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依靠本国力量 利用本国资源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民族工业取得成绩
新华社巴格达电 据巴格达报纸报道,伊拉克一个新油田已于十月三十日正式投产。
位于伊拉克南部梅桑省的这个油田,属于伊拉克国营石油公司。据报道,这个石油蕴藏量丰富的油田,初期生产能力为每年八百万吨。连接油田和伊拉克海湾港口的输油管已经装好。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叙利亚报纸报道,叙利亚石油总公司依靠本国的力量,建成了一座新油田——阿勒扬油田。
这座油田位于叙利亚东北部的哈塞克省。它是叙利亚工程师、技术员和工人经过几年的努力,在今年五月建成并开始产油的,目前生产情况良好。
这座油田现有二十六口油井,预计年产原油可达五十万吨。
据新华社安卡拉电 土耳其总理苏莱曼·德米雷尔十月六日为土耳其第五座炼油厂奠基。
位于土耳其首都东北五十英里的这座安纳托利亚中部炼油厂,在一九八○年建成后,其年炼油能力为五百万吨。目前,土耳其的炼油能力每年约为一千万吨。
新华社比绍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日电佛得角政府为了逐步摆脱对外国的依赖,减少进口家具,把一些木工组织起来,自己生产家具,以满足群众的需要。
佛得角在独立前自己不生产木质家具,全部靠从国外进口。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佛得角政府于去年十二月在首都普拉亚成立了这个国家的第一个木工合作社。它生产的桌、椅、床和橱柜等家具,不仅质量良好,而且价格低廉,深受本国人民的欢迎。
据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七日电 喀麦隆利用本国棉花作为原料,发展纺织和油料加工工业取得成绩。
在一九六六年以前,喀麦隆主要出口棉花而进口纺织品。自从喀麦隆政府成立了喀麦隆纺织工业公司以来,喀麦隆利用本国生产的棉花,积极发展纺织工业。目前,这家公司每年生产布匹三千万米,能够满足本国需要的百分之七十,近几年来,还出口一部分纺织品到欧洲去。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巴拿马政府采取措施向内地的中小工业企业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以促进这些企业的发展。
为了满足工农业生产和人民消费的需要,巴拿马正在兴建和即将开始兴建一批中小工厂,其中包括熟石灰厂、电池厂、甘蔗渣造纸厂、棕榈油制造厂等。为了兴建这些工厂,国营金融公司将投资六千五百万美元。这些工厂的特点是投资少,利用本地原料,其产品将取代或减少进口产品。
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今年上半年纺织品出口额比一九七五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今年一月至六月,哥伦比亚共出口价值四千二百五十万美元的棉纱、棉织品和合成纤维织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七十。棉、毛和合成纤维的成衣出口额为一千四百五十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四。
为了扩大出口,哥伦比亚除了对它的传统市场增加了纺织品出口外,还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签订了出口纺织品的协定。(附图片)
在缅甸曼德勒专区密铁拉纺织厂扩建工程工地上,缅甸工人和中国帮助扩建的工人一起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

伊朗两院议长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伊朗参议院议长加法尔·谢里夫·埃马米和众议院议长阿卜杜拉·里亚齐十一月十七日上午分别会见了以乌兰夫为团长、姬鹏飞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参议员法拉朱拉·拉扎伊海军上将。
随后,中国人大代表团在埃马米和拉扎伊的陪同下,出席了由伊朗梅利银行行长优素福·霍什—基什举行的午宴。
十七日下午,代表团观看了由梅利银行俱乐部表演的伊朗传统体操,并且参观了伊朗王家珍宝馆。

