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博卡萨总统和夫人离京抵南京访问
李先念王震副总理等以及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李素文副委员长陪同前往 江苏省革委会设宴热烈欢迎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中非共和国总统、中非革命委员会主席萨拉赫·阿丁·艾哈迈德·博卡萨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第三副总理阿尔方斯·科扬巴等中非共和国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南京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热烈欢送中非共和国贵宾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副总理王震,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石少华、李青川、刘存信和首都群众数千人。
在飘扬着中非共和国国旗和中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中国国歌和中非共和国国歌。博卡萨总统由李先念副总理、王震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当博卡萨总统挥手同欢送群众告别时,青少年跳起欢乐的舞蹈,人们高呼口号,热烈祝贺博卡萨总统对中国的这次访问为增进中国和中非共和国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促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卓越贡献,祝贺两国人民友谊的新发展。
中非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米歇尔·马埃朗加莫也同机前往南京。
陪同博卡萨总统和夫人去南京访问的还有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罗旭、礼宾司副司长刘华,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李石。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中非共和国第二副总理亨利·迈杜今天离开北京回国。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中非共和国总统、中非革命委员会主席萨拉赫·阿丁·艾哈迈德·博卡萨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第三副总理阿尔方斯·科扬巴等中非共和国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由北京到达南京参观访问。
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许家屯、韩培信、赵桂香,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副司令员聂凤智,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储江、副主任王楚滨、王昭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两千多名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中非共和国贵宾。
今天,古城南京洋溢着一片中国和中非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市区的主要街道上悬挂着鲜艳的彩旗和巨幅欢迎标语。下午五时许,当博卡萨总统和夫人等中非共和国贵宾走下飞机时,机场上锣鼓喧天,一片欢腾。许家屯副主任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热情握手,欢迎群众跳起舞蹈,高呼口号。博卡萨总统高兴地向欢迎群众挥手致意。当博卡萨总统和夫人乘坐的车队驶入市区时,人们聚集在街道两旁,热烈鼓掌欢迎远道而来的中非共和国贵宾。
晚上,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博卡萨总统和夫人等贵宾。李素文副委员长、何英副外长出席了宴会。许家屯副主任和博卡萨总统先后在宴会上祝酒。许家屯副主任代表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和江苏省人民对博卡萨总统和夫人等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我们举国欢腾,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的大喜日子里,与中国人民过去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现在面临着共同的反帝反霸斗争的中非共和国贵宾的光临访问,我们更加感到高兴,这对我们也是一个鼓舞和支持。我们深信,博卡萨总统通过这次访问,必将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博卡萨总统在祝酒时感谢江苏省和南京市人民所给予的亲切友好热情的款待。他说,我在这里向英雄的中国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国务院总理、伟大领袖毛泽东当之无愧的接班人华国锋同志,表示深切的敬意。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这一光荣的历史性的日子以来,你们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把中国真正建设成为一个始终保持警惕,随时准备粉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阴谋活动的国家。博卡萨总统说,中非共和国人民和中非革命委员会同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一样,对正义、和平与合作怀有同样的理想。因此,在中非共和国,我们热烈欢呼粉碎“四人帮”的胜利。他表示深信,他对中国的访问将有助于加强中非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关系和发展两国间的积极合作。

斯里兰卡海军司令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斯里兰卡海军司令古纳塞克拉少将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专程陪同贵宾在我国各地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王万林和王幽克同志等前往车站送行。
随同古纳塞克拉少将和夫人在我国访问的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也到车站送行。
到车站送行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副司令员叶建民、广州部队司令部副参谋长刘兴隆等。
斯里兰卡贵宾在我国期间,访问了北京、延安、大连、南京、上海、广州,参观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人民解放军部队,同我国工人、农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增进了中斯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友谊。

