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把 “四人帮”丑恶嘴脸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首都园林职工学习毛主席重要指示,怒斥王张江姚反党集团滔天罪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一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首都八千园林职工热烈欢呼华国锋主席为我党的领袖,热烈庆祝粉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在这十分严重的历史关头,怀着对祖国、对人民和对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以无产阶级的革命胆略和伟大气魄,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罪恶阴谋,使我们的党在惊涛骇浪中转危为安,使中国人民避免了一场大灾难。这是多么了不起的胜利呵!这是无产阶级反击资产阶级进攻的一次具有决定意义的伟大战役,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长期以来,王张江姚“四人帮”到处流窜,招摇撞骗,大放其毒,作恶多端。他们游山逛水,恣意作乐,过着极其糜烂腐朽的资产阶级生活。广大园林职工对他们的所作所为,早就看在眼里,恨在心头。特别是在毛主席刚逝世不久的极其悲痛的日子里,“四人帮”一伙到公园寻欢作乐,又说又笑,尤其使园林职工深恶痛绝。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把“四人帮”揪出来了,广大园林职工对“四人帮”的满腔仇恨,就象开了闸门的洪水,立即形成了围剿“四人帮”的怒潮。
广大园林职工无比愤怒地揭发批判“四人帮”以讲历史故事、送东西为名,吹捧自己,标榜自己,为其篡党夺权制造舆论的罪行。大野心家江青到天坛公园对职工大讲武则天在唐高宗病重期间,如何为唐朝建立赫赫战功。为了进一步表达她想当女皇帝的迫切心情,她还别有用心地引用了曹操一首诗中的几句话:“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江青的野心由来已久。正如毛主席一九七四年所指出的那样:“江青有野心。”大家还用大量的事实揭露“四人帮”这伙反革命两面派的罪恶行径。江青胡说什么,“我早就知道林彪不跟毛主席干革命”,竭力把自己装扮成“正确路线的代表”,文化大革命中的“功臣”。可是历史事实是无情的,亲眼目睹这帮家伙罪恶活动的首都广大园林工人揭露说,江青在“九·一三”事件前夕,亲自为林贼拍了伪装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照片,还窜到颐和园,将林彪送给她的西瓜拿出来炫耀,肉麻地吹捧林贼。可是,林彪倒台后,她马上换了一副腔调对颐和园的职工说:“我让林彪迫害得厉害啊!”请看,这就是江青反革命两面派的丑恶嘴脸。大家气愤地说:江青和林彪本来就是一丘之貉,一路货色,他们各有野心,互相吹捧,互相利用。这是他们怎么也掩盖不了的。
首都园林工人愤怒地指出,“四人帮”是党内的“大恶霸”,是压在人民头上的“太上皇”。这伙害人虫到公园,除了搞阴谋,就是吃喝玩乐,挥霍浪费,真是腐朽透顶。从他们在公园里所过的花天酒地的生活,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们就是骑在人民头上,喝人民血、吃人民肉的官僚主义者阶级、贵族老爷。江青在颐和园就占了两处别墅。她到这里睡觉时,要求绝对的安静。附近机场的飞机要停飞,六郎庄生产队要停止广播,还要派几个人到山上轰鸟,看她作威作福到了什么程度!颐和园的工人气得咬牙切齿地说:过去慈禧一人独占颐和园,现在江青一伙来了,全园就得闭园“恭候”。他们一会儿要喝茉莉花汤,一会儿要吃茉莉花饭,凉菜要热的,西瓜凉了她不吃,吃鲫鱼要现逮的,吃了,喝了,嘴一抹,或者根本不给钱,或者给极少的钱。若按市价向他们要钱,这一伙还不高兴,还要训斥人。他们作威作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
园林工人们在批判“四人帮”时,回顾了敬爱的周总理在病中曾来公园的情景。仿膳饭庄的工人们说,谁是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谁是“借革命以营私”的政治骗子,我们心里最清楚。周总理为革命积劳成疾仍然带病坚持工作,到公园还要看文件,看报纸,身体实在支持不了就叫秘书给念。这期间周总理来北海,只在这里吃过一次简单的便饭,还批评饭庄把价格算低了,专门派人来,按照比市价还高的价格付了款。周总理为我们树立了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榜样,我们永远怀念周总理。“四人帮”陷害周总理的罪行,我们一定要清算。
把“四人帮”的丑恶行为、滔天罪行一条条、一件件地揭出来,首都园林职工仇恨满胸膛,怒火高万丈。他们联系这些事实,学习毛主席关于批判“四人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和“走资派还在走”的指示,狠批“四人帮”打着革命的招牌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他们指出:“四人帮”是钻进我们革命营垒中的“蛀虫”,是披着羊皮的豺狼,是人面兽心的阴谋家、野心家,是我们工人阶级不共戴天的死对头。他们是党内资产阶级的典型代表,是不肯改悔的正在走的走资派。广大园林职工一致表示,决心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向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猛烈开火,把这场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火红战旗,迎着阶级斗争风浪,满怀喜悦、满怀希望、满怀信心地奋勇前进。