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 发展民族经济
中非共和国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前进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中非共和国独立以来,在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进行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在国际事务中,中非共和国坚持同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种族主义,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一九七六年一月,博卡萨总统公开谴责苏联向安哥拉运送大量武器,挑起安哥拉内战和对安哥拉人民的屠杀。在苏联的雇佣军对扎伊尔边境城市迪洛洛进行炮击时,博卡萨总统庄严宣布中非共和国站在扎伊尔一边,“同扎伊尔兄弟一道为反对外国侵略而斗争”。一九七六年十月,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中,中非共和国外交部长安东尼奥·弗朗克谴责两个超级大国在“缓和”和“裁军”的幌子下加紧扩军备战。中非共和国还同其他非洲国家一起,共同抵制今年夏天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第二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表明了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鲜明态度。中非共和国在国际上主持正义的立场受到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赞扬。
中非共和国曾经长期受外国殖民主义统治。一九六○年八月独立后,中非共和国注意在经济部门采取具体措施,消除殖民主义的影响,促进了民族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巩固了政治上的独立。
一九六○年以来,中非共和国先后对电力、邮电和内河运输等重要经济部门加强了控制和管理,并且建立了全国公路运输公司和全国农产品贸易局,从而打破了外国公司的垄断。近十年间,在中非共和国建立了开采和加工钻石、加工烟叶和农产品、伐木、制造铜铁器皿等十几个公司,改变了独立前没有工业的状况。
独立前,中非共和国没有一家纺织工厂,连一块纱布都要从外国进口。独立后,政府同外国资本合股建立了纺织印染厂、麻绳厂和麻袋厂,在一九七四年又把这三个工厂收归国有,合并成中非纺织工业公司。目前,这个公司生产的棉纺织品和麻袋不仅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要,而且还能有百分之二十向邻国出口。
独立前,中非共和国农业较落后。近几年来,中非共和国十分重视发展农业,使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产量不断提高。现在,粮食基本上实现了自给,主要经济作物棉花的年产量已达到五万吨籽棉,比一九六六年增加了一倍。咖啡、烟草、剑麻、胡椒等的产量也有提高。棕榈、可可、甘蔗等作物已开始推广种植。
中非林业资源丰富。为了保护林业资源,政府规定全国可以砍伐的森林面积限于十二万公顷,并限定每公顷森林中每年的砍伐量。近十年来,中非共和国的林业发展很快,仅从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五年,木材砍伐量增加了两倍,达到五十万立方米,原木产量增加了一倍,达到十万立方米。
中非共和国盛产钻石。独立前,钻石的开采完全被几个殖民矿业公司所控制。独立后,政府立即宣布本国人可以开采钻石,并且坚持同那些压低钻石收购价格、损害中非利益的外国公司进行斗争,从而使钻石的产量有了显著增长。目前钻石的年产量已达五十万克拉,为独立前的四倍。
随着民族经济的发展,中非共和国的教育事业也有了发展。独立前,全国只有很少的中学和几十所小学。现在,全国有二十二所中学和八百多所小学。一九七○年创立的第一所国立大学目前有学生五百名。教育事业的发展加速着本国人材的培养和干部的中非化。

许多国家代表在安理会发言
支持越南申请加入联合国
越南外交部谴责美国无理否决越南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最近再次讨论向联合国大会推荐接纳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为联合国会员国的问题,许多安理会成员国和非成员国的代表在上周和十一月十五日会议上发言,支持越南申请加入联合国。
会上,中国、贝宁、圭亚那、巴基斯坦、巴拿马、罗马尼亚、坦桑尼亚和法国等十一个安理会成员国联合提出了一项推荐接纳越南加入联合国的决议草案。
中国代表黄华在十一月十二日举行的会议上说:“一九七六年八月十日,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提出了加入联合国的申请。中国代表团认为,根据联合国宪章的有关规定,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完全具备作为联合国会员国的资格,因而我们坚决支持它的申请,并且主张安理会应即推荐接纳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为联合国会员国。”黄华说:“我们认为,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阻挠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加入联合国都是毫无道理的。我们相信,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被接纳加入联合国,将能同所有坚持正义的成员国一起,对实现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宗旨和原则作出积极的贡献。”
坦桑尼亚代表西巴斯顿·查尔说,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应该得到一切支持,应被接纳进入联合国。
叙利亚代表穆瓦法克·阿拉夫说,越南根据
(联合国)宪章完全有资格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
马里等国代表在发言中也都表示支持越南加入联合国。
在十五日的会议上,对推荐接纳越南加入联合国的决议草案进行了表决,结果是十四票赞成、美国一票反对。由于美国否决,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表决后发言指出,这项决议草案虽然被否决,但是他们相信,越南人民最终将会在联合国内拥有他们的合法权利。
中国代表赖亚力发言指出:“去年八月和九月,在安理会审议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申请加入联合国的时候,美国把南朝鲜的所谓申请拉扯在一起,搞所谓‘一揽子交易’,并以此为借口,阻挠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加入联合国。这次,在安理会审议统一后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申请加入联合国的时候,美国又以什么‘交代失踪人员’的无理借口,又一次使用否决权,阻挠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参加联合国。美国的这种做法是完全违反联合国宪章有关接纳新会员的规定的。中国代表团对美国这种粗暴无理的行为表示严重的遗憾。美国这种无理行为,丝毫无损于越南人民,而只能使它自己陷于孤立。”
越南常驻联合国观察员丁伯诗在声明中谴责了美国借口所谓“失踪人员问题”,无理否决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的蛮横态度。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十六日就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无理否决越南加入联合国的行径发表声明。
声明说,根据联合国宪章,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具备作为联合国成员国的充分条件。“越南这一正当要求得到全世界舆论的热烈欢迎和有力支持。九十多个国家代表团团长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中所作的赞成越南的建议的发言,以及安全理事会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五日的投票,表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得到了世界广大朋友的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声明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十四个理事国投票赞成越南加入联合国,只有美国代表顽固反对。
声明指出:“美国政府再次滥用否决权阻挠越南加入联合国,表明了他们对越南人民的敌视态度,是对世界各国人民和政府舆论的明目张胆的挑衅。美国这一行动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和条款。它使得美国在世界上更加孤立。”声明说:“美国提出失踪美国人问题并以此为借口进行否决,只是为了掩盖他们的错误行为,妄图欺骗舆论。事实上,失踪人员问题是战后悬而未决的问题,属于两国关系的范围内,并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有关。”“美国无权把失踪人员问题与越南加入联合国问题连结在一起。”声明说:“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坚信,在第三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各国将继续支持越南和强烈批判美国的顽固态度。”

