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给华国锋同志亲笔写的指示:
你办事,我放心。

一切行动听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挥
《解放军报》编辑部
历史终究是按照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发展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今年四月间提议华国锋同志担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完全表达了我国亿万人民的心愿。全国人民由衷高兴,热烈庆祝游行。当时,毛主席曾经明确指示,要宣传华国锋同志,使全国人民逐步认识华国锋同志。可是,王张江姚反党集团控制着舆论工具,拒不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勉勉强强宣传了几天就停了下来。毛主席逝世以后,“四人帮”更加猖狂地进行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阴谋活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代表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的阴谋,使中国历史避免了苏联那样的大倒退。这一伟大的历史功绩,深深地铭刻在八亿人民的心头。如同战士在战火考验中熟悉和信赖自己的指挥员一样,在革命斗争的严重历史关头,亿万人民为又有了华国锋同志这样的英明领袖来掌舵,感到无比幸福,更加热爱和信任自己的领袖。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迸发出一个共同的最强音:坚决拥护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领袖华主席,一切行动听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挥!
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同无产阶级专政一起存在。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无产阶级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都是经过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来实现的。党的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党的自觉的纪律,党的领导的革命权威,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恩格斯在《论权威》这篇经典著作中,尖锐地批判了无政府主义,从生产斗争到阶级斗争,从经济领域到政治领域,精辟地论证了革命权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深刻地阐明了“权威又是以服从为前提的”(《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五五一页),明确指出妄图损害革命权威的行为,或者是在“散布糊涂观念”,或者是“背叛无产阶级运动”,“为反动派效劳”(同上,第五五四页)。常识告诉我们,没有权威和服从,机器无法运转,火车无法开动,轮船无法航行。无产阶级要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强大战斗力的阶级,步调一致地去同资产阶级作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就必须依靠具有革命权威的党的领导。无产阶级政党的各级领导,都要有革命的权威,特别是要有党中央领导的革命权威。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是领导我们胜利进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坚强核心。一切行动听从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挥,是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
王张江姚“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千方百计地破坏党的团结和统一。他们实际上另立了一个中央,凌驾于毛主席和党中央之上,反对和迫害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攻击和陷害我们敬爱的周总理,诋毁和诬蔑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华国锋同志,破坏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革命权威,大树特树“四人帮”的反革命权威。他们践踏党的纪律,败坏党的作风,煽起各种反动思潮,不停顿地“打倒一切”,无休止地挑动资产阶级派性,层层揪“代理人”,处处抓“走资派”,把人们的思想搞乱,把党的组织搞乱,把革命队伍搞乱,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破坏一切。他们是破坏党的一元化领导,破坏无产阶级革命权威的罪魁祸首。
毛主席一贯强调,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毛主席亲自制定了党的统一纪律。在革命发展的转折关头,在重大的路线斗争中,毛主席亲自领着我们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教导我们不仅要唱,还要讲解,还要按照去做;一再重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用以教育全党,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地去夺取胜利。当前,粉碎“四人帮”的斗争已经取得了伟大胜利,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一切行动听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挥,就是要巩固和发展这个胜利,发扬痛打落水狗的革命精神,放手发动群众,集中力量,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彻底清算“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大打一场深揭猛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
“四人帮”是一伙阴谋家,野心家,大恶霸,极右派,是彻头彻尾的洋奴才,是地地道道的党内资产阶级的典型代表,是不肯改悔的正在走的走资派,是一伙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我们同他们的矛盾是敌我矛盾。我们同他们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的你死我活的斗争。“四人帮”是我们党的大敌,工人阶级的大敌,全国人民的大敌,中华民族的大敌。对这伙凶恶的阶级敌人,绝不能含糊,绝不能手软,必须狠狠地揭,狠狠地批,把他们批深批透,批倒批臭,坚决彻底把他们打倒。对他们的仁慈,就是对人民的犯罪。每一个革命同志都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特别是要学习毛主席关于批判“四人帮”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这场斗争的性质和深远意义,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战斗号令,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积极投入这场伟大斗争。万众一心齐努力,在思想政治战线上打几个大胜仗,夺取这场斗争的彻底胜利。
埋葬了“四人帮”这伙瘟神,我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三千多万共产党员和八亿人民,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统一指挥下,把激发起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创造性,化为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强大动力,精神振奋,干劲倍增,努力把被“四人帮”干扰破坏所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所造成的损失补上去。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展现在我们面前。我国亿万人民汇成的革命洪流,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奔腾向前!
