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法中友协举行报告会 日本《人民新报》发表社论
华主席粉碎“四人帮”的胜利也是各国人民大喜事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法中友好协会十一月十八日晚在巴黎组织了“中国革命的继承者”的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近两千人,其中有法中友好协会名誉主席莫里斯·博蒙,主席团成员雷吉斯·贝热龙,伊雷娜·德利普科夫斯基夫人,总书记埃莱娜·马纪樵夫人,司库马纪樵。
马纪樵夫人在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共中央最近通过了一项关于华国锋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决议。这样,中国共产党又有了自己的领袖华国锋主席,他根据毛主席的提议,在今年四月被任命为党的第一副主席和总理,毛主席还给他写了:“你办事,我放心。”
她说:“中共中央粉碎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和姚文元四人的阴谋。多年来,这四个人不顾毛主席的多次警告,把自己凌驾于中央委员会之上进行小宗派活动。”
她说:“中国人民对这些决议的欢迎十分动人,这表明这四个人在群众中的基础是何等脆弱。党中央决议宣布的当天就有数百万来自工厂、市区和学校的群众涌向街头。”“中国人民以最生动活泼的方式向自己的党和领导表示了自己的支持。”
马纪樵夫人在报告中谴责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时说:“整个中国近代革命史表明,有人企图使用漂亮的革命词句来欺骗群众:打着红旗反红旗。”在揭露“四人帮”在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犯下的罪行时,马纪樵夫人强调,“当然,正如毛主席曾经常强调的,在中国,斗争在继续并将持续很长时间。中国人民对刚刚取得的伟大胜利感到喜悦。这使他们以更大的力量继续走毛泽东开创的道路。我们与中国人民分享这种喜悦。”
马纪樵夫人最后说:“中国的朋友将继续并加强他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持。今天法中人民之间的友谊可以而且应该发展,为此目的法中友好协会将竭尽全力。”
最近访问过中国的马里瑟·蒙热和乔治·安德里厄也分别在会上发了言。
讲话后,放映了中国电影《创业》,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日本《人民新报》十一月十七日发表社论,热烈欢呼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一举粉碎了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的历史性胜利。
社论说:“粉碎反党‘四人帮’反革命阴谋的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这一斗争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贯坚持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制定的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对于继承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并且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坚决执行毛主席规定的革命外交路线,团结国际无产阶级和各国革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特别是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斗争,都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社论指出,反党“四人帮”对于毛泽东主席的批评教育,采取了反革命两面派的态度,违背了“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社论说:“毛泽东同志的三个基本原则,是我们衡量正确路线与错误路线的标准,是识别党内资产阶级代理人的锐利武器。党内的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必然是打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帜搞修正主义、破坏团结、搞阴谋诡计的人。”“但是,这些野心家的阴谋诡计是不得人心的,他们决没有好下场。”
社论说:“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不愧为毛泽东同志亲自创建亲手培养的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它在反击‘四人帮’反党集团对无产阶级的进攻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社论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对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也是一件大喜事,一个大胜利。”
社论说,“在毛泽东逝世以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以及反华反共的修正主义分子,都在盼望中国发生资产阶级的反革命政变,大力散布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中国的蛊惑人心的反革命舆论。但是,他们的幻想已被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无情地粉碎了。历史的经验证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不可战胜的。任何人也不能够阻止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前进。任何违背历史法则使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倒退的企图,一定要受到历史的惩罚,逃脱不了被无产阶级的铁拳砸得粉碎的命运。”
