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瑞士政界人士和报刊要求西欧加强联合加强防务
丢掉“缓和”幻想反对苏联军事威胁
法国防部长强调增强核力量和常规力量对付苏联扩张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瑞士,有越来越多的人透过苏联统治集团利用“欧安会”所散布的迷雾,逐渐看清了西欧所面临的严酷现实。他们指出,应当丢掉幻想,加强西欧联合,加强防务,以对付苏联咄咄逼人的军事威胁和日益增加的战争危险。
作为西欧一个中立的小国,瑞士和欧洲其他一些中小国家一样,曾经企图通过召开“欧安会”和签订一系列协议来维护欧洲的和平与安全,制约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的霸权主义行径和军事威胁。然而,一年多以来的现实生活已经使不少人幻想破灭。他们认识到,“欧安会”文件只是一纸空文。参加了“欧安会”谈判全部过程的一个瑞士代表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欧安会”签署的文件不可能改变超级大国的长远战略目标。瑞士议会国民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华尔特·霍费尔也说,“‘缓和’在现在和将来都是危险的幻想”。
瑞士报刊注意到:“欧安会”后,苏联的扩张政策和侵略政策不仅丝毫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它们指出,苏联正在把对准西欧的导弹装上多弹头,并且继续加强它在常规军备方面的优势,“苏联奉行扩张主义和帝国主义政策,拚命把势力扩张到力所能及的地方”。纳沙特尔《小快报》指出,赫尔辛基文件签署后仅仅几个月,苏联就派雇佣军前往安哥拉,发动了咄咄逼人的攻势。拉绍德封《公平报》说,苏联对黑非洲特别是对安哥拉的渗透,同它要在“非洲建立一个苏联的势力范围有关”;它企图在安哥拉建立基地,直接威胁西欧从波斯湾运输石油的航道。
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地区的争夺,特别是苏联海军的加强,也在瑞士报界中引起了很大的不安。洛桑《论坛晨报》指出,地中海是苏联进行全面渗透的关键地区之一,疯狂的军备竞赛正在使地中海变成两个大国实力对抗的场所。《自由报》指出,克里姆林宫一点也不掩盖它的野心:一切海洋向苏联的舰队开放。苏联军舰“在地中海游弋,就象在它们自己的领海里一样”。
瑞士报刊还提醒人们注意苏联利用西方的资金和技术来加速扩军备战这一事实,强调对莫斯科实行经济上的绥靖政策的危险性。它们指出,“通过和苏联发展贸易关系达到缓和的幻想显然是危险的,因为到头来只能加强它的军事潜力”;苏联愈使西欧通过长期贸易协定而依附于它的订货,它就愈能在大规模军事压力之外加强它对西欧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压力。
在严峻的现实面前,越来越多的人主张:必须作好准备以对付外来侵略。瑞士政府今年上半年发表的一九七五——一九七九年政策报告指出,不能排除在欧洲发生武装冲突的危险。为了保卫国家的安全,瑞士应该“继续不懈地努力发展我们的总体防务,特别是要改进我们的军事准备,预防武装进攻”。为此,瑞士政府制订了强调“武装中立”和“总体防御”的国防政策,这一政策得到了议会的支持。
瑞士当局还十分注意加强民防建设。根据瑞士联邦民防局主任汉斯·穆门塔勒最近向报界提供的材料,一旦战争爆发,瑞士居民有五分之四(约四百八十万人)可以在地下掩体得到掩护。上述情况表明,瑞士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有所警觉,也有所准备。正如瑞士报刊所指出的,“欧洲人应该显示他们的坚强意志,以确保自身的安全,并且制订能够解决大家所面临的问题的共同政策”;“刻不容缓的是:丢掉幻想,冷静地正视现实!”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法国国防部长伊冯·布尔热十一月十五日在法国国防高等研究所发表演说。他在谈到法国军事政策时,强调“在这个受到暴力威胁的世界”上,面对欧洲的“不肯定的脆弱的”形势,法国要加强核力量和常规力量。
他说:“(法国)防务的第一个目标是维护民族独立。”“法国同中欧发生的事情,同地中海突然发生的事件,都必然是密切相关的”。
他指出,现在的欧洲同过去已经不同。现在的苏联帝国大大扩充了,欧洲被分割为两半。苏联这种扩张已经引起防务上的反应,即组成了联盟。法国参加了大西洋联盟。
他在谈到战略核力量时说:“法国的核武装不能同美国和苏联相比,它们彼此拚命进行核武装,甚至达到荒谬的程度。”
他说,法国建立属于自己的战略核武装的目的在于:“在和平时期和在战时保证法国的独立”。“因此,法国的陆、海、空军要有足够的战斗力,以便保卫邻近我们领土的地区,使对手增加侵略的困难从而迫使对手暴露它的企图,毫不含糊地使它处于我们的战略反击的威胁之下。”
