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希腊《人民斗争》周刊揭露苏联侈谈裁军准备侵略战争
勃列日涅夫就是当代的希特勒
丹麦和一些西方国家在波罗的海举行海军演习对付苏联威胁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五日电希腊《人民斗争》周刊十一月十一日刊载一篇题为《勃列日涅夫——当代的希特勒》的文章。文章在把希特勒同勃列日涅夫的言行加以比较后指出,他们实际上有着相同的政策。
这篇文章说,希特勒在侵略波兰前几个星期作了这样的演说:“在欧洲谁谈论战争,谁就是希望混乱。为了国际经济的进步和恢复有保证的和平,安全感是必需的,这种安全感只有靠裁军才能获得……”文章说,勃列日涅夫今天也侈谈裁军、和平等等,语言相似。
文章还指出,希特勒说过侵略波兰是“和平占领”,是“保护北方国家的中立”等等,而勃列日涅夫也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是到那里去“保护社会主义”。
文章进一步指出,在现代历史上,帝国主义势力越是拚命准备发动帝国主义战争,就越起劲地谈论和平,因为它要使人民睡大觉,使它有更多的时间更好地去准备侵略战争。文章继续说,今天,勃列日涅夫一方面越来越多地谈论“和平”,另一方面正在准备战争;他一方面越来越多地谈论裁军,另一方面正在扩军,以便发动一场夺取世界霸权的战争。
文章说,勃列日涅夫谈论和平比希特勒更多,但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疯狂扩军,它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侵略,它把雇佣军派往安哥拉,它在世界各地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它为了包围欧洲而经常进行的陆、海、空军事演习以及它的其他种种活动,都使人毫不怀疑:勃列日涅夫就是当代的希特勒,而且比希特勒抱有更大的霸权野心。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据丹麦《贝林时报》十一月十三日报道,由六艘战舰和一艘补给舰组成的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西洋舰队,应丹麦的请求,最近在波罗的海波恩荷尔姆岛周围水域同丹麦舰队一起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演习。
这次代号为“黄鸟76”的海军演习的项目包括:丹麦的潜水艇和鱼雷艇以及丹麦空军对较大舰只的攻击。参加演习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西洋舰队由美国、西德、英国、加拿大、荷兰和挪威等国的军舰组成。《贝林时报》说,这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西洋舰队第一次开进波罗的海进行活动。这次演习的目的有两个:一方面是为了强调各国都有权在波罗的海航行,而不是象华沙条约国家所要求的那样,把这个海域变成它们的内海。另一方面是为了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舰队同丹麦舰队的配合。
据《贝林时报》十一月十日报道,最近苏联将六艘配备有导弹的大型舰艇开进波罗的海。这一行动引起丹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严重不安。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谴责超级大国争夺塞浦路斯
塞浦路斯人民应排除外来干涉协商解决分歧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五天辩论中,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调,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是塞浦路斯问题不得解决的根源,必须停止一切外国对塞浦路斯的干涉和破坏,使这个国家的两族人民能够通过和平协商解决他们的分歧。
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辩论已于十二日结束。
阿尔巴尼亚代表阿卜迪·巴列塔指出,“塞浦路斯危机主要是由于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活动而引起和加剧的”。他说,“塞浦路斯人民成了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为了把世界瓜分为它们的势力范围而展开争夺的侵略目标的牺牲品。”他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一战略上极重要的地区有它们的利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想实现沙皇俄国在地中海的老野心和贪婪欲望”。他说,苏联宣扬它好象对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作出了努力,但是,“实际上,苏联只是在火上加油,并且把水搅浑,以便浑水摸鱼。这完全是苏联企图插足塞浦路斯,并且逐步扩大它的影响。”“肯定地说,只有塞浦路斯人民自己,才真正能够和最终将开辟解决这一问题的道路。”