社论说:“由于粉碎了‘四人帮’的反革命阴谋,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巩固,更加生气勃勃,决心继承毛泽东同志的遗志,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意气风发,团结战斗,这对于日本人民也是极大的鼓舞。”

联合国“中国书会”举办纪念毛主席图片展览
伟大领袖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联合国“中国书会”最近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楼举办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图片展览,展出了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各个革命时期的照片和著作。
展览会历时五天,有七百多人看了展览。
“中国书会”还请著名女作家韩素音作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革命》的报告,韩素音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的路线斗争,并且谴责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一系列罪行。

我人大代表团访问伊朗南方古城设拉子
新华社设拉子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为团长、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十一月十九日上午乘专机到达伊朗南方古城、法尔斯省首府设拉子进行访问。代表团在机场受到法尔斯省省长阿萨杜拉·纳兹尔·伊斯法哈尼的欢迎。
代表团参观了古波斯帝国的遗址——珀塞波利斯。
伊斯法哈尼省长当天晚上设宴招待中国人大代表团。陪同代表团进行访问的伊朗参议员法拉朱拉·拉扎伊以及中国驻伊朗大使郝德青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拉齐拉卡总统接见我驻马达加斯加大使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十一月十七日在国家宫接见了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田志东,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国影片在国外放映受到欢迎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中国纪录影片《大寨田》、《辉县人民干得好》、《红旗渠》和《韶山银河》等最近在埃塞俄比亚农村广泛放映,受到热烈欢迎。
这次电影放映活动是由埃塞俄比亚政府农业和安置部同有关部门组织的,目的在于介绍中国农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农业的精神。
在过去几个月中,埃塞俄比亚农业和安置部专门组织了一个流动电影放映队在全国十四个行政区中的十个行政区放映中国影片。每个区放映十到十五场,每场有五百至五千人观看。
放映时,他们用埃塞俄比亚当地语言进行解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农业和安置部的有关单位还在举办的各种农业训练班上放映了上述四部中国纪录影片,放映后还组织了讨论。
埃塞俄比亚救济和复兴局还在受旱灾地区为两万人放映了《辉县人民干得好》这部纪录影片。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六日讯 路易港消息:中国彩色纪录影片《针刺麻醉》受到毛里求斯医务界人士的欢迎。
毛里求斯广播电视台今年已连续两次放映了中国彩色纪录影片《针刺麻醉》,并引起毛里求斯医务界人士的极大兴趣。他们热情赞扬小小银针创奇迹,并且赞赏中国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精神。
应毛里求斯卫生部的要求,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王泽十一月八日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彩色纪录影片《针刺麻醉》和其他影片。毛里求斯卫生部部长雷蒙·德维埃纳和卫生部其他官员以及一些医务界知名人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据新华社突尼斯电由突尼斯文化部主办的第六届迦太基国际电影节,十月十四日至二十三日在突尼斯首都举行。
参加这一届电影节的有十六个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以及巴勒斯坦。中国、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等二十七个国家应邀提供了公映的影片。
在电影节放映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和地区的影片中,不少影片是反映这些国家和地区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而进行的斗争,以及他们为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而作出的努力。
中国影片也受到了突尼斯观众的热烈欢迎。

火焰花盛开的时候
——记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展出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
十月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到处是一片片盛开的火焰花,披上红装的莫尔斯比港花红似火。它濒临南太平洋,与碧海蓝天交相映辉,绚丽多采。就在这个时节,第一次在巴新举行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十月一日在莫尔斯比港开幕了。
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中国远隔重洋,但巴新人民一直关注着同属第三世界的新中国。展览会一开幕,人们就络绎不绝地前来参观。在这个八万人口的莫尔斯比港展出的十五天中,展览会共接待了近四万名观众。他们当中有政府官员和公务员,港口码头、运输、建筑业的工人,来自附近农村的农民,大中小学的学生,拄着拐杖的残者,甚至有由别人搀扶来的盲人。不少人参观了四次、五次,有的几乎每天都来。有的观众是从几百里远的第二大城莱城和千里之外塞皮克省的韦瓦克乘飞机赶来的。