(原载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解放军报》)

华国锋同志和我们在一起
北京一六六中全体革命师生
华国锋同志于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一日晚上,徒步来到北京市一六六中,亲自参加学校召开的一九七三届高中毕业生家长会。华国锋同志在会上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毛主席的伟大指示,我们革命家长,听毛主席的话,坚决支持自己的子女上山下乡。华国锋同志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他相信群众、深入群众、平易近人、谦虚朴素的高尚品质,给师生们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使师生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巨大的鼓舞。
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王张江姚“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这两件特大喜事,使我们全校革命师生心花怒放,笑逐颜开。我们为这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热烈欢呼,为我们党的历史上这一极其光辉灿烂的新篇章热情歌唱。
革命斗争的实践证明,华国锋同志不愧是毛主席缔造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袖,不愧是毛主席亲自培养、亲自选定、亲自安排的接班人。华国锋同志作为我们党的领袖,是毛主席生前的英明决策。毛主席对华国锋同志无限信赖,我们革命师生对华主席衷心爱戴,为我们党又有了自己的领袖,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
说到华主席,我们革命师生并不生疏;华主席的高贵品质,我们更是难忘:
那是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一日的晚上。积雪尚未化尽,寒风依旧刺骨。一个身材高大魁伟、神态亲切从容、身穿军大衣的中年人,徒步来到一六六中学。他走进教室后,在后排侧面的一个位子上坐下了。这里,即将召开一九七三届高中毕业生家长会。由于离开会时间还有半小时,多数家长还未到来。不久,校门口,一辆小汽车开来了,车上下来了几个解放军同志。值班教师一了解,原来是华国锋同志来到了我们学校!这几个解放军同志也是事后闻讯才赶来的。
还未离校的师生们轰动了,他们奔走相告,心情无比激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华国锋同志不发一个通知,不打一声招呼,迎着凛冽的寒风,步行来到一个中学,参加一个几十人的家长会,这只有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才会出现这样的事。
学校革委会的负责同志邀请华国锋同志到办公室稍坐,他微笑着推辞了。家长会上,在几个家长发言之后,华国锋同志也站起来,他平稳的语调,洪亮的声音在教室里回响: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毛主席的伟大指示,我们革命家长,听毛主席的话,坚决支持自己的子女上山下乡。农村需要有文化的知识青年,知识青年更需要到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锻炼成长。小莉是我最小的女儿,身边就这一个了,我还是支持她走毛主席指引的上山下乡的道路。
多么铿锵有力的语言,多么坚定、高尚的行动!华国锋同志把按政策应留在身边的女儿送到农村去,这一革命行动,教育、带动了许多家长,鼓舞、动员了更多的同学走毛主席指引的光明大道。一个热气腾腾的局面在我校出现了。这一届应上山下乡的高中毕业生,全部背起背包、昂首阔步地到农村插队了。
华国锋同志是当天下午六时才看到开会通知的,六时半就赶到学校,不坐汽车,这种深入群众,相信群众,把自己摆在普通一兵行列中的革命作风,与“四人帮”出一次门就要兴师动众,前呼后拥,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耀武扬威,脱离群众,害怕群众,把群众当作敌人的贵族老爷式态度相比,是多么的不同啊!
华国锋同志坚决支持子女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他不愧为毛主席最忠实、最谦虚的学生。他忠实执行毛主席指示的态度与“四人帮”对毛主席指示阳奉阴违、肆意篡改,甚至攻击、迫害毛主席的罪恶行径相比,又是多么鲜明的对照啊!
华国锋同志那天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他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他相信群众、深入群众、平易近人、谦虚朴素的高尚品质,却给我们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
今年,我们衷心爱戴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和朱委员长和我们永别了,广大人民群众悲痛欲绝。王张江姚“四人帮”却利令智昏地以为时机已到,迫不及待地跳出来,凶相毕露地进行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一时,中国的上空一股黑云翻滚,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广大群众对“四人帮”的阴谋活动,真是怒不可遏,无不为党和国家的命运担忧。在这些日子里,我们革命师生和全国人民一样,多少人茶饭无心,夜不能寐啊!世界革命人民也对中国革命的前途寄予了莫大的关注。朋友们焦急地看着我们的红旗,热切地盼望中国革命的红旗不倒;帝、修、反则幸灾乐祸、虎视眈眈。就在这中国革命的严重历史关头,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顶住狂风,驱散乌云,力挽狂澜,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阴谋,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给全国人民带来了阳光灿烂的春天,使我们党在惊涛骇浪中转危为安,使我国历史避免了一次大倒退,使我国人民避免了一场大灾难。华国锋同志确实是我们党当之无愧的领袖。我们为又有了自己的英明领袖而纵情欢呼,放声歌唱。
我们决心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奋起千钧棒,痛打“落水狗”,把“四人帮”的滔天罪行揭深批透,批倒批臭!我们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努力搞好教育革命,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原载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