罗马尼亚代表罗莫尔斯·尼古说:罗马尼亚一贯主张塞浦路斯问题应由两族人民在没外国干涉的情况下用政治的与和平的手段通过协商加以解决。
南斯拉夫代表雅克沙·彼特里奇说:南斯拉夫代表团认为,保障塞浦路斯共和国的主权、领土完整、独立和不结盟,以及两族人民在平等的基础上为了达到互相都可以接受的一项解决办法而继续进行有意义的和建设性的谈判,是现实地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基础。
沙特阿拉伯代表巴鲁迪在发言中强调,必须停止大国对塞浦路斯问题的干涉,使两族人民自己解决这个问题。他说:“如果大国不过问这个问题,那么,两族人民克服他们之间的分歧并找出一项解决办法将容易得多。”
许多代表也指出,塞浦路斯两族和有关各方之间的和平谈判是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唯一途径。
苏联代表再次兜售早已被人视为蔽履的召开“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建议”,以便它同另一个超级大国进行争夺。对此,除了它的“大家庭”中的某些代表外,无人理睬。
荷兰代表科夫曼代表西欧共同体九国发言说,九国政府希望看到有关各方尽早恢复谈判。
中国代表赖亚力说,“围绕着塞浦路斯危机,两个超级大国都作了充分的表演。一个超级大国积极插手塞浦路斯内部事务,兴风作浪,结果使自己陷于被动。此后,它又力图修补篱笆,加强其争霸的地位,但捉襟见肘,力不从心。另一个自诩为‘塞浦路斯人民朋友’的超级大国,更是口蜜腹剑居心叵测。它从包抄西欧的战略需要出发,早就对塞岛垂涎三尺、虎视眈眈。它把塞浦路斯危机看成是在地中海和南欧地区打开突破口的良好机会。”
赖亚力指出,这个超级大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玩弄的种种两面三刀的行径激起了塞浦路斯人民极大的愤慨。塞浦路斯的舆论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个超级大国奉行的是为使自己牟利的政策,其真实目的是妄图把塞浦路斯的“创伤”变成“溃疡”,变成土耳其和希腊关系中的“火山”,以便它趁火打劫。“塞浦路斯人民有着光荣的反帝斗争传统,他们既然能够通过长期斗争赢得自己的独立,也一定能够在反对霸权主义、反对超级大国插手和破坏的斗争中巩固自己的独立。”
赖亚力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塞浦路斯人民所遭受的苦痛寄予深切的同情。我们强烈反对超级大国的争夺和干预。我们坚决主张,塞浦路斯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尊重。塞浦路斯、土耳其和希腊都是中国的友好国家。过去,我们都深受过帝国主义挑拨离间、分而治之的苦难。我们恳切希望,塞浦路斯的希、土两族与直接有关的国家,都以大局为重,排除超级大国的插手、干预和破坏,采取积极态度,在平等的基础上,通过耐心协商,互谅互让,逐步消除分歧,争取使塞浦路斯问题早日得到合理解决。”
十二日下午辩论结束后,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重申完全支持塞浦路斯共和国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不结盟,并再次要求停止一切外国干涉塞浦路斯的事务。

新沙皇野心勃勃加紧向拉美渗透扩张
拉美人民越来越认识到苏美争霸是不得安宁的根源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近一年多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加快了渗透扩张的步伐,苏美两霸在这个地区的争夺显著加剧。
新沙皇野心勃勃,为了进一步扩张它在拉美的势力,正力图在军事上从北面、东面、南面对拉丁美洲形成包围。在北面,苏联加紧武装早在六十年代初期就在加勒比海地区控制了的桥头堡,以充分发挥它的军事基地的作用。今年,苏修在那里合伙修建的空军、海军和坦克总修理基地已告完成,投入使用;苏修还在那里加紧修建军港、高速战备公路、铁路等,并帮助生产各种轻型常规武器。在东面,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通过它的雇佣军武装干涉安哥拉以后,已在南大西洋东岸的南部非洲取得了新的据点,使南大西洋西岸的拉美国家直接处在它的军事扩张威胁之下。目前,苏修正在南极地区加紧活动,在距南美最南端不远的罗斯岛建立了它在这一地区的第七个科学考察站,并正在筹建五个基地。此外,苏修一些装备极为复杂的、可以从事各种间谍活动的所谓海洋考察船定期到南大西洋游弋,因而,从南面构成了对拉丁美洲的威胁。
