他们随身带着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走到哪里,就和哪里的群众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批判“四人帮”篡党夺权的反革命罪行。他们还经常利用有线广播,定期给全县人民讲理论辅导课,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的学习运动。在城关公社胡家庄大队,辅导员郝明朝深夜备课的事感动着广大群众。前些日子,郝明朝患急性胃炎住院治疗。当他听说大队党支部要组织群众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时,就缠着医生要出院。回到家里,他立刻召开了老党员、老贫农座谈会,听取意见,然后又学习了《共产党宣言》、《新民主主义论》等光辉著作,连夜写出一篇辅导课讲稿。第二天晚上,在政治夜校里,郝明朝引导大家分析了“四人帮”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妄图篡党夺权的滔天罪行,使大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认清了“四人帮”就是不肯改悔的正在走的走资派。这个公社宋家庄大队八十七岁的贫农老大娘郝永珍,为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特地把理论辅导员请到家里,帮助自己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和党中央的指示,她含着激动的泪花,把华主席的像和毛主席的像挂在一起,看了一遍又一遍,然后告诉全家人:“毛主席一辈子为咱贫下中农操碎了心,华主席在节骨眼上,又为人民除了‘四害’。华主席办事桩桩符合贫下中农的心意,毛主席放心,咱放心。”
“好好算算这笔帐”
“我们要控诉,我们要声讨,我们要同‘四人帮’好好算算这笔帐。”一排排革命大批判专栏,一张张大字报、小字报,千万双铁拳,千万声怒吼,汇成一股不可遏止的革命洪流,席卷百里山川。
粉碎“四人帮”的胜利消息传到姚村公社西张大队,广大干部、群众那股高兴劲,就象三伏天吃西瓜,痛快极了。党支部召开的声讨大会刚结束,四千多张大字报就糊满了街道两旁的墙壁。第二天,六百多户社员,家家办起了流动大批判专栏,政治夜校、田间工地、家庭院户,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大队党支部书记王爱民逢人就讲:“这一来干部就好当了!”几年来,这个大队党支部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带领群众大干社会主义。但是,由于“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也曾闹过几次风波。你扎扎实实学大寨,“四人帮”骂你是“生产党”、“唯生产力论”;你制定合理的规章制度,他们又骂你是“修正主义的管、卡、压”。他们到处散布唯心主义先验论,胡说什么:“革命搞好了,生产就自然而然地上去了。”你认为不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线,他就骂你“不懂理论”。干部们气愤地说:“当得起干部,戴不起帽子”。在批判“四人帮”的斗争中,党支部组织大家反复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对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英明论断加深了理解,明确了政治和经济、革命和生产的辩证关系,大家高兴地说:“揪出‘四人帮’,思想顺当当,一心干革命,奔社会主义不走样。”
入夜,元康公社下园大队批判“四人帮”的大会开始了。七十五岁的老红军团长顾贵山快步跨上讲台,他回忆了自己当年跟随毛主席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战争岁月,愤怒批判“四人帮”妄图篡党夺权的罪恶阴谋。顾贵山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为革命全家八口人死在敌人的屠刀之下。顾贵山参军后英勇杀敌,曾经十二次负伤,屡建战功。新中国成立后,顾贵山回到了林县元康公社,发扬人民子弟兵的优良传统,和群众一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我们国家,象顾贵山这样的老干部数不胜数,而王张江姚“四人帮”却大骂老干部“只懂得民主革命,不懂得社会主义革命”,“都是资产阶级民主派”。顾贵山批判道:“‘四人帮’否定革命传统,妄图打倒一大批中央和地方党政军负责同志,改变党的性质,改变国家的颜色。如果让他们的阴谋得逞,不走回头路才怪哩!我要用爬雪山、过草地的铁脚踏碎‘四人帮’的黑窝窝。”接着,广大党员、干部和贫下中农争先发言,控诉“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夜,已经很深了,要求发言的群众仍象红旗渠的流水,源源不断。
“大跃进又来了!”
