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狠批“四人帮” 建设大寨县
  中共陕西省眉县委员会
我们眉县县委和全县二十三万人民热烈欢呼华国锋同志任党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热烈庆祝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我们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同“四人帮”斗争到底。
为了继承毛主席遗志,更高地举起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愤怒声讨“四人帮”祸国殃民的滔天罪行,我们在全县掀起学习和批判的新高潮。广大干部和群众,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批判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相结合,联系本县斗争实际,回顾了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的斗争经历,对“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破坏生产、干扰学大寨运动的罪行,看得更清楚了,思想政治路线觉悟也有了新的提高。
今春以来,我们县委领导成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文件,结合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错误,在全县开展了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在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科学论断发表以后,广大干部、群众对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特点和规律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各社队发动群众联系农村中出现的资本主义倾向,对当前农村的主要矛盾和斗争的特点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大寨的根本经验认识得更加清楚了,在全县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狠狠打击资本主义势力,使农业学大寨运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金渠公社党委为了使理论骨干、基层干部搞清楚资产阶级在哪里的问题,联系实际引导大家从几个方面开展学习和讨论:为啥说走资派是党内的资产阶级?如何识别党内的资产阶级?怎样同党内走资派作斗争?大家反映说,这样学,问题弄得清,思想方向明,对在全县农村开展的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方向更明了,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更有力了。
列宁指出:“在革命时期千百万人民一个星期内学到的东西,比他们平常在一年糊涂的生活中所学到的还要多。”(《革命的教训》,《列宁全集》第25卷第216页)经过学习和批判,提高了干部和群众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促进了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的发展。
可是当时却有阵阵冷风吹来,说什么在农村批资本主义干扰了批邓。实际上是“四人帮”借口批邓另搞一套,妄图把人们的思想搞乱,要我们放弃对修正主义的批判,任凭资本主义泛滥。我们坚持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大寨根本经验,实际上抵制了“四人帮”的破坏和干扰。
在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过程中,我们还发现有些干部对革命和生产的关系搞不清,有些干部对抓生产有顾虑,不敢大胆领导农村工作。当时我们虽然不完全了解这是“四人帮”的干扰,但总觉得这样把革命和生产对立起来的说法,不符合毛主席的一贯教导。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和经济的统一,政治和技术的统一,这是毫无疑义的,年年如此,永远如此”的教导,教育大家要既敢于抓革命,也要敢于抓生产。在坚持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下,提高广大群众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齐镇、城关公社有的生产队长过去认为“生产队长、生产队长,把生产搞上去就是好队长。”通过学习,他们说:“当生产队长当然要搞好生产,但首先要把好路线关,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照大寨干部的样子干。”大家能自觉地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抵制了妄图篡党夺权的“四人帮”歪曲革命与生产关系的谬论,坚持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业务,加强对生产的领导。在这一段时间里,先后召开了农田基本建设、棉花生产、养猪等专业会议,同时对各项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各级党组织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不失时机地掌握住生产环节,在夏粮丰收的基础上,夺取秋粮更大丰收。当前在声讨、批判“四人帮”的斗争中,干部群众热情空前高涨,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局面。

高举大寨红旗 大干社会主义
  郭大江
祸国殃民的“四人帮”,为了达到他们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大肆破坏我国的革命和建设,疯狂反对“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他们破坏了革命,搅乱了经济,也搅乱了人们的思想。他们散播形而上学谬论,歪曲革命和生产、政治和经济的辩证关系,使得一些基层干部,甚至不敢提“大干社会主义”,好象大干社会主义是犯了罪,而那些打着革命的幌子,搞修正主义,破坏生产的人,倒成了最革命的。真是“人妖颠倒是非淆!”
“四人帮”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实际背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革命和生产是对立的统一,革命决定着生产发展的方向,是推动生产的强大动力。在任何时候我们总是强调革命对生产的统帅作用。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社会主义经济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物质基础。不断发展社会主义生产,是全国人民的一项艰巨的战斗任务。毛主席指出:“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人类的生产活动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决定其他一切活动的东西。”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说:“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574页)。这帮害人虫为了篡党夺权,制造反革命舆论,公然反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毛主席的一贯教导,竟连起码的马列主义常识也不顾了。
“四人帮”是一伙反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凶恶敌人;对种地、做工、打仗一窍不通。他们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吃着农民种的粮食,穿着工人做的衣服,干的却是既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又破坏社会主义生产的勾当,对于他们的滔天罪行必须彻底批判,对他们搅乱了的思想必须彻底澄清。
当前在举国声讨“四人帮”的斗争中,要象眉县县委和灵武县委那样,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照大寨的样子干,把政治工作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既要大讲社会主义,也要大干社会主义,只讲不干不是真社会主义。以阶级斗争为纲,把社会主义生产搞好,把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提到一个新水平。