他还说,法国常规力量的任务是,在依靠战术核武器的支持、不需要依靠战略核武器的情况下,使法国有能力对付突发事件。他说:“常规力量同核力量是相互补充的,把它们对立起来是不对的。”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瑞士瓦莱斯州布里格市的法院十一月十七日判处一名替苏联进行间谍活动的前警察二十个月徒刑,不能缓刑。
据瑞士通讯社报道,这个前警察名叫利奥·贝尔华德,他在瓦莱斯州当警察时,曾向苏联提供有关瑞士防务的重要情报,以及护照、身份证和航空站的照片。

专栏:工农兵论坛

强盗念经
解放军某部 许明祥
苏修为了欺世惑众,在裁军问题上不知唱了多少高调,作了多少姿态。不久前,苏联在联合国大会上抛出了一个所谓“结束军备竞赛和裁军的备忘录”,鼓吹什么首先要“停止核军备竞赛”、“停止核武器的生产”、“缩减常规军备”,等等。听了苏修的这番言词,人们不禁哑然失笑,强盗居然也念起了“和平”经。
众所周知,今日的苏联在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的统治下,早已蜕变为侵略成性的社会帝国主义。它为了争夺世界霸权,疯狂扩军备战,到处炫耀武力,到处侵略扩张,作威作福,横行霸道。它武装侵占捷克斯洛伐克,直接挑起和扩大安哥拉内战,把战略重点放在争霸欧洲上面,步步紧逼和威胁西欧,同时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加紧同美帝争霸,并陈兵我国边境等等,所有这些充分说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已经成为当代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成为世界不安宁的祸根。正是它,不仅一天也没有“停止核军备竞赛”、“停止核武器的生产”,相反,从一九六三年到一九七五年的十二年内,洲际导弹的生产猛增了十五倍以上。正是它,不仅丝毫没有“缩减常规军备”,相反在今年的几个月中,向欧洲方面增派地面兵力。喊裁军喊得最凶的,恰恰是扩军最疯狂的。苏修假装正经地提出“结束军备竞赛和裁军的备忘录”,把自己打扮成最爱好和平的样子,真不知人间有“羞耻”二字。其实,对于苏修在裁军问题上玩弄的反革命的两面派手法,以及它的累累罪行,世界人民早就一笔笔记下了,他们也有一本“备忘录”。
在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存在的情况下,“帝国主义战争,即争夺世界霸权、争夺银行资本的市场和扼杀各弱小民族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列宁:《修改党纲的材料》,《列宁全集》第24卷第426页)对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挑起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性,我们要有清醒认识,对于苏修的一切欺骗宣传,无论是提议缔结一项禁止在国际关系中诉诸武力的世界条约,还是提议“停止核军备竞赛”等等,都要予以揭穿。
强盗念经,说它怪,也不怪。历史上的战争强盗,同时也都是和平骗子。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希特勒进攻苏联,不是事先放了大量的和平烟幕吗?一手使用暴力,一手进行蛊惑人心的宣传,牧师兼刽子手,从来就是帝国主义者的两种手法,两副面孔。历史上的战争强盗是这样,当今的战争强盗新沙皇也是这样。苏修新沙皇一面派出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上把“停止核军备竞赛”等等的鬼话叫得震天价响,一面又不断地叫嚷:苏联在“全球性对抗的整个战线上”处于“历史性的攻势”,“全世界各个角落的人们都听到苏维埃大国的有力步伐”。我们要透过苏修的“和平”攻势看到扩军备战的“历史性攻势”。我们决不相信苏修会改弦易辙,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为此,各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充分准备。

亚洲大洋洲邮政联盟执行理事会举行会议
我代表指出苏联是欧洲国家无权参加亚洲大洋洲邮政联盟
新华社曼谷电 亚洲大洋洲邮政联盟第二次执行理事会会议于十一月一日到三日在泰国中部帕塔雅召开。
会议就亚洲大洋洲邮政联盟地理区域的定义、会员资格以及其他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