在新沙皇军事扩张的“新的挑战”面前,美国为了保住其既得利益,近一个时期来,曾同一些南美国家酝酿建立南大西洋公约组织,重视利用它过去同拉美国家签订的军事性条约,积极进行防卫。在今年八月举行的第八届泛美海军会议上,曾就对付苏联的军事威胁提出了增加每年举行“联合”演习的部队的数目和扩大演习范围的计划。接着,美国和一些拉美国家在南大西洋举行了示威性的海空联合演习,美国出动了载有洲际导弹的驱逐舰、巡洋舰、核潜艇和反潜艇的空中巡逻队。
就在美国和拉美国家举行海空联合演习的第三天,苏修气势汹汹地派出了一支海军舰队驶到加勒比海。这支舰队的司令莫扎罗夫还用咄咄逼人的口气威胁说,这些舰艇是苏联海军“最现代化的舰艇”,“能在任何条件下,在大西洋、太平洋、地中海和任何其它海域完成其使命”。随后,新沙皇及其代理人在加勒比海举行了海空联合演习,炫耀其军事实力。
南大西洋和加勒比海海面上一时机舰穿梭,刀光剑影,这正是苏美两霸激烈争夺的突出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苏修着重在加勒比海地区进行渗透扩张,企图在美国的毗邻谋取新的据点。在加勒比海地区一些国家反帝、反殖、维护国家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民族主义浪潮中,苏修竭力把自己装扮成这些国家的“天然盟友”,打着“支持”这些国家的旗号,大肆扩张它的势力。一方面,它亲自出马,通过所谓文化“交流”,传播修正主义毒素,利用各种团体的相互往来和接触,扩大其政治影响。另一方面,通过其代理人以“援助”为诱饵,大量派遣人员,打入受“援”国各群众团体,进行干涉和颠覆活动。苏修还指使其在当地的代理人改变策略,同执政党“合作”,重返议会。凡此种种,不言而喻,都是为其渗透扩张。
苏修在加勒比的扩张,使在这一地区有六十多亿美元投资利益的美帝国主义痛感榻旁之患。一家美国报刊说,“华盛顿对加勒比地区不能再忽视了”。美国政府公开表示对苏联及其代理人“对加勒比事务的插手”感到关切。美国用削减贷款、策动颠覆和制造暴力活动等等手段,对一些国家的有关当局施加压力,借以遏止苏联的渗透和扩张。苏美的激烈争夺使加勒比地区一些国家的局势动荡不稳,社会、经济处于混乱状态。
苏修为同美国在拉美争夺势力范围,它不顾贸易逆差,降低价格、降低运费和提供优惠条件,为它的商品夺取新的市场;它还利用贷款、技术“援助”和“援建”大型工程项目,作为它的人员渗透和向受“援”国施加政治影响的手段。不仅如此,苏修还利用自己一手炮制的新殖民主义机器——“经互会”打入拉丁美洲国家和地区性经济组织。美国为保住它的阵地,正以大量增加对拉美的投资等手法进一步控制拉美国家的经济,并且妄图以所谓争取和拉美国家之间“改善关系”、“加强合作”等许诺来缓和同它们的矛盾。
随着苏联对拉美加紧渗透扩张和苏美两霸在拉美的争夺日益加剧,拉美人民越来越认识到,苏美两霸的争夺是拉美不得安宁的根源;拉美人民只有团结起来,坚持反霸斗争,前门拒狼,后门防虎,才能真正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拉丁美洲的所作所为,正在唤起拉美人民的进一步觉醒,促使拉美国家的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不断深入地发展。

在伪善言词掩盖下
——揭露苏修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农业的掠夺
隆林青
勃列日涅夫之流在苏修二十五大谈到对外关系时曾大肆宣扬什么,“苏联所关心的是,它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具有牢固的和互利的分工的特征”,“我们是本着革命良心”行事的,等等,这完全是无耻的谎言。只要看一看苏修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农业的掠夺,就可以知道这个贪婪的吸血鬼鼓吹的“良心”究竟是什么货色!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这个地区又是连结亚、非、欧三大洲的交通要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长期以来成为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争夺的重要地区。多年来,苏修同另一个超级大国激烈争夺欧洲,把欧洲作为争夺的重点,同时,加紧向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进行扩张和渗透。它打着“平等贸易”的幌子,通过签订长期贸易协定,大量掠夺农产品和战略物资。如孟加拉国的黄麻,印度的麻袋、茶叶和皮革,菲律宾的糖,蒙古的畜产品等等,都是苏修垂涎三尺的产品。尤其是天然橡胶,苏联全部从马来西亚、印尼等亚洲及太平洋国家进口,已成为这一地区天然橡胶的第二大买主。其它如军工需要的虫胶,也是百分之百的从印度进口。据一九七五年统计,苏联从这一地区十六个国家进口的农产品(包括部分加工制成品)总值达八亿六千万卢布,已超过另一个超级大国。
