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东海波涛连天涌 狠揭猛批“四人帮”
东海舰队广大指战员紧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誓把批判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斗争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日讯 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广大指战员,怀着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掀起大揭大批王张江姚反党罪行的革命怒潮。大家斗志昂扬地表示,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把满腔仇恨集中在“四人帮”身上,彻底清算他们的罪行,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一举打烂“四人帮”的特大喜讯传到东海前哨,千里海疆,一片欢腾。广大干部战士热烈欢呼我们党又有了自己的领袖华国锋主席,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后继有人。大家说,华国锋同志是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自选定、亲自培养、亲自安排的接班人,是我们党当之无愧的领袖,是我军的英明统帅。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打烂“四人帮”,为党锄奸,为国除害,为民平愤,好得很,好极了。我们一定要狠揭猛批“四人帮”反革命罪行,发展大好形势,夺取新的胜利。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视察过的“洛阳”舰,在海上巡航途中召开批判会,愤怒批判“四人帮”的罪行。许多理论骨干不顾劳累,主动放弃休息,写批判文章,积极参加战斗。大家说,“四人帮”是四条披着人皮的豺狼,他们假话说尽,坏事做绝,罪行累累,罄竹难书。他们是我们不共戴天的死敌。我们一定要发扬痛打落水狗的精神,乘胜前进,彻底清算他们的罪行。守卫在与敌占岛屿一水之隔的某部岸炮连指战员,听到喜讯,马上在安业民烈士生前战斗过的火炮阵地上举行集会,批判“四人帮”。干部战士决心发扬安业民烈士当年在万炮轰金门的战斗中有我无敌的精神,狠批“四人帮”。
在大揭大批“四人帮”的斗争中,东海舰队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旗帜鲜明地站在斗争的前列,带头揭,带头批,带动革命大批判深入向前。连日来,许多单位的领导机关召开了政治工作会议,进行部署;许多单位的党委作出决定,号召部队把揭批“四人帮”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某观通大队所属单位分散在几个海岛上,远离领导机关。在深入批判“四人帮”中,大队党委成员,经常顶风冒雨,飞舟跨海,亲自深入海岛,同干部战士一起学,一起批。在他们的带动下,这些单位干部战士群情激愤,人人积极投入革命大批判。连日来,他们先后办了十五期黑板报,写了一百五十多篇大批判文章,使革命大批判搞得轰轰烈烈。
在批判中,东海舰队各部队指战员对“四人帮”背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国内国际一系列问题上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特别气愤。五三二舰指战员运用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剖析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言行,愤怒地把他们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的丑恶嘴脸,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某鱼雷艇中队组织干部战士重温毛主席关于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反修防修的论述,批判“四人帮”借反对经验主义之名,妄图打倒一大批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中央和地方党政军负责同志的罪行,揭露他们的险恶用心。大家说,“四人帮”大讲特讲反对所谓经验主义,说什么经验主义是“主要危险”,并且要把它当作“纲”。这完全违背了毛主席关于修正主义是当前主要危险的教导,违背了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教导,他们的目的就是从根本上篡改毛主席的指示,否定党的基本路线,妄图篡党夺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八二二舰指战员把“四人帮”和刘少奇、林彪的反革命罪行一条条列出来进行对照批判,从中看出他们在政治路线上都搞修正主义,妄图篡权复辟;在思想路线上都搞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在组织路线上,都拉山头,搞宗派,妄图分裂革命队伍;在反革命手法上都打着红旗反红旗,玩弄两面派手法。
大批“四人帮”,水兵斗志昂。东海舰队广大指战员,深入批判“四人帮”,进一步振奋了革命精神,激发了革命干劲。他们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使部队各项工作都呈现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广大指战员表示,决心紧跟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沿着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继续前进,把批判“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

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过的广州警备区某团一连指战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决心同王张江姚反党集团斗争到底。
  新华社通讯员摄