中国代表张玉新等参加了会议。他在发言中,表示支持只有亚洲、大洋洲地区万国邮政联盟成员的主权国家才能加入亚洲大洋洲邮政联盟的正义主张。他说,这一主张反映了亚洲、大洋洲地区各国人民要求消除殖民主义的强烈愿望。
他在谈到个别国家代表提出的亚洲大洋洲邮政联盟地理区域应包括苏联的意见时指出,无论从政治、经济、文化上看,无论过去和现在,苏联都是一个公认的欧洲国家,而不是一个亚洲国家。不能因为苏联地跨欧、亚两洲,就说它有两个政治中心,是两个政治单位,就可以拥有既是欧洲国家又是亚洲国家的双重身份。因此,苏联不应包括在亚洲大洋洲邮政联盟地理区域范围之内,它没有任何理由参加亚洲大洋洲邮政联盟。
亚洲大洋洲邮政联盟执行理事会主席斯特拉特在会上支持中国关于苏联是一个欧洲国家而不是亚洲国家的立场。他在发言中指出,苏联不属于亚洲大洋洲邮政联盟地理区域范围之内。
会议决定,下次执行理事会会议于明年十月、十一月间在新西兰召开。

西欧共同体对同“经互会”签订协定反应冷淡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对苏联控制下的“经互会”提出的缔结一项关于规定两个集团关系的协定的建议,反应冷淡。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外交部长十一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经互会”今年二月提出的这个建议。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九国外长就同“经互会”建立关系的“程序和形式”达成协议。公报表明,欧洲经济共同体只准备同“经互会”建立低级的关系,即目前只交换贸易统计数字、经济材料和经济前景估计等资料。
近年来,苏联一面想同西欧国家发展经济关系以捞取实惠,一面又怕东欧国家也照样办理,从而削弱了它对东欧国家的控制。因此,苏联提出了由它控制的“经互会”出面发展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的经济关系的建议。共同体国家针对苏联的企图,坚持只同“经互会”个别国家建立和发展经济关系。

苏联大肆提高原料价格迫使“经互会”国家另谋出路
保开展收集利用再生原料运动 捷将从伊朗长期进口天然气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由于苏联不能满足保加利亚对原材料的需要,保加利亚正在开展收集和利用再生原料的运动。
苏联在“经互会”内加紧推行“经济一体化”,垄断和控制了对“经互会”成员国的原料供应。苏联一方面大幅度提高向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经互会”成员国出口的原料价格,攫取暴利,同时又控制了它们的工业发展。苏联利用保加利亚缺乏工业原料的处境,一手操纵了对它的原材料供应,随时可以用不能充分保证供应相要挟,使保加利亚的工业处于依附的地位。
苏联以高价向保加利亚出口原料,从中进行剥削。据统计,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七一年期间,苏联在石油、铁矿砂、煤、棉花这四种原料的出口中,如以对西德的出口价格比较,就从保加利亚榨取了三亿卢布以上的额外利润。一九七五年,保加利亚从苏联进口九百八十万吨原油,由于苏联大幅度提高出口价格,仅此一项就多付给苏联约两亿卢布。苏联向保加利亚出口的铁矿砂的价格比国内市场价格高百分之七十五,钢材价格高百分之四十八,石油价格高百分之二十五,等等。而且,苏联为了从西方捞取经济实惠,宁肯拿更多的原料、燃料去弥补它同西方贸易的大量空缺,也不愿满足“经互会”的成员国保加利亚对原材料的需要。据报道,今年苏联对保加利亚的石油供应量迟迟定不下来,铁矿砂的供应只能达到一九七四年的一半,保加利亚派出一万二千人去苏联伐木,也只能得到所伐树木的百分之四十。
苏联对保加利亚的经济剥削,给保加利亚的经济造成严重的后果。保加利亚《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外贸和价格问题》一书最近透露,到一九七五年底,保加利亚欠苏联的债款已达保加利亚国内固定生产基金的七分之一,即所欠苏联的外债总数达四十五亿七千万列弗(约合三十二亿一千万美元)。保加利亚报纸说,今后再想从苏联增加原材料进口,只有通过去苏联参加“共同建设”了。
保加利亚物资供应部的负责官员曾经说:“原料问题对保加利亚来说,特别尖锐,充分利用再生原料是解决原料问题的途径之一。”在原材料供应日益困难的情况下,保加利亚正采取措施,开展收集和利用再生原料的运动。一九七五年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作出“关于利用再生原料的全盘规划”,要求“把收集和利用再生原料变成全民的事业”,“变成每个领导者、每个公民的自觉的义务”。保加利亚政府决定从今年十月一日起到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开展全国收集和利用再生原料突击季的运动。