苏修利用不等价交换,不断扩大剪刀差,贱买贵卖,巧取豪夺,比老牌帝国主义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九七五年,苏修对印度出口的载重汽车价格比上年抬高百分之四十二,石油及石油制品价格抬高百分之十八,而同期它从印度进口的麻袋价格却压价百分之八,小件皮革压价百分之二十。不仅如此,苏修还以不等价交换的方式进行大量抢购。去年,它把从印尼进口的天然橡胶压价百分之三十四,乘机抢购了五万一千多吨,比前一年进口量增加百分之七十。苏修外贸部头目对其掠夺第三世界的“成绩”,得意忘形。他公开承认:“我愿意十分明确地说,无论对亚洲国家、近东国家,还是任何其它国家,我们从来没有所谓‘赔本地’出售商品。”
列宁指出:“垄断占统治地位的最新资本主义的特征是资本输出。”(《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选集》第2卷,第782页)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也是这样。它打着“互助合作”、经济技术“援助”的招牌,以提供贷款为名,大搞资本输出,高利盘剥发展中国家。在农业方面,苏修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主要集中在开垦荒地、建设机械化农场、化肥厂和水利灌溉工程等项目上。以蒙古为例,近十七年来苏修共“援”建农牧场等项目六十六个,并借“国际分工”、“经济一体化”和“专业化”之名,蛮横地只准蒙古发展畜牧业和采矿业,不准蒙古发展钢铁、机械制造业,甚至连日用轻工业也不能发展。结果,蒙古进口机器的百分之九十、工业原料和燃料的百分之百、食品和日用工业品的百分之五十,都得依赖苏修,而蒙古则成了苏修的畜产品供应基地,沦为苏修的经济附庸。七十年代以来,苏修每年从蒙古掠夺牲畜一百多万头,每个蒙古人平均提供一头。一九七五年,苏联进口毛皮的百分之七十五和全部的羊,都是由蒙古提供的。由于苏修的残酷剥削和掠夺,蒙古近几个五年计划规定的畜牧业发展指标和牲畜增殖计划都没有完成。目前,蒙古欠苏联的贷款平均每人达一千六百卢布之多,是世界上按人口平均负债最多的国家之一。
苏修在资本输出时,还利用苛刻的贷款条件掠夺受“援”国的农产品。如苏修曾给孟加拉国贷款一千二百万英镑,利息为百分之四,两年内就得偿还,其中一半用硬通货,另一半用黄麻、茶叶、皮革等农产品偿付。同时,苏修又把黄麻转口输出,进行投机。尤其恶劣的是,苏修对印度不但进行高利贷的盘剥,而且还通过单方面把苏联卢布同印度卢比的比价升值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办法强行勒索,使印度白白损失四十亿卢比。苏修的霸道行径引起印度舆论的极大愤怒。
近年来,苏修大肆宣扬莫斯科牌号的跨国公司——“合股企业”。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六四年至一九七五年六月,苏联在发展中国家共开办了十四家“合股企业”,其中六家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如“马利斯科渔业公司”、“印苏拖拉机厂”等。苏修把这种企业吹嘘为它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新形式”,其实这不过是早已臭名远扬的帝国主义跨国公司的翻版,目的在于扩大资本输出,争夺市场,掠夺发展中国家的廉价劳动力和资源,与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势力范围。
苏修也是个超级渔霸。它加紧掠夺日本海、太平洋的渔业资源。它的渔船队在广大海域横冲直闯,滥肆捕捞,严重破坏了这一地区的渔业生产和渔业资源。一九七二年底至一九七三年初的六个月中,苏修的拖网渔船在巴基斯坦海域捕走了那里百分之七十五的鱼虾,造成巴基斯坦三分之一的渔船停产,六千多渔民失业,损失外汇收入一亿五千万卢比。在西北太平洋,苏修出动大批渔船侵入日本近海狂捞乱捕,破坏日本渔民的渔网渔具,还向海洋丢弃大量垢物,污染日本的海洋环境。仅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的短短四个多月中,苏修就制造了六百四十起破坏事件,使日本渔民损失两亿多日元。在西南太平洋,苏修捕鲸船肆意闯入澳大利亚西南部海域捕杀鲸鱼,严重破坏了鲸鱼资源和澳大利亚的渔业生产。这也充分暴露了苏修掠夺成性的社会帝国主义嘴脸。
苏修的侵略、扩张和掠夺,激起了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广大人民的不满和反抗。他们认识到,不仅要“前门拒狼”,更要“后门防虎”,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在科伦坡召开的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许多国家强烈谴责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行径,充分表达了第三世界反帝、反殖、反霸,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维护经济权益、发展民族经济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迫切愿望。苏修推行霸权主义的政策,到处伸手,疯狂掠夺、剥削第三世界国家,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