北京石化总厂机修厂基建科职工在党支部带领下,挥笔作诗,歌颂华国锋同志为我党领袖,怒斥“四人帮”的滔天罪行。
本报通讯员摄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今天下午会见以日本秋田县知事小畑勇二郎为团长、众议院议员吉田法晴为顾问、土肥大四郎和角田勋为副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秋田县农业青年之翼访华团领导成员和团员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中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张雨等。(附图片)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以日本秋田县知事小畑勇二郎为团长、众议院议员吉田法晴为顾问、土肥大四郎和角田勋为副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秋田县农业青年之翼访华团领导成员和团员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

孙健副总理会见荷兰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孙健今天上午会见了荷兰王国新任驻中国大使约翰·多勒曼。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

外交学会宴请美国国会议员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卡尔·柯蒂斯为团长、民主党参议员伯奇·巴伊为副团长的美国国会议员团。宴会由柯柏年副会长主持。
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冶秋、贝时璋,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唐闻生,有关方面负责人邢仁先、康岱沙等,出席了宴会。
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盖茨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美国客人是在访问了上海、南京、扬州之后,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

我新任驻中非共和国大使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非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石,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任。

尼昂德维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卢旺达和中国建交五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二日讯 为庆祝卢旺达和中国建交五周年,卢旺达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尼昂德维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尼昂德维大使和何英副部长在宴会上祝酒。他们指出,卢中两国建交以来,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他们祝愿两国的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王炳南会见并宴请上沃尔特与
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十一日晚上会见并宴请由上沃尔特与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达乌达·迪亚洛率领的上沃尔特与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上沃尔特驻中国大使巴多参加了会见和宴会。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一日上午到达北京的。
谢黎会见并宴请加拿大客人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十一日会见并宴请加拿大进步保守党众议员道格拉斯·罗奇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吴凡吾和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及夫人参加了宴会。加拿大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十日晚到达北京的。
法国新闻团离京回国
由《费加罗报》主编雅克·雅凯—弗朗西荣率领的法国新闻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安岗,新华社副社长缪海棱,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毛德厚和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德拉科斯特也到机场送行。法国新闻团在我国期间,先后在北京、大寨、长沙、韶山、广州和海南岛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
出席亚大邮联执行理事会会议的
我国邮政代表团回国
以张玉新为代表的我国邮政代表团在参加了亚洲大洋洲邮政联盟执行理事会会议以后,十日回到北京。
法国雇主协会代表团离京回国
由弗朗索瓦·塞拉克率领的法国雇主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分别于十一日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李永亭等前往机场送行。前往送行的还有法国驻华使馆参赞德拉科斯特及使馆其他官员。法国雇主协会代表团在我国期间,访问了北京和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