博卡萨总统和夫人离开南京到达广州访问
广东省革委会设宴热烈欢迎贵宾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中非共和国总统、中非革命委员会主席萨拉赫·阿丁·艾哈迈德·博卡萨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第三副总理阿尔方斯·科扬巴等中非共和国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由南京到达广州进行访问,受到广州人民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首道,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秀珍、刘田夫,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若、李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广州市群众两千多人。
当博卡萨等贵宾乘坐的专机在飘扬着中国国旗和中非共和国国旗的白云机场降落时,身穿节日盛装的欢迎群众挥动花束和彩带,欢乐地跳起友谊舞和狮子舞,高呼欢迎口号。博卡萨总统高兴地绕场一周,与欢迎群众见面,向载歌载舞的群众频频招手致意。
当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为博卡萨总统和夫人等中非共和国贵宾举行了欢迎宴会。李素文副委员长、何英副部长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友好热烈气氛的宴会上,王首道副主任和博卡萨总统先后祝酒。
王首道副主任在祝酒时代表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和全省人民,向博卡萨总统和夫人等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热情赞扬中非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博卡萨总统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建设自己的国家,以及在坚持反帝反殖反对大国霸权主义斗争中取得的成就。
王首道副主任说,广东省各级党组织和全省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热烈庆祝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当前我省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通过揭发批判“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滔天罪行,更加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革命和生产都取得了新的胜利。
博卡萨总统在祝酒时说,我们在北京、南京、广州到处受到了热情、亲切、兄弟般的接待。他说,我不能不深切地怀念毛泽东主席,他是中国历史上一位非凡的人物,是伟大的领袖和导师,他的教导是取之不尽的学习的源泉,是留给全人类的真正的财富。他说,以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中央军委主席、中国的另一位杰出的人物、我亲爱的伟大的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正在坚持毛主席的路线。博卡萨总统说,我愿再次对具有高度警惕性的英勇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及时揭露“四人帮”的阴谋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十分高兴。粉碎“四人帮”受到全世界的欢呼,它值得那些坚持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我们的共同敌人深思。
博卡萨总统说,我们怀着惜别的心情,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你们伟大而美好的国家给我留下了难以忘却的回忆。
博卡萨总统和夫人等贵宾今天下午离开南京时,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许家屯、韩培信、赵桂香,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副司令员聂凤智,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储江、副主任王楚滨、王昭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送。今天上午,博卡萨总统和夫人等贵宾,由李素文副委员长、何英副外长、韩培信和赵桂香陪同,参观了南京近郊江宁县的五小工业,受到江宁县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群众的热烈欢迎。上午,贵宾们还游览了南京东郊风景区。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意大利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意大利参议院天主教民主党党团主席朱塞佩·巴尔托洛梅伊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齐宗华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意大利参议院天主教民主党党团主席朱塞佩·巴尔托洛梅伊及其随行人员。
新华社记者摄

世界杯排球赛亚洲区预赛男子组第二循环赛开始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世界杯排球赛亚洲区预赛男子组第二循环赛,今天晚上在这里开始。
中国队今晚与印度队交锋,这是中、印两队自第一循环赛以来第二次相遇,在比赛中,双方运动员都打得积极主动。中国队发挥了快速进攻和大力扣杀的威力,而印度队在防守时积极加强拦网,并不时地采取大力扣杀和轻吊相结合的战术力争主动。最后,中国队以三比○(十五比一、十五比六和十五比六)获胜。当中、印两国运动员手拉手退场时,受到了观众鼓掌称赞。
在今晚的另一场比赛中,南朝鲜队以三比○(十五比二、十五比三、十五比三)胜香港队。

中保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四届会议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四届会议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外经部部长方毅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仪式前会见了保加利亚科技合作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保加利亚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和保加利亚中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保加利亚组主席、保加利亚中央合作社联盟主席斯·休列麦佐夫分别在议定书上签字。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格里戈洛夫参加了签字仪式。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谭伟、于洪亮、张守平等。