“大跃进又来了!”这是林县人民的殷切期望。去年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后,全县人民遵照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抓住根本学大寨,决心建设社会主义大农业。但是,却遭到了王张江姚的拚命反对。如今,打垮“四人帮”,人民斗志昂。看,十五万人的农田基本建设大军浩浩荡荡出发了;五百多部机械,一万多头牲畜出动了;七十八座水库、一百四十五条水渠上马了;水电站群、抽水机网陆续开工了。
在元康公社东北部的“北大荒”农田基本建设工地上,出现了一幅改天换地的生动画图。“北大荒”,本来是个三千八百亩的大荒滩,当地群众中有这样一段顺口溜:“北大荒,北大荒,光长茅草不长粮,石头堆满地,粮食难上纲。”去年冬天,公社党委就作出了
“三年改造北大荒”的决定,组织全社一千多人搞大会战,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天,批判“四人帮”的斗争进一步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干部社员重新修订规划,决心两年完成任务,把“四人帮”干扰破坏耽误的时间夺回来。
在横水公社的横水、马店丘陵地区,又是两个别开生面的战场。本来,公社计划顺着地势,搞搞小平整就算了。粉碎“四人帮”的胜利喜讯传来后,公社党委“一班人”倍受鼓舞,他们重新学习华主席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决心大干,连夜修改规划,调动两千五百多人的深翻改土大军,迅速投入战斗。仅十五天时间,就把原先“岗高沟深地不平,浇水不便难机耕”的八十八块小片地,合并成十八块平展展的海绵田。铁炉大队八十多岁的老贫农李土金,坐上马车专程到工地参观。他看着、笑着、叨念着:“‘四人帮’反对大干,咱偏要大干再大干,为咱华主席争争这口气,让贫下中农高兴得合不上嘴,让‘四人帮’气破黑心肝。”
“轰——哗!”河顺公社大战凤凰山的炮声响起来了。这不只是向大自然的斗争炮声,也是轰向“四人帮”的斗争炮声。十月二十二日晚上,县委召开的批判“四人帮”广播大会刚结束,栗家沟大队青年社员王卷生憋着一股劲,领着十几个小伙子悄悄上了山,点着灯笼抡锤打钎,一炮掀翻了半个小山包。第二天一早,社员们来到工地,闻着浓郁的火药味,看着满地的料石,情不自禁地高呼:“大跃进又来了!咱们要坚决把‘四人帮’干扰破坏耽误的时间夺回来,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为共产主义而奋斗!”
本报通讯员

绿洲在沸腾
东风浩荡,大地生辉。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特大喜讯,传到祖国西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吐鲁番盆地,沙漠绿洲凯歌高奏,火焰山下一片欢腾。吐鲁番县从城镇到农村,整个盆地到处是沸腾的集会和游行,到处是昂扬的歌声和口号声,到处是鲜红的旗帜和标语。在县城举行的三万多人的庆祝大会上,近百名维吾尔族乐手,吹起唢呐,弹起热瓦甫,敲响那哈拉鼓,各族人民穿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远离县城的胜金、火焰山、艾丁湖等公社的许多社员,连夜骑马赶到县城参加庆祝活动。
胜利的喜讯,使十月的绿洲青山碧水添锦绣,红日明月增光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著名劳动模范肉孜·吐尔迪激动地说,每年十月,我们都要庆祝我国各族人民的大家庭新中国的成立,庆祝毛主席为我们创造的幸福生活。今年国庆节日的时候,我们无限怀念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担心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现在,华国锋同志接毛主席的班,我们党除了“四害”,我们的心情比蜜还甜。
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五星公社跃进大队的政治夜校里灯火通明。全大队的社员围坐在毛主席像前,抒豪情,表决心,跳舞,歌唱,沉浸在无比的幸福和激动之中。县委副书记依不拉音·阿布都热衣木赶来,同社员们一起庆祝胜利。他们豪情满怀地回顾维吾尔族人民翻身解放的战斗历程,回顾吐鲁番县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加怀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大家说,毛主席生前挑选华国锋同志当接班人,毛主席信任的接班人我们最信赖,毛主席生前的英明决策最符合我们各族人民的心愿,我们坚决跟着华主席,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第五生产队队长艾比布尔·买买提代表全队贫下中农,请县委把他们学大寨运动的成绩报告给华主席。自从毛主席号召“农业学大寨”以来,这个生产队狠抓阶级斗争,粮食亩产连续十年过“长江”,三年超千斤。去年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来,又夺得了新的胜利。
在欢庆胜利的日子里,葡萄公社花园大队社员枣儿汗一家人的心情分外激动。他们围坐在炕头,仰望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像,追思毛主席的恩情,表达他们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乘胜前进的决心和信心。在旧社会,枣儿汗幼年丧父母,九死一生从家乡甘肃沦落到新疆吐鲁番。那时茫茫大地,她没有一块落脚的地方,同样受苦的维吾尔族老妈妈阿加汗·阿不拉收养了这个汉族姑娘。一唱雄鸡天下白,红日高照吐鲁番。伟大领袖毛主席解救了维吾尔族人民,枣儿汗一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毛主席逝世后,母女俩万分悲痛,十分关心谁接毛主席的班。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大喜讯传到边疆,枣儿汗欢欣若狂,她走家串户,传递这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她对妈妈说,毛主席最信赖的华国锋同志接了毛主席的班,毛主席的事业后继有人。狂风刮不掉天上的星星,衣襟遮不住红太阳的光辉,王张江姚反党集团得到了可耻的下场。
