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读报有感

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热烈庆祝我们党一举粉碎了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全国亿万人民一片欢腾。一个多月以来,我们每天都收到大量的读者来信。广大群众热烈拥护、衷心爱戴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欢呼除了“四害”,愤怒声讨“四人帮”在各条战线、各个地方犯下的滔天罪行。现在我们摘发了其中几篇。今后我们将经常编发读者来信专页、专栏。希望大家踊跃来稿来信,用群众的语言,不拘形式地写出心里要说的话,要讲的事,互相鼓舞,互相勉励,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
——编者
俺们对华主席一万个放心,一万个满意编辑同志:
俺们都是七十岁上下的人了,回想在旧中国,成年累月逃荒要饭,天天和死亡打交道,真是盼星星盼月亮,盼望人间出太阳。多亏伟大领袖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俺们翻身得解放,分得了地,分得了房,年年有吃有穿有余粮。年岁大了,人民公社又把俺们接进了幸福院,过着幸福的晚年。爹娘恩情重,不如救星毛主席,俺们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今年九月九日,毛主席他老人家跟俺们离开了。听到这个消息,俺们顿时放声大哭,饭不能吃,觉不能睡,心总是悬着。俺们担心啊!毛主席给咱指出的光明大道能不能有人领着走下去?俺们担心啊!资本主义会不会在咱们国家里复辟?贫下中农会不会再吃二遍苦,再受二茬罪?俺们的幸福生活还能不能再过下去?
正当俺们牵肠挂肚的时候,从北京传来了特大喜讯:华国锋同志当了党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咱们党咱们军队咱们国家和人民又有了自己的领袖和统帅。俺们悬着的心顿时落了地。俺们听说还在华国锋同志担任咱们党的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那段时间里,自然灾害严重,“四害”横行,是咱们新中国开国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华国锋同志战胜了这些困难,妥妥当当地办好了国内外的大事,毛主席亲笔写了“你办事,我放心”这六个大字。俺们还听说在毛主席病重期间和去世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加紧了篡党夺权的反革命步子,在这个节骨眼上,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干净利落地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的罪恶阴谋,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使咱们的国家避免了一次大倒退,使人民避免了一次大灾难,这就更加证明华国锋同志不愧为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俺们对华主席一万个放心,一万个满意,谁要是胆敢反对华主席,谁就是俺们的死对头,俺们就和他拚到底!
俺们听说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迫害毛主席,反对华主席,恨得俺们牙根疼,气得俺们打哆嗦。这四个坏蛋是党内的资产阶级,他们上台就是修正主义上台。他们崇洋媚外,是民族败类。要是“四人帮”篡了党夺了权,党就要变修,国就要变色,千百万人头就要落地。俺们幸福院这些老人里面,解放前家家都有血泪仇。“四人帮”梦想复辟变天,再叫俺们过以前那个苦日子,俺们一千个不答应!俺们一定要把王张江姚这帮阴谋家、野心家斗倒斗臭。
山东汶上县南旺公社幸福院全体老人