在粉碎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凯歌声中
一批工农兵大学生到西藏插队落户
他们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扎根边疆,为建设西藏贡献力量
据新华社拉萨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在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热烈庆祝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的日子里,又有一批大专院校毕业的工农兵大学生,满怀革命激情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西藏,以扎根边疆干革命的实际行动,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他们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与“四人帮”反党集团作坚决的斗争,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这批到西藏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工农兵大学生共七百八十六人。他们来自山东、辽宁、北京、湖南、湖北、四川、河北、河南、吉林、上海、广东、江苏、江西、天津、山西、甘肃、福建、陕西、贵州、安徽、云南等二十一个省、市的一百多所大专院校。他们大学毕业不留在城市,而要到条件比较艰苦的农村、边疆工作,其中一部分人大学毕业不要国家的工资待遇,而要当一名挣工分的普通社员。他们这种以艰苦为乐,以创业为荣的崭新思想风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钦佩和赞扬,称赞他们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一代新人,是反修防修的先锋战士,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大有希望的接班人。
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喜讯传到西藏高原,使进藏的工农兵大学生受到极大的鼓舞。他们纵情欢呼,放声歌唱,决心在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沿着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光辉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来自首都北京的五十多名工农兵大学生,正在等待分配的时候,听到了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粉碎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喜讯,心情振奋。他们说,我们是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到西藏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王张江姚反党集团肆意篡改毛主席的指示,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们不共戴天的仇敌,一定要把他们批倒批臭。上海市来的十八名工农兵大学生,带着上海一千万人民的殷切希望,到西藏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他们在到达拉萨的当天晚上,听到了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胜利喜讯。他们不顾旅途的疲劳,连夜座谈讨论到第二天清晨三点多钟。他们义愤填膺,列举大量事实揭发痛斥“四人帮”反党集团犯下的滔天罪行。他们说,在这场关系到党变不变修,国家变不变色的你死我活的斗争中,我们一定要发扬当年红卫兵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革命精神,把“四人帮”反党集团的罪行揭深批透,以扎根边疆,同百万翻身农奴团结战斗的实际行动,拥护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
工农兵大学生奔赴西藏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亲切关怀。他们在出发前,所在学校和省、市委都分别召开了热烈隆重的欢送大会,向他们赠送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有的还赠送了劳动工具、树苗和粮菜种子,鼓励他们要认真看书学习,虚心向翻身农奴学习,为建设边疆,保卫边疆作出贡献。广大学生家长积极支持子女的革命行动,鼓励他们扎根边疆,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革命到底。
西藏自治区党委、拉萨市委代表百万翻身农奴对工农兵大学生到西藏插队落户,表示热烈欢迎,并组织他们参观了阶级教育展览馆,访问了工厂和农村人民公社。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马耀骥会见日本港湾技术交流团
交通部副部长马耀骥十八日下午会见了以冈部保为团长的日本港湾技术交流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高原、袁庚、吴善瑞等。日本港湾技术交流团是应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邀请,于十一月十日到达北京的。交流团将在近日离京去我国外地访问,然后回国。
我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前往捷克斯洛伐克
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八届会议的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在中捷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孙友余率领下,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捷克斯洛伐克。
我国武术协会宴请埃及体育界友好人士
中国武术协会负责人柏坪十九日晚设宴招待埃及体育界友好人士夏菲克·艾斯玛等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国家体委负责人路金栋及武术运动员代表参加了宴会。埃及驻中国大使艾哈曼德·陶菲克及夫人也应邀出席。夏菲克等一行六人是十一月十八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近日将去南京、无锡、上海访问。
陶其敏等三名医生离京赴日本
陶其敏等三名医生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日本东京参加第二次肝炎病毒会议。
日本日中友好秋田县农业青年之翼访华团离京
以日本秋田县知事小畑勇二郎为团长、众议院议员吉田法晴为顾问、土肥大四郎、角田勋为副团长的日中友好秋田县农业青年之翼访华团十七日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在京期间,日本朋友参观了人民公社、学校、医院、全国农业学大寨展览。日本朋友还专程到大寨参观访问,并同大寨社员进行了座谈。
日本造船工业友好访华团回国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航海学会和中国造船学会的邀请,以永田敬生为团长、长谷川键二为副团长、白根滋郎为秘书长的日本造船工业友好访华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十六日离开上海回国。访华团在中国期间,访问了大连、南京、苏州、上海等地,进行了参观游览和技术座谈。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