创造新成绩 报告华主席
青海高原农业喜获丰收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在全国各族人民热烈欢庆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的大喜日子里,青海省又传来胜利喜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全省夺得了今年农业新丰收,粮食总产量再创历史新水平。
青海省的农业生产,过去长期处于低产落后状态,去年才第一次实现粮食基本自给。今年,全省各族干部和社员群众,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坚持同修正主义路线斗,同资本主义斗,同春寒、洪水、冰雹、虫害等多种自然灾害斗,又斗出了一个丰收年。沿黄河、湟水两岸的川水地区,今年出现了更多的小麦平均亩产千斤的大面积丰产田。连从前被认为不毛之地的柴达木盆地,也创造了小麦平均亩产一千六百多斤的高产纪录。青海东部的循化、互助、乐都、民和等几个重要农业县,今年粮食总产量都比去年增长一成左右。各国营农场的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三成左右。
正当各族干部和社员群众开镰收割的时候,传来了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的噩耗。万里青海高原,各族干部和群众因失去自己的大救星而痛哭失声。他们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化悲痛为力量,决心继承毛主席遗志,誓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他们抓革命促生产,精细地收割小麦,一定要把丰收的果实全部拿到手。
青海省农村各族干部和社员,回顾这些年来斗争的历程,倍觉毛主席亲,倍觉毛主席革命路线是生命线。今年,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努力搞清楚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问题,加深对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的理解,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各地党组织带领干部和群众,联系实际,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对照大寨、昔阳找差距,端正思想政治路线,推动农业学大寨、建设大寨县的群众运动不断向前发展。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各级党委加强了一元化领导,组织干部和社员群众,在各项工作中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促使全县农业生产迅速发展,今年粮食平均亩产一跃过了“黄河”,农、林、牧、副业全面发展。
在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过程中,青海全省专业的农业科技人员和万名农民科学技术员一起,坚持批判修正主义,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因地制宜改革耕作制度,为农业丰收做出了贡献。
民和、乐都、贵德等地都成功地进行了套种、复种以及粮食作物一年两熟的实验,使一部分农田改变了历来每年只种一季的状况。

博卡萨总统应邀观看篮球比赛
李先念副总理、李素文副委员长等陪同观看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中非共和国总统、中非革命委员会主席萨拉赫·阿丁·艾哈迈德·博卡萨以及随同来访的亨利·迈杜第二副总理、阿尔方斯·科扬巴第三副总理等中非共和国贵宾,今天上午应邀观看了中国男子篮球二队和中非共和国男子篮球二队的友谊比赛。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作珍以及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李石,陪同观看了比赛。
以中非共和国篮球协会副主席基尔贝·托克潘为领队的中非共和国男子篮球二队是随同博卡萨总统和夫人前来我国访问的。
比赛开始前,博卡萨总统等由李先念副总理等陪同走下主席台,在比赛场地会见了双方运动员,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比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整个体育馆充满着中国和中非共和国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两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打得勇敢顽强,热情友好,博得了全场一万八千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今天上午,博卡萨总统等贵宾由黄作珍副主任陪同,还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受到了热烈欢迎。(附图片)
博卡萨总统等中非共和国贵宾由李先念副总理、李素文副委员长陪同,观看了中国男子篮球二队和中非共和国男子篮球二队的友谊比赛,并在比赛开始前会见双方运动员。 新华社记者摄

耿飚同志举行宴会欢迎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人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八日讯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天中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雅克·儒尔盖同志率领的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人代表团。
宴会是在同志式的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冯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邢竹芳、赵学礼等。
代表团是应中共中央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时,受到耿飚、冯铉等同志的热烈欢迎。

余湛副外长会见意大利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今天上午会见了意大利参议院天主教民主党党团主席朱塞佩·巴尔托洛梅伊及其随行人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齐宗华等参加了会见。

钱正英部长会见日本共同社妇女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水电部部长钱正英今天下午会见以中井蔷薇子为团长、吉田祥子为秘书长的日本共同社妇女友好访华团,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日本共同社妇女友好访华团是应新华社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在京期间,新华社副社长缪海棱会见了访华团全体成员,新华社负责人李琴举行宴会欢迎访华团。访华团同新华社女工作人员、北京市妇女工作者分别进行了座谈,并进行了参观访问。
今天晚上,中井蔷薇子团长举行了答谢宴会。
访华团将在近日离开北京前往西安等地访问,然后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曾生副部长会见和宴请斯里兰卡海运代表团
交通部副部长曾生十六日晚会见和宴请了锡兰航运公司总经理席尔瓦率领的斯里兰卡海运代表团,宾主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朱诚烈、袁庚。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马汉德伦也在座。斯里兰卡海运代表团是前来我国参加中斯联合海运航线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例会于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我国考古和博物馆代表团回到北京
以彭炎为团长、董谦为副团长的中国考古和博物馆代表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访问,十四日回到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也前往迎接。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