专栏:读报有感

两个坏蛋一副嘴脸编辑同志:
还记得五年前七、八期合刊《解放军画报》上那张叛徒、卖国贼林彪的照片吧,那是林彪在“九·一三”出逃之前照的。光着秃头,装腔作势,假惺惺地看着毛主席著作。这张照片的摄制者是谁呢?就是“四人帮”中的江青。请看!摄制者江青又多么象那张照片上的林彪。这张照片既是林彪搞阴谋诡计的丑恶表演,也是江青内心世界的真实写照,真是两个坏蛋,一副嘴脸。
大阴谋家、野心家、叛徒、卖国贼林彪为了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复辟资本主义,耍阴谋,施诡计,拉山头,搞宗派,结党营私。“四人帮”的江青当时就是林彪的吹鼓手。在“九·一三”林彪出逃之前,江青费尽心机给他拍了一张假装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特写镜头照片,放大着色,反复加工,发行全国,为林彪涂脂抹粉,大肆吹捧。林彪的野心被伟大领袖毛主席察觉之后,仓皇出逃,投修叛国,结果机毁人亡,折戟沉沙。林彪的黑干将江青这时摇身一变,自称是反林“旗手”,无产阶级“左派”。好一个“旗手”和“左派”。手段的卑鄙正好证明了目的的卑鄙。请看当年林彪的吹鼓手、今天“四人帮”的江青的言行,多么象那张照片上的林彪。林彪不读书不看报,自比“天马行空,独往独来”,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悠悠万事,唯此为大”。江青不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自比吕后、武则天,凌驾于毛主席和党中央之上,称王称霸,为所欲为,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充当中国人民头上的太上皇。林彪是“语录不离手,万岁不离口,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打着红旗反红旗,炮制《“571工程”纪要》,妄图谋害伟大领袖毛主席。江青当毛主席面说“按毛主席指示办”,背后篡改毛主席的指示,打着马列主义的旗号搞修正主义,迫害伟大领袖毛主席。林彪大言不惭地鼓吹自己是什么“接班人”。林彪想当国家主席,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江青这个野心家也耍了同样的把戏,一心想当女皇帝。伟大领袖毛主席曾指出:“江青有野心。她是想叫王洪文作委员长,她自己作党的主席。”林彪搞阴谋,施诡计,拉山头,搞宗派,大搞任人唯亲,成立“小舰队”,分裂党。江青和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结成“四人帮”,抱成小团体,用四出游说,写信,送“材料”,“抓点”,“接见”等手段,拉山头,搞宗派,标榜自己。林彪投修叛国。江青崇洋媚外,里通外国,大搞投降主义和卖国主义。
从以上种种来看,江青精心给林彪照的那张所谓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照片,不正是她自己最好的画像吗!她的政治野心和林彪一样大,阴谋手段和林彪一样毒,路线和林彪一样右,下场和林彪一样惨。一个摔死在蒙古温都尔汗;一个被亿万人民押上历史的审判台。林彪、江青都落得个身败名裂,遗臭万年的可耻下场。
解放军某部 王忠义

专栏:读报有感

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
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说一说在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以来我们对报纸的看法。
我们工人、干部看了报纸都异口同声地、由衷地说:“现在的报纸说的话全是我们要说的,我们想什么,报纸就替我们说什么,真是越看越要看,越看越爱看啊!”可是,过去“四人帮”控制舆论工具时,我们工人、干部又是怎么反映的呢?特别对“梁效”、“初澜”、“江天”之类的臭文章,我们一看就头疼,全身都不舒服,我们都在心里骂,有时干脆就不看了。
今天,我们厂里的工人、干部看了关于报道北京化工局系统抓革命、促生产的通讯和《人民日报》的短评,心情无比激动!许多老工人含着热泪说:“我们就是这么想的啊!‘四人帮’这伙坏蛋不许我们抓革命、促生产,我们一抓生产就说是‘唯生产力论’!工人,工人,我们是社会主义工厂的主人,我们不把社会主义建设搞好,还叫什么主人!”那阵子我们每天都在背后嘀咕:我们国家有八亿人口,还要支援世界革命,我们国家有句老话,叫“坐吃山也空”。我们不把生产搞好,拿什么来养活我们八亿人口,更谈不上支援世界革命啦!我们看看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主席的书,都说要搞好社会主义生产,可是再看看前一阵子报纸、杂志的文章,横一个“唯生产力论”,竖一个“唯生产力论”,弄得我们晕头转向,莫名其妙,哭笑不得。看到我们社会主义生产上不去,我们心痛啊。“四人帮”公开狂叫什么“四个现代化就是西方化。”听了这些胡说,我们大伙气得咬牙切齿。有个老工人风趣而又愤恨地说:“邓小平说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而他们这帮败家子,搞的是不管白猫黑猫,能拚命叫的就是好猫!”所以我们老早就恨透了“四人帮”这伙败家子啦!
我们厂的党委会是十分坚强的,在“四人帮”疯狂破坏革命和生产时,厂党委就是不听他们那一套,照旧带领大家按毛主席指示办,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今年我们厂十月二日就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四人帮”揪出后,广大干部群众精神为之大振,斗志昂扬,干劲冲天,继提前三个月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之后,十月份又为国家多发电近三亿度。到目前为止,我们厂不仅为国家多发了电,同时还节约了原煤八万多吨,省电一千万度。目前,机、电、炉各主要生产车间为了夺取更大的胜利,我们又开展了设备大检修工作,为明年更大的跃进创造条件。大伙越干越有劲,都说:这下我们有奔头了。我们厂的工人、干部都纷纷表示,为了早日使祖国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要大干社会主义!总而言之,我们希望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把毛主席的遗愿、把周总理的遗愿变成伟大的现实。
江苏省望亭电厂工人 李学义等

