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英国、冰岛朋友和一些国家代表等举行活动悼念毛主席
  中国人民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大步前进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七日电 英中了解协会和旅英爱国华侨十一月六日下午在伦敦联合举办毛主席生平报告会,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作出的伟大贡献。
在报告会的大厅中间悬挂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在大厅内展出了介绍毛主席生平的图片。
共有七百多人出席了报告会。英中了解协会主席格林主持报告会。女作家韩素音在会上作了关于伟大领袖毛主席革命生平的报告。英中了解协会副主席佩里也在会上讲了话。
韩素音在报告中说,毛主席杰出地继承、捍卫、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并把它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领导中国人民把中国革命从胜利引向胜利。她说,毛主席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两条路线斗争中,始终是正确路线的领袖,他击败了陈独秀、张国焘、王明、刘少奇、林彪等修正主义路线,保证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前进。
韩素音说,最近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揭露和批判了王、张、江、姚的反革命罪行,对保证中国继续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具有伟大意义。接着,她指出,王、张、江、姚口头上高喊革命口号,实际上是假革命以营私,他们象张国焘、王明等一样,要分裂党,破坏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她还着重揭露了江青想当党中央主席的野心。她指出,这些人在中国极端孤立,受到八亿中国人民的唾弃是当然的。她表示相信中国人民在揭露这些人以后,定将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大步前进。她的讲话受到听众的热烈鼓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八日讯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中国文化协会十一月六日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举行追悼会,深切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七十多名各阶层人士参加了追悼会。追悼会开始后,工人乐队演奏了《国际歌》和《东方红》,全体肃立默哀。
冰岛—中国文化协会副主席雅克布·本内迪克松主持追悼会并致开幕词。他说,毛泽东缔造了新中国,为世界上被压迫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冰岛—中国文化协会主席克里斯特扬·居德勒伊松在悼词中高度赞扬毛主席对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他说,毛泽东主席对世界事务发展的深远影响在同一时代是没有人能够比拟的。毛泽东主席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心中。
在追悼会上,还朗读了毛主席的著作《愚公移山》、《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和《念奴娇·鸟儿问答》。
中国驻冰岛大使陈东也出席了追悼会。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七日电 参加正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第十九届大会的一些国家和组织的代表,在大会总政策辩论的发言中,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高度颂扬毛泽东主席对世界革命的伟大贡献。
几内亚教育和扫盲部长加勒马·吉拉沃吉说:“几内亚代表团无比崇敬地悼念毛泽东主席,他是一位国际无产阶级的极其伟大的人物,一位伟大的领袖。他的威望来自他在思想和实践上的伟大贡献,而且决定性地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革命的一个阶段。几内亚革命把毛主席所起的卓越作用视为丰富人民革命理论和人民斗争实践的许多方面的一个极为积极的贡献。”
尼日尔教育部长伊德里萨·阿鲁纳在谈到尼日尔关于发展教育、科学和文化方面的自力更生的政策时说,我们的思想同一个伟大人民的伟大领袖、最近逝世的毛泽东主席所倡导的这种思想也是一致的。
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大会的非洲统一组织副秘书长努尔丁·朱迪在讲话中说,我也要向历史伟人毛泽东表示深切的悼念。他说:
“最普通的人们正在沿着毛泽东开辟的广阔道路走下去。已故毛泽东主席无疑使我们的历史和人类的进程具有政治和文化的标记,这种标记是时间和任何人都磨灭不了的。”