目前,保加利亚利用废钢铁作为再生原料炼制的钢材已占保加利亚钢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九,并且正在利用废纸还原代替木材造纸。收集和利用废铜、废铅锌等作再生原料的工作也取得了成绩。计划规定,从一九七六年到一九八○年,再生原料的利用率要再提高一倍。
新华社布拉格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报纸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和伊朗十一月十二日在布拉格签署了一九八一年到二○○三年伊朗向捷克斯洛伐克供应天然气的合同。合同总额达二十五亿美元。这是到目前为止捷克斯洛伐克同“经互会”以外的国家签订的最大的合同。这项合同的签订对解决捷克斯洛伐克能源问题将起重要的作用。
在从苏联进口的原料燃料大幅度涨价并且数量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捷克斯洛伐克近年来不断地从其他国家寻找原料和燃料进口来源。一九七五年捷克斯洛伐克开始从伊朗进口石油和石油产品,从而使捷伊贸易额大幅度增长。一九七五年双方贸易额达到了四亿三千二百万克朗(捷币),比一九七四年增长近百分之七十五。

联合国欧洲经委会秘书处发表欧洲经济公报
西欧国家外贸情况继续恶化 苏联外贸赤字急剧增加
苏联继续从国外大量贷款,负债将越来越大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秘书处在十一月十七日发表的一项欧洲经济公报中指出,今年上半年,西欧国家经济停滞,外贸情况继续恶化;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外贸赤字急剧增加,负债越来越多。
公报说,西欧国家一九七六年上半年的外贸逆差共达二百一十亿美元。在西欧国家中,只有西德在外贸中有顺差,但是,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也略有下降。公报指出,在未来的几年里,西欧国家将继续出现巨额的外贸逆差。
由于对外贸易萎缩,公报说,西欧国家的工业生产至今还没有恢复到这次经济危机前的水平。这些国家今年第二季度的工业生产仍比危机前低百分之二点五左右,第三季度也没有什么进展。今年夏季经济回升过程中出现的停滞状况比人们普遍预计的还要严重。
公报还说,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在同西欧国家的贸易中的逆差不断增加。一九七四年逆差为二十三亿美元,到一九七五年增加为九十二亿美元。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五年外贸逆差共达一百七十亿美元。公报指出,苏联一九七五年的外贸逆差超过四十二亿美元,占经互会国家外贸逆差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五。今年头五个月经互会国家外贸逆差高达八十五亿美元,其中苏联占二十亿美元。在这同时,经互会国家之间、特别是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之间的贸易增长速度放慢了。
苏联和一些东欧国家在近几年来为了弥补外贸赤字,债台越筑越高。公报说,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九年借债将近二十亿美元,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四年借债近一百二十亿美元。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今天报道,最近几个月来,苏联继续从国外大量贷款。
报道说,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从西方银行得到的净借贷“仍然以很高的年率继续着,按今年第一季度的贷款额来计算年率为一百零四亿美元,超过去年的八十七亿美元”。到今年三月底,“苏联和东欧对西方银行的净负债已近一百八十亿美元”。报道说,由于西方银行越来越不愿意以去年那种巨大规模继续借钱给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近几个月来这些国家又从一些石油出口国贷款数十亿美元,用来弥补它们越来越大的贸易逆差。报道还指出,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的负债“将继续是大的,并且将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