专栏:读报有感

剥掉所谓“同劳动人民划等号”的画皮编辑同志:
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接过革命的口号,口口声声说什么要“同劳动人民划等号”,事实并不是这样。
劳动人民爱什么,“四人帮”就恨什么。劳动人民对毛主席无限热爱,“四人帮”对毛主席无比仇恨;劳动人民看到那些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好干部打心眼里喜欢,“四人帮”却千方百计地要把他们打倒;劳动人民无限信赖华国锋同志,“四人帮”却百倍仇视,阴谋陷害。爱憎截然相反,这能够划等号吗?
劳动人民拥护什么,“四人帮”就反对什么。劳动人民无限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四人帮”肆意篡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的指示;劳动人民维护党的团结,“四人帮”要分裂党;劳动人民光明磊落,“四人帮”专搞阴谋诡计。泾渭分明,这能够划等号吗?
劳动人民干什么,“四人帮”就破坏什么。劳动人民要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要大干社会主义,“四人帮”却极力破坏革命、破坏生产。利害根本对立,这能够划等号吗?
“四人帮”所讲的“同劳动人民划等号”,说穿了就是要在劳动人民的肩膀上竖起来划等号。他们在上、劳动人民在下,他们骑在劳动人民的头上,作威作福,让劳动人民当牛做马。一句话,劳动人民的地狱,就是“四人帮”的天堂。
“四人帮”的所谓“同劳动人民划等号”是骗人的鬼话。他们的等号只能同那些搞复辟倒退、开历史倒车的阴谋家、野心家去划。古往今来,那些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小丑们,统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今天“四人帮”的下场也决不会两样。
北京化工设备厂 祝工

山东省福山县五七干校的广大干部学员,走出校门,和贫下中农一起声讨“四人帮”反党集团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滔天罪行。
本报通讯员摄

专栏:读者来信

肃清“四人帮”的流毒 为革命而学习编辑同志:
长期以来,“四人帮”反党集团搞了一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谁要不听他们的,就是反党、反中央、反毛主席、反革命等等,一顶顶帽子压得比楼还高,真可谓“帽子工厂”了。他们围剿、迫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人,给革命事业带来了严重的损失,特别是教育战线极为突出。
近几年来,在“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下,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得不到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全面发展的方针得不到落实。学生在正确路线的指引下,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但也要有一定时间学工、学农、学军,到社会中去,到阶级斗争中去。但是在“四人帮”看来,谁要是说句“努力学习”,马上就给你戴上“智育第一”的帽子。在他们这条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下,哪个老师要是强调要“遵守革命纪律”、“为革命而学习”,照“四人帮”那套看,这就是“师道尊严”。在“四人帮”眼里,强调又红又专,好好学习,遵守纪律都是有罪的。对此,俺们是多么的着急啊!工人更是气愤,他们说,旧社会,地主、资本家残酷压迫剥削俺们,剥夺了俺们念书的权利,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这大好的春天!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孩子们才能进学校学习,增强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更好地接革命的班,可俺们那时……不放心啊!孩子们没有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咋接革命的班。连学习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都有罪,这是哪家的理!工人阶级这些推心置腹的话,表达了他们对革命事业高度的责任感,表达了他们对“四人帮”反党集团破坏教育革命,摧残青少年的深仇大恨。
“四人帮”反党集团还恶毒咒骂俺们好好学习是什么“绵羊”。他们为啥要反对俺们努力学习呢?就是因为俺们学得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得了社会主义科学知识,就能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望远镜、显微镜识破他们这一伙阴谋家、野心家、两面派,就敢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敢于攀登科学高峰。俺们必须努力学习。只有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学习社会主义科学知识,才能保证俺们的国家不改变颜色,才能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才能实现四个现代化,才能为人类作出较大贡献。
“四人帮”被粉碎了,“帽子工厂”被砸烂了,这真是大快人心,大得人心,大振人心啊。俺们一定要深入揭发批判“四人帮”反党集团的罪行,肃清他们的流毒,遵照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教导,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英明正确的领导下,沿着毛主席为俺们开辟的革命航道乘胜前进!
安徽淮北市一中红卫兵 荣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