特大喜讯象号角又催征战,维吾尔族人民精神大振,在社会主义大道上迈开了新的步伐。一个愤怒揭发和批判王张江姚反党集团滔天罪行的斗争,正在整个绿洲蓬勃展开,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也一浪高过一浪。(据新华社)

贺兰山起舞黄河笑
在大喜的日子里,地处贺兰山下、黄河岸边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到处呈现出一派团结、战斗、胜利的革命景象。各族人民豪情满怀、喜气洋洋地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集会和游行,锣鼓声、鞭炮声和激昂的口号声响彻云霄。在公路、大道的标语牌上,在居民新村的墙壁上,到处书写着鲜艳夺目的欢庆标语。在村头、场院和水利工地上,一支支文艺宣传队载歌载舞,用本民族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纵情欢呼我们党的历史性的伟大胜利。在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政治夜校里,许多农民诗人心潮逐浪高,诗篇滚滚来,尽情歌唱各族人民对华国锋主席和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无限信任、热烈拥护和衷心爱戴:
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
一举砸烂“四人帮”。
贺兰山起舞黄河笑,
回汉人民心花放。
跟着领袖跟着党,
前进路上无阻挡。
毛泽东思想代代传,
红色江山万年长!
在欢庆的日子里,中共贺兰县委领导成员分头深入到农村社队,和各族干部、群众一起缅怀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丰功伟绩,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更加激起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崇敬和爱戴,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他们说,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这场惊心动魄的斗争,进一步证明了毛主席为我党制定的基本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充分表明了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华国锋主席,是最好、最可靠的接班人。我们一定要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在中共贺兰县委的带领下,全县各族人民以毛主席关于“三要三不要”的教导为强大思想武器,愤怒声讨、揭发和批判“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滔天罪行和他们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在县委举办的理论骨干学习班上,七十多名理论骨干紧密联系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斗争,进一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走资派还在走”的重要论断,更加清楚地看到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就是党内资产阶级的典型代表,是不肯改悔的正在走的走资派,是一伙吸工人、贫下中农血的资产阶级分子。六十五岁的老贫农、理论骨干金万禄无比愤怒地说:毒草不锄,禾苗不长;坏人不除,人民遭殃。“四人帮”装出一副毛主席的“战友”、“学生”的模样,背地里却干着疯狂反对毛主席的勾当;马列主义的调子唱得比谁都响,对毛主席的指示却百般对抗。揭开画皮现原形,都是一伙野心狼。我们要奋起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把这个害人帮彻底砸烂一扫光!
巨大的鼓舞,无比的仇恨,化作了继续革命的强大力量。十月中旬,贺兰县的部分县社领导干部和兄弟县的干部一起,到毛主席亲手树立的红旗——大寨参观学习。在那里,他们参加了大寨、昔阳人民声讨、揭发、批判“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活动,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教育。十月二十五日,他们一回到县里,不顾旅途疲劳,立即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深揭狠批“四人帮”玩弄各种伎俩压大寨,妄图砍倒大寨红旗的罪行。广大回、汉族社员满怀豪情地说: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为党锄了奸,为国除了害,为民平了愤,和咱各族人民心连心。我们一定要用实际行动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卫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据新华社)

驻守在反修前哨的人民解放军新疆部队某部指战员和当地哈萨克族牧民一起,热烈欢呼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决心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加强军民团结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把反修防修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