坚定不移地走大寨的路
  ——宁夏灵武县深入推进农业学大寨运动
去年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来,中共宁夏灵武县委引导全县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认真学习华国锋同志在会议上的重要报告,深入实践大寨的根本经验,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同时抵制了对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干扰和破坏,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今年在多种自然灾害的侵袭下,全县夏粮的总产量和亩产量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秋粮也获得丰收。
灵武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农业学大寨先进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县不断进行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两个方面的革命,各级领导班子普遍实行了老中青三结合,有力地加强了学大寨的领导力量,调动了广大社员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去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十年前增加了二点四倍;平均亩产跨过“黄河”,达到五百八十多斤,其中川区(河套地区)亩产已达九百斤以上;向国家提供的商品粮,超过征购任务近三倍。社员生活水平也逐年提高。
“不斗争就不能进步。”灵武县学大寨,是在坚持斗争哲学中前进的。灵武县委从斗争实践中体会到,党内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搞修正主义,总是打着红旗反红旗,蓄意篡改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干扰和破坏农业学大寨运动。他们共同的卑劣手法,就是歪曲革命和生产的辩证关系。特别是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四人帮”另搞一套,他们篡改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散布什么抓革命“不要怕影响生产”,什么“革命搞好了,生产就自然而然地上去了”等谬论,流毒很广。有的干部看到“唯生产力论”的大帽子乱飞,产生了“抓革命保险,搞生产危险”的错误思想,或者对生产放任自流,或者缩手缩脚,不敢大胆领导生产。结果,资本主义趁机泛滥,集体经济走上邪道。灵武县委引导全县干部和群众反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批判那股篡改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的歪风,使大家认识到,把革命和生产割裂开来,说什么“革命搞好了,生产就自然而然地上去了”,完全违背了毛主席关于政治和经济的统一的教导,大搞形而上学。许多贫下中农气愤地说,难道为革命种田就错了吗?难道不修水利、不平地改土、不革新工具、不选用良种、不搞科学种田,会自然而然地增产吗?大家察觉到,刮这股歪风的人是想搞乱社会主义革命,破坏社会主义经济。我们就是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更好地把社会主义生产促上去,加快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步伐,加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物质基础。于是,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生产的领导,努力把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到大干社会主义农业上来。
灵武县委从斗争实践中还认识到,“四人帮”篡改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的谬论,破坏革命,破坏生产,从根本上破坏了广大群众的利益,危害着广大群众的生活。因此,县委在抓革命,促生产的过程中,十分注意组织好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今年夏天一天夜间,全县大雨倾盆,一夜降雨量达九十一毫米。县委成员立即冒着大雨,深入城镇街道和农村社队,检查防汛工作和黄河水情,妥善安排群众生活。广大贫下中农激动地说:有毛主席培育出来的这样的革命干部领导,再大的暴雨我们也能抗得住。全县干群齐心协力,突击抢收抢运夏粮,昼夜打碾入库,奋力防洪抗灾,夺得了新的胜利。
近一年来,灵武的干部和群众不断抵制了篡改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的形而上学歪风,但是,疑团难解,气愤难平。这次,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反党集团,揭发了他们的滔天罪行,真相才大白了。广大干部和群众,心情舒畅,精神振奋,决心坚定不移地走大寨的路,把全县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搞得更加蓬蓬勃勃。
本报通讯员