一些访问过中国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大学学生在展览馆和中国朋友畅叙友情,他们说来到展览馆好象又在中国参观访问一样。这些学生从中国归来后,作报告,写文章,放电影,向巴新人民介绍中国的情况,为促进巴中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作出了贡献。十二日,中巴两国建交的消息传到莫尔斯比港后,他们十分高兴,又一次来到中国展览馆,表示祝贺。学生会副主席苏克玛农说,巴中建交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他们几年来为之而奋斗的一个目标。
展览会展示了中国人民在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观众们对这一巨大变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说,展览会“改变了人们过去对中国的认识”,“戳穿了帝国主义反动派的谎言”。一位学生说,他过去认为中国贫穷落后,看了展览觉得中国很强大,人民很幸福。一位在巴新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华人看了展览很高兴,他深有体会地说,“中国过去是被人欺侮的,今天强大了。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毛主席虽然去世了,但他创建的新中国仍然存在,而且会越来越强大。”
许多观众以极大的兴趣参观了大寨、大庆、南京长江大桥、小型水电站等模型和有关图片。在大寨模型旁,一批又一批的观众望着沙盘上绿油油的层层梯田,仔细听着介绍大寨的录音。在这些观众中,有两批是来自距莫尔斯比港四十五英里的莫亚卡村的农民们。他们来这里是为了要了解大寨人是如何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来发展农业生产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农业人口占绝大部分。独立后,人民希望发展民族经济,摆脱殖民主义的影响,所以中国的经验引起了观众的注意。十月十三日上午,巴新大学教师萨玛那带着经济系的十二名学生来到展览馆讲课。萨玛那曾经访问过中国,参观过大寨。这天,他把学生带到毛主席和陈永贵同志亲切握手的大幅照片前,向学生们讲解毛主席提出的自力更生和农业学大寨的指示,然后来到大寨模型旁,向学生们讲述他在大寨参观时的所见所闻,讲述大寨人战天斗地、改造河山的情况。一位学生在课后说,“巴新发展农业也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展览馆外的广场上,中国的农业机械吸引了许多观众。这里陈列着小型拖拉机,手扶拖拉机,小型脱粒机,插秧机,小型排灌设备等。观众们说,这些小型农机适合象巴新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索马雷总理在前往中国访问前夕,特地来中国展览会参观,也很有兴趣地看了小型农业机械。第二天,索马雷总理在莫尔斯比港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人们可以从中国展览会学到一些东西,例如那些容易被村民们所掌握的操作简便的小型农业机器。
还有许多人前来展览馆要求订货,进口中国的农业机器和其他商品。近年来,中巴双边贸易有了显著发展。在莫尔斯比港的商店里,可以看到许多中国罐头食品、纺织品和日用百货。巴新人民喜爱中国商品,说中国货实用便宜。展览会上展出的轻工业品也受到观众的欢迎。
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兼国防、外交和外贸部长毛利·基基曾先后五次来馆。前来参观的还有八名政府部长。反对党副领袖兰古鲁也率领该党代表团参观了展览会。基基副总理对王文林团长说,他去年一、二月份访问中国的时候,北京正下着大雪,天气很冷,但他感到中国人民的心是热的。你们到这里,你们也会感到巴新人民的心是热的。中巴建交的第二天中午,他第四次来到展览馆,同展览团人员共进午餐。大家一起举杯,共祝中巴两国建交,共祝两国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展览会闭幕了,十五天的时间是短暂的,但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之花将开得象火焰花一样鲜艳夺目。
新华社记者

南斯拉夫国际乒乓球赛团体赛结束
我男、女队双获冠军南男队和匈女队分获亚军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第二十二届南斯拉夫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女团体赛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比赛后,于十一月十九日晚举行决赛。中国男、女队双双获得团体冠军。南斯拉夫男队和匈牙利女队分别获得团体亚军。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男队和女队在团体赛中都取得了第三名。与朝鲜队并列第三名的是瑞典男队和法国女队。
今晚的男子团体决赛是在中国队与南斯拉夫队之间进行的。中国队在进入决赛前,先后以三比零击败了保加利亚队、英格兰队和瑞典队。南斯拉夫队在击败突尼斯队、罗马尼亚队和朝鲜队之后取得决赛权。中、南两国选手在今晚的比赛中,打得十分紧张激烈,结果中国队以三比二获胜。第一盘,舒尔贝克胜郭跃华,为南斯拉夫队赢得一分。第二盘,梁戈亮以二比○胜科萨诺维奇。第三盘双打,南斯拉夫选手又以二比一获胜。在关键性的第四盘中,梁戈亮以二十二比二十和二十一比十七连胜舒尔贝克两局,把场上纪录拉成二平。第五盘,郭跃华打得积极主动,击败了科萨诺维奇。中国队终于取得了最后胜利。热情的南斯拉夫观众不断为中、南两国运动员表现的良好风格和精湛球技热烈鼓掌。
在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三比一战胜了匈牙利队。中国女队是在战胜瑞典队和朝鲜队后进入决赛的。匈牙利队在进入决赛前曾战胜了奥地利队、捷克斯洛伐克队和法国队。
今晚,中国女队由葛新爱和张德英打单打,由朱香云和刘新艳打双打。匈牙利队由马戈斯和扎博出场。马戈斯先胜张德英,第二盘,葛新爱胜扎博。第三盘双打中,朱香云和刘新艳以二比一取胜。第四盘,葛新爱为中国队赢得了最后一分。
南斯拉夫国际乒乓球锦标赛,是十一月十八日在诺维萨德市开幕的。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瑞典、法国、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