明托夫总理宴请我驻马耳他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瓦莱塔消息:马耳他总理明托夫和夫人于十一月十四日设午宴款待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刘溥和夫人。明托夫总理同刘溥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专栏:美国通讯

中国排球代表团访问美国
中国排球代表团于十月二日至十六日访问了美国。代表团把中国人民的友情带给了美国人民,也把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祝愿带回了祖国。
代表团访问了美国的六个城市。中国男、女排球队先后和美国中西部男子代表队,东部女子代表队,美国国家男、女排球队和美国女子青年队以及夏威夷男、女队进行了友好比赛。他们还和美国排球运动员分别在华盛顿等地进行了三场共同训练。中、美双方教练共同指导练习。双方球队队员相互交流了经验和技术。在短短的时间内,两国运动员之间建立了真挚的友谊。
运动员们说,比赛会有胜负,但是比赛的胜负是暂时的;通过比赛建立的友谊是永久的。双方运动员在比赛中充分地体现了这一精神。几次比赛都是在友好、激烈、紧张的气氛中进行的。美国队员防守严密,打得积极主动。中国队员发球有力,战术灵活而变化多样。在比赛中出现了许多精采场面。中国队员每当自己犯规而裁判没有发现时,总是主动示意。这种高尚的风格赢得了观众的赞扬。中国排球代表队在檀香山进行访美最后一场比赛时,男、女两队都在第三局与夏威夷男、女排球队员进行了混合编队,作了动人的表演。
中、美两国运动员的精采球艺吸引了美国观众。在旧金山,七千名观众中,许多人手持着中、美两国国旗,高举着横幅,为双方的表演喝采鼓掌。当男子队比赛结束后,美国男运动员脱下了身上的国家队球衣,赠给中国队。中国男运动员也热情地回赠以中国国家队球衣。运动员们热烈地握手拥抱。这时,观众全体起立,“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万岁”的欢呼声响彻全场,场内一片欢腾。这次观众人数是在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历史上观看排球比赛人数最多的一次。
排球队在各地的比赛,都有电视新闻或实况转播,报纸也作了报道。美国排球协会一位负责人说,排球在美国作为体育报头版消息还是第一次。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顽强的比赛作风,得到了美国观众和报刊的好评。
中国排球代表团访问所到之处,都受到美国朋友的亲切的欢迎。还在由巴黎飞向纽约的班机上,美国旅客得知同机的还有赴美访问的中国排球代表团时,他们鼓掌表示欢迎。在由旧金山飞往檀香山的客机里,机组人员广播说,这次班机能有中国排球代表团乘坐,他们很荣幸。在代顿,市长的代表把城徽赠送给代表团。在帕萨迪纳市,市长也把这个城市的钥匙赠给了代表团,由学生组成的乐队高奏着迎宾曲,儿童们向团员们献上了鲜花。在檀香山,代表团的每个成员身上都被挂上了花环。每场比赛时,总是有许多观众要求运动员们签名留念。在旧金山的比赛之后,排球队员们由场地出来时,在观众友好的“重重包围”之中,好久才上了汽车。
中国排球代表团十月九日来到了得克萨斯州。当代表团于十月十一日参观这个州的印第安保留地时,印第安族的美国朋友对代表团的热情欢迎,给代表团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保留地的部落长介绍了当地的历史。他们还为代表团烘烤了香味扑鼻的长型面包,请代表团品尝。在此之后,印第安族的美国朋友跳起了别树一格的“蝴蝶舞”。部落长为了欢迎中国友人,也翩翩起舞,跳起了粗犷有力的“老鹰舞”。印第安族的美国朋友又围成一圈,跳起了民族舞蹈。
很多美国朋友在同中国排球代表团接触中表示,要求与中国发展关系是当前美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许多人说,美国人民是对中国非常友好的,都愿意和中国人交朋友。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