热烈庆祝劳动党成立三十五周年和七大胜利闭幕
  阿劳动党中央举行盛宴 地拉那群众隆重集会
  霍查同志等党中央领导人参观劳动党成立纪念馆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十一月七日晚在地拉那游击队宫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建党三十五周年。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和全体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劳动党中央书记普·穆拉,部长会议副主席、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佩·多德,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谢·佩奇,人民议会主席阿·马纳伊以及其他一些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成员、政府成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七大代表和群众组织代表等参加了宴会。
前来参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外国兄弟党的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宴会。
在充满热烈气氛的宴会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希·卡博致祝酒词。
卡博同志在祝酒词中说:“七大将在我国党和人民的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它极好地显示了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党的队伍钢铁般的团结”,“显示了它领导我国人民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夺取新胜利的坚强决心”。
卡博同志指出,参加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外国兄弟党代表团“对我党和我国人民所说的热情洋溢的话,以及中国共产党和其它马列主义政党、团体的兄弟般的贺电,鼓舞着我们,并给了我们忠实执行我党的马列主义路线,坚决完成党的七大确定的巨大任务的力量。”
席间,阿尔巴尼亚文艺工作者演出了文艺节目。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十万多劳动人民,十一月八日上午在斯坎德培广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五周年和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出席了集会。
出席集会的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有:阿·查尔查尼、哈·托斯卡、海·伊萨依、希·卡博、卡·哈兹比乌、马·穆夫蒂乌、穆·谢胡、帕·米斯卡、拉·阿利雅、里·马尔科、斯·科列加、兰·丘科、兰·盖格普里夫蒂、皮·皮里斯特里、奇·米哈利、西·斯特凡尼,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党中央书记普·穆拉,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佩·多德,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谢·佩奇。出席集会的还有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和政府成员以及群众组织的代表等。
应邀参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三十多个兄弟党和组织的代表团也出席了集会。
这一天,斯坎德培广场洋溢着极其欢乐的节日气氛。广场周围的建筑物上悬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幅画像,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广场上红旗飘扬,人们举着的大幅标语上写着:“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光荣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上午十一时,当霍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登上大会主席台时,广场上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地拉那区党委第一书记奇·米哈利宣布大会开始后,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同志在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
谢胡同志在回顾了三十五年前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建党的情况后指出:“在党的领导下,在我国所进行的革命引起了伟大历史性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完全改变了阿尔巴尼亚的面貌。过去曾是欧洲最落后的国家的阿尔巴尼亚,今天成了具有最先进的社会制度的国家,成为一个没有危机的、经济稳定的、具有发达的社会主义文化,有着能够在任何情况下抵御任何危险的国防能力的社会主义国家。”谢胡同志接着谈到党和人民为迎接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概述了七大为今后所确定的任务。他还谈到七大确定的阿尔巴尼亚的外交路线和政策。
谢胡同志说:“我们过去和今天都处于被包围和封锁之中。但我们过去没有被吓倒,也永远不会被吓倒。我们以丰硕的成就战胜了,并且继续战胜包围和封锁。”“我们不是孤立的。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谢胡同志说:“我们有毛泽东同志用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国际主义的热爱感情教育起来的,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伟大中国人民为朋友。”
谢胡同志说:“全世界进步的人民和革命者和我们在一起。”“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敌人对我们无可奈何。我们将忠实地执行党的七大向我们提出的任务,将执行和捍卫党的总路线。”
谢胡同志最后号召以新的革命干劲来贯彻执行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和党的七大新确定的任务。
谢胡同志的讲话不断引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一些兄弟党代表团的同志也在会上讲了话。
集会结束时,霍查同志走向主席台两侧向广场上的群众招手致意。群众不断高呼“恩维尔·霍查!”“劳动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十一月八日,在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建党三十五周年的时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其他党中央领导人,参观了在地拉那的劳动党成立纪念馆。
同霍查同志一起参观纪念馆的其他党中央领导人是:阿·查尔查尼、哈·托斯卡、海·伊萨依、希·卡博、卡·哈兹比乌、马·穆夫蒂乌、穆·谢胡、帕·米斯卡、拉·阿利雅、里·马尔科、斯·科列加、兰·丘科、兰·盖格普里夫蒂、皮·皮里斯特里、奇·米哈利、西·斯特凡尼、普·穆拉等同志。
霍查同志观看了在党成立的会议上使用过的物品。
霍查同志和其他党中央领导同志还在纪念馆前面照像留念。
同一天,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还瞻仰了地拉那烈士陵墓。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代表劳动党中央向烈士陵墓敬献了花圈。应邀参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兄弟党代表团也向烈士陵墓献了花圈。
八日晚,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为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庆祝劳动党建党三十五周年,在地拉那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举行了盛大音乐会。
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出席观看了演出。
应邀参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各兄弟党和组织的代表团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澳共(马列)主席希尔著文欢呼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
  有华主席领导,中国定会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美国十月同盟(马列)机关报《号角》欢呼我国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九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希尔十一月四日在澳共(马列)机关报《先锋报》上发表文章,欢呼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谴责“四人帮”进行分裂活动。
这篇题为《欢呼华国锋任中国共产党主席》的文章说,“中国共产党作的决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文章说,“一切真正的共产党人非常关心的是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将得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社会主义革命将以阶级斗争为纲继续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将继续发展,一切复辟活动将被击败,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外交路线(还有各项工作的路线)将坚决贯彻执行,特别是在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称霸世界的阴谋方面。因此,我们欢呼中国共产党最近的决定,这个决定申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路线,谴责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的分裂活动,任命华国锋同志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文章说,中国《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十月二十五日社论《伟大的历史性胜利》,以及吴德同志十月二十四日的讲话“记录了无产阶级的伟大胜利。社论和讲话表明,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正如毛主席多次指出的那样继续着,并且将继续进行。这个阶级斗争反映在共产党内。最近的事件给这个真理增添历史经验。阶级斗争还要继续下去,还要有许多曲折。但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战无不胜的。亿万中国人民是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他们时刻警惕修正主义,为维护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纯洁而斗争。”
文章最后说,“由于有这样的领袖,他们得到发展,并且将继续发展,他们一定会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他们的胜利有助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的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九日讯 十一月八日出版的美国十月同盟(马列)机关报《号角》周刊发表文章,欢呼中国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
文章说,“最近两个星期中国发生的事件证实了共产党内的走资派篡权的企图已被决定性地粉碎。在党的领导下,已动员了亿万人民起来谴责‘四人帮’企图分裂党,篡权,甚至企图谋害毛主席的活动”。
文章说:“这些事态发展证实了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论断的正确性。”
文章说:“毛主席逝世以后,这些反革命分子想利用局势,这是很自然的。”文章说:“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的党中央采取果断措施,清除了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四人帮’。”
文章说,“多年来,‘四人帮’的反革命行径使他们脱离群众。这就是为什么揭露和粉碎‘四人帮’受到中国人民如此热烈的欢迎”。
文章接着说,“中国人民欢迎党最近作出的决定,因为它们表明,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他们的国家将继续沿着毛主席开辟的航道前进,进行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阶级斗争,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文章在批驳了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者对于中国粉碎“四人帮”斗争的种种歪曲和污蔑之后指出,“事实上,社会主义中国正在进行历史上一场伟大的无产阶级民主运动。在每一个工厂和公社,在城市和农村,党的干部和人民在一起开会,声讨‘四人帮’的叛卖行为”。