永远不忘三个正确对待
  中共山东成武县委书记 魏正亭
在举国热烈欢呼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热烈欢呼粉碎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大喜日子里,我重温毛主席的教导,回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我的教育,更加充满对毛主席的无限怀念,无限崇敬。
我出身贫农家庭,从小受地主老财的压迫剥削,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我们一家从火坑里救出来,把我培养成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在革命战争年代,我紧紧跟党走,打鬼子,打老蒋,斗地主,分田地,浑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劲。解放后,党把我安排在领导岗位上,要我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立新功。但是,由于我放松了对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一度执行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在担任县委领导工作中,放松了政治挂帅,放松了阶级斗争。
文化大革命开始,我对这一伟大运动很不理解。毛主席谆谆教导我们:“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提醒我们,要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毛主席这些语重心长的教导,充分体现了对老干部的关怀和爱护,为我们指明了继续革命的方向。在文化大革命中,在革命群众的教育帮助下,使我深刻认识到: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如果不搞文化大革命,修正主义就会上台,资本主义就会复辟,中国就要改变颜色了。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改造世界观,就会变成党内走资派,由原来的革命动力,转化为革命对象。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把我从修正主义的迷雾中挽救出来,走上了继续革命的道路。
最近我又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科学论断,对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特点和规律,又有了新的认识:坚持继续革命,首先就要革党内资产阶级的命;斗修正主义,首先要端正领导班子中的思想政治路线。我们县委带领全县人民,学马克思主义,斗修正主义,批资本主义,干社会主义,掀起农业学大寨、建设大寨县的新高潮。今年我县粮食亩产预计可以达到六百斤,棉花亩产可以闯过百斤关。事实证明,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是照耀我们前进的灯塔;只要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走,就能无往而不胜。
当前在举国欢庆伟大历史性胜利的日子里,我决心和全县干部群众一起,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坚决同阴谋篡党夺权的“四人帮”斗到底。

捍卫大寨红旗
恶贯满盈、罪行累累的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他们张牙舞爪地挥起板斧,企图砍倒毛主席亲手树立的大寨红旗,真是罪该万死。
英雄的大寨贫下中农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心红眼亮,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敢于斗修正主义,批资本主义,斗党内走资派。王、张、江、姚反党集团,是党内资产阶级的典型代表,是不肯改悔的正在走的走资派,他们看着大寨当然感到浑身不舒服,丧心病狂地妄图砍倒大寨红旗。江青就曾两次窜到大寨,下车伊始,哇啦怪叫,对大寨百般刁难,横加指责,还阴谋给大寨加上“投降派”的莫须有罪名,真是岂有此理!我们贫下中农恨死了这些修正主义大骗子,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
自从毛主席发出“农业学大寨”伟大号召,十二年来,我们在公社党委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农业学大寨运动,出现了人变、地变、产量变的喜人局面,昔日塞外高原的盐碱滩上,连年获得大丰收,今年粮食总产可望达到一千九百多万斤,每人平均一千五百斤,亩产达《纲要》。从斗争的实践中,我们体会到,举大寨红旗就能前进,走大寨的路就能胜利。
大寨红旗深深扎根在我们心中,大寨红旗永远指引我们前进,大寨的道路我们永远走定了。谁反对大寨红旗,我们就坚决同谁斗到底!我们要永远捍卫毛主席树立的这面大寨红旗!
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代表我们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心愿,挥起无产阶级的铁拳头,把“四人帮”砸了个稀巴烂,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保卫了大寨红旗,也为我们出了气,消了恨,真是大快人心!我们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奋起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深揭猛批“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滔天罪行,让鲜红的大寨红旗永远高高飘扬,把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高潮。
山西省怀仁县河头公社贫下中农

湖北省新洲县双柳公社社员满怀喜悦心情,向国家交售丰收的花生,以实际行动庆祝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记者摄