曼利总理接见我驻牙买加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八日讯 金斯敦消息: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八日上午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牙买加大使李超,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总理办公厅常务次官戈登·韦尔斯。

中国伊拉克签署建造巴格达体育馆会谈纪要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七日电 中国和伊拉克十一月七日在巴格达签署了关于建造巴格达体育馆的会谈纪要。
中国体育馆考查组组长田得霖和伊拉克青年部体育司司长阿米尔·伊斯梅尔·哈基在会谈纪要上签字。
双方发表了讲话,共祝中伊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这个会谈纪要是包括在中伊经济技术协定范围内的。根据会谈纪要,中国将承担巴格达体育馆的建造工作。

北欧五国的对华友好组织举行联席会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北欧五国的对中国友好组织十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了联席会议。会议讨论了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北欧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和友好关系的问题。
丹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佩尔·芬伯、冰岛—中国文化协会主席居德勒伊松、挪威—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法罗维克,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主席利奥波德以及芬兰—中国协会负责人瓦利·罗森贝尔格等人出席了会议。

老挝塔銮国际博览会闭幕
新华社万象电 一九七六年度老挝塔銮国际博览会十月三十日在万象开幕。
参加开幕式的有老挝政府交通、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萨南·苏蒂查,工业和商业部长、博览会筹委会主席梅索·塞宋平和老挝其他高级官员。
各国驻老挝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参加本届博览会的有老挝、中国等十多个国家。
老挝馆的展品显示了老挝人民在全国解放后恢复、发展工农业生产和文教、卫生等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果。
中国馆展出的农副、轻工、纺织产品和手工艺品,反映了中国人民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开幕式结束后,梅索·塞宋平、辛加坡·朱拉马尼等许多老挝官员在中国驻老挝大使国鹰和中国馆馆长王坦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馆。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九日电 老挝塔銮国际博览会八日在万象闭幕。
博览会期间,中国馆接待了二十多万名观众。老挝政府副总理兼教育、体育和宗教部长富米·冯维希,最高人民议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坎苏·高拉等参观了中国馆。中国馆的展品和放映的影片受到